鍋爐設計中怎麼選擇燃燒器,鍋爐配套燃燒器如何選型

時間 2021-05-05 13:50:11

1樓:mxz小昭

燃燒器被廣泛的應用於鍋爐行業、食品機械、烘乾裝置等各個行業,使用者選用燃燒器是乙個比較複雜的技術性問題,一般可以根據以下幾種情況選用:

a品牌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已資金和裝置要求選擇燃燒器品牌。

b燃料使用者首先要確定選用什麼樣的燃料,然後根據燃料的種類選擇燃燒器。

c裝置的技術引數

1.熱值: 使用者選定燃料以後,可以根據配套裝置的熱值選擇合適燃燒器

2.功率 使用者選定燃料以後,可以根據配套裝置的功率選擇合適燃燒器

3.爐膛溫度、壓力 選擇燃燒器時,一定要向燃燒器廠家說明自身裝置屬於哪一類裝置,爐膛內壓力是正壓還是負壓,壓力有多大,溫度達到多高。因為爐膛溫度不同,燃燒器的結構也不同,選用的材料也不同;爐膛正壓選用的燃燒器克服壓力較高,爐膛負壓選用的燃燒器克服壓力較低。

4.燃氣熱值、壓力 選用燃氣為燃料時,因為燃氣種類多、熱值相差大、壓力不一致,所以在選擇燃燒器時要向燃燒器廠家說明所選燃料的種類,熱值多少、壓力多少,以便選擇合適的燃燒器,以免選擇不當發生危險。

d調節方式

根據所用裝置對溫度精確度的要求,可以選擇一段火控制(燃燒器工作模式只有乙個工作點)、二段火控制(燃燒器工作模式為小火-大火兩個工作點,兩個工作點間切換是突變的)、漸進式(燃燒器工作模式為小火-大火兩個工作點,兩個工作點之間切換是平滑漸進的)、比例調節式燃燒器(燃燒器工作模式在燃燒器工作範圍內任一點均可停留,燃燒器出力與系統的供熱要求隨時平衡)。

e霧化方式

如果選擇重油為燃料,重油燃燒器可以根據燃料油的粘度選擇機械霧化燃燒器、介質霧化燃燒器

f地域、環境

不同地域、不同的環境對燃燒器的要求也不同。

g對燃燒器的特殊要求

使用者根據裝置或應用環境情況可以選擇特種燃燒器

2樓:匿名使用者

頂 樓上分析的很全面,補充一點

按照(300mw電站鍋爐,要求熱效率90%)計算所需的功率,

查詢電站鍋爐燃燒器型號來選擇

鍋爐配套燃燒器如何選型

3樓:匿名使用者

燃燒器的選用是乙個較複雜的技術性問題,使用者可以根據以下情況選用燃燒器:

1、燃料種類

2、對自動化程度的要求

使用者在選用燃料以後,應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及裝置的要求選用噴咀(燒咀)或選用全自動燃燒器.一般來講,選用噴咀(燒咀)費用較低,但安全問題難以保證;選用全自動燃燒器費用較高,但不需自己配置風機及控制系統,操作方便,爐溫控制精度高,安全有保障。

3、根據爐膛溫度、壓力(爐膛內壓)選用

訂燃燒器時,一定要向生產廠家說明自己的裝置屬於那一類裝置,爐膛內溫度大概多高,爐膛是正壓還是負壓,壓力大概有多高。因為爐膛溫度不同,燃燒器的結構也不同,選用的材料也不同;爐膛正壓選用的燃燒器克服壓力較高,爐膛負壓選用的燃燒器克服壓力較低。

4、根據地域選用

不同地域對燃燒器的要求也不同。如東北地市,燃燒器控制系統要求耐低溫;新疆油田地區,要求控制系統又要耐高溫,又要耐低溫;高原地區氣壓低,標準燃燒器在此出力不夠,選用時要考慮這一因素。

5、燃氣燃燒器要根據燃氣種類、燃氣壓力選用

由於燃氣種類多,熱值相差大,所以某種燃氣燃燒器只能燒該種燃氣,如天然氣燃燒器不能燒液化氣或煤氣;同樣,煤氣燃燒器也不能燒天然氣或液化氣。高熱值燃氣燃燒器燒低熱值燃氣,燃燒器出力不夠;反之,低熱值燃燒器燒高熱值燃氣易發生不完全燃燒或**事故。

燃燒器都有自己適應的燃氣壓力範圍,如燃氣壓力不在燃燒器設計的壓力範圍以內,則不能使用。燃氣壓力超出燃燒器設計壓力範圍,易發生危險;燃氣壓力低於燃燒器設計壓力範圍,則燃燒器出力不夠。如山西某地區進口國外鍋爐十幾台,附帶的燃燒器為煤氣燃燒器,壓力15kpa,而該地區煤氣壓力只有3-4 kpa,國外燃燒器無法使用。

以上介紹了燃燒器的選用知識,使用者如需要燃燒器,應說明以下幾點:

自己爐子型別(如屬於加熱爐、鍋爐等)

爐子溫度(鍋爐不必說明)

爐膛壓力(正壓還是負壓,壓力多少)燃料種類如燃料為燃氣,需說明燃氣種類、熱值、壓力、含焦油否。

6、根據對燃燒器的特殊要求選用

如需要防水、防**等。

根據以上情況,設計者才能為您提供適合您需要的燃燒器。

燃燒器如何選型?

