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和烹飪有什麼區別,烹調與烹飪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8-03 23: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烹調和烹飪的區別在於,烹調時通過加熱和調製,將加工切配好的烹飪原料熟製成菜餚的操作過程,而烹飪是對食材加工處理,是食物更加可口,更加好看,更加好聞的一種處理方式與方法。

2樓:陽光趙大地

烹飪是對食材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烹調是通過加熱和調製,將加工和切配好的烹飪原料熟製成菜餚的操作過程;烹飪側重燒煮食物做飯菜,而烹調側重烹煮調製食物;烹飪是對食物進行加熱,也就是把生的食物原料加熱成熟食

3樓:小小夏老師

生活中側重點不同,烹調側重點指烹煮調製(食物)、烹飪側重點指燒煮食物,做飯菜。 意義不同,烹調是通過加熱和調製,將加工,切配好的烹飪原料熟製成菜餚的操作過程、烹飪是對食材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更好看,更好聞的處理方式與方法。

4樓:晴天便好

烹調和烹飪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形容的字不一樣,都是一樣的,烹飪烹調都是乙個意思。

5樓:華電闖天涯

烹調和烹飪沒有本質的區別。烹調一般指製作菜餚時用調料調味,烹飪是指將食物由生做熟。

6樓:六六六大順六

烹飪和烹調這兩個詞沒有任何區別,反映的都是同乙個意思,只是烹飪顯得更專業。

7樓:繁星點點

張橋和烹飪他們當然是有區別的了,烹調的話是一些冷盤的製作,烹飪則是一些熱菜的製作。

8樓:數碼寶貝

烹調是把你做的做好的飯菜加入調料調製一下。烹飪包含的就比較多,把食材做熟,可以吃的過程就是烹飪。

9樓:大姐姐

沒什麼區別,只是詞語不一樣而已,意思都差不多。都可以用的。

10樓:保新煙

烹飪和烹調沒有什麼區別。都是把這個美食經過這個加工。做出一道美味的食品來。

11樓:在菽莊花園思念親人的甜瓜

烹調和烹飪有兩種區別,烹飪就是用火炒,烹調就是涼調,涼拌,其實這兩種方法都是很好的吃法

12樓:盡力了

區別很大呀,比如說你們條條小小什麼東西的時候,如果你們兩個如果沒有弄好的話,可能就會那啥,比如說攻,比如說你老公和你還有你婆婆,你們之間你和你婆婆婆發生矛盾,然後如果你老公不去調整它的話,就可能會出大事情,可能就要一家人要分家,所以的話,我覺得你應該要嗯,那你男朋友或者讓你老公來調整一下

烹調與烹飪有什麼區別?

13樓:潮潮

烹調與烹飪的區別:生活中側重點不同、意義不同、做法不同1、生活中側重點不同:烹調側重點指烹煮調製(食物)、烹飪側重點指燒煮食物,做飯菜。

2、意義不同:烹調是通過加熱和調製,將加工,切配好的烹飪原料熟製成菜餚的操作過程、烹飪是對食材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更好看,更好聞的處理方式與方法。

3、做法不同

烹飪就是對食物加熱,就是把生的食物原料加熱成熟食,使食物在加熱過程中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學變化,這些變化包括食物凝固、軟化、溶解,烹飪調就是調味,在食物加熱過程中,同時加入所需調味品,使食物變成佳餚。

14樓:小新第三

烹調作用一般可分以下幾個方面:

1.殺菌消毒。生的食物原料,尤其是蔬菜的葉壁,不論怎樣新鮮乾淨,也都會常有一些細菌和各種寄生蟲,如不殺死,人食後易致病。菌蟲多怕高溫,一般在80度左右,就可以殺死,因此,烹調是殺菌消毒的有效措施。

2.使生變熟。烹調可以使主、輔料和調料受熱後發生質的變化,即:由生變熟。各種食物原料大都要通過烹調才能成為可食的菜餚。

3.促進營養成分分解,利於消化。凡是食物原料都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食物中的營養成分,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必須經過分解,才能利於人體吸收。烹調能促進食物原料中營養成分的分解,如:

澱粉遇熱可發生糊化,有利於澱粉的分解;蛋白質遇熱,可變性凝固,變性後的蛋白質易於分解成氨基酸利於人體吸收;脂肪加熱可水解成脂肪酸和甘油等。烹調不僅能減輕人體消化的負擔,而且能提高食物的消化率。

4.調解色澤、增加美感。烹調可以使原料色澤更加美觀,如葉菜類加熱後會變得更加碧綠;魚片會更加潔白;蝦會呈鮮紅色彩等。如配上各種調、配料,色彩更艷。

還有些原料,如魷魚、腰子等經花刀後,通過烹製可成為各種美麗的形狀,會給人以美的享受。

5.調合滋味,促進食慾。生的食物原料都各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有的味道是不適合人的口味要求的。尤其是魚、羊的腥羶味,更為人們所討厭。

