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教我做幾道簡單又好吃的湘菜?謝謝啦

時間 2021-10-17 07:00:46

1樓:迷你素兒

苦瓜炒臘肉

·配 料: 苦瓜300克 臘肉150克 薑絲15克 蒜末10克 紅辣椒10克 高湯30克 料酒10克 胡椒粉少許 生粉10克 鹽與味精適合自己口味即可。

·操 作:

1.臘肉切片,用溫水浸泡15分鐘,苦瓜洗乾淨切片,紅辣椒切段。

2.食油旺火起鑊,先把薑絲、蒜末、辣椒段置入鑊中,炒出香味之後,再投入臘肉,翻炒一陣,烹入料酒,這時候再加入苦瓜片、30克高湯、胡椒粉、鹽與味精,炒至只剩少許湯汁,勾點生粉即可出鑊上碟。

油爆肚尖

·配 料: 豬肚尖4個約250克,淨冬筍50克,水髮香菇10朵,鮮紅椒25克,雞蛋1只,料酒2茶匙,香油、蔥、姜、蒜、上湯、生粉各適量。

·操 作:

①將豬肚肚尖部位用刀剝下厚的一層肚尖頭,剔去兩面的油和筋,用清水洗淨備用。

②在肚尖的內面,用刀斜劃十字交叉花刀,切成約2.5釐米大的斜方塊。冬筍、紅椒(去蒂帶籽)、香菇(去蒂)都切成略小於肚尖的塊。姜切小片,蔥切段,蒜切茸。

③將湯、味精、鹽、香油、生粉放入碗內,調成汁,加入蔥段備用。將肚尖花加入鹽、味精拌勻,再用蛋清、生粉拌勻。

④燒熱油鍋,下肚尖花,待肚尖散開卷起時,即倒入漏勺濾油。鍋內留適量油,放入冬筍、薑片、紅椒、蒜泥、香菇煸炒片刻,倒入調好的汁,待汁稠時再倒入肚尖花翻炒片刻即可。

豉椒划水

·配 料: 草魚或鯉魚300克,豆豉10克,幹辣椒2克,筍片10克,青蒜適量,鹽2克,醬油4克,醋2克,白糖。

·操 作:

(1)划水用鹽醃約10分鐘,用溼澱粉、雞蛋液上漿。

(2)起鍋放油燒至八成熱,下入划水炸至金黃色,撈出。

(3)鍋留底油,放幹辣椒爆香,放豆豉、划水、配料、調料煸炒,放雞湯用微火燜透,淋水澱粉夠芡出鍋裝盤。

剁椒胖魚頭

·配 料: 胖魚頭1個(約1000克),湖南特製剁椒適量,鹽、味精、紅油、薑絲、薑片、蔥花、白蘿蔔片、熟油各適量。

·操 作:

1、將魚頭洗淨,去鰓,去鱗,從魚脣正中一劈為二。

2、將鹽、味精均勻塗拌在魚頭上,醃製5分鐘後,將剁椒塗抹在魚頭上。在盤底放2~3片生薑和白蘿蔔片,將魚頭放上面,再在魚身上擱切好的薑絲適量。

3、上鍋蒸15分鐘,出鍋後,將蔥花撒在魚頭上,澆熟油,然後再放鍋裡蒸2~3分鐘,即可食用。

竹筒豆豉蒸排骨

·配 料: 肋排200g、豆豉1湯匙15g

紅辣椒2只、大蒜2瓣水、2茶匙10g、鹽1/2茶匙3g、糖1茶匙5g、澱粉1茶匙5g、生抽2茶匙10ml、食用油1湯匙15ml、米酒1茶匙5ml。

·操 作:

