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酒和米酒一樣嗎,米酒和稠酒 是同一種酒嗎? 他們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8-15 20: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稠酒是西安的一種類似於米酒的飲料,應該是把米酒中的米粒粉碎了,喝起來口感好一點,偏甜。米酒或者說醪糟則是米發酵產生了酒精,一般用來做湯,不單獨做飲料,而稠酒可以直接喝。

2樓:鵝子野心

稠酒是陝西陝北漢族特色的農家自釀酒。久為人們傳唱的"熱騰騰的油糕擺桌上,滾滾的米酒捧給親人喝"說的正是陝北稠酒,呈米糊狀,渾濁黃稠,如黃河萬里濁水。陝北人也叫它"甜酒"、"渾酒",又因為製作過程有一個蒸為糕的階段,也叫做"糕酒"。

各家各戶,只在過年時做。做得好的,甜;做得不好,酸。各家各戶的稠酒味道不同,因為酸甜程度各不相同。

既有原料的不同,也有工藝的差異。最好的稠酒是酸甜適度的。

近來陝北稠酒聲名鵲起,以香甜可口綠色保健而走出黃土地,風行於都市之街衢里巷。稠酒之好,首在普及。在陝北,稠酒是家常飯,更是年茶飯。

做稠酒是陝北婆姨們展示廚藝的重要內容之一。雖然沒有"斗酒"之類的評比活動,在一個村子裡,自有公認做稠酒最好的婆姨。到臘月做年茶飯的時候,婆姨們常常互相討教,而淳樸的陝北人總會傾囊相授,更有熱心腸婆姨上門指導,甚至越俎代庖。

而過年氣氛更為熱烈。年年如此,使陝北稠酒的工藝更為成熟穩定,濃郁的酒香早已溢位了黃土地,飄向神州四方。

米酒和稠酒 是同一種酒嗎? 他們有什麼區別?

3樓:飛機

不是,目前還沒聽說有稠酒,米酒就是大米或糯米釀的酒,南方多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米酒(我們這邊叫醪糟)碾碎後加水(比例1:4)、糖、糖桂花,煮沸濾渣就是稠酒。

米酒如果密封,可以在常溫下放置較長時間。

稠酒因為加糖並煮沸了,裡面的酒精會有所揮發,而且糖常溫放置容易發酸,所以做好後要儘快飲用。

稠酒和醪糟做法一樣嗎,和哪個對人體更有利

5樓:匿名使用者

稠酒是醪糟深加工後的產品,具體的說就是醪糟磨漿後加水、加糖、加糖桂花煮沸,然後過濾,過濾出來的酒漿就是黃桂稠酒。醪糟對身體更好些,因為醪糟裡面含有酒精,密封條件下可以常溫放置很長時間都不會壞。而稠酒因為加了糖,高溫天氣下糖會變質發酸,為了增長保質期,工業製作的稠酒中不可避免的加入了防腐劑以及甜味劑。

所以還是醪糟更健康一些!

6樓:

如果都是用良心做的,營養差不了多少,因為工藝和原料都差不多,可能醪糟卻勝一籌,但按照目前的社會情況,從批量製作工藝來看,商人總是利益最大化,稠酒中新增的東西(澱粉等)應該會遠多於醪糟,所以實際情況可能醪糟對人更有利些,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黃酒和米酒有什麼區別?怎樣區分?

7樓:0愛笑的

黃酒和米酒的區別主要在於釀造原理、酒精度數和顏色。

1、釀造原理

黃酒:黃酒以大米、黍米、粟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黃酒都具備,故被譽為“液體蛋糕”。

米酒: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米酒”或“甜酒”。

用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米酒。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

2、酒精度數

黃酒:黃酒以大米、黍米、粟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黃酒都具備,故被譽為“液體蛋糕”。

米酒: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我國用優質糙糯米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米酒已成為農家日常飲用的飲料。現代米酒多采用工廠化生產。

3、顏色

黃酒:黃酒顧名思義因為顏色是黃色所以得此稱謂,與白酒清澈透明不同,黃酒顏色多褐色、黃色、棕色等,也有部分黃酒呈現無色的狀態。

米酒:顏色以透明或白色為主。

8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裡面沒有米,米酒則不同,有米有酒!