4樓:天然氣燒嘴

一、燃油燃氣鍋爐燃燒器的選型原則燃油、燃氣鍋爐燃燃器的選用,應根據鍋爐本體的結構特點和效能要求及燃料特性,結合使用者使用條件進行選擇。燃燒器作為燃油、燃氣鍋爐的燃燒裝置,它的主要作用是:

1)提供鍋爐所需的燃油或燃氣,對油燃料還要選擇油霧化方式,增大燃料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對氣體燃料還應選擇燃燒方式。

2)供給燃燒所必須的空氣,實現空氣與油霧或燃氣充分混合,保證燃燒完全。

3)保證點火迅速,燃燒穩定。

4)實現程式點火和燃燒過程的自動控制。目前,用於中小型鍋爐的燃油、燃氣燃燒器多採用一體化結構,所以人們習慣上稱其為燃燒機。作為燃油燃燒器主要是由機殼、電動機、風機、風門、風門調節器、油幫浦、電磁閥、點火裝置、火焰監測器、噴油嘴等組成。

作為燃氣燃燒器,主要由機殼、電動機、燃氣噴嘴、風機、風門、電磁閥、點火裝置、火焰監測器等組成。其中電動機與風機和油幫浦通過聯軸節相連,電動機轉動時,帶動風機和油幫浦一起轉動。風機的作用是將燃燒需要的空氣送入爐膛,並產生一定的壓力。

調節風門調節器可控制進風門開度調節進風量。油幫浦的作用是將燃料油加壓,並為霧化提供能量。控制電磁閥開關,可以控制燃油或燃氣的**。

小型燃燒器的噴油嘴或燃氣噴嘴的數量可為乙個或幾個,並由不同的電磁閥分別控制,以達到分段燃燒的目的。火焰監測器則起安全點火和熄火保護的作用。另外,每台燃燒器上都帶有乙個控制器,燃燒器的點火執行程式就是通過它進行控制的。

5樓:go陌小潔

燃油、燃氣鍋爐燃燃器的選用,應根據鍋爐本體的結構特點和效能要求及燃料特性,結合使用者使用條件進行選擇。燃燒器作為燃油、燃氣鍋爐的燃燒裝置,它的主要作用是:

1)提供鍋爐所需的燃油或燃氣,對油燃料還要選擇油霧化方式,增大燃料與空氣的

接觸面積。對氣體燃料還應選擇燃燒方式。

2)供給燃燒所必須的空氣,實現空氣與油霧或燃氣充分混合,保證燃燒完全。

3)保證點火迅速,燃燒穩定。

4)實現程式點火和燃燒過程的自動控制。

6樓:精燃燃控裝置

燃燒器如何選型,得根據你需要的功率大小,燃氣風壓,以及燃燒時的氮氣排放來決定,以挑選合適的為主

什么是安全係數?在設計鍋爐壓力容器時如何選用

安全係數是考慮計算載荷及應力準確性 機件工作重要性以及材料的可靠性等因素影響機件強度的強度裕度,其值大於等於1。以下為考慮到安全係數,在設計鍋爐壓力容器時的選用要點 1 合理選用材料,合理選用材料,是保證鍋爐 壓力容器安全執行的乙個重要措施,如果材料選擇不當,即使具有較大的強度裕度,也可能在執行中發...

鍋爐氮氧化物排放量怎麼計算,鍋爐煙氣中的氮氧化物排放有計算方法嗎

北國雪原 氮氧化物的生成比例和生成量跟燃燒溫度有關,其直接的計算方法就是根據實際檢測的含量乘上煙氣總量,最後才能得到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這裡首先要得到的應該是檢測數值,不能通過理論計算。 鍋爐燃燒氮氧化物排放量 燃料燃燒生成的氮氧化物量可用下式核算 gnox 1.63b n 10 6vy cnox 式...

機械設計時怎麼樣選擇電機,機械設計選電機的方法?

機械設計有效的利用設計手冊是事半功倍的設計方法,設計必須設計思路要清晰,選電機通常是 1 根據設計要求計算出需要的牽引功率,確定選擇電機的功率。2 確定電機功率可根據計算牽引功率查手冊或計算,查手冊比較直接,因為手冊上不光有可選電機功率範圍,還有使用條件,根據使用條件和牽引功率基本可以確定選擇的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