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對自己說話。中的詞語是那個,自己對自己說話。中的四字詞語是那個?

時間 2021-06-19 13:18:39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對自己說話。中的四字詞語是那個?

四字詞語是“自說自話”。

四字成語是“自言自語”。

備註,自說自話 [ zì shuō zì huà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ì shuō zì huà ]

1.〈方〉。

2.獨自決定;自己說了算。

3.自言自語。

自言自語 [ zì yán zì y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ì yán zì yǔ ]

自己跟自己說話;獨自低聲說話。

出 處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近反義詞

近義詞喃喃自語 自說自話

2樓:小笨象同學

自己對自己說話中的

四字成語就是自言自語了,

希望能夠幫到你。

3樓:情聖

四字詞語是——自言自語

4樓:好味餅醬

自己對自己說話。中的四字詞語是那個?

自說自話,自言自語

你盼著我我盼著你都不說話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5樓:李文林李倩

你盼著我,我盼著你都不說吧,這四個字是什麼?表明了我們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關心。時間要達到這種境界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存。

6樓:

相顧無言,這就說明兩個人互相看著對方,但是沒有說話。

7樓:愛是一絲淡淡憂傷

面面相覷啊,就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這個成語小學裡的吧

8樓:童話王子

既然你們已經經歷了,多年以後,偶爾想起,希望都是美好的回憶。活的自信些,開心些,把最美的微笑留給傷你最深的人,聰明的人知道自己要快樂。珍惜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9樓:嘟嘟爸

嗯,你這個的話,嗯,不知道我說的這個對不對,四目相望算不算

10樓:和民

就是咱倆在互相等著對方表白,你心裡有我,我心裡有你

描寫說話的四字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笨嘴笨舌 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不聲不吭 吭:出聲。不說話,不出聲

不言不語 言:講,說。不說話,悶聲不響

不聲不響 不說話,不出聲

侈侈不休 說話沒完沒了;嘮叨

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急不擇言 急得來不及選擇詞語,形容說話十分急迫或緊張

嬌聲嬌氣 形容說話嬌滴滴的聲氣

添油加醋 為誇張或渲染的需要,在敘事或說話時增添原來沒有的內容

緘口不言 緘:封閉。封住嘴巴,不開口說話

嘮嘮叨叨 說話囉嗦,一說起來沒個完

理直氣壯 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靈牙利齒 比喻善於說話的人

喃喃自語 喃喃:連續不斷地小聲說話。小聲地自己跟自己說話

能言善辯 善:擅長;辯: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

閉口藏舌 閉著嘴不說話。形容怕惹事而不輕易開口。

薄脣輕言 形容多嘴,說話隨便。

出言不遜 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出言有章 說話有條理。

脣乾口燥 形容說話過多而出現口乾舌燥的現象。

脣焦舌敝 焦:幹;敝:破。嘴脣乾,舌頭破。形容說話太多,費盡脣舌。

詞不逮理 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喋喋不休 喋喋:形容說話多;體: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東拉西扯 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對牛彈琴 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附耳低言 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拐彎抹角 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比喻說話繞彎,不直截了當。

疾言厲色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結結巴巴 形容說話不流利。也比喻湊合,勉強。

口出不遜 遜:謙遜。說話極不謙虛。形容狂妄自大。

侃侃而談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口吐珠璣 珠、璣:都是珠寶,圓的叫珠,不圓的叫璣。形容說話有文采。

口齒伶俐 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誇誇其談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口出大言 說大話。形容說話狂妄。

慢條斯理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

南腔北調 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攙雜著方言。

呶呶不休 呶呶:形容說話嘮叨;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不停。

訥口少言 訥口:不善於說話。不善言談,說話不多。

訥言敏行 訥言:說話謹慎;敏:敏捷。指說話謹慎,辦事敏捷。

期期艾艾 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

旁敲側擊 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破綻百出 比喻說話做事漏洞非常多。

平鋪直敘 鋪:鋪陳;敘:敘述。說話或寫文章不加修飾,沒有起伏,重點不突出。

鉗口結舌 鉗口:閉口。閉口不說話。形容理屈詞窮說不出話來。也指懾於淫威不敢講話。

怯聲怯氣 形容說話的語氣膽小而不自然。

人微言輕 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鉗口不言 鉗口:閉口。閉著嘴不說話。

三緘其口 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閃爍其辭 閃爍:光一閃一閃,比喻說話吞吞吐吐。指說話吞吞吐吐,不肯透露真相或迴避要害問題。

搔到癢處 比喻說話說到點子上。

舌敝脣焦 敝:破碎;焦:乾枯。說話說得舌頭都破了,嘴脣都幹了。形容費盡了脣舌。

聲如洪鐘 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澀於言論 形容說話遲鈍。

說一不二 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聲色俱厲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守口如瓶 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祕密。