通過烹調,調味品在加熱中互相「擴散」、「滲透」、相互影響等作用,會使一些腥羶異味或許多單一味變為人們所喜歡的復合美味,從而促進食慾,如:「糖醋魚」、「蘑菇雞「等。

6.調劑汁液,促使菜餚豐潤。食物原料在加熱中,在一部分水分溢位被蒸發,使主、輔料變為不飽和狀態。這樣,在烹製中加入鮮湯和調味品,就容易被吸入主、輔料內使菜餚口味更加鮮美。

當然要科學的掌握菜餚在烹製過程中新增鮮湯和調味的最佳時間。

炒將無骨質嫩脆的動植物原料,經過初步加工,根據菜餚火候的要求,切成片、丁、條、絲或剞花刀後,炒勺放旺火上,加底油燒熱,放入切配好的主料速顛翻或炒勺加適量白油燒至120度左右,推入上漿餵口的主料滑熟,瀝去餘油,原勺放蔥、薑絲和輔料,用對好的白色青汁烹調出勺,二者的做法均稱為炒。

炒菜要求

炒菜一般都是用急、旺火烹製,為了保持原料嫩和特有的水分,烹調時必須動作快,時間短,防止出湯,最大限度地儲存營養成分。

8. 什麼是生炒?舉例說明菜餚特點。

主輔料均採用生料,經加工改刀後,投入加底油的熱炒勺裡快速炒熟,出勺前調少許底芡,點明油裝盤,稱為生炒。如:肉片炒青椒,特點是鹹口,色澤肉微紅,青椒碧綠,脆嫩適口,清香宜人。

9. 什麼是熟炒?舉例說明菜餚特點。

原料必須是熟的,操作方法同生炒。如回鍋肉,熟肉切薄片,炒勺加適量油燒五成熟,即150度,投入切好的主料,推散倒入漏勺,瀝去餘油,原勺放豆瓣醬、蔥、蒜片和主料翻炒,加各種調味料烹製,出勺前用澱粉調少許芡,這種炒法也有烹汁出菜的。菜餚色澤微紅,明油,味鹹辣微甜,濃香不膩。

生熟炒生熟炒的原料有生有熟,烹製程式:炒勺加底油燒熱,先放生料炒至六成熟,再投放熟料和調味料快速炒製。如:炒生熟,色微紅,味鹹香不膩。

水炒水炒只用於炒蛋類原料。烹調中炒勺放適量清水燒開加調味料,找好鹹鮮口,將打勻的雞蛋慢慢倒入勺內,邊倒主料邊用手勺推,使主料凝固熟透,出菜前放香菜段,點香油提味。如:

水炒黃菜,特點:色澤金黃,滋味鹹鮮,質嫩,清淡不膩。

滑炒選用質嫩的動物性原料經過改刀切成絲、片、丁、條等形狀,用蛋清、澱粉上漿,用溫油滑散,倒入漏勺瀝去餘油,原勺放蔥、姜和輔料,倒入滑熟的主料速用對好清汁烹炒裝盤。因初加熱採用溫油滑,故名滑炒。如滑炒雞絲,特點:

菜餚色白,清汁,質嫩,滋味鹹鮮。

烹飪是人類在烹調與飲食的實踐活動中創造和積累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它包含烹調技術、烹調生產活動、烹調生產出的各類食品、飲食消費活動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眾多精神產品。

中國烹飪文化具有獨特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東方魅力,主要表現為以味的享受為核心、以飲食養生為目的的和諧與統一。

15樓:思考的蜉蝣

烹調更多側重於美食味道的調製,烹飪包括美食烹製技巧。如果想要學習烹飪技術,建議來一下深圳xdf烹飪學校

16樓:珂珂

「烹」是煮的意思。「飪」是熟的意思。「烹飪」一詞有狹義和廣義

的解釋。狹義的解釋,是煮熟食物;廣義的解釋是泛指各種飯菜變熟的整個過程。而原料的選擇、初步加工、切配等都是為「烹飪」做準備的,為「烹飪」服務的。

所以,從原料選擇、初步加工、切配開始,再根據各種不同製品的不同要求,進行各種不同的操作,形成乙個體系,這就叫做「烹飪」。相對說來,「烹調」的含義就窄得多了,簡單地說:「烹調」是指副食品加工而言,是副食品加工的簡稱。

烹與調是菜餚製作密不可分的兩個環節。「烹」就是加熱處理,就是火候;「調」,就是調味。因此,「烹調」是烹飪學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17樓:戰鬥機

烹飪是職業,烹調是你正在作的食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烹調與烹飪的區別在於:烹調是單指製作菜餚而言,烹飪則是包含菜餚和主食的整個飯菜製作,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烹飪與烹調有什麼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研究烹bai飪與烹調方法之前du,首先應明確這兩個概zhi念之間的區別dao。人版

們學把烹飪與烹調混為一權談,這是不恰當的。這兩個概念各有各的含義,必須嚴格區分開來。那麼什麼叫「烹飪」呢?

