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中藥是否應該蓋鍋蓋,關於煎中藥,要不要蓋蓋子?

時間 2022-04-24 22:40:12

1樓:匿名使用者

蓋 當然蓋

不蓋有效成分都跑了

有效成分就是那些揮發油

2樓:中藥本草

可以蓋,如果有要求熬製中藥剩餘多少藥液,可以不蓋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 鍋蓋 ~~

關於煎中藥,要不要蓋蓋子?

4樓:巧梅中醫養生

如何正確煎中藥?學會這3點 ,能最大程度發揮藥效不浪費!

5樓:阿拉伯小兔

看你中藥的體積質量。一般來說水沒過藥材一指高即可,煎煮前先泡10分鐘,使水完全滲透進藥材裡面後再煎,這樣較充分的煎出藥效。蓋子是一定要蓋的。

也不一定非要按部就班三碗煎一碗,只要藥液濃度適當即可,就算有有一碗半也沒關係,你全喝光也是一樣療效。再乙個每家的碗大小都不同,沒有規定怎樣大小是標準的,三碗煎一碗是泛指而已。呵呵!

6樓:imba狗丶

你好:熬中藥的時候是需要加蓋蓋子的,要加水高過藥二至三厘公尺不要加水太少了,以免熬幹了,那麼這付藥就浪費了。煎藥的次序是先浸後大火,煮沸改中小火.

煮沸前加蓋,有利於藥性從中藥中釋放,煮沸後半蓋,可以觀察藥液的減少度,中間也要取蓋用木筷攪拌。

7樓:匿名使用者

要蓋!一般來說水稍稍沒過藥材,煎煮前還要再浸泡15分鐘左右。要不然很多揮發性的成分全揮發掉了。不用三碗煎一碗,一副藥你煎兩到三次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煎中藥,水滿住藥即可,煎15分鐘~

9樓:北緯30度徽州

要蓋蓋子

如果你在需要的時間煎不到一碗可能你的火大了或者火小了!另外煎藥是要半個小時以上吧

10樓:

蓋,有好多中藥是氣味有療效,

11樓:星竹

當然要蓋蓋子,三碗水煎半碗就行了。

12樓:士盼波

中藥的煎煮,古人一般多用水量來控制時間,現代為了方便,一般的藥統一都煎煮兩次,第一次武火煎煮至沸騰後再煎煮30—40分鐘,第二次武火煎煮至沸騰後再煎煮20—30分鐘。如有貴重藥還需煎煮第三次,時間參照第二次。

其實煎煮是乙個提取的過程,只要達到以上時間,有效成分幾乎都可以溶於水。至於要不要蓋蓋子不是重點,除非有「後下」(有易揮發成分)的藥物,就要蓋蓋子。水量可自行控制,只要不煮糊了就行。

如果覺得水多了點,就多煎煮一會兒,濃縮一下就好。

當然,煎煮前還要再浸泡15分鐘左右,有的藥材吸水多,水就要多放一點,有的(如礦物藥)不怎麼吸水就少放一點,浸泡完了,看看水量合不合適再考慮是否加水、減水,再煎煮。

熬中藥蓋上鍋蓋好呢,還是敞開好

13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在煎中藥的注意事項中,有個常被人忽視的小細節,那就是:煎藥時到底要不要蓋鍋蓋。生活中常見到有些人為了避免糊鍋,煎藥時頻繁攪動藥物,於是就不蓋鍋蓋;還有些患者為了少喝藥汁,故意敞開蓋子,好讓水分盡量揮散出去,讓藥汁濃縮。

而正確的做法是,煎藥時必須蓋上鍋蓋,否則藥效會有差別。

一些常用的揮發性藥材,比如薄荷、蘇葉、藿香、佩蘭等,如果敞開蓋熬,大量的有效成分會隨水蒸氣散發到空氣中,藥效將大打折扣。煎煮這類藥材不僅要注意蓋鍋蓋,而且煎煮時間不宜過久。對於一些補益類藥物,比如人參、鹿茸、西洋參等,需要在容器內用小火久煎,才能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煮出來,這種情況下蓋鍋煎藥,可防止藥物成分在久煎中隨水蒸氣揮散。

