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訓造句

時間 2021-09-19 11:56:54

1樓:叫那個不知道

1、有了這次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教訓,他再也不會上當了。

2、小奮偷了人家的東西,父親大發雷霆地把他教訓了一頓。

3、我們要牢記歷史的教訓。

4、事故已經造成,痛定思痛,該好好分析原因,總結教訓。

5、這次考了80分,我認真總結了經驗教訓,或許下次能考到90分。

6、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你第一次沒考好,如從中吸取教訓,以後會考得好一些。

7、犯了錯誤後,你要痛定思痛,認真總結教訓才對。

8、輸了沒什麼,總結一下這場比賽的經驗教訓,重整旗鼓,下一場接著打。

9、我們不會忘記這次慘痛的教訓。

10、工作中犯點錯誤是在所難免的,只要吸取教訓,認真改正就行了。

擴充套件資料

教訓,漢語詞彙。

拼音:jiàoxùn

英語:lesson

一般指當把事情做錯了,結果是失敗和痛苦,所以說得到了教訓。通常是通過切身體會才能得到。和經驗相比,得到教訓的代價常常更加昂貴,因此也更讓人難忘。

近義詞:教導、教誨、訓導、訓誨、訓誡、教育。

引證解釋

1、教育

2、教導訓誡。

葉聖陶《隔膜·一生》:“伊生在農家,沒有享過‘呼婢喚女’、‘傅粉施朱’的福氣,也沒有受過‘三從四德’、‘自由平等’的教訓。”

3、教養。

4、懲罰。

艾蕪《山野》第一部十五:“你再亂說,我就要拿槍來教訓你了。”

5、從失敗或錯誤中取得的經驗或認識。

魯迅《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結末的教訓是:所以倘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萬不可答應他。”

沈從文《從文自傳·一個老戰兵》:“在各樣機會上去做人,在各種生活上去得到知識與教訓。”

2樓:胡謝如

2.從這次刺激的經歷中我得到一個教訓:不能夠失信

1.我剛去打籃球,媽媽就來教訓我:“不許再玩了”

3樓:雅軒千絲

1、此次考試成績不佳,被哥哥嚴歷的教訓了一番,讓我打心裡又升起了不窮和力量,足可戰勝學習中所能遇到的所以問題。

2、從這次慘敗的經驗中所得到的教訓,讓我對類似的問題了解更深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訓目錄

基本資訊

詞意探源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編輯本段基本資訊

詞目:教訓 拼音:

jiào xùn 反義詞:表揚 讚揚 [二] 教訓往往是把事情做錯了,結果是失敗和痛苦,所以說得到了教訓。 教訓通常是通過切身體會才能得到。

和經驗相比,得到教訓的代價常常更加昂貴,因此也更讓人難忘。

編輯本段詞意探源

(1)指教育;訓練。 《左傳·哀公元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

” (2)指教導;訓悔。 《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

” 歸有光《與吳三泉》:“執事常時有所教訓,未嘗不佩服以為至言。” (3)指從失敗或錯誤中取得的經驗為“教訓”。

編輯本段基本解釋

1. [lesson;moral]∶指從錯誤或挫折中得到的經驗 水災的教訓 2. [education and training]∶教育訓練 自無教訓。

——《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3. [chide;teach sb. a lesson;teach sb.

moral]∶訓導;訓戒 狠狠地教訓了他

編輯本段詳細解釋

1. 教育訓練。 《左傳·哀公元年》:

“ 越 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 吳 其為沼乎!” 唐元稹 《唐故南陽郡王贈某官碑文銘》:“ 潤 之師故 南陽 韓晉公 之所教訓,弩勁劍利,號為難當。

”《警世通言·旌陽宮鐵樹鎮妖》:“[ 真君 ]乃與二**逕往其處,至一館中,知是孽龍在此,變作先生,教訓生徒。” 2.

教導訓戒。 《左傳·文公十八年》:“ 顓頊 有不才子,不可教訓。

” 唐 元稹 《唐故建州浦城縣尉元君墓誌銘》:“君即某官之次子也。少孤,母曰 渤海 封夫人 ,提捧教訓,不十四五,其心卓然。

”《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若蒙老公祖教訓,老夫死亦瞑目。”葉聖陶 《隔膜·一生》:

“伊生在農家,沒有享過‘呼婢喚女’、‘傅粉施朱’的福氣,也沒有受過‘三從四德’、‘自由平等’的教訓。” 3. 教養。

《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本自無教訓,兼愧貴家子。” 唐 蔣防 《霍小玉傳》:

“某有一女子,雖拙教訓,顏色不至醜陋,得配君子,頗為相宜。” 4. 懲罰。

艾蕪 《山野》第一部十五:“你再亂說,我就要拿槍來教訓你了。” 知俠 《鐵道游擊隊》第二章:

“到那時候,他會對所有戰士和指揮員說:‘這是 老洪 送給我們的好禮物呀!讓我們更好地教訓鬼子吧!

’” 5. 從失敗或錯誤中取得的經驗或認識。 魯迅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結末的教訓是:所以倘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萬不可答應他。”沉從文 《從文自傳·一個老戰兵》:

“在各樣機會上去做人,在各種生活上去得到知識與教訓。”

5樓:匿名使用者

lz 第一個解釋應該是教育訓練

1.一個有修養的人都是經過了嚴格教訓的。

2.我受到了一次難忘的教訓

用頑強、**、教訓造句

6樓:滿意請採納喲

她表面上看起來很纖弱copy,但在國際乒乓球賽中,竟是那樣勇猛頑強,連連挫敗世界名手,真是人不可貌相。

琉璃瓦的重簷屋頂,朱漆門,同臺基,**住了多少位歷代君王。引得王朝顛覆,百姓流離失所,天下改為他姓。

長輩對你的教訓,你怎能置若罔聞?

教訓造句,非常簡短

一 用 教訓 造句 1 我們要記住這些血的教訓。2 我希望你好好教訓他一下。3 你可以吸取別人的經驗教訓。4 這真是一次痛苦的教訓。5 永遠不要忘記這個教訓。二 教訓 的意思 1 教育訓誡。2 從錯誤或失敗中取得的知識。三 詞語出處 先秦 左丘明 左傳 哀公元年 吳許越成 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訓,二...

用meet造句,用行當造句?

親,meet在英文中是見面,相見的意思。用meet造句還是蠻簡單的,基本初學英語的同學都知道這句話 nice to meet you。這句話的意思是 見到你很高興。當然還可以有其他造句,知道meet是相見的意思,動詞就可以自行造句了。 i will meet you tomorrow.意思是我明天會...

用名言警句造句,用名言警句造句(情景造句)

六月飛雷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長成大孩子了。我也要履行自己的責任,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個孝順的孩子!名句出處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唐 李白 古朗月行 意思翻譯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成白玉盤。運用 造句 他如此激動,為身邊的花草,路上遇到的每一個動物都取一個動聽的名字,有人笑他荒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