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信陽毛尖的真假,怎樣辨別信陽毛尖的好壞?

時間 2022-01-03 02:09:04

1樓:鞏思綠

信陽毛尖有著豫南明珠之稱的十大名茶之一信陽毛尖,被越來越多的客戶接受的同時,冒牌信陽毛尖

也層出不窮.請大家在購買信陽毛尖的同時,一定要仔細辨別,不可輕心大意.就我所知道的和客戶們比較常見的問題簡單介紹一下.

購買信陽毛尖,盡量到比較正規的茶葉店,多在信陽人開的店內購買

一是因為當地人的貨物**渠道比較正規,辨認真偽的能力也較強,也沒有必要去賣假冒的商品

二是當地人的進貨成本要比外地人的低,這個道理是顯而易見的.一般不要到超市購買,很多人都以為超市的商品都比較便宜,貨物比較正規,其實不然.超市的商品進場成本比較高,無形中的成本就增加了,俗話說**有價茶無價,茶葉不象日常生活用品一樣有乙個明碼標價.

如果購買的是禮品盒的話,建議不要買那種包裝好的,因為包裝好的盒子外觀雖然華麗,但是裡面的商品的品質,沒有人敢保證和外觀一樣完美.

不要看到包裝盒上印有「信陽毛尖證明商標和信陽毛尖茶原產地標記」,就以為裡面的茶葉一定是真的,內行的人都知道,現在賣茶葉,包裝是包裝,茶葉是茶葉,是可以隨意搭配的.

購買信陽毛尖時,一定要讓服務生為你泡開,從茶葉的色香味和外行上做乙個全面的判斷.茶葉光從外行上是看不出檔次的高低,品質的好壞的.由於炒製技術的不斷提高,不同價位的茶葉炒製成的幹茶外觀區別不大.

好一點的信陽毛尖從幹茶外形上來說應是大小一致,白絨滿披,色澤隱翠,手感絨滑,過後有許多白絨沾在手上.剛炒製好的鮮茶香氣清心高雅.現在大部分店裡茶葉都放在保鮮櫃裡,由於溫度過低,聞不到那種熟板栗的香氣了.

信陽毛尖茶

一杯好毛尖衝出來應是色澤青翠淺綠,湯色黃綠明亮,清而不濁,明澈見底

,那種湯色特別綠,特別翠看著特別好看的毛尖,不是上的色素就是品質不太好的,在則就是假的.(比如柳樹芽,外地茶等).凡是泡出來湯色發黃,發紅,渾濁的都不是**毛尖.

信陽毛尖固有的馥郁清香又叫熟板栗香比較純正,入口時濃醇爽口,回甘力強.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又苦有澀的要麼是老粗茶,要麼是假茶.

好毛尖葉底較軟,大小,色澤均勻一致,整齊度比較高.

有時候自己品嚐的茶葉並不一定是自己購買的茶葉,特別是對於禮盒包裝的那種.這就要求顧客找一家信譽度好的茶莊,另外自己也要留意,不要自己品嚐的茶葉比較滿意,結果一包裝後來了個"狸貓換太子"你又不能開啟包裝袋看,最好跟著服務生一起完成包裝這個過程.自己還是比較放心.

對於大批量的信陽毛尖客戶來說,收購茶葉一定要到茶葉的原產地收購----就是信陽師河港,最好找乙個信譽度較好的當地人和你一起,茶葉市場上高中低檔的信陽毛尖比比皆是,挑來挑去難免你會挑花了眼,收購茶葉時一定是要開湯評審的,如果你是外地口音,茶農難免會把價位抬高,如果不是太懂茶的情況下,找乙個當地的茶農幫你代收是最好的辦法,也是最節約成本的辦法

2樓:習慣未語先笑

陽毛尖的色、香、味、形均有獨特個性,其顏色鮮潤、乾淨,不含雜質,香氣高雅、清新,味道鮮爽、醇香、回甘,從外形上看則勻整、鮮綠有光澤、白毫明顯。 現在市場上,有些商家確實用許多四川等地的茶葉假冒信陽毛尖。所以,掌握辨別真假信陽毛尖很重要。