此外,蓋上鍋蓋煎藥還可以使無法揮散的水蒸氣大量聚集於藥液上方,避免漂浮在上面的藥材煎煮不充分;而蒸氣遇鍋蓋後冷凝為溫度較低的水珠,可以回流至鍋底,這樣也有利於藥汁的內部迴圈,避免沉在下面的藥材出現糊鍋的情況

14樓:80後的

敞開好,熬中藥,你得在旁邊守著,時不時攪拌一下,別熬糊了(熬糊了是有毒的)。

15樓:行必果

1,涼水浸泡。

取回的中藥應該先放入乾淨的容器中那涼水浸泡,一般浸泡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這時候中藥吸掉了很多水分,但是水平面應該還要高於藥材。

2,開始煎熬。

將浸泡好的中藥連同泡中藥的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如果有煎藥專用的鍋就更好了,放在煤氣爐子,或者蜂窩爐子上開始熬製。小火煎熬,砂鍋最忌以開始就大火,因為受熱不均勻,很容易裂開的。在中藥熬開之前用大火,熬開之後轉為小火慢慢熬,小火熬製大約20分鐘。

熬中藥到底是蓋著蓋熬還是開啟蓋熬?

16樓:24326可

熬中草藥是有講究的,煎藥要蓋著蓋煎,一副藥也就是說一劑藥只能熬兩次,熬藥中途不要開蓋否則藥性就沒有了就治不好病了祝你早日**!

17樓:v白兔白

應該蓋蓋子熬,這樣可以適度的減少有效成分的揮發,

熬的中間還應該攪拌幾次,以促進藥物成分均勻的置換到水中,增加有效成分的析出 。

煎中藥時為什麼不可以蓋鍋蓋

18樓:匿名使用者

要使中藥切片煎透,讓藥中的有效成分充分煎出,應以加蓋煎為好。尤其是煎煮的藥中含有可隨水蒸氣揮發的成分時,如薄荷、藿香、砂仁等,最好加蓋煎煮。這樣可使含藥物揮發成分的水蒸氣在蓋內凝集,變成水珠滴回藥罐內,由此減少藥物有效成分的丟失。

對於多數質地堅實的根、種子或動物藥物,如人參、黃芪、黃精、麥冬、五味子、蛤蚧、龍骨等,亦應加蓋煎煮,可使藥物有效成分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多地被煎出,以提高藥物的療效。

對於那些質地鬆散、體積較大的中藥,如絲瓜絡、茵陳、菊花、桑葉等,煎煮時由於藥液易外溢,就不應加蓋煎煮,並要隨時攪拌,使其均勻煎透。

請問熬中藥的時候應該蓋蓋子嗎?

19樓:醫心治世

熬中藥應該蓋上蓋子.最好蓋子上放上一點紙.保持不能揮發藥性與味的功效

20樓:匿名使用者

煎藥的次序是先浸後大火,煮沸改中小火.煮沸前加蓋,有利於藥性從中藥中釋放,煮沸後半蓋,可以觀察藥液的減少度,中間也要取蓋用木筷攪拌,千萬不要使用金屬或塑料筷子,煎鍋也一定要陶瓷的.

