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中“坡度”是怎麼計算的,建築坡度怎麼計算

時間 2021-06-08 10:03:40

1樓:宇雁伍雀

坡度角的正切值,就是直角垂直邊比上水平邊

答補充:無論你的路有多長,只要是平順的路,整條路的坡度都一樣的不是嗎!以整條路的起坡水平面、高差、坡面組成一個三角形,和起坡點開始取水平距離為1m、2m…的三角形都是相似三角形不是嗎?

如果你要設計一條路,知道了這條路的高差,水平距離⊿,那坡度不就是高差/水平距離了,你說水平面上坡5度是標註5%嗎?如果是的話可以這麼理解:每100m的水平距離上升5m,自己畫個三角形看看,坡度就是→5%,起坡角度就是arctan(5/100)=2.

862度,這條坡路上任意取個小三角形的坡度都是一樣的。做設計的話,首先你要想你掌握了什麼條件,再推求滿足此條件的其他資料,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把資料湊在一起。

2樓:兆金蘭戰冬

起坡水平面、高差、坡面組成一個三角形,和起坡點開始取水平距離為1m、2m…的三角形都是相似三角形,設計一“坡度”,知道了它的高差,水平距離,那坡度不就是高差/水平距離了,水平面上坡5度是標註5%,可以這麼理解:每100m的水平距離上升5m,自己畫個三角形看看,坡度就是→5%,起坡角度就是arctan(5/100)=2.862度,這條坡度上任意取個小三角形的坡度都是一樣的。

3樓:巴楚崔羅

坡度的計算,是用坡段兩端的高差除以坡段的水平投影長度,即為坡度。

坡度值一般以百分比表示,如您說的“在圖紙上看到坡度是20%”。

至於用“0.05”這樣的小數值表示,與百分比的表示並不矛盾。它就是由百分比化來的,也可以說是百分比的另一表現形式,這正是用百分比表示坡度的方便之處,二者含義相同。

建築坡度怎麼計算

4樓:旁人

簡單計算式,稱不上‘公式’。

8400×2%=168(mm)。就是8.4m長,起點與終點高差168mm。

結構找坡 就不論混凝土厚度是8cm還是10cm。

建築找坡 最薄點8cm,則最厚點16.8+8=24.8(cm)。

若要求混凝土厚平均度是8cm就做不出來。(最薄點-0.4cm,最厚點16.4cm)

5樓:何緒堯

1、a=

a’,且s=0時,為等兩坡屋面;

a=a’=s時, 為等四坡屋面;

2、屋面斜鋪面積=屋面水平投影面積×c;

3、等四坡屋面斜脊長度:a×d。

若已知坡度角α不在定額屋面坡度係數表中時,則利用c=1/cosα公式,直接計算出延尺係數c;

或利用公式c=[(a2+b2)1/2]/a,直接計算出延尺係數c。

例如:斜坡高度b=1.8m,水平長a=4.2m,則b/a=0.4286,不在定額屋面坡度係數表中,

計算c=[(4.22+1.82) 1/2]/4.2=1.088

隅延尺係數d按下式計算:d=(1+c2) ½

隅延尺係數d可用於計算四坡屋面斜脊長度

斜脊長=斜坡水平長×d測工網提供

例:某四坡水屋面平面如圖,設計屋面坡度0.5,計算斜面積、斜脊長 正脊長。

屋面坡度=b/a=0.5,查屋面坡度係數表得c=1.118,

屋面斜面積=(50+0.6×2) ×(18+0.6×2) ×1.118=1099.04m2

查屋面坡度係數表得d=1.5,單面斜脊長=a×d=9.6×1.5=14.4m,

斜脊總長:4 ×14.4=57.6m

正脊長度=(50+0.6 ×2)-9.6×2=32m

6樓:楊柳風

表示坡度最為常用的方法,即兩點的高程差與其水平距離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離)x100%

示例斜坡坡度i=1:2,若某人沿斜坡往上行進100米,則他的高度將上升多少米.

解:因為坡度——通常把坡面的鉛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那麼,就有:高度上升為:x²+(2x)²=100²5x²=100²

x√5=100

x=100/√5 因為√5=√5/√5*√5x=20√5

簡化為:100*√5/5=20√5米.

7樓:我萌嗎

規範裡面是每走100米上升8米(你就畫個

三角形)

比如你的坡度最高點到最低點的直線距離是1米,你就在三角形裡畫出一米的線,像這樣;

然後再連起來;

然後,後面那個三角形的底就是你需要做的長度,我這個方法不用算,一般情況只用於畫施工圖,當然你可以用來理解,如果你要算數學題,數學好些的直接套公式吧。

8樓:湯青泥孟陽

1、坡度的計算就是一個三角形的正切值,就是直角垂直邊比上水平邊。例如:一段水平距離為100米的路上升了5米,那麼它的坡度就是5%

。2、坡度,通常把坡面的鉛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即:i=h/l×100%

其實坡度簡單的講就是tan(正切)值。

9樓:假面

用百分比法。

表示坡度最為常用的方法,即兩點的高程差與其水平距離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離)x100%使用百分比表示時,即:i=h/l×100%

