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系的做法,日本菜的調料都有哪些?

時間 2021-12-27 15:48:25

1樓:zyt飄零

壽司--日本料理的典型代表之一

壽司的配比

1公尺和水的比例:壽司公尺淘洗乾淨,瀝乾水,盛入電飯鍋中,按公尺和水1 :1的比例摻入清水,煮熟。(若想增加飯的粘性,可在公尺中加入少量的糯公尺)

2鹽、糖、醋的比例:鹽、糖、醋按1 :5 :10調製。調製時將鹽、糖、醋和勻,放入鍋中加熱,晾涼後即可使用。注意,加熱時不可令其沸騰

3醋和飯的比例:一碗壽司醋加入到5碗壽司飯中,攪拌均勻即成。注意:壽司飯需保持 40攝氏度左右,攪拌時最好用木勺和木製的盛具

壽司的製作

以捲壽司為例

原料:專用海苔(紫菜)1張,長約20厘公尺、寬約15厘公尺;粳公尺200克,蟹柳1根,細火腿腸半根,中等大小的黃瓜半根,雞蛋皮1張,生菜葉1張,精鹽5克,白糖5克,白醋10克,濃口醬油、醋姜各1碟

製作:1將粳公尺飯晾至40度左右;蟹柳入沸水鍋中燒燙,撈出與火腿腸、黃瓜分別切成細粒;雞蛋皮切成15厘公尺長、1厘公尺寬的條;另取精鹽、白糖、白醋調成壽司醋,再與粳公尺飯攪勻

2將海苔豎著鋪在砧板上,在其上方邊緣留出3厘公尺做介面,在海苔的其餘部分鋪上粳公尺飯,再用手掌立著粳公尺飯上橫壓出間隔均勻的4條「溝」,隨後在4條「溝」裡放上蟹柳粒、火腿腸粒、黃瓜粒、雞蛋條作餡料,最後將生菜葉放在公尺飯上。

3將鋪好的公尺飯、放好的餡料、生菜和海苔從下到上地輕輕裹起成捲,並在上邊介面處抹上少許公尺飯封口,然後將飯卷橫切成7個小卷,隨濃口醬油和醋姜上桌即可。

2樓:水火能融

簡易飯糰,日本獨到的口味

原料:公尺飯、海苔片(公尺飯最好軟硬適中,太軟不易成形,太硬不沾)配料:乳酪1片、火腿、黃瓜(也可以選用榨菜、蟹柳等)沒有乳酪也可以

工具:保鮮膜

做法:1、火腿、黃瓜切成末,一定要把配料切得很碎才能與公尺飯粘在一起。

2、把切好的火腿、黃瓜和乳酪片一起與公尺飯攪拌均勻。

3、取一張保鮮膜,將拌好的公尺飯放在上面,包成長條型,壓實,滾成圓柱狀。(見下圖)

4、把保鮮膜開啟,用小刀將飯糰切成小塊。

5、海苔片剪成小片放在盤子上

6、將切好的飯糰擺在海苔片上,海苔片和飯糰一起吃。

日本菜的調料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日本料理就被稱為「

五味五色五法之菜」。 「五味」是指甜、酸、辣、苦、鹹;

「五色」是指白、黃、紅、青、黑;

「五法」則是指生、煮、烤、炸、蒸的烹調法。

日本菜獨特風味的形成,同其特有的地理環境及東方傳統文化是分不開的。其基本特點是:季節性強;味道鮮美,保持原味清淡不膩,很多菜都是生吃;選料以海味和蔬菜為主;加工精細,色彩鮮豔。

日本菜的首要特點是季節性強,不同季節要有不同的菜點。可以這樣來比喻,四季好比經度,節日好比緯度,互相交織在一起,形成每個時期的菜,每個季節的菜。

原料: 菜的原料要保證新鮮度,什麼季節要有什麼季節的蔬菜和魚。其中蔬菜以各種芋頭、小茄子、蘿蔔、豆角等為主。

魚類的季節性也很強。人們可以在不同的季節吃到不同種類的鮮魚,例如:春季吃鯛魚,初夏吃松魚,盛夏吃鰻魚,初秋吃鯖花魚,秋吃刀魚,深秋吃鮭魚,冬天吃鰣魚和海豚。

肉類以牛肉為主,其次是雞肉和豬肉,但豬肉是較少用的。另外,使用蘑菇的品種比較多。

烹製: 日本菜在烹製上主要保持菜的新鮮度和菜的本身味道,其中很多菜以生吃為主。在做法上也多以煮、烤、蒸為主,帶油的菜是極少。

在加味的方法上大都以先放糖、味淋酒,後放醬油、鹽,因糖和酒不但起調節口味的作用,而且還能維護素菜裡的各種營養成分。味精也盡量少放。

配料:在做菜上大都以木魚花湯為主,極少使用水。因此,日菜的烹調木魚花湯是很重要的,就如同中餐的雞湯,西餐的牛肉湯一樣重要。所以高階菜都是用木魚花湯和清酒為主,而且清酒的使用量也是很大的。

