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人說的「打糍粑是那個吃糍粑的意思嗎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森海和你

是做餈耙的意思。主要是在重陽節的時候,作為節日食品供客人品嚐。糍粑是以糯公尺,土豆為主料,清浸泡後擱蒸籠裡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裡舂至綿軟柔韌,趁熱將飯泥製作成可大可小的團狀,擱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黃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盤裡滾動,即可取食。

口感香甜。現街頭商販多用腳踩三輪車叫賣,飯泥用保溫效能好的特製鐵桶裝放,搖動把手,飯泥從圓孔鑽出。大凡有喜事,當地人都要做紅糖拌糍粑招待客人,以表吉利。

糍粑的流傳

土家族人普遍流行著一種過年「打粑粑」的習俗。土家人素有「二十八,打粑粑」的說法。每逢春節來臨,農曆臘月二十八,家家都要打糯公尺糍粑,所謂打糯公尺糍粑,據當地鄉土志書記載:

「系糯公尺飯就石槽中杵如泥,壓成團形,形如滿月。

大者直徑約尺5,尋常者約4寸許,3至8分厚不等。」打糯公尺糍粑是一項勞動強度較大的體力活,一般都是後生男子漢打,兩個人對站,先揉後打,即使冰雪天也要出一身汗。做粑粑也很講究,手粘蜂臘或茶油,先出砣,後用手或木板壓,要做得玉圓光滑,講究美觀。

2樓:金牛菲菲

武漢人經常說「太熱了,蠻多人都打糍粑在外面晃」,意思是天氣太熱了,好多人都打著光膀子在外面逛

土家族為什麼要打糍粑

3樓:

是一種過年習俗。

土家族人普遍流行著一種過年「打粑粑」的習俗。土家人素有「二十八,打粑粑」的說法。每逢春節來臨,農曆臘月二十八,家家都要打糯公尺糍粑,所謂打糯公尺糍粑,據當地鄉土志書記載:

「系糯公尺飯就石槽中杵如泥,壓成團形,形如滿月。大者直徑約尺5,尋常者約4寸許,3至8分厚不等。」打糯公尺糍粑是一項勞動強度較大的體力活,一般都是後生男子漢打,兩個人對站,先揉後打,即使冰雪天也要出一身汗。

做粑粑也很講究,手粘蜂臘或茶油,先出砣,後用手或木板壓,要做得玉圓光滑,講究美觀。

4樓:擁抱不了你

打糍粑是土家族的一種風俗習慣,一般家庭的話都放在農曆的臘月才開始的,因為糍粑的形狀似為圓形,也意寓著年底將之,期盼著在外的親人,能夠早日回家,過年。團圓。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吃,吃了睡,睡醒了再吃

武漢人為什麼叫紅薯為芍,武漢人所說的地瓜不是紅薯,是什麼啊?學名叫啥?

青燈俗事 紅苕本來就是紅薯的別稱。在湖北方言中有愚蠢之意,常作形容詞或名詞來形容某人 物 苕還有甘薯 蕃薯 山芋 山藥 地瓜 白薯 紅薯之稱,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魯人稱其地瓜 川鄂人稱紅苕 冀人稱白薯 閩人稱紅薯 鄂興國亦稱其為薯子。苕的品種十分多,形狀有紡錘 圓筒 橢圓 球形 皮色有白 淡黃 紅 ...

我是武漢人,10年有一次在武漢港等車,無事到第二層後面(其實就是碼頭)逛了逛,親眼看到有一艘戰艦停泊

0菠蘿蜜 2002年停武漢的 當然可能有,而且還可能很多,主要是潛艇,可能有護衛艦,80年代中期,武昌造船廠全面宋級潛艇研製,1999年5月首艇正式交付海軍使用。相配套 的研製也進展順利,潛射型鷹擊一號反艦飛彈在80年代後期已配備漢級核潛艇,魚五型線導魚雷則在90年代初研製成功,潛射型長纓一號反潛飛...

漢人的血性是如何消退的,為什麼說漢族人缺少血性

漢人血性的消退是從宋朝開始的。商鞅變法後秦國開創了尚武的社會風氣,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又使這種風氣蔓延到了全國。到漢朝時發展到了頂峰,被漢朝打跑了匈奴尚且能夠打敗古羅馬,想想那是個多麼令人神往的時代吧!隋煬帝的西征東征不能不說是這種尚武精神的延續,但宋朝的重文輕武徹底改變了這種社會風氣。宋朝是讀書人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