21樓:戰神終結者

熬中藥不應該蓋上蓋子.只要在藥罐口放上裝中藥紙袋子,保持不發揮發藥性與味的功效。

> 煎中草藥是開蓋好還是蓋蓋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煎中藥時,為了使中藥煎透,最好蓋蓋煎。尤其是含有揮發油成分的中草藥,如薄荷、紫蘇葉、藿香、佩蘭等更要蓋蓋,並要在短時間煎好,以免有效成分揮發而降低藥效。有些貴重藥物。

如人參、鹿茸、枸杞子等也一定要蓋住,並要用文火細煎。

但是,有些中草藥,如夏枯草、絲瓜絡、梗通草、金錢草等全草或葉子的藥物,由於它們體積膨大,質地輕,煎時往往容易溢位鍋外,只好開蓋煎煮,並隨時攪拌,使它們煎透。所以,煎中藥應該開蓋還是蓋蓋,應視具體情況而定,不能生搬硬套。

煎藥是開蓋煎還是關蓋煎?

23樓:yao琪琪

看老電影《革命家庭》 值中共建黨84周年之際,我**了紅色經典

電影《革命家版

庭》。這部電權影是根據革命老人陶承的回憶錄《我的一家》改編的。 這是我第n次看這部電影,但仍然被深深的打動、感動、震動。

單從藝術欣賞的角度講,於藍精湛的表演是打動我的直接原因。我認為這是於藍演得最好的一部電影,比《烈火中永生》的江姐演得還好。感情真摯細膩,分寸準確到位。

最精彩的是兩場戲:歐陽梅生離家幾年後隨著北伐軍回來,夫妻重逢時;歐陽立安從蘇聯回來,母子重逢時;於藍感情的變化,吃驚、喜悅、甜蜜、幸福,諸多複雜的感受通過她的眼神非常生動細膩的表現出來。還有她對親人和同志表現的愛和親,對敵人表現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關蓋,等開了在開蓋,第一道水不要太多,等熬的快了再加水,這樣第一道中藥味比較濃,我就是這樣弄的

25樓:歌譜網

一些揮發性藥材,如果敞開熬,有效成分會隨水蒸氣散發到 空氣中,藥效內將大打折扣。容一般是辛散解表或芳香化濕類藥物, 如薄荷、蘇葉、藿香等,且用煎藥壺煎煮時間不宜過久。又如一些補益類 藥物如人參、鹿茸、西洋參等,需要在煎藥壺內用小火慢煎久熬, 才能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煮出來,也應該蓋上蓋子,以防止藥物 成分在慢煎久熬中隨水蒸氣失去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蓋著蓋子的,防止藥粉散失。跪求好評

27樓:洞洞丩

關 蓋

求熬中藥的正確方法,熬中藥的正確方法

你好,熬藥時先泡上30分鐘,等中藥吸足了水分就好把握了,放水量大概高出中藥的2 3毫公升左右。等中藥熬開後再熬30分鐘。煎熬中藥最好是沙鍋,陶瓷瓦罐 鋁製。品 搪瓷器也可以用。每次將一劑中藥飲片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觀察加水能否浸滿藥面,不足時可稍加水量。一般浸泡半小時使中藥飲片的有效成分易於煎出...

熬中藥怎麼熬?需要詳細步驟,中藥正確的煎藥步驟

泡藥40分鐘 1小時。一般兩煎 煎煮兩次 第一煎 大火開鍋後計時 30 40分鐘。篦出藥汁備用。第二煎加溫水 大火開鍋後計時 20 30分鐘。篦出藥汁。兩煎藥汁混合後分成2杯,早晚各一杯。如果你的藥方裡有先見藥,後下藥。先煎藥,單獨準備乙個小鍋,倒入先煎藥加入涼水,直接 大火開鍋後不用換火,計時30...

一般熬中藥要熬多久時間,中藥熬多長時間比較合適?

殷世榮痿證專家 熬中藥的容器 中藥煎煮首先是容器,歷代醫家強呼叫砂鍋為佳。因為砂鍋受熱均勻,性質穩定,在藥物水煎服的混合過程中,不會影響藥物的合成和分解,煎出的湯液 其次用搪瓷鍋 琉璃鍋 不鏽鋼鍋等容器亦可,但絕對不能用鐵鍋 銅鍋煎藥,以免引起不良反應。藥鍋煎藥前,一定要洗刷乾淨,除去沉積物,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