例如:坡度3% 是指水平距離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3米 ;1%是指水平距離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1米 。依次類推。

度數法:用度數來表示坡度,利用反三角函式計算而得,其公式如下:tanα(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離

所以α(坡度)=arc tan (高程差/水平距離)

10樓:匿名使用者

坡度=高程差/水平距離,打個比方,一個斜坡兩點間的水平距離100米,垂直距離2米,坡度就是2%。理解了這個公式、您畫一個直角三角形,斜邊8.4m,然後(三角形高度/寬度=2%)設高度為h,寬度就是50h,自己需要計算什麼、應該比較簡單了,初中幾何題

11樓:沉珂側畔

起坡水平面、高差、坡面組成一個三角形,和起坡點開始取水平距離為1m、2m…的三角形都是相似三角形,設計一“坡度”,知道了它的高差,水平距離,那坡度不就是高差/水平距離了,水平面上坡5度是標註5%,可以這麼理解:每100m的水平距離上升5m,自己畫個三角形看看,坡度就是→5%,起坡角度就是arctan(5/100)=2.862度,這條坡度上任意取個小三角形的坡度都是一樣的。

1、坡度的計算就是一個三角形的正切值,就是直角垂直邊比上水平邊。例如:一段水平距離為100米的路上升了5米,那麼它的坡度就是5% 。

2、坡度,通常把坡面的鉛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即:i=h/l×100%

其實坡度簡單的講就是tan(正切) 值。

tanα(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離,即i=h/l×100% 。

坡度為1:0.5時,即1/0.5=1.5/l,l=0.75米,則x=0.75*2+1=2.5米。

坡度為1:1或1:2,可按此方法計算依次可求得x。

坡度怎麼算

12樓:angela韓雪倩

坡度是地表單元陡緩的程度,通常把坡面的垂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即坡角的正切值。 i=h/l

平面標註的坡度都是用百分數表示。

坡度=(高差÷水平距離)×100%。

例如:高差30mm,水平距離1000,坡度=(30÷100)100%=3%。

高差=水平距離×坡度。

例如:水平距離2000mm,坡度2%,高差=(2000×2)÷100=40(mm)。

耕地坡度分為≤2°、2°~6°、6°~15°、15°~25°、>25°五個坡度級(上含下不含)。坡度≤2°的視為平地,其他坡度級分為梯田和坡地兩種型別。

擴充套件資料:

斜坡坡度i=1:2,若某人沿斜坡往上行進100米,則他的高度將上升是:

解:因為坡度——通常把坡面的垂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那麼,就有:高度上升為:x^2;+(2x)^2;=100^2;

5x^2;=100^2

x√5=100

x=100/√5 因為√5=√5/√5*√5

x=20√5

簡化為:100*√5/5=20√5米

其實坡度簡單的講就是一個直角鄰角(地面的角)的tan值。

依據國際地理學聯合會地貌調查與地貌製圖委員會關於地貌詳圖應用的坡地分類來劃分坡度等級,規定:0°~0.5°為平原,>0.

5°~2°為微斜坡,>2°~5°為緩斜坡,>5°~15°為斜坡,>15°~35°為陡坡,>35°~55°為峭坡,>55°~90°為垂直壁。

中國大陸規定》25°不能耕種。

西北黃土高原地區15°和25°分別為坡面流水面狀侵蝕的下限和上限臨界坡角。

13樓:旁人

平面的坡度 一般叫百分之幾,比如平屋面坡度2%,就是水平距離是100時,高差是2。

豎面的坡度 一般叫十分之幾,比如擋土牆背面坡度0.15(就是十分之一點五),是說高10時平面差1.5。

14樓:包開習凌雪

坡度坡度(slope)是地表單元陡緩的程度,通常把坡面的鉛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

坡度的表示方法有百分比法、度數法、密位法和分數法四種,其中以百分比法和度數法較為常用。

(1)百分比法

表示坡度最為常用的方法,即兩點的高程差與其水平距離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離)x100%

使用百分比表示時,

即:i=h/l×100%

例如:坡度3%

是指水平距離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3米;1%是指水平距離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1米。以次類推!

15樓:匿名使用者

坡度很好計算啊,就是兩個直角邊的比值就是坡度了,也就是夾角,工程上經常用到。

16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事實驗算,百分比法是對的。表示坡度最為常用的方法,即兩點的高程差與其水平距離的百分比,其計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離)x100%

使用百分比表示時,

即:i=h/l×100%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tan,對邊/鄰邊

建築坡度計算

18樓:匿名使用者

坡度i=垂直距離h/慧胡水襲鎮平距離l*100%坡度為1:0.5時,1/0.

5=1.5/l l=0.75 x=1+0.

75*2=2.5m坡度為1:1時,1/1=1.

5/l l=1.5 x=1+1.5*2=4.

5m坡度為1:2時,1/前禪攔2=1.5/l l=3 x=1+3*2=7m

19樓:匿名使用者

坡度是垂直距離比水平陵悔距離當坡漏汪態度=1:1時,返源x=1+0.75+1.5=3.25當坡度=1:2時,x=1+0.75+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