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的工作過程,dhcp的工作過程 10

時間 2021-09-20 09:47:20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dhcp client以廣播的方式發出dhcp discover報文。

2、所有的dhcp server都能夠接收到dhcp client傳送的dhcp discover報文,所有的dhcp server都會給出響應,向dhcp client傳送一個dhcp offer報文。

dhcp offer報文中“your(client) ip address”欄位就是dhcp server能夠提供給dhcp client使用的ip地址,且dhcp server會將自己的ip地址放在“option”欄位中以便dhcp client區分不同的dhcp server。dhcp server在發出此報文後會存在一個已分配ip地址的紀錄。

3、dhcp client只能處理其中的一個dhcp offer報文,一般的原則是dhcp client處理最先收到的dhcp offer報文。

dhcp client會發出一個廣播的dhcp request報文,在選項欄位中會加入選中的dhcp server的ip地址和需要的ip地址。

4、dhcp server收到dhcp request報文後,判斷選項欄位中的ip地址是否與自己的地址相同。如果不相同,dhcp server不做任何處理只清除相應ip地址分配記錄;如果相同,dhcp server就會向dhcp client響應一個dhcp ack報文,並在選項欄位中增加ip地址的使用租期資訊。

5、dhcp client接收到dhcp ack報文後,檢查dhcp server分配的ip地址是否能夠使用。如果可以使用,則dhcp client成功獲得ip地址並根據ip地址使用租期自動啟動續延過程;如果dhcp client發現分配的ip地址已經被使用,則dhcp client向dhcpserver發出dhcp decline報文,通知dhcp server禁用這個ip地址,然後dhcp client開始新的地址申請過程。

6、dhcp client在成功獲取ip地址後,隨時可以通過傳送dhcp release報文釋放自己的ip地址,dhcp server收到dhcp release報文後,會**相應的ip地址並重新分配。

2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dhcp client以廣播的方式發出dhcp discover報文。所有的dhcp server都能夠接收到dhcp client傳送的dhcp discover報文,所有的dhcp server都會給出響應,向dhcp client傳送一個dhcp offer報文。

dhcp offer報文中欄位就是dhcp server能夠提供給dhcp client使用的ip地址,且dhcp server會將自己的ip地址放在option欄位中以便dhcp client區分不同的dhcp server。dhcp server在發出此報文後會存在一個已分配ip地址的紀錄。

3樓:匿名使用者

dhcp server與client的標準互動過程:

1、client首先發出廣播的dhcpdiscover報文,廣播的目的是讓dhcp server能夠收到這個請求報文。在這個報文中,client可以在“選項”欄位中加入“request paramter list”選項,表明自己想要獲得的各種引數,而且四個ip地址欄位都必須為0。

2、由於dhcpdiscover報文是廣播,那麼所有的dhcp server都能夠收到,所有的dhcp server都會響應一個dhcpoffer報文,其中“你的ip地址”欄位就是dhcp server能夠提供給client使用的ip地址,而且dhcp server會把自己的ip地址放在“選項”欄位中以便client區分不同的dhcp server,發出此報文後,在dhcp server上就會存在一個已分配ip地址的記錄。

3、client能夠收到所有的dhcpoffer報文,但clien只能處理其中的一個,一般的原則是client接收、處理最先收到的那個dhcpoffer報文。client會再發出一個廣播的dhcprequest報文,在“選項”欄位中會加入選中的dhcp server的ip地址和使用者想要的ip地址,之所以廣播是因為要通知所有的dhcp server進行相應的處理。

4、dhcp server收到dhcprequest報文,判斷“選項”欄位中的dhcp server的ip地址是否與自己的地址相同,不相同,則不做任何處理,如果自己發出過dhcpoffer報文,則清除相應ip地址記錄;當“選項”欄位中的dhcp server的ip地址是與自己的ip地址相同時,dhcp server就會響應一個dhcpack報文,其內容同dhcpoffer類似,並在“選項”欄位中增加了ip地址使用租期選項。