1.排骨洗乾淨,剁成1寸長的段,用廚房紙巾抹乾淨水分,加入生抽、半匙油、米酒、鹽、湯略醃,然後沾勻澱粉。

2.豆豉洗乾淨。

3.大蒜去皮剁成茸,蒜茸放入豆豉中,加入糖和油,混合成蒜茸豆豉。

4.辣椒切成絲或者幹辣椒絲。

5.將蒜茸豆豉在排骨裡面拌勻,然後整齊的碼放在竹筒裡面,撒上辣椒絲,再倒入2茶匙水。

6.大蒸鍋燒開,然後放入竹筒,大火蒸20分鐘至半小時。

排骨一定要沾勻澱粉,這樣蒸出來的排骨才夠鮮嫩,竹筒是湖南的做法,粵菜會用小竹蒸籠,鋪上荷葉或者松針都很好。

幹鍋手撕包菜

·配 料: 小青包菜、蒜片、蔥段、茶油、鹽、味精、雞精、日本醬油、高湯、醋

·操 作:

1、包菜手撕成大片過水備用;

2、下茶油、蒜片炒香,下過水的包菜同炒,續下調味料、高湯燒開,勾芡出鍋裝入幹鍋,撒蔥段即可。

酸辣雞丁

·配 料: 雞腿肉250克,柿子椒50克,幹辣椒2克,鹽2克,醬油3克,醋4克味精2克,料九3克,澱粉10克,雞蛋清20克,清油80克,香油少許。

·操 作:

1、將雞腿肉去骨上花刀後切成丁,用蛋清液、澱粉上漿。柿子椒切塊。起鍋放油燒熱,投入雞丁滑散,撈出控油。

2、鍋留底油,放幹辣椒爆香,投入雞丁及調料翻炒,淋入水澱粉、明油、香油出鍋。

荷葉米粉雞

·配 料: 鮮嫩雛雞1000克。

荷葉50克、米粉100克。蔥10克、姜10克、醬油10克、甜麵醬20克、紹酒30克、精鹽5克、芝麻油100克。

·操 作:

將荷葉洗淨泡透,每張剪成3片20釐米見方的葉片備用。將雛雞剔骨後洗淨,切成大小均勻的12塊,加入蔥絲、薑絲、醬油、甜麵醬、紹酒、白糖、精鹽拌勻醃漬10分鐘,然後放入米粉、清湯、芝麻油攪勻。將荷葉鋪在案板上,每張放一塊雞肉和米粉(約8.

5克)包好。包制時先放一個角疊進去,再連荷葉帶肉一起卷,捲到最後,將兩邊的角疊進去,再把留下的一角疊起來夾在中間,頭露在外面。將逐個包好的米粉雞塊,入籠置旺火上蒸1.

5小時至熟爛,取出裝盤即成。

炸八塊·配 料:

嫩子雞3只………2000克 酒………50克 鹽………5克 花生米………100克 味精………2克 雞蛋………2個 糖………10克

香菜………100克 香油………25克 花生油………1000克 (允耗100克) 花椒………20粒 姜………15克 花椒粉………2克 溼澱粉………50克 蔥………15克

·操 作:

1、花生米用鹽炒熟去皮剁碎,蔥一半切成花,餘下蔥和姜一起拍破。

2、 將雞肉去骨後,用刀背捶鬆,砍成4.5釐米見方的肉塊,用料酒、鹽、糖、蔥姜、花椒、味精醃約一小時後,挑去花椒、蔥和姜,再用蛋清、溼澱粉漿好,粘上碎花生米。

3、 鍋內放花生油燒沸,逐塊下入油鍋炸一下即撈出,待油鍋中水分燒乾時,再下入油鍋炸焦酥呈金黃色,潷去油,撒花椒粉、蔥花,淋香油,擺入盤中,香菜拼邊即成。

龜羊湯·配 料: 淨羊肉500克、淨龜肉500克、黨蔘10克、枸杞子10克、附片10克、當歸10克、冰糖15克、紹酒50克、蔥結15克、薑片10克、胡椒粉0、5克、味精1克、精鹽4克、熟豬油75克。

·操 作:

1、將淨龜肉用沸水燙一下,撕去表面黑膜,剔去腳爪,清洗乾淨。羊肉先烙毛,再浸泡在冷水中刮洗乾淨。龜、羊肉隨冷水下鍋,煮開兩分鐘,去掉血腥味,撈出,再用清水洗兩次,然後,均切成約2、6釐米見方的塊。