「烹」是煮的意思。「飪」是熟的意思。「烹飪」一詞有狹義和廣義的解釋。

狹義的解釋,是煮熟食物;廣義的解釋是泛指各種飯菜變熟的整個過程。而原料的選擇、初步加工、切配等都是為「烹飪」做準備的,為「烹飪」服務的。所以,從原料選擇、初步加工、切配開始,再根據各種不同製品的不同要求,進行各種不同的操作,形成乙個體系,這就叫做「烹飪」。

相對說來,「烹調」的含義就窄得多了,簡單地說:「烹調」是指副食品加工而言,是副食品加工的簡稱。烹與調是菜餚製作密不可分的兩個環節。

「烹」就是加熱處理,就是火候;「調」,就是調味。因此,「烹調」是烹飪學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烹飪、烹調、烹製三者如何區別?有何聯絡?

烹調與烹飪的區別?

20樓:戰火l紛飛

烹飪和烹調是一樣的意思嗎?二者區別在哪?一般人似乎很難去刻意區分,所以也就常常混用了。實際上二者是有不同定義的。

紅案何為烹飪:在現代漢語中的簡單解釋就是做菜做飯。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其定義有很多爭議,其中以《中國烹飪詞典》的定義比較恰當,是指人類為了滿足生理和心理需求,把食物原料用恰當加工方法和加工程式製造成餐桌食品的生產和消費行為,是人類飲食活動之一。

烹飪對於家庭來說,屬於家庭勞動;對於飲食行業來說,是乙個服務性的第三產業,即餐飲業。

白案何為烹調:在一般的語言習慣中,烹飪和烹調是亂叫的。在較近20年,烹飪學術語言逐漸走上規範化的道路,因此將烹飪定義為乙個專業學科名稱,而烹調則僅僅指做菜的烹飪技術。

行業上把製作菜餚的工種叫紅案,行業上把製作麵點的工種叫白案。在國家勞動部門的正式法規中,紅案廚師稱為「烹調師」,白案廚師稱為「麵點師」。

21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不同

烹調是通過加熱和調製,將加工,切配好的烹飪原料熟製成菜餚的操作過程。

烹飪是對食材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更好看,更好聞的處理方式與方法。

2、引申不同

烹調指烹煮調製(食物)。

烹飪燒煮食物,做飯菜。

3、含義不同

烹調就是對食物加熱,就是把生的食物原料加熱成熟食,使食物在加熱過程中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學變化。這些變化包括食物凝固、軟化、溶解等等。調就是調味,在食物加熱過程中,同時加入所需調味品,使食物變成度佳餚。

而原料是烹飪的物質基礎。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烹飪原料更加豐富多彩,國際的烹飪原料與我國傳統的烹飪原料都大顯神通,各顯道其能。烹飪原料從品種、規格、品質、數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和提高。

烹調與烹飪有什麼區別,烹調和烹飪有什麼區別?

烹飪 一詞有狹義和廣義的解釋。狹義的解釋,是煮熟食物 廣義的解釋是泛指各種飯菜變熟的整個過程。而原料的選擇 初步加工 切配等都是為 烹飪 做準備的,為 烹飪 服務的。所以,從原料選擇 初步加工 切配開始,再根據各種不同製品的不同要求,進行各種不同的操作,形成乙個體系,這就叫做 烹飪 相對說來,烹調 ...

廚師和烹調師有什麼區別?烹飪和烹調有什麼區別?

從狹義上,廚師就是烹調師 從廣義上,廚師包含烹調師。烹調師分為中式烹調師和西式烹調師。1 西式烹調師 運用俄 法式等西式傳統或現代的加工切配技巧和烹調方法,對食品原輔料進行加工,烹製成具有西式風味菜餚的人員。2 中式烹調師 運用煎 炒 烹 炸 熘 爆 煸 蒸 燒 煮等多種烹調技法,根據成菜要求,對烹...

黑胡椒和白胡椒在烹飪上有什麼區別麼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當我們做一些家常菜時,我們會使用各種調味料來增加食物的味道,不是嗎?胡椒也是一種常見的植物,它的作用是巨大的。雖然只是一種調味品,但有些菜離不開它。他們必須參與其中。花椒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黑花椒,另一種是白花椒,但很多人都不能正確區分它們,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