5、client收到dhcpack報文後(經過上面的處理後,有且只有一個dhcpack報文),會檢查dhcp server分配給自己的ip地址是否能夠使用,如在乙太網型別的網路中,client會發出免費的arp請求來確定dhcp server分配的ip地址是否已經被別人使用,如果可以使用,則client成功獲得ip地址,並根據ip地址使用租期自動啟動續延過程。

6、如果client發現dhcp server分配的ip地址已經被別人使用,則client會發出dhcpdecline報文通知dhcp server禁用這個ip地址以免引起ip地址衝突。然後client又開始新的dhcp過程,從第1步開始。

7、當client成功獲取ip地址後,會根據ip地址使用租期自動啟動續延過程,在使用租期過去50%時刻處,向dhcp server傳送單播dhcprequest報文續延租期,如果成功即收到dhcp server的dhcpack報文,則租期相應向前延長,如果失敗即沒有收到dhcpack報文,則client繼續使用這個ip地址。在使用租期過去87.5%時刻處,向dhcp server傳送廣播dhcprequest報文續延租期,如果成功即收到dhcp server的dhcpack報文,則租期相應向前延長;如果失敗即沒有收到dhcpack報文,則client繼續使用這個ip地址。

在使用租期到期時,client應自動放棄使用這個ip地址,並開始新的dhcp過程,從第1步開始。

8、client在成功獲取ip地址後,隨時可以通過傳送dhcprelease報文釋放自己的ip地址,dhcp server收到dhcprelease報文後,會**相應的ip地址重新分配。

當存在dhcp relay時,所有的dhcp報文都會經過dhcp relay進行**,整個dhcp互動過程同上面型別,只是在報文封裝時,稍有不同。

由上面的敘述可以看出,dhcp server的行為完全由client來驅動,dhcp server無法控制client的行為。因此dhcp協議的安全性比較差。

4樓:芋頭醬啊

dhcp的原理與配置

dhcp叫做動態主機配置協議,它可以幫助主機動態下發ip地址以及閘道器dns伺服器等資訊,減少大型組網中手動配置ip地址的過程,將管理員的工作簡化。

以上是dhcp的原理,至於配置方面由於廠商很多,配置指令碼也很多,,大家在配置的時候只需要記住幾個點:

1、建立地址池

2、地址池中包含的網段資訊,即可分配給主機的所有可用地址3、閘道器地址資訊

4、dns伺服器地址資訊

5、在介面上掛接地址池

無論什麼品牌的裝置,只要遵循這五個步驟,都可以完成dhcp的基礎配置,當然,dhcp中還有很多更加深入技術點,例如基於dhcp安全的dhcp snooping,以及dhcp relay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dhcp discorver,廣播0.0.

0.0->255.255.

255.255,requested ip add!=0.

0.0.0

2.dhcp offer,廣播

3.dhcp request,廣播

4.dhcp ack,廣播

dhcp和pppoe的區別,DHCP 和PPPoE的區別!

資料小二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 是乙個區域網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主要有兩個用途 給內部網路或網路服務 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使用者或者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計算機作 管理的手段,在rfc 2131中有詳細的描...

dhcp伺服器的作用是什麼,DHCP伺服器的作用是什麼

在鳳陽山跳現代舞的雪梨 兩臺連線到網際網路上的電腦相互之間通訊,必須有各自的ip地址,由於ip地址資源有限,寬頻接入運營商不能做到給每個報裝寬頻的使用者都能分配一個固定的ip地址,所以要採用dhcp方式對上網的使用者進行臨時的地址分配。也就是你的電腦連上網,dhcp伺服器才從地址池裡臨時分配一個ip...

無法獲得DHCP伺服器的位址

dhcp伺服器裝在 沒關係,只要在乙個子網內。首先 客戶端有否開啟自動獲取ip的功能 其次 防火牆啥的是否遮蔽了dhcp的67埠 再次 實在不行,抓包看看是否有dhcp訊息。建議利用首先看一下伺服器67埠是否開啟。接著可以監聽網路,捕獲資料報檢視是否有dhcp包。若以上均沒有問題,那麼只能說明d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