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小米粥時,水和米的比例是多少,小米粥,米和水的比例? 我要煮粥!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化驗員小張

小米最好提前浸泡一小時,然後鍋內按米水1:15左右的比例開始煮小米粥。

第一,在選購小米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米的新鮮度,如果是陳米熬出來的粥就不夠香;

第二,要注意小米粥的熬製時間,熬製小米粥的最佳時間至少是半個小時,熬製半小時之後加入少量的食用鹽會增加粘稠度,粥也比較容易熟但是會影響口感;

第三,煮小米粥的時候要先將鍋裡的水燒開再放入小米,煮沸之後換文火,等粥變得粘稠的時候才能關火,在剛放米以及煮粥的過程中要時不時攪拌一下以免粥糊底。

熬小米粥,開水下鍋 不易糊鍋,儲存營養,風味更濃

小米粥色澤金黃,素有“**粥”的美稱。經常有人問,熬粥時,小米應該開水下鍋還是冷水下鍋呢?答案是開水下鍋。

冷水熬粥有3個明顯缺點,一是容易糊鍋,需要有專人不斷用勺子攪拌;第二,熬製時間較長,小米粥中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葉黃素損失較多;第三,香味物質遭到破壞,味道也會差一些。

其實,開水熬粥是中國人自古流傳下來的做法,小米淘洗後待水開放入,會隨著滾開的水浮起,不至於粘鍋。有人擔心開水會讓小米表面收縮,裡面的營養不容易釋放出來。

這種擔心是多餘的,蛋白質遇熱變性會收縮,但小米中碳水化合物佔75%,會很快受熱糊化、吸水膨脹,蛋白質僅佔9%,因此受熱後不會像肉類那樣產生明顯的收縮效果。小米中脂肪含量約為3%,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雖然含量少卻是小米粥風味的主要**。

需要提醒的是,熬小米粥時大火燒開撇去浮沫後,應該換成中小火慢慢加熱。如果始終大火沸騰,不僅產生的浮沫較多,而且脂肪水解後很快上浮,被當成髒東西撇出去的機率更高。

如果有條件,熬小米粥最好用電壓力鍋,這樣可以立體加熱,而且用時較短、溫度恆定,維生素和脂肪酸氧化機率較低,營養更好,風味也更濃郁。

參考資料人民網--熬小米粥,開水下鍋 不易糊鍋,儲存營養,風味更濃

2樓:愛情回力標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3樓:匿名使用者

1:15具體的量是多少

小米粥,米和水的比例? 我要煮粥!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雖然愛吃小米粥,但是對於煮小米粥放多少水和多少米的問題還是有困惑,煮小米粥一般按照米水1:15左右的比例進行,一次100克小米可以熬出四大碗粘稠的小米粥。小米粥的做法也是各種各樣,比如熬粥、煮飯、做菜或者與各種粗糧搭配做成不同風味的粥,小米粥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粥也有一些食用禁忌哦,只有正確的吃小米粥才能保證身體健康。

煮小米粥放多少水

小米又稱粟米,是中國自古以來的五穀之一,主要分為粳性小米、糯性小米和混合小米。小米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和礦物質,還能給人體提供一定含量的脂肪和糖分,具有養陰、壯陽、清熱、利尿的功能。現在很多人喜歡用小米熬粥喝,但是小米熬粥可是有講究的哦,你們知道煮小米粥放多少水嗎?

小米最好提前浸泡一小時,然後鍋內按米水1:15左右的比例開始煮小米粥。第一,在選購小米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米的新鮮度,如果是陳米熬出來的粥就不夠香;第二,要注意小米粥的熬製時間,熬製小米粥的最佳時間至少是半個小時,熬製半小時之後加入少量的食用鹽會增加粘稠度,粥也比較容易熟但是會影響口感;第三,煮小米粥的時候要先將鍋裡的水燒開再放入小米,煮沸之後換文火,等粥變得粘稠的時候才能關火,在剛放米以及煮粥的過程中要時不時攪拌一下以免粥糊底。

5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最好提前浸泡一小時,然後鍋內按米水1:15左右的比例開始煮小米粥。一次100克小米可以熬出四大碗粘稠的小米粥。

小米粥做法

1.米洗淨,冷水燒開後放入小米;

2.煮開後,改小火煮;

3.待米粒已爛且粥掖粘稠時即可關火盛出。

小訣竅1.要在水完全沸騰了之後再放入小米。這樣不但粥熟得比較快,而且還不會糊鍋底;

2.想要小米粥更好吃的話,可以加入白米、糯米一起熬煮,這樣煮出來的小米粥濃稠香黏,更講究一點的還可以加麥片以增加粥的口感,只不過因為麥片熟得快,所以得等到米都熟了之後才能加入麥片;

4.最好不要使用高壓鍋製作小米粥,因為小米的顆粒比較碎,容易堵塞住高壓鍋的閥門,而引發一些安全隱患。

6樓:七年丶

要看你濃還是稀咯,濃的話就1:1.5稀的話就1:2-3

7樓:清夢墨染

適量的水,一般以沒過小米三指深為宜

8樓:明朝的神機

水量是根據煮的時間定的,時間越長,水就得越多做法:原料:米1斤,水8斤(煮1個半小時的水量,若加長煮的時間則須增加水量),(糯米1兩)

製作:1將米浸泡5小時,洗淨

2將水煮開,下米(邊下邊攪拌),煮滾後調節火力(微沸)煮1個半小時左右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水莫過小米約三指深就行

10樓:韋年楠

把手平放米上,水過拇指2到3釐米

小公尺粥的做法多少水,熬小公尺粥是等水開了才放公尺麼?

用料 小公尺200克,大棗3粒,桂圓幹20粒,枸杞20顆,水600克做法 1 將小公尺用水沖洗一下,紅棗去核撕小塊,桂圓幹和枸杞用水略沖洗一下。2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水 如果加冰糖可在此時一同放入 大火燒開,撇去上面的浮沫,轉小火煮20分鐘,至小公尺熟爛關火,再燜10分鐘,此時粥就會變得比較粘...

黑米小米粥的好處,小米和黑米能一起做粥嗎

活力達營養師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 黑米 滋陰補腎,原產黑米健身暖胃,明目活血 清肝潤腸 滑溼益精,補肺緩筋 等功效 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 貧血白髮 腰膝痠軟 夜盲耳鳴症 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因此,人們俗稱 藥米 長壽米 由於它最適於孕婦 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 月米...

小米米油主要成分是什麼?小米粥中,米的營養大還是米油的營養成

米油就是糊精和少量的單糖,是澱粉的不完全水解產物。糧食的主體是澱粉,是一種複雜的多糖,在受熱發生分解和水解時,大分子的澱粉會首先轉化成為小分子的中間物質,這時小分子中間物質被稱為糊精,並無特殊營養成分,但易被消化和吸收。米油的營養成分很高,米熬粥後大部分的營養和精華都在粥油裡,有很好的滋補作用。清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