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可以生吃嗎

時間 2021-10-14 23:43:29

1樓:forever慄勁鬆

不可以生吃螃蟹。

1、螃蟹以腐殖質為食,所以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汙泥。生吃螃蟹,把蟹體內的病菌或寄生蟲吃到肚子裡,肯定會生病。

2、一般螃蟹離開水體2-3小時後,就會受到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致病菌的感染,常發生細菌腐蝕,產生胺類化合物。寄生蟲汙染水產品,對人體危害更為嚴重。

3、各類魚蝦蟹貝都有其特定的寄生蟲潛藏。吃了半生不熟受汙染的魚蝦的人,往往出現胃腸不適、血壓過低等遺毒症狀。

2樓:

不能生吃

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當吃下生螃蟹。肺吸蟲就會隨著螃蟹肉進入人體,如果肺吸蟲寄生在了人體的肺裡,便會導致刺激或破壞肺組織,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腦部,則會引起癱瘓。

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

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

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

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蟹樓大閘蟹、興化大閘蟹、洪澤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2023年3月15日,央視3·15晚會一號消費預警釋出,螃蟹與西紅柿在人體胃液中的,螃蟹中的砷不會轉變為砒霜。

3樓:帥氣的小宇宙

螃蟹最好不要生吃,容易感染寄生蟲。

研究發現,活蟹體內的肺吸蟲—高腳蟹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蟲寄生在肺裡,刺激或破壞肺組織,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腦部,則會引起癱瘓。

把螃蟹稍加熱後就吃,肺吸蟲感染率為 20%,吃醃蟹和醉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 55%,而生吃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 71%。肺吸蟲囊蚴的抵抗力很強,一般要在 55℃ 的水中泡 30 分鐘或 20% 鹽水中醃 48 小時才能殺死。生吃螃蟹,還可能會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4樓:將心比心

最好不要生吃螃蟹。

生螃蟹帶有肺吸蟲的囊蚴蟲和副溶性弧菌,龍蝦則是肺吸蟲的中間寄主,生吃螃蟹和龍蝦後,肺吸蟲進入人體,會造成肺臟損傷,嚴重者會使腸道發炎或腸道水腫充血。

據統計,因吃生螃蟹和龍蝦,門診患者中,引起肺臟損傷者達4000餘名,引起腸道發炎患者3000餘名,引起腸道水腫充血者2000餘名。

5樓:六神雪糕

螃蟹是不能生吃的,研究發現,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蟲寄生在肺裡,刺激或破壞肺組織,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腦部,則會引起癱瘓。

據專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熱後就吃,肺吸蟲感染率為20%,吃醃蟹和醉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55%,而生吃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71%。肺吸蟲囊蚴的抵抗力很強,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鐘或20%鹽水中醃48小時才能殺死。生吃螃蟹,還可能會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螃蟹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活血、通經絡、利肢節、續絕傷、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

對於淤血、損傷、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較少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2.蟹黃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3.螃蟹含有豐富的鈣、磷、鉀、鈉、鎂、硒等微量元素。4.螃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生吃螃蟹。

研究發現,活螃蟹中肺蛔蟲幼蟲的感染率和感染率都很高,肺蛔蟲感染肺部,刺激或破壞肺組織,可引起咳嗽甚至咯血,侵入大腦可導致癱瘓。

據調查,當螃蟹被輕微加熱時,吸肺昆蟲的感染率為20%,當螃蟹被鹽醃和食用時,吸肺昆蟲的感染率高達55%,當螃蟹被生吃時,感染率為71%。肺吸蟲囊幼蟲的抵抗力很強,通常在55℃水泡沫醃30分鐘或48小時內殺死20%食鹽水。

生吃蟹肉,還會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體驗感染性毒物,表現出腸道炎症、水腫和充血等症狀。

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

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

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中國食蟹的歷史悠久,《逸周書·王會解》《周禮·天官·包人》中均有記載 。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