1、察色觀形

首先要看一下信陽毛尖的外形,不論檔次高低的茶葉外形都要勻整,不含非茶葉夾雜物;茶葉要幹,拿到手裡要唰唰作響,這樣的茶葉含水量低。

2、嗅聞茶香

嗅聞香氣如何,是否清香或不同各類的品種香,是否有異味、焦味、酸味、雜味。

3、品嚐茶味

幹嚼信陽毛尖茶葉鮮爽濃醇,茶湯滋味以微苦中帶甘為最佳,信陽毛尖喝來甘醇、有活性,喝後喉頭甘潤的感覺持續很久。

4、檢驗茶渣

看看喝完了的茶葉底,是否嫩黃明亮、比較均勻,不含雜質。

3樓:鎮瑋杭多

信陽毛尖的標準是一芽一葉初展(為特級)色澤嫩綠油潤,細,園,光,直,多白毫的外形,沖泡後,葉底嫩勻,芽葉成朵,葉質柔軟,葉色嫩綠,香氣高爽,湯色鮮明,帶有花香或熟板栗香的是信陽毛尖。

怎樣辨別信陽毛尖的好壞?

4樓:丙新月駒嘉

信陽毛尖的鑑別方法:

一、幹看評外形

首先,用雙手捧起一把茶葉,放於鼻端,用力深深吸一下茶葉的香氣。一是看是否具有熟板栗的香氣;二是辨別香氣的高低;三是嗅聞香氣的純正程度,凡香氣高、氣味正的必然是優質茶。

其次,抓一把茶葉平攤於白紙上,看一下乾茶的色澤、嫩度、條索、粗細。凡色澤勻整、嫩度高,條索緊實,粗細一致,碎末茶少的是上乘茶葉。

二、溼看識內質

溼看,就是開湯審評。開湯俗稱泡茶或沏茶。一般先取茶葉3克~5克,放入白色瓷杯中,然後衝上滾沸適度的開水200毫公升左右。開湯後,應先嗅香氣,接著看湯色,先嚐滋味,後評葉底。

凡聞之茶香清高純正,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者,就可算得上好茶。凡屬上乘的茶葉,湯色以淺綠或黃綠為宜,並要求清而不濁,明亮澄澈。

綠茶茶湯濃醇爽口,屬上等綠茶;如果平淡澀口,多為粗老綠茶。評判茶葉經沖泡去湯後留下的葉底,看老嫩、整碎、色澤、勻雜、軟硬等情況以確定質量的優次,同時還應注意有無其他摻雜。

5樓:慎悅來楚焱

區分信陽毛尖的好壞!

一般說來,茶葉的品質是由色、香、味、形4個因素構成的。

一、幹看評外形

首先,用雙手捧起一把茶葉,放於鼻端,用力深深吸一下茶葉的香氣。一是看是否具有熟板栗的香氣;二是辨別香氣的高低;三是嗅聞香氣的純正程度,凡香氣高、氣味正的必然是優質茶。

其次,抓一把茶葉平攤於白紙上,看一下乾茶的色澤、嫩度、條索、粗細。凡色澤勻整、嫩度高,條索緊實,粗細一致,碎末茶少的是上乘茶葉。

二、溼看識內質

溼看,就是開湯審評。開湯俗稱泡茶或沏茶。一般先取茶葉3-5克,放入白色瓷杯中,然後衝上滾沸適度的開水200毫公升左右。開湯後,應先嗅香氣,接著看湯色,先嚐滋味,後評葉底。

(1)嗅香氣

茶葉經杯中沖泡後,立即傾出茶湯,將茶杯連葉底一起,送入鼻端進行嗅香,凡聞之茶香清高純正,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者,就可算得上好茶

。(2)看湯色

看湯色應及時進行。一般在茶葉沖泡3-5分鐘後,傾出杯中茶湯於另一碗內,在嗅香氣前後立即進行。凡屬上乘的茶葉,湯色以淺綠或黃綠為宜,並要求清而不濁,明亮澄澈。

(3)嘗滋味

滋味是靠人的味覺器官來區別的。一般認為,綠茶茶湯濃醇爽口,屬上等綠茶;如果平淡澀口,多為粗老綠茶。

(4)評葉底

評判茶葉經沖泡去湯後留下的葉底,看老嫩、整碎、色澤、勻雜、軟硬等情況以確定質量的優次,同時還應注意有無其他摻雜。

信陽毛尖新茶怎樣辨別真假?

