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關於動量守恆的物理題,坐等,一道動量守恆的物理題,坐等

時間 2021-10-30 04:40:44

1樓:公里旮旯

整個系統相當於外力不做功,所以動量守恆,而子彈和物塊之間摩擦作功產生內能所以機械能損失

2樓:

此係統動量守恆。

首先了解下動量守恆定律:如果一個系統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向量和為零,那麼這個系統的總動量保持不變,這個結論叫做動量守恆定律。

對於子彈、a、b、彈簧這個系統,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因此水平方向上動量守恆。

此係統機械能不不守恆。

子彈穿入a時,由於摩擦,子彈的動能轉化成內能,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動量守恆:由於是光滑水平面,對於整個系統來說,水平方向上無摩擦力等外力作用。而如果一個系統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向量和為零,那麼這個系統的總動量保持不變。

關於機械能不守恆:子彈與木塊a之間有摩擦,使得一部分的機械能轉化通過熱量的形式轉化為內能。故機械能不守恆。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子彈、兩木塊和彈簧組成的系統來說

在整個過程中,因為水平面光滑,合外力=0

所以動量守恆

但子彈的動能有部分轉化成了內能(熱能),

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5樓:手機使用者

一顆子彈水平射入置於光滑水平面上的木塊a並留在a中

6樓:

動量守恆的原因是系統不受外力 子彈打入木塊有熱能產生 因此機械能不守恆

一道動量守恆的物理題,坐等

7樓:silence___希

分析:f1和f2等大反向,但是由於它們的位移不同,所以做的功的大小不同,當彈簧彈力大小與f1、f2大小相等時,物體受到的合力的大小為零,此時物體的速度的大小達到最大

a.由於f1、f2對系統做功之和不為零,故系統機械能不守恆。   (故a錯誤)

b.當彈簧彈力大小與f1、f2大小相等時,m和m受力平衡,加速度減為零,此時速度達到最大值,故各自的動能最大,(故b正確);

c和d.由於f1、f2先對系統做正功,當兩物塊速度減為零後,彈簧的彈力大於f1、f2,之後,兩物塊再加速相向運動,f1、f2對系統做負功,系統機械能開始減少,知系統機械能先增大後減小(故c,d錯誤)

看不懂再交流……

8樓:曉風殘花

f1f2雖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不是作用在一個物體上的一對平衡力,也不屬於系統內力的範疇,內力是同時產生的,這兩個外力沒有任何聯絡。只不過這兩個外力剛好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造成了內力的假象,迷惑考生而已。

(可以再去簡化模型,撤掉擋板和彈簧,就兩物體,分別用f1f2作用在上述兩個物體上,一眼就看出,系統機械能不守恆了吧,因為動能一直在增大,注意我是簡化了模型,不是指本題當中兩個物體動能一直增大)

再來分析具體運動過程,開始瞬間,兩物體都獲得最大加速度,因為彈簧還沒拉伸,隨著彈簧逐漸拉伸,兩物體加速度都在減小,直到減小到彈簧的拉力都分別與f1f2平衡,兩物體速度達到最大,(所以b的描述是正確的),接著彈簧繼續被拉伸,此時兩者都做減速運動了,直到兩者速度都為零,彈簧被拉到最長,此後兩者再彈簧拉力都大於f1f2時,兩個物體都往回運動,如此反覆下去,運動過程分為兩部分啊,彈簧最長時為分界點,前段過程做正功,後段過程做負功,f1f2做功也有最大值,就是轉換為彈簧的彈性勢能最大值,系統的機械能不是不斷增大也不是不斷減小,增加到最大值後又開始減小。cd的描述都有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f1與f2對系統做功,一部分功轉化為彈簧的彈性勢能,另一部分轉化為m和m的動能,因此係統的機械能增加,而不是守恆

關於電學的一道物理題,關於一道物理題(電學歐姆定律那裡的)各位高手幫我看看

1 併聯就是這幾個燈泡共同跨接在一對節點上。2 舉個例子 b圖裡面,如果開關閉合,燈泡l1一頭接在電池的正極,一頭接在電池負極 l2也是一頭接在正極一頭接在負極。所以這兩個燈泡跨接在一對節點上,他們是併聯的。但是b圖中的交叉線沒有真正連起來 因為相交處沒有結點 小黑點 a圖裡面有小黑點 所以沒有任何...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

桂樹伐剛 安培分子電流說。物體內有無數的分子電流,它們都會表現出磁性,但由於取向雜亂,巨集觀物體表現不出磁性。在外磁場作用下,這些分子電流的取向改變並趨於一致,從而巨集觀物體表現出磁性,即物體被磁化了。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計算公式 1 e n t 普適公式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e 感應電動勢 v n 感...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

水的體積 v m p 0.444千克 水的密度1000千克 公尺3 0.444 10 3 5 10 4 立方公尺 0.444 10 3 公尺3 0.000056 金屬球的密度 0.025千克 0.000056公尺3 1 水的體積為 0.444 1000 4.44x10 4 所以金屬球的總體積為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