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蟹樓大閘蟹、興化大閘蟹、洪澤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7樓:得了懶人癌的胖胖

不可以生吃。

因為螃蟹含有很多微生物病菌,尤其是肺吸蟲幼蟲卵感染率很高,一般的白酒並不能將其殺死,所以生吃螃蟹易感染肺吸蟲病,病毒隨血液進入大腦,容易引起癱瘓,不能生吃螃蟹。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技巧:

看:優質蟹的背甲殼呈青灰色,有光澤,腹部為白色,金爪叢生黃毛,色澤光亮,臍部圓潤,向外凸,肢體連線牢固呈彎曲形狀,個大而老健,如果背呈黃色,則肉較瘦弱。另外,如果是活動有力,四處亂爬的蟹則是健壯的好蟹。

掂:對經眼看外觀符合要求的蟹,要逐個用手掂一掂它的分量,手感重的為肥狀的蟹。此招不適用於河蟹和活的海蟹,因為這些蟹常常會被五花大綁。

剝:剝開蟹的臍蓋,若殼內蟹黃多、整齊,凝聚成形,則此蟹為好蟹。

拉:如果購買的是已死的海蟹,要觀察蟹的腿,完整無缺,輕拉蟹腿有微弱彈力,表明是新鮮海蟹,若不新鮮的海蟹,輕拉蟹腿,不僅沒有微弱力,而且蟹腿容易斷落。

聞:如聞到海蟹有腥臭味,說明海蟹已腐敗變質,不能再食用。食用腐敗變質的海蟹極易造成食物中毒。

適宜生吃的海鮮:

三文魚,生蠔 ,牡蠣, 龍蝦刺身,北極貝,象拔貝等,而且必須是新鮮的。

8樓:ygj地方的

不能生吃研究發現,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蟲寄生在肺裡,刺激或破壞肺組織,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腦部,則會引起癱瘓。

據專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熱後就吃,肺吸蟲感染率為20%,吃醃蟹和醉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55%,而生吃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71%。肺吸蟲囊蚴的抵抗力很強,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鐘或20%鹽水中醃48小時才能殺死。生吃螃蟹,還可能會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拓展資料:營養分析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對**的角化有幫助。

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

螃蟹的營養價值1.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較少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2.蟹黃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

3.螃蟹含有豐富的鈣、磷、鉀、鈉、鎂、硒等微量元素4.螃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9樓:尼古拉斯謝玉

吃螃蟹忌生食需煮熟。雖然螃蟹有醉蟹的吃法,但是由於水質問題,螃蟹體內往往滋生有著大量的細菌,所以吃螃蟹一定熟吃,不要貪食美味而生吃。煮螃蟹也一定要煮熟蒸透、高溫殺菌,使蟹殼發紅後,食之。

拓展資料:

1、不吃死螃蟹。因為螃蟹瀕臨死亡時體內會分泌一種有毒物質組胺,且會隨著死亡時間延長而累積。當然死後的蟹肉也會迅速腐敗變質,滋生其它細菌生長。

2、隔夜的剩蟹不宜吃。螃蟹為含組胺酸較多的食物,隔夜食用可能導致組胺中毒。

3、吃螃蟹一次應控制在2只內。一般來說,螃蟹一次吃1-2只就夠了,從營養學的角度,它含有高膽固醇和蛋白質,不容易消化。

4、忌茶水、香瓜、梨子、花生、泥鰍等食物同食。蟹為寒性,同食寒重則損傷脾胃,導致腹瀉。

10樓:詬湊謨琅

能,千百年來,在江浙上海一帶,一直有醉蟹、醉蝦這兩道菜。此外還有泥螺,也是生吃的,連貝殼類的都能用酒“嗆”著吃。

研究發現,活蟹體內的肺吸蟲—高腳蟹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蟲寄生在肺裡,刺激或破壞肺組織,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腦部,則會引起癱瘓。據專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熱後就吃,肺吸蟲感染率為 20%,吃醃蟹和醉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 55%。