日菜使用的醬油有三種,即淡口、濃口、重口。淡口即色淺一點,濃口即一般醬油,重口顏色深而口味上甜一點。

在菜的口味上,小酒菜以甜、鹹、酸為主,湯菜以清淡為主,菜量少而精。

配菜的裝飾物隨季節而變化,有花椒葉、蘇子葉、竹子葉、柿子葉、菊花葉等等。

日本用四季不同的花和葉來點綴菜點,這就更能表現出懷石料理的內容了。

日菜使用的大醬也是多種多樣的,一般早餐用信州大醬或白大醬作醬湯,午晚用赤大醬作醬湯。

日菜的調料、配料很多,但大體上以這幾種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ヤマサ醤油、薄口醤油、味醂、味噌、切り節カツオ、カツオだし、砂糖、塩、こしょ、料理酒、昆布、わさび大致就這些吧!

5樓:受時芳庫甲

1、食鹽——有粗細之分,家庭用細鹽即可,但最好是加碘的。

2、醬油——北方等多數地區多用普通醬油。廣東人喜見生抽,質量更高。

3、麵醬——有甜醬、黃醬之分,一般備甜醬即可。夏天易變質,注意防腐。主要用於醬爆類萊(僅著爆肉丁、京醬肉絲),這可用油炸熟後供蘸食(如吃烤鴨)。

4、白糖——分綿白糖、砂糖。許多菜都要用糖,拔絲類菜用得更多。

5、醋——包括釀造醋(如最常見的公尺醋)和人工合成醋(醋精,白醋)。白醋主要用於需要有酸味但不能有顏色的菜。

6、番茄醬——番茄醬在烹任中一是取其味道,二是用其顏色。

7、乾辣椒——原形的和粉狀的均應備些,辣味的菜主要靠辣椒調味。

8、辣椒油——市上有售,也可自製:乾辣椒切成小段,投入冒煙的熱油中,變成黑紅色即可。

9、豆瓣醬——也是辣味調料,四川鄲縣豆瓣最好,魚香類等川菜必用。

10、胡椒——有顆粒的和粉狀的,後者用得多,不少菜都用得上,酸辣湯更是必用。

11、芥末——拌冷盤時多用。現在有芥末油**.用起來更方便。

12、花椒——有粒狀和花椒麵兩種,用途廣泛。

13、大料——即八角,用途廣泛。

14、桂皮——即肉桂,煮茶葉蛋、五香花生公尺、五香豆等用。

15、五香粉——花椒、大料、桂皮、丁香、山寨等芳香類調料混合研製而成,使用方便,多種菜餚可用。

16、咖哩粉——也是多種香料研成,做咖哩雞、咖哩牛肉、咖哩土豆等用。

17、味精——中餐菜餚必不可少,提鮮作用大。

18、香油——又稱麻油,炒菜、製湯時做「尾油」用。菜餚製成時的剎那加入(飯館有些菜最後淋火雞油,家庭可免)。

19、蛇油——廣東等地特產,近年北方也流行,可製蠔油牛肉等。

20、腐乳——做素菜時多用。

21、芝麻醬——拌冷盤用。

22、料酒——又稱黃酒、紹興酒,用處甚廣,必不可少。

23、奶粉——易儲存,需要用牛奶的菜,可加水調和使用。

紅燒日本豆腐的做法,紅燒日本豆腐的簡單做法

紅燒日本豆腐的簡單做法 主料。日本豆腐。適量。青椒。適量。紅椒。適量。輔料。蔥。適量。姜。適量。配料。油。適量。鹽。適量。醬油。適量。蠔油。適量。味精。適量。原味。口味。燒。工藝。廿分鐘。耗時。普通。難度。紅燒日本豆腐的做法步驟。紅燒日本豆腐的做法步驟 1 1準備幾條日本豆腐,將日本豆腐從中間切開,...

涼拌菜做法大全,涼拌菜的調料配方

教你涼拌菜簡單又美味的做法。涼拌菜怎麼做才能又好吃又色香味俱全?金針菇洗乾淨然後熱水焯鍋,撈出過涼水加入火腿腸胡撈出過涼水加入火腿腸,胡蘿蔔絲,加入鹽 白糖,蒜末和小公尺辣,香菜生抽辣椒油,攪拌均勻就可以吃了。大熱天一定要做一道涼拌菜,清涼爽口可下飯了!過年在家這樣做涼拌菜。夏天經常拌菜,學會這萬能...

日本著名的刀都有什麼,日本名刀都有哪些?分別叫什麼?

天叢雲剣 又名草薙剣 草那芸之大刀 都牟刈大刀 都牟羽大刀 八重垣剣 沓薙剣等。天叢雲剣是傳說素盞鳴尊斬殺 八歧大蛇 後從其尾部取得,命名為 天叢雲劍 之後成為倭建命 yamato tateru 的佩劍,改名草薙劍。是日本皇室自神代以來就流傳著的 三神器 之一。真品現下落不明。 陳鑫宇大傻 村正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