米酒和黃酒有什麼區別

9樓:一指緋紅

按照中國傳統米黃二酒來說是沒有區別的。原料都一樣。有的用米有的用糯米。

最終先做出米酒來。米酒發酵到一定程度再蒸煮後封裝。儲存一段時間後米酒自然變黃。

最後變成黃酒。中國傳統米黃二酒就這麼來的。也就是我們武俠**裡常見的黃白二酒。

黃酒度數更高,口味更厚重。米酒更甜。當然了,南北做法還是有區別的。

但歸根結底也就一個解釋。米酒是新酒,黃酒是陳酒。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10樓:夢醒時分

米酒和黃酒是有很大區別的,米酒是自己用火烤出來吃的。

11樓:

他們實際是命名方法的不同,我們從三個方面來了解會更準確一點。

1、什麼是米酒。

米酒這個名字,是以原料屬性來命名的,所以用米釀造的酒,都可以叫米酒。

2、有哪些酒是用米釀造的。

黃酒是米酒嗎?清酒及韓國的濁酒算不算米酒呢?當然算米酒了,因為都是用米釀造的酒。

那麼為什麼我們稱為黃酒、清酒及濁酒呢,因為這些名稱是按酒體的特徵來取的名稱,比如:黃酒是黃色的,清酒是透明的,而濁酒就是渾濁乳白色的酒。

3、結論

那這樣來對比是不是沒有可對比性呢?看怎麼來看,這個跟各個地域的叫法不同,在江浙一帶,把米酒就叫黃酒,江西廣東一帶米酒就是用米酒釀造的乳白色的酒,在韓國就叫濁酒,日本就叫清酒。

這些酒除了都用米釀造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時間長了都會變黃,除了清酒會比較慢以外,各個地方的米酒1年以後都會開始變黃,時間越長就越黃。

這就好比我們說葡萄酒,也有很多人叫紅酒,也有白葡萄酒,幹型的叫乾白等,有起泡特效的叫起泡葡萄酒,但是在法國有一種起泡葡萄酒叫香檳,但是這些都是葡萄酒。

問這個問題,就好比問葡萄酒和紅酒有什麼區別呢?一個道理。

這樣解釋,不知道您是否更理解米酒和黃酒的區別了。

我是釀酒師,歡迎關注我。

口子窖 跟口子酒 一樣嗎,口子酒和口子窖區別

口子 名稱 緣於神奇地理 口子 得名緣於地理。兩條河流交匯的地方叫做 口子 淮北的 口子鎮 就是濉水溪河交匯衝擊形成的乙個千年古鎮。由於是衝擊平原,積蓄了大量的微生物,這裡水土好,糧食好,有最適合釀酒的微生物群,兩千多年前口子人就在這裡世代釀酒為生,釀出的酒叫 口子酒 口子窖酒是有 中國原產地保護 ...

苦蕎酒和白酒口感是一樣的嗎,苦蕎酒是什麼味道

當然不一樣呀,舉個例子,楚園春苦蕎酒和a系列白酒口感就不一樣,材料不一樣,口感會有差別,你可以自己品一下,個人覺得苦蕎酒更好喝,又營養,比喝普通白酒好 毛鋪苦蕎酒在口感和風格上保留了白酒的屬性。 衛生一報 你說的三種是不是金蕎 黑蕎 和喜蕎呢?喜蕎是為了婚宴而改的名字哦,其實跟金蕎口感一樣的。因此是...

喝葡萄紅酒和藍莓酒一樣嗎,請問 藍莓紅酒和葡萄紅酒,有啥區別?

藍莓酒當中的花青素含量比葡萄紅酒更高,而且藍莓酒是半甜型的不澀。我是長期都喝凱 緣春藍莓紅酒 一種是葡萄釀的,一種是藍莓釀的,其實都是果酒 請問 藍莓紅酒和葡萄紅酒,有啥區別? 藍莓紅酒和葡萄紅酒的區別在於藍莓紅酒所使用的釀酒成分是藍莓汁,而葡萄紅,就所使用的釀酒成分是葡萄汁,這就是兩者的區別。 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