而生吃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 71%。肺吸蟲囊蚴的抵抗力很強,一般要在 55℃ 的水中泡 30 分鐘或 20% 鹽水中醃 48 小時才能殺死。生吃螃蟹,還可能會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11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一、不可以吃生的螃蟹

螃蟹體內含有各種病源微生物。尤其是其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卵感染度很高,抵抗力很強,單用黃酒,白酒浸泡並不能殺死。吃生蟹,醉蟹,極易誘發肺吸蟲病,引起咳嗽咯血,如果病毒進入腦部,還會引起癱瘓哦。

吃螃蟹是有講究的所以我們在選購螃蟹是一定要認真挑選螃蟹。

二、螃蟹

1、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

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里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

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

2、禁忌人群: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風寒感冒未愈、宿患風疾、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尤忌食蟹爪。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產婦胎盤殘留、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3、螃蟹的功效與作用

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

1).抗結核

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

2).滋補解毒

螃蟹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活血、通經絡、利肢節、續絕傷、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損傷、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4、螃蟹的選購

選蟹要五點:

一看:蟹的背甲殼呈青灰色,有光澤,腹為白色,色澤光亮,臍上部無印跡,肢體連線牢固呈彎曲形狀。

二掂:對經眼看外觀符合要求的海蟹,逐個用手掂一掂它的分量,手感重的或稱較沉的為肥狀的蟹。

三剝:剝開海蟹的臍蓋,若殼內蟹黃凝聚成形,則此蟹為好蟹。

四拉:海蟹的腿都完整無缺,輕拉蟹腿有微弱彈力,表明是新鮮海蟹;若不新鮮的海蟹,輕拉蟹腿,不僅沒有微弱力,而且蟹腿容易斷落。

五聞:如聞到海蟹有腥臭味,說明海蟹已腐敗變質,不能再食用。食用腐敗變質的海蟹極易造成食物中毒。

購買河湖蟹時,首先應挑選活力強、爬得快;吐泡沫多並有聲音的活蟹。整足、蟹腿完整飽滿,蟹殼呈墨綠色、有光澤,肚臍突出的都是好蟹。

螃蟹可以生吃嗎?生吃蟹會引發哪些疾病

玫語塵 螃蟹基本不贊成生吃,因為螃蟹等海鮮類產品都會附著肺吸蟲等寄生蟲。如果生吃,寄生蟲會進入身體,如果肺吸蟲進入了身體會引起咳嗽,咳血等並破壞身體組織器官,所以不贊成 來自採石磯銷魂的長勁鹿 螃蟹是不能生吃的。據研究發現,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蟲寄生在肺裡,刺激或破壞...

螃蟹生吃有寄生蟲嗎,螃蟹肚子裡有寄生蟲嗎

1 不熟螃蟹易感染肺吸蟲病 除了死螃蟹含有毒素外,不新鮮和未煮熟的螃蟹也是導致食用中毒的殺手。韓主任表示,這是因為螃蟹生長在江河湖泊裡,又喜食小生物 水草及腐爛動物,蟹的體表 鰓部和胃腸道均沾滿了細菌 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如果是生吃 醃吃或醉吃螃蟹,可能會被感染一種名為肺吸蟲病的慢性寄生蟲病。2 生吃...

洋姜可以生吃嗎嗎,洋姜可以生吃嗎

語過添請 洋姜可以生吃嗎 1 洋姜可以生吃。洋姜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分 澱粉 纖維素 蛋白質 脂質 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是常規的營養成分,並且洋姜中的蛋白質和脂質成分含量都很低,其他的成分都是可以消化的成分,因此是可以生吃的,但是洋姜中含有的澱粉成分較高,未經糊化,消化難度很大,少量生吃問題不大,食用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