6樓:cs丶密斯

一般主要看茶的顏色和形狀,茶芽飽滿泡茶不渾濁口感香濃沒有青草味道,類似這樣的算是信陽毛尖新茶,最好去當地或熟客那買才是最靠譜的。

信陽毛尖如何鑑別真假

7樓:藱艗

市場上有很多品種的茶良莠不齊,品質不一,而要選擇優質的茶葉就要注意以下幾個步驟:

1、察看茶葉:首先要看一下茶葉的外形,不論檔次高低的茶葉外形都要勻整,不含非茶葉夾雜物;茶葉要幹,拿到手裡要唰唰作響,這樣的茶葉含水量低。

2、嗅聞茶香:嗅聞香氣如何,是否清香或不同各類的品種香,是否有異味、焦味、酸味、雜味。

3、品嚐茶味:幹嚼茶葉鮮爽濃醇,茶湯滋味以微苦中帶甘為最佳,好茶喝來甘醇濃稠、有活性,喝後喉頭甘潤的感覺持續很久。

4、分辨茶渣:看看喝完了的茶葉底,是否嫩黃明亮、比較均勻,不含雜質。 看色澤 、 聞香氣、 品茶味、 捏乾濕還只是消費者對茶葉的初步判斷。

最後,以防買到假信陽毛尖,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信陽毛尖的鑑別 100

8樓:璀璨的甘藍

一、真假信陽毛尖鑑別

真信陽毛尖:湯色嫩綠、黃綠、明亮,香氣高爽、清香,滋味鮮濃、醇香、回甘。芽葉著生部位為互生,嫩莖圓形、葉緣有細小鋸齒,葉片肥厚綠亮。

假信陽毛尖:湯色深綠、混暗,有臭氣無茶香,滋味苦澀、異味重或淡薄。芽葉著生部位一般為對生,嫩莖多為方型、葉緣一般無鋸齒、葉片暗綠、柳葉薄亮。

二、信陽毛尖新茶陳茶鑑別

外觀:新茶色澤鮮亮,泛綠色光澤,香氣濃爽而鮮活,白毫明顯,給人有生鮮感覺;陳茶色澤較暗,光澤發暗甚至發烏,白毫損耗多,香氣低悶,無新鮮口感。

茶湯:新茶湯色新鮮淡綠、明亮、香氣鮮爽持久,滋味鮮濃、久長。葉底鮮綠清亮;陳茶湯色較淡,香氣較低欠爽,滋味較淡,葉底不鮮綠而發烏,欠明亮,保管不好的,5分鐘後泛黃。

【信陽毛尖等級區別】

要想知道信陽毛尖等級區別,首先要了解按季節有春茶,夏茶,秋茶。春茶裡的信陽毛尖等級介紹(之所以叫毛尖是和芽頭多少有關,很多茶商都不寫芽頭多少,就是為了把信陽毛尖的等級搞混亂好有高利潤,由於2023年茶葉產量少,**大漲)

信陽毛尖是按氣溫越低,茶葉生長越慢,品質越好!而我們首先要知道二個節氣,乙個是清明,乙個穀雨,清明為每年的4月5日左右,穀雨為每年的4月25日左右,信陽毛尖春茶就1個月左右時間可採摘。

按清明來劃分,可以分為清明前信陽毛尖,按谷雨來劃分2個檔次為谷雨前信陽毛尖和穀雨後信陽毛尖。

我們從直官上來給大家作乙個對比:

信陽毛尖等級乾茶顏色:春茶越前期茶,乾茶顏色越翠綠,毫越多,越往後,顏色越黑,毫越少。

信陽毛尖等級口感:春茶越前期茶,口感越純正,清香壓住茶葉苦味,苦味越輕,越往後,苦味越重。

信陽毛尖等級香度:明前茶比雨前茶清香度要高,但時間越靠後,茶葉越耐泡,夏茶苦而澀!