黨蔘、枸杞子,附片,當歸用清水洗淨。

2、炒鍋置旺火上,放入熟豬油,燒至八成熱時,下龜、羊肉煸炒,接著烹入紹酒,繼續煸炒,收幹水。

3、取大砂罐一隻,先放入煸炒過的龜肉,羊肉,再放冰糖、黨蔘、附片,當歸、蔥結、薑片,加清水1250克,蓋好,先用旺火燒開,再移在小火上燉到九成爛時,再放入枸杞子,繼續燉十分鐘左右,離火,去掉蔥、姜,放入味精、胡椒粉,盛入大湯碗肉即成。

松子茄魚

·配 料: 茄子2個,油酥鬆子30克,細泡辣椒20克,糖20克,醋20克,味精2克,精鹽少許,高湯50克,姜米5克,蒜米2克,蔥花30克,水豆粉適量,色拉油500克,全蛋豆粉糊適量。

·操 作:

1、將茄子去皮一破為二,在茄子的半圓面上剞1釐米大小的菱形花刀,再切成5釐米大小的菱形花刀,再切成5釐米大小的菱形塊。用碗將精鹽、味精、糖、醋、高湯、水豆粉對成味汁。

2、鍋置中火上,放入色拉油燒至四成熱,將茄塊逐一上全蛋糊,下油鍋炸至呈金黃色,熟透打起,裝入盤中。鍋洗淨,放入色拉油50克,細泡辣椒炒出色和香味,放入姜米、蒜米、蔥花同炒,烹入味汁炒至亮油,倒入松子,起鍋淋於茄盤上即成。

連鍋羊肉

·配 料: 羊腿肉500克,酒、醬油各2大茶匙,豬肉皮300克,白蘿蔔條,糖1茶匙,上湯10杯,蔥2條,胡椒粉1/2小匙,姜3片,菠菜(或荷篙)200克,大蒜頭5粒,豆腐(2寸見方)1塊,八角2粒,香菜、蔥茸各2大匙。

·操 作:

①購買連皮的後腿羊肉約8釐米寬一長塊,放在鍋中加水煮30分鐘至熟取出。

②另放清湯與羊肉及燙過的肉皮、白蘿蔔(切大方塊)同煮並加入蔥薑蒜與八角煮約l小時後放進酒、醬油、糖、鹽與胡椒,並再煮30分鐘(小火)。

③取出羊肉,待稍涼之後,切成1釐米厚的大片,鍋內之湯汁則過濾一次,佐料全部不要。

④取一隻淺底小湯鍋,底部放菠菜及豆腐(切厚片)再將羊肉整齊排到上面,注入燒滾的湯汁(即第三項)移到餐桌火爐上點燃爐火(酒精小爐),使其再度沸滾,開啟鍋蓋,灑下蔥茸、香菜即可食用。

全家福·配 料: 水發海蔘50克,水發魷魚50克,蝦仁50克,香菇50克,豬肉餡50克,將油15克,料酒10克,姜10克,白糖4克,味精2克,鹽、蔥、水澱粉、高湯、油、香油各適量。

·操 作:

1、海蔘淨膛,切抹刀片。魷魚兩面剞麥穗刀。蝦仁上漿掛糊。豬肉餡加入澱粉、鹽、味精攪拌均勻後,炸成小丸子。

2、海蔘、魷魚用開水焯透。蝦仁用溫油滑散撈出控油。

3、鍋留底油放蔥、姜煸炒出香味,放料酒、醬油、白糖、鹽、味精、湯,下入海蔘、魷魚、丸子、蝦仁翻炒,投入香菇顛炒,水澱粉勾芡,淋香油即可。裝盤時亦可將各種原料分別碼放。

雞丁圓子

·配 料: 雞脯肉150克,雞蛋清4個,菠菜心500克,鮮蝦子彈50克,精鹽、澱粉、蔥、姜、料酒、豬油、鮮湯各適量。

·操 作:

1、將雞脯肉剁成蓉,加蛋清、鹽、蔥、姜、料酒、切碎的蝦子、豬油攪勻,擠成小丸子,用鮮湯煨透。

2、菠菜用豬油煸炒後,加鮮湯、調味品燒開,用澱粉勾成薄芡,淋上明油。

3、將丸子擺放在盤**,加工好的菠菜置於四周,澆上芡汁即可。

蘭花大蝦

·配 料: 明蝦(中型)12只,酒1湯匙,蔥1條,姜2片,雞湯2杯,生粉2茶匙,青梗菜12棵。

·操 作:

①將明蝦頭摘下,蝦殼也剝下只留最後一節的尾殼。每隻明蝦由背部切入一刀至尾部(但不可切斷)抽出腸筋及抽斷腹下的白筋,然後由靠近頭部處反插出尾部,以使蝦身可以直立。

②蔥姜拍碎加鹽及酒拌勻後淋在蝦肉上醃5分鐘。將全部明蝦排列在碟中,用大火蒸5分鐘左右,至熟為止。

③將雞湯1杯煮滾加鹽調味後用少許生粉勾芡,澆在蝦身上。

④青梗菜用滾水燙1分鐘後,泡在冷水中至涼,撈出擠幹,用油略炒,加入上湯,略煮(約2分鐘),用鹽調味後濾幹,排列在蝦周圍即可。

水煮回頭魚

·配 料: 主料:回頭魚1條(約1000克)。

配料:萵筍頭300克,青椒50克。

調料:祕製回頭魚油60克,精鹽4克,味精4克,雞精2克,料酒10克,蒸魚豉油3克,白醋2克,剁辣椒5克,姜10克,紫蘇葉20克,胡椒粉3克,鮮湯1500克。

·操 作:

1、將回頭魚宰殺洗淨,剁成3釐米見方的塊。

2、萵筍頭去皮切成0.5釐米厚的片;青椒去蒂切圈;紫蘇葉切碎;薑切片。

3、淨鍋置旺火上,放入回頭魚油,燒至六成熱,下薑片煸香,放入回頭魚稍煎,烹入料酒、白醋,放剁辣椒炒勻,加入鮮湯,旺火燒開後撇去浮沫,煮約3分鐘後加精鹽、味精、雞精、胡椒粉、蒸魚豉油調好味,再加萵筍片、青椒圈、紫蘇葉,中火煮2分鐘即可。

附:祕製回頭魚油的製法

鍋內放1500克植物油,加100克香蔥,300克幹香蔥頭,100克幹椒段,50克豆豉,300克薑片,100克花椒籽,小火熬製,至香蔥變枯黃時,撈出渣滓即可。

怎樣做鯰魚好吃又簡單,怎樣做花甲好吃又簡單

陌上 卿名酒酒 食材明細 主料鯰魚適量 薑片適量 小蔥適量 蒜末適量 蒸魚豉油適量 輔料蠔油適量 胡椒粉適量 料酒適量 薑末適量 豆豉適量 生抽適量 芝麻油適量 鹹鮮口味 蒸工藝三刻鐘耗時 普通難度 豆豉蒸鯰魚的做法步驟 先將鯰魚整理好,切成塊狀,豆豉和姜剁成末。將調味倒入鯰魚裡,豆豉用三分之一左右...

如何蒸魚好吃又簡單,怎樣做蒸魚好吃又簡單

韓露露 準備食材 做清蒸魚這道食材需要準備的有草魚,需要的配料有食用油 鹽 料酒 姜 蔥 紅辣椒 五香粉 香菜這些配料。做法步驟 1,我們先把買好的草魚,把魚的鱗片給刮乾淨,再把魚腦袋裡面的腮給掏出來,再把魚肚子裡面的東西給清洗出來。再把魚從中間切成兩半,放在盤子。然後用料酒和鹽 五香粉把魚裡裡外外...

如何做草魚好吃又簡單,草魚的做法簡單又好吃怎麼做?

紅燒草魚。草魚比較常見的一種做法就是紅燒,相信大家也是比較熟悉的,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做法,一起去看看吧。材料 新鮮草魚一條重約1千克左右,蔥段,薑絲,料酒,白糖,辣椒粉,花椒粉,鹽,醬油,澱粉,菜籽油。1 將草魚洗乾淨後切成大約三厘公尺左右的軲轆狀,放乙個乾淨的盆內備用。2 將用料的東西全部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