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哦

時間 2021-06-15 10:55:31

1樓:蕭瑟秋風

小華為了**水在沸騰時的有關問題,找來了好朋友小明,準備用實驗的方法來觀察研究。他在地上架起一口鍋,並把水倒在裡面,然後又把一口小鍋放在大鍋裡面,並在小鍋內倒入適量的水,最後抱來乾柴燒水。小明問:

“你要研究什麼問題?”小華說:“我想知道哪個鍋裡的水先沸騰?

”小明說:“當然是大鍋裡的先沸騰。”小華說:

“還是看看實際的發生情況吧!”於是兩人開始燒水,等了一段時間,大鍋裡的水終於沸騰了,而小鍋裡的水一直沒有“動靜”。小明很高興,但很詫異小鍋內的水始終沒有沸騰起來,於是他又繼續加熱大鍋一段時間,大鍋內的水繼續沸騰,等到大鍋內水快要燒乾了,小鍋內的水還是沒有“動靜”。

1.根據上文敘述你得出什麼結論?

水的沸騰不僅要達到沸點;還要繼續吸熱。

2.你認為此結論有什麼用途?請舉例說明或提出你的設想。

可以利用液體的沸騰達到所需要的恆定溫度;木工熬鰾膠時就利用這一規律。

3.小明和小剛在研究這個問題時大致經歷了哪幾個**要素提出問題;猜想或假設;設計實驗;進行實驗;

2樓:擲硯齋

1.結論一:沸騰是一個吸熱過程,液體僅僅達到沸點,是不能沸騰的,還需要從外界吸取熱量;

結論二:溫度相同的物體之間不會發生熱傳遞,所以小鍋中的水無法從大鍋水中吸收熱量,當然也就不會沸騰。

2.可以由此得到一種維持恆溫的方法;

3.**要素:猜想、用實驗驗證、用理論解釋驗證結果、對得出的結論進行推廣應用

3樓:愛你一生

1、物體之間只有存在溫度差才會發生熱傳遞,溫度相同不會發生熱傳遞。

4樓:粟濯仝名姝

你覺得物體有位移是因為水平板有抬高吧??

但是摩擦力做工w=

f×s這個s

指的是物體與水平板之間的位移

題目中明顯指出

重物滑動之前則s

為0摩擦力不做功

5樓:光舒俞清婉

g=ρgv=1.0*10^3*10*1500=1.5*10^7(n)p=f/s=(2/3g)/s=2/3*1.5*10^7/5=2.0*10^6

(帕)另外,你的海洋破冰船是不是太小了點,才千噸級.

6樓:徭卓鍾離景逸

以勻速前進的傳送帶作為參考系

設傳送帶水平向右運動

木箱剛放在傳送帶上時

相對於傳送帶的速度v=0.25m/s

方向水平向左

木箱受到水平向右的摩擦力f的作用

做減速運動,速度減為零時,與傳送帶保持相對靜止木箱做減速運動的加速度的大小為

a=f/m=30/5m/s2=6m/s2

木箱做減速運動到速度為零所通過的路程為

s=v2/2a=0

252/2×6m=5×10-3m=5mm

即留下5mm長的摩擦痕跡

7樓:臺溶荀浩思

該題目中氣球獲得的升力由氣球的浮力提供,其向下所受的力為兩部分:一是氣球球殼自重和配重物的重量,而是所載物體的重量。

既然題目中說道氣球能搭載的物體重大質量為125千克,所以意味著,氣球的升力,減去自身負重的額外升力最大為125千克。

1)現在氣球只裝了55千克的人,所以這意味著,仍需125-55=70千克向下力來平衡,使氣球做勻速上升。

70千克力=70*9.8n

2)氣球總的浮力為

體積*密度差

單位是千克力(也可以

乘以g變成牛頓)

計算得到位297.57千克力

而氣球能搭載最大質量為125千克

所以說明,氣球自身負重,包括球殼和配重物為297.57-125千克

8樓:卿倚墨安福

v=m/ρ=1g÷1g/cm³=1cm³

9樓:晏衍諫曉楓

水的密度是

1氧氣瓶排開水的體積是

(7.5*10^-3)m^3

氧氣瓶的升力為7.5kg

7.5-6=1.5kg

3-1.5=1.5kg

所以用掉1.5kg氧氣後

氧氣瓶有助於運動員上浮

10樓:

給你如圖所示的器材,試按下列要求設計電路圖,並按電路圖把有關器材連成電路,要求:僅閉合開關s和s1時,只有鈴響;僅閉合開關s和s2時,只有電燈亮;當開關s斷開時,所用的用電器都不能工作。

如圖即,s1與鈴串聯;s2與燈串聯;兩者再並聯;s作為幹路的主開關。

11樓:魏翔潭睿

如果沒算錯,應該是2000pa

12樓:函牧遊芊

t=1,x=2

,y=17

t=2==>x

=4,y=11

第2秒內質點的位移

=根號[(4-2)^2

+(11-17)^2]

=根號40

=2根號10

第2秒內質點的平均速度大小

2根號10

t=1.5

x=3,y

=14.5

t=2.5

x=5,y=

5.51.5s

到2.5s質點的位移

=根號[(5-3))^2

+(5.5-9.5)^2]

=根號20

=2根號5

就是2秒末的瞬時速度

13樓:印駿詩幼儀

c因為浪週期4秒,向北加速可使週期變小

14樓:虢端城向晨

一彈簧秤秤盤的質量

`m=1.5kg`,盤內放一個質量`m=10.5kg`的物體p,彈簧質量忽略不計,輕彈簧的勁度係數`k=800n//m`,系統原來處於靜止狀態,如圖所示.現給物體p施加一豎直向上的拉力f,使p由靜止開始向上作勻加速直線運動.已知在前`0.

2s`時間內f是變力,在`0.2s`以後是恆力.求物體勻加速運動的加速度多大?取`g=10m//s^2`.

[解析]:根據題意,在`t=0.2s`

內f是變力,在`t=0.2s`以後f是恆力,判斷得出:在`t=0.2s`

時,p離開秤盤.此時p對盤的壓力為零.

由於盤的質量`m=1.5kg`,所以此時彈簧仍然處於被壓縮狀態。

開始時,系統處於靜止狀態,設彈簧壓縮量為`x_1`,由平衡條件得:

`kx_1=(m+m)g`

-----(1)

`t=0.2s`

時,p與秤盤分離,設彈簧壓縮量為`x_2`,以秤盤研究物件,據牛頓第二定律得:

`kx_2-mg=ma`

-----(2)

在`t=0.2s`內,物體的位移:

`x=x_2-x_1=1/2at^2`

------(3)

聯立以上三式,解得:

`a=6m//s^2`.

望採納!!

15樓:閻輝老鴻才

高壓輸電之所以採用高壓,是為了避免導線上的熱損失q導=i^2*r導*t

在這裡要減小電流i,就可以減小導線熱損失q導又p輸=u輸*i

p輸不變(大的發電廠還要很大)

所以要加大u輸才能減小i導

(補充:昨天看電視科教片,高壓送電好像拿著一張大額面值的錢幣去遠方,低壓送電好像拿著小額面值的錢幣去遠方,大額的節省體力。呵呵)

16樓:委滌濮興為

由壓強公式p=ns(n為物體質量,s為物體觸地面積)則,

由題意,s=p/n=2.2*10^6/5*10^5=4.4平方米》4平方米.

所以不能按原設計修建.可在原地把煙囪對地的接觸面增大!

17樓:篤嘉原巨集博

“甲乙兩對(隊)用一條輕繩進行拔河比賽,結果甲對(隊)獲勝。

因為輕繩質量不計所以甲乙對繩子的拉力相等”這種說法對嗎?

我認為這種說法是錯的。

拔河比賽時,一般都是在繩的某個位置做個標誌,正對這個標誌的下方畫一條界線,如果繩上的標誌向甲隊方移動到一定的範圍時,就表示甲隊勝,反之乙隊勝。甲乙對繩子的拉力跟甲對乙的拉力或乙對甲的拉力是兩回事,甲對乙的拉力或乙對甲的拉力是一對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無論是甲隊勝還是乙隊勝,都有甲對乙的拉力等於乙對甲的拉力。甲乙對繩子的拉力是什麼關係,是由繩子的運動狀態決定的,因為比賽開始前,繩子(標誌)是靜止的,又因為甲隊勝,說明繩子(標誌)是受不平衡力的作用,也說明甲對繩子(標誌)的拉力大於乙對繩子(標誌)的拉力。