信陽毛尖等級葉底:一般來說,越前期,葉底越肥壯,後期,芽越瘦,後期可以看到很多包裹程度低的芽,看起來是芽,細看就是一片包葉。

清明前信陽毛尖特級貢品雪芽:品質可以和市場上任何極品信陽毛尖pk;每畝茶園年產量不到一公斤,非常難得,其品質決不輸於任何極品綠茶。如作為禮品送給愛茶人,接收者即便遍歷名茶也必定欣喜若狂;若在茶友中飲用,必定吸引眾人眼球,令其他人難忘。

此等貢品茶,幾乎全部老顧客通過私下提前預定被搶購。在茶葉市場花重金也很難尋到,**多在三千六百元以上。

清明前信陽毛尖特級禮品茶頂芽:含芽率:大約100%,在開採後第四到第十天茶葉為最好,芽嫩而細小,乾茶外形翠綠,白毫滿披,信陽毛尖的細、圓、緊、直特徵突出,嗅幹茶,香氣十足。

沖泡後茶芽碧綠色,湯色比較清澈,顏色亮綠。滋味甘醇,有特殊的花香,兩頰及喉嚨回甘久,無苦澀。

清明前信陽毛尖特級禮品茶珍芽:含芽率:100%,茶芽細嫩,乾茶外形翠綠,白毫滿披,細、圓、緊、直,乾茶香氣足。

通過離篩子的篩分出次芽,沖泡後茶芽整齊,完整度好,湯色亮綠。入口甘甜,有淡淡的蘭花香。

適合送禮消費聯絡業務和搞關係贈送高階茶!

清明前信陽毛尖一級包芽:含芽率:大約95%,為芽頭或包芽葉,乾茶外形較綠,有白毫,外形細、圓、緊、直,乾茶香氣濃。

沖泡後茶芽比較完整,湯色亮綠。入口有回甘,板栗清香味。對中檔春茶來說產期算很早,因為不是純芽而**不高。

耐泡,滋味香醇,常喝茶者可選此品!

怎樣辨別鑽石的真假,如何辨別鑽石真假?

初雪悄凝 鑑別鑽石的簡單方法 1 鑽石的單折光性 鑽石的單折光性,是由於鑽石的本質特性決定的。而其它天然寶石或人造寶石大都是雙摺光性的。冒充的鑽石在10倍放大鏡觀察下,從正面稍斜的角度看,很容易看出稜角線出現重疊影像,並同時呈現出兩個底光。雙折射率差別小的如鋯石等,也可看出底光重疊的影像。2 鑽石的...

如何辨別紅酒真假,紅酒怎樣辨別真假

教你如何辨別真假紅葡萄酒 造假者,其最大的的動機莫過於獲得更大的利潤,盈利是其考慮的重要的事情,當然,他們在盈利中也要考慮到的是乙個長期的,而不是一次性的。葡萄酒的快速增長成為了他們的一大造假重點產品,而消費者的無法辨別真假,給了他們更加猖獗的行為。目前主要的造假分為四大類 第一,也是最惡劣的造假,...

鑽石怎樣辨別真假?鑽石如何辨別真假?

由於鑽石稀少 昂貴,所以市場上出現很多鑽石仿製品。這些仿製品主要是一些無色寶石,如無色玻璃 無色鋯石 無色水晶 無色藍寶石 無色黃玉 無色尖晶石 合成金紅石 人造鈦酸鍶 釔鋁榴石 釓鎵榴石 合成立方氧化鋯 合成碳矽石等。目前,合成立方氧化鋯及合成碳矽石是鑽石的最理想的仿製品。鑽石與其仿製品的主要鑑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