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中藥的一般程式是什麼?各個階段分別要熬多長時間?熬中藥有什

時間 2021-07-09 00:12:42

1樓:sail牙

煎煮之前一般無需清洗。如果實在覺得草藥有些泥沙,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

清洗步驟不能浸泡中草藥,但煎煮之前,卻需要有個浸泡藥材的過程。煎煮前用涼水浸泡藥材約半小時,可以使水溶性成分析出在湯水中,同時也能增加湯藥的濃度。

煎煮中,應以水浸過藥材面2-3cm為佳,或者用手輕輕摁住藥材,水面剛好漫過手背。一般的中藥應先用武火,沸騰後再用文火煲藥。一般中藥,頭煎應在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解表類中藥,頭煎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類中藥,頭煎應在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

2樓:有琴玫瑰

基本上要先泡一下,先煎的可以不用泡,泡完以後連水一起倒到鍋裡,開大火煮沸騰以後轉中小火慢熬20分鐘左右,這個時間的話具體看你什麼藥。

3樓:君子蘭

先將藥泡半小時左右,然後再熬應按先後熬兩次,兌到一起分三次服用(一天),另外一定注意是否有先煎和後放的,一定分開。

4樓:海基

不同的藥材需要先後順序,熬製時間不同。選用砂鍋,鐵鍋,鋁鍋起化學反應不可用於熬製中藥。

熬中藥前要浸泡多長時間為宜

5樓:匿名使用者

湯劑是臨床最常用的劑型,根據藥物性質及病情的差異,應採用不同的煎藥方法.《醫學源流論》說:“煎藥之法,最宜深講,藥之效不效,全在乎此”。

1煎藥用具 一般以瓦罐,沙鍋為好,搪瓷器具或鋁具亦可,忌用鐵器,銅器,因為有些藥物與銅,鐵一起加熱之後,會起化學變化,或降低溶解度。煎具容量亦大一些,以利藥物翻動,並可避免外溢損耗藥液。同時應加蓋,以防水分蒸發過快,使藥物有效成分不全釋放。

2煎藥用具 以用潔淨的冷水,如自來水,井水,蒸餾水均可。用水量可視藥量,藥物質地及煎藥時間而定,一般以漫過藥面3—5cm為宜,每劑藥多煎煮2次,有的煎煮3次,第一煎可適當多些,第二三煎可略少。每次煎得量100-150毫升即可。

3煎藥火候 一般先武火,沸騰後即用文火。解表與瀉下之劑,煎煮時間宜短,其火易急,水量易少;補益之劑,箭煮時間易長,其火宜慢,水量宜多。

(此劑是後者煎法) 如將藥煎煮焦枯,則應棄置不用,以防發生不良反映。

4煎藥方法 煎藥前,先將藥物浸泡20-30分鐘之後在煎煮,其有效成分易於煎出。煎煮時間在藥劑沸騰之後20-30分鐘,少數須50分鐘以上~!(此劑不屬這類)。

5服藥時間 《神農本草經》記載:“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後服藥;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藥而後食病在四肢血脈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飽食而在夜。”而現在不粉太清,一般對胃有刺激飯後吃,沒有的在飯前。

參考資料:普通高等教育中醫類規劃教材-《方劑學》

6樓:匿名使用者

把藥掰碎在水裡浸泡半小時就可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半個小時左右,這樣有利於藥性的發揮

燉中藥多久為佳,一般熬中藥要熬多久時間

看什麼藥 解表的藥開鍋就行 補虛藥熬開鍋20分鐘左右不定 解表藥別熬久 補虛藥須多熬些時間。世界將在什麼時候毀滅呢?痔瘡的中藥燉多久才合適?中藥入煎前應先用冷水浸泡20分鐘左右。煎藥用水量一般以浸過藥面1 3厘公尺。大劑量和松泡易吸水的藥物可適當增加用水量。煎藥時間應根據藥性而定,一般藥為30分鐘。...

一般熬中藥要熬多久時間,中藥熬多長時間比較合適?

殷世榮痿證專家 熬中藥的容器 中藥煎煮首先是容器,歷代醫家強呼叫砂鍋為佳。因為砂鍋受熱均勻,性質穩定,在藥物水煎服的混合過程中,不會影響藥物的合成和分解,煎出的湯液 其次用搪瓷鍋 琉璃鍋 不鏽鋼鍋等容器亦可,但絕對不能用鐵鍋 銅鍋煎藥,以免引起不良反應。藥鍋煎藥前,一定要洗刷乾淨,除去沉積物,這樣做...

建築設計的程式一般分為哪幾個階段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工程 三尺講臺 建築設計的程式一般分為哪幾個階段?1 建築設計的程式一般分為方案設計 初步設計 施工圖設計三個階段。2 建築設計 architectural design 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