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名言警句造句,用名言警句造句(情景造句)

時間 2021-08-11 16:36:45

1樓:六月飛雷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長成大孩子了。我也要履行自己的責任,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個孝順的孩子!

名句出處: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唐 李白《古朗月行》

意思翻譯: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成白玉盤。

運用(造句):他如此激動,為身邊的花草,路上遇到的每一個動物都取一個動聽的名字,有人笑他荒唐,他說:這算什麼?我正準備找個登天梯,偷個白玉盤下來呢!

名句出處: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唐 王維《竹裡館》

意思翻譯:竹林裡僻靜幽深,無人知曉;卻有明月陪伴,殷勤來相照。

運用(造句):讀王維,最好選擇一個月白風清的夜晚, 萬念俱灰,世慮皆忘。這樣的情景,眼睛抵達的何止是那些泛這墨香的文章……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寂寞卻滿足,……讀者與作者的心靈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相遇了。

名句出處: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唐 李商隱《無題》

意思翻譯:年華悄悄誓去,她心情抑鬱,照鏡時見到頭髮斑白,更加憂傷鬱悒;悽清的夜晚,吟著相思的詩句,那窗前的月光,使人倍覺寒涼!

運用(造句):中國人常說:不如意事常**,能對人言無二三。

因此人們經常感嘆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便不足為奇了。這個世界裡有太多的謎團,都不是我們平常所能看到的層面裡的東西。

名句出處:山風吹空林,颯颯如有人。——唐 岑參《暮秋山行》

意思翻譯:山風吹得乾枯的空林颯颯作響,彷彿有人來了一般。

運用(造句):佇立於山巔,山風急來,聽陣陣松濤,一如大海揚瀾般帶著駭人的聲浪滾滾而來,風搖書動,分明便是山風吹空林,颯颯如有人,於是更感覺山林的寂靜與空靈,心中生出一絲敬畏。

名句出處: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唐 杜甫《水檻譴心二首》

意思翻譯:細雨輕落,魚兒歡快地游到水面;微風吹拂,燕子傾斜著身子輕捷地掠過溼霧濛濛的天空。

運用(造句):我是喜雨的,最令我心儀的雨不僅有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的的春雨,還有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的秋雨,當然也離不開震撼人心的狂風暴雨。

名句出處: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唐 杜牧《秋思》

意思翻譯:初春細雨濛濛似霧,你只有俯身看池塘,才能發覺雨的蹤跡;微風輕送,美麗迷人,盈盈拂動在我襟袖之間,何其纏綿。

運用(造句):我讚美春雨,它沒有磅礴而下、排山倒海的氣勢,也沒有電閃雷鳴的陪伴,但卻給人以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的侵蝕感,那種細緻入微的感覺使你覺得那樣爽心,就猶如從渾濁的世界投身到了一個完全純潔的天堂。

名句出處:山雨欲來風滿樓。——唐 許渾《咸陽城西樓晚眺》

意思翻譯:一陣涼風吹來城上,頓時吹得城樓越發空落,蕭然凜冽,風是雨的先導啊,風已颯然,雨勢迫在眉睫了。

運用(造句):年關將至,天也愈發陰沉了,空氣中瀰漫著誘人的雨腥味,然而,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只有偶爾零星的毛毛雨,人的心情也在等待中麻木了,毫無山雨欲來風滿樓那樣暢快淋漓的感覺

名句出處: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 王安石《泊船瓜洲》

意思翻譯: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啊,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啊?

運用(造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可是又能還到**去呢?從出來上大學,我離家的日子就開始了吧。說漂泊不免有些蒼涼,不如算作旅行,且行且珍惜吧。

名句出處: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詠柳》

意思翻譯:不知這綠葉是誰裁減出來的,原來是二月春風幻作剪刀在細細裁減。

運用(造句):要說用那繡花剪子的本事,還有誰能和春姑娘相比,老賀不都說過嗎,二月春風似剪刀,春姑娘牽一段風,拉來一片葉,三下兩下,葉綠花紅,貼上它的裙子,轉個圈一坐下,紅花綠葉便把山河點綴成了春天。

名句出處: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意思翻譯: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歸來,好像是千樹萬樹的梨花盛開。

運用(造句):原來美麗的綻放需要漫長的等待,厚積而薄發原來如此,絢爛的背後需要經歷如此多的養料積蓄和潛心等待,只為那瞬間的怒放。“忽如一夜春紅來,好像是千樹萬樹的梨花盛開“,現在才理解其中的玄妙:

千樹萬樹的花在一夜之間綻放是經過了無數個日夜的默默等待啊!

名句出處: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題都城南莊》

意思翻譯:院門緊閉,美人何處,再難尋覓,只有門前的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極妍,頗撩暢緒。

運用(造句):初戀是內心深處最為隱祕的情愫,隔這課桌觀望,憑著窗臺懷想。相逢一笑含羞澀,欲雨還休,一任心兒亂了節奏,卻始終不曾道破。

待得各奔東西,倚著歲月在他鄉回首張望,不覺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惆悵從心底緩緩上升,氤氳成了往昔相處的甜蜜時光,愈久彌醇。

名句出處: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唐 杜牧《贈別》

意思翻譯:揚州一片富麗豪華氣派,十里長街,車水馬龍,花枝招展。只見高樓無數紅衣脆袖,可又有哪一個比得上我心中的她呢?