談言微中 微中:微妙而又恰中要害。形容說話委婉而中肯。

拖泥帶水 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

吞吞吐吐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天花亂墜 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下阪走丸 阪:斜坡;丸:彈丸。在斜坡上往下滾彈丸。比喻說話敏捷流利。

牙牙學語 形容嬰兒咿咿呀呀地學大人說話的神情。

言而無信 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懸河瀉水 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言簡意賅 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心拙口夯 心思笨,又不善於說話。

一尺水十丈波 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言而有信 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言重九鼎 形容說話有分量,比較比來九鼎也不算重。

要言不煩 要:簡要;煩:煩瑣。指說話或寫文章簡單扼要,不煩瑣。

一諾千金 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脣槍舌劍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娓娓動聽

繪聲繪色

喋喋不休

絮絮叨叨

妙語連珠

饒有風趣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妙語解頤

13樓:英俊酷斃了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能言善辯

繪聲繪色

“自什麼自什麼”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有成語自由自在、自作自受、自言自語、自暴自棄、自輕自賤。

1、自由自在,漢語成語,zì yóu zì zài,指諸佛。依據十住毗婆沙論卷十五載,諸佛於諸神通、自心、滅盡、聖如意、壽命等五事中得自在,故稱自在人。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出自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七九回:“如今你哥哥回來了,那裡比先時自由自在的了!”

2、自作自受是一個成語,拼音是zì zuò zì shòu,意思是自己做了蠢事或壞事後帶來的不良後果,自己承擔。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明兒病了,叫他自作自受。

3、自言自語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yán zì yǔ,指自己對自己說話。

出自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4、自暴自棄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bào zì qì,意思是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

出自《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譯文: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談出有價值的言語;自己拋棄自己(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價值的事業。

5、自輕自賤(zì qīng zì jiàn)是漢語詞彙,解釋為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二:“又且他家差老園公請你,有憑有據,須不是你自輕自賤。”

譯文:況且他家的老人來請你,有憑有據,你就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

15樓:你有神經咯

自由自在,自作自受,自說自話,自言自語,自暴自棄……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

“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

‘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

’師曰:‘自由自在。’”

自作自受[ zì zuò zì shòu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僧問金山穎:‘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

‘自作自受。’”

自說自話[ zì shuō zì huà ]:a.〈方〉;b.獨自決定,自己說了算;c.自言自語;

自言自語[ zì yán zì yǔ ]:自己一個人低聲嘀咕。出自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自暴自棄[ zì bào zì qì ]:暴:糟蹋、損害;棄:

鄙棄。 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出自《孟子·離婁上》:

“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16樓:沈連營

自暴自棄 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自吹自擂 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自高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

自給自足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自覺自願 自己覺悟而願意。

自賣自誇 誇:誇讚。自己賣的東西自己誇好。比喻為自己吹噓。

自輕自賤 賤:藐視。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

自生自滅 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自始自終 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自言自語 自己一個人低聲嘀咕。

自業自得 業:造作;得:獲得,取得。佛家語,指自作自受。

自由自在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自怨自艾 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自作自受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

自吹自捧 自我吹噓,自己捧場。

自媒自炫 自我介紹,自我誇耀。

自棄自暴 指自甘墮落,不求進取。同“自暴自棄”。

鏡子中的自己真實嗎,鏡子中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嗎? 5

菱角科技 鏡子裡的自己是真實的嗎?科學研究表明 可能不是你真實樣貌! 永景將嶽 這個很簡單啊,鏡子是平面鏡,照出來的比較接近真實的自己,但手機嘛,有很多引數要考慮的呀,還要看它的畫素高不高,有些手機照相功能就不是很好,但不管哪個都是所呈的像,最真實的當然還是自己啊,那些只是一個參考,一個反映。呵呵,...

如果自己是漂亮的女生,這個男生對自己好愛自己,只是長的一般你會嫁給他嗎

纖潯佰鍍 首先,這個男生長得不是那種醜的讓人無法直視的樣子,也就是長得一般,不是帥的那種,但也不討厭。你這裡問的是否要嫁給他,那麼就是準備結婚過一輩子的那種,換作是我找終身伴侶,指定找對我好的,愛我的,那樣會很幸福。如果長得帥,還愛我愛的死去活來的,當然是首選,但我覺得這樣的機率不大,所以一旦遇到真...

對自己的長相沒自信怎麼辦,對自己外貌好沒自信

相貌是天生的,內在是後天的。既然先天的無法改變,就改變後天的吧。讓內心充實起來,讓氣質改變你的形象。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就是這個道理。每個人都有不自信的地方,沒有完人。你不該感嘆自己的面貌,而應該笑,然後學習,你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讓生活變得美麗。常說,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的時候,就會可以開一扇窗。你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