而不是甲乙對繩子的拉力相等。如果甲乙對繩子的拉力相等,由於繩子(標誌)原來是靜止的,應保持原來的靜止狀態。

把上面的(標誌)用“小車”代替,就跟書上的例子一致了。

18樓:空舞皋淑靜

解析:人的重心可近似看成在人身體的中點處,所以開始時重心高度為h1=0.9m

背越式過橫杆時重心高度為h2=1.7m

所以重心上升高度為:h=h2

-h1=1.7m-0.9m=0.8m

人向上可看成做豎直上拋運動,所以可得:

v²=2gh

解得:v=√2gh=√2*10*0.8

m/s=√16m/s=4m/s

答:我們可估算他起跳時豎直向上的速度大約為4m/s

19樓:麴生軒轅晨希

把mg=1代入mg+f/mg=1+f/1=f+1

20樓:

作減速運動的卡車是非慣性系,不能直接使用牛頓第二定律。由於加速度方向與卡車運動方向相反,箱子受卡車運動方向的一個慣性力(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大小為f(i)=ma.

設在卡車參考系中箱子的加速度為a'

於是f(i)-mgu=m(a-ug)=ma'

故a'=a-ug=2.1

m/s^2

則v(t)=sqr(2a'l)=aqr(2×2.1×2)=2.9m/s

一道物理題哦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道關於機械能的物理題。質點在pa和ab兩段經歷的能力變化是

重力做功 pa:mgl;pb:mg(h-l)

阻力做功 pa:-1/5mgl;pb:-1/5mg(h-l)

橡皮繩做功 pa:0;pb:-w彈

(1)首先,沒有證據表明橡皮繩在ab中間的受力是600-120=480n。在ab這一段,質點在減速,受力不平衡。所以不可能有彈簧受力等於重力減阻力這個關係,也就無從求出彈簧受力以及k了。

所以從力的角度去求解彈性勢能行不通。只能通過能量的轉化和守恆來求,這也恰恰是機械能類問題考查的重點。

可以知道的就是質點從p到b,速度都是0,所以動能沒變,那麼這個過程中所有的對系統做功之和就是0。把上面列表裡的所有項相加令之為0,即可求得w彈=9600j

(2)這一問也不難 關鍵要理解“系統機械能變化量”來自**。這個系統裡,造成機械能不守恆的原因就是摩擦力做功。那麼“系統機械能變化量”其實就是摩擦力做的功。

這個比例也就是摩擦力做功的比例。

摩擦力做功分別是1/5mgl和1/5mg(h-l),比例就是16/4=4:1。

你當然可以把每一步的動能勢能都分別算出來,但是理解了概念可以讓計算變得簡單。

22樓:匿名使用者

此題絕不能用 ep=kx²/2 來求 —— 因笨豬跳的繩絕非理想彈性體~

此題要由【能量轉化和守恆定律】來解

23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1/2 kx²有且僅適用於輕質彈簧!

不適用於任何其他彈性形變物體的計算

切勿盲套公式

一道物理題?

24樓:葷安寧勤書

樓上的誤導,應該根據頻率為0.5hz時振幅最大說明達到了共振,所以週期應該為2s,然後再代入公式t=2pai*(根號l/g)可以求出來l=1m,共振時振幅0.8cm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哦

藥師號潛水艇 a是錯的,溫度相等平均動能相等 b是錯的,看清楚是理想氣體,忽略分子勢能,溫度不變內能不變,與體積沒關係 c是正確的,氫氣對外做功,溫度暫時降低,然後溫度再從氧氣傳回d是正確的,解釋建c 張益寧 系統是與外界隔絕的 因為是絕熱氣缸 所以不與外界發生能量交換,整個系統能量守恆。初始狀態,...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哦

小屋魚 什麼時候重物與彈簧分離?你這個問題問的好,分離,用物理的語言來講,就是兩個物體原來接觸,運動狀態一樣但某一時刻開始運動狀態不一樣了。並且,要注意到,當兩物體分離的一瞬間,他們之間是不能有支援力和壓力的。因為沒有接觸就沒有形變。那我們看,開始時,彈簧被壓到一定程度,手撤去後,彈簧會給薄板一個力...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哦

能量和熱量在單位沒有分別,都是焦耳。他們的區別在於,熱量是指一種流動的能量,在熱交換過程中吸收或放出的能量,是一個動態的量。不能說一個物體含有多少熱量,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而能量則不同,能量可以認為是物體含有的,同時能量也可以包括了流動的能量也就是熱量的含義。能量是一個廣義的物理量,包括了熱量。 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