運用(造句):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每個女孩的心都該為此溫柔地顫動,無論珠簾後的伊人相貌如何,才情如何,他的結論總是:不如她。有這樣一句話,夫復何求?

2樓:曉堃伴讀

1分鐘瞭解古人智慧,為你賦能。

用名言警句造句(情景造句)

3樓:匿名使用者

1、這篇文章是蘇轍19歲剛中進士時所作。文章意在求見,但是下筆不從求見寫起,而是從作文人手,以從容雄健之筆暢談古今名士、天下奇觀,提出了著名的為文“養氣”說。

文章首先提出“文者氣之所形”,文章要有“文氣”,寫文章的人要善於“養氣”。並舉兩例加以具體說明。孟子善於通過加強內在修養培養“浩然之氣”,太史公善於通過遊歷山川養氣,一內一外,養氣的途徑不同,但是都使他們的文章達到了文氣充沛的效果。

接著,作者又談到了自己“養氣”的情況。19年來,交往遊歷的範圍不過是方圓百里的閉塞之鄉,所讀過的典籍不過是諸子百家的陳舊學說,外在閱歷不足以增長見識,內在修養不足以激發志氣。這樣的生活不足以養氣,因此走出書齋,走出家鄉,尋求天下的奇聞壯觀。

於是,見識了秦漢故都、名山黃河、皇城富貴,結交了歐陽修等文章高手。可見,在作者的心目中,外在閱歷是非常重要的。作者很自然地將結識韓太尉納入豐富個人閱歷的話題之中,稱讚韓太尉定國安邦的傑出才能,對至今未曾謀面表示遺憾。

然後,在文意上重複上文,明確將韓太尉與名山黃河歐陽公相提並論,列為天下大觀,表示出與太尉見面親聆教誨的願望。難免有言過其實的吹捧之嫌。 接著,作者又談到了自己“養氣”的情況。

19年來,交往遊歷的範圍不過是方圓百里的閉塞之鄉,所讀過的典籍不過是諸子百家的陳舊學說,外在閱歷不足以增長見識,內在修養不足以激發志氣。這樣的生活不足以養氣,因此走出書齋,走出家鄉,尋求天下的奇聞壯觀。於是,見識了秦漢故都、名山黃河、皇城富貴,結交了歐陽修等文章高手。

可見,在作者的心目中,外在閱歷是非常重要的。作者很自然地將結識韓太尉納入豐富個人閱歷的話題之中,稱讚韓太尉定國安邦的傑出才能,對至今未曾謀面表示遺憾。

然後,在文意上重複上文,明確將韓太尉與名山黃河歐陽公相提並論,列為天下大觀,表示出與太尉見面親聆教誨的願望。難免有言過其實的吹捧之嫌。文章最後,提到自己不是醉心功名之人,回家等待朝廷選拔是一件樂事,將更好地學習為文為政,又把話題拉回到前文所說的作文之事。

再次提出希望太尉屈尊指教。

4樓:殘楉見

站在廣袤的田野上,一望無際的綠,天下如此之壯大,真可謂是‘求天下奇聞壯觀,以知天地之廣大也’。

第二句不懂

急急急,誰幫我用名言警句造句呀 70

5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次從讀書中有所收穫時,我就想起了列寧說過的話:書籍是巨大的力量。對我而言,這力量,就是知識。

英國作家培根於百年前的一句警勉:知識就是力量(培根,【談讀書】),流芳百世,成為如今不可多得的箴言。

.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秋瑾什麼也沒說,只是寫下充滿嘲諷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讓敵人明白,任何一個熱愛國家的公民,都不會允許侵略的玷汙。

還有4天就要考試了,我拼命做練習,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啊”!

我們應該享受群體生活,即使是一個學校或者一個公司裡,秋瑾曾說:芸芸眾生,孰不愛生?愛生之極,進而愛群。

我們要取得好成就,就要勤讀書,有句名言說得好“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長成大孩子了。我也要履行自己的責任,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個孝順的孩子!

三思而後行,確實如此,深思熟慮能使人做出正確的判斷。但在機遇稍縱即逝的現代社會事事三思只能使你成為競爭中落後的烏龜。.

我們從小就要加強自身修養,真正做到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他之所以能打破世界記錄,是因為他平時堅持刻苦訓練,“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哪!

四川重災區的群眾們能這麼快的住上遮風避雨的房子,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啊

開啟科學之門的鑰匙是問號,沒有一個個問號,一次次成功,愛迪生不是最好的例子嗎?

哪來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每個女孩的心都該為此溫柔地顫動,無論珠簾後的伊人相貌如何,才情如何,他的結論總是:不如她。有這樣一句話,夫復何求?

17、雖然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個很好的境界,但是生活在現實社會中的現代人又有幾個人可以做到?

18、“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不要因為一個女人就把自己搞地面目全非!(

19登上了泰山以後,我才終於體會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是什麼樣的境界!

.面對物慾橫流、追名逐利的社會氛圍,如何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保持清淨淡泊、坦蕩無邪的心態,的確不容易。

20、.社會總是不斷向前發展的,"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這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

21、.成功不會一蹴而就,不經過艱苦的努力,不揮灑辛勤的汗水,就不會感受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斜的豪情和喜悅。

6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長成大孩子了。我也要履行自己的責任,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個孝順的孩子!

100句名言警句,名言名言 警句100句

不欺已,外不欺人。弘一大師 2 不信不立,不誠不行。晁說之 3 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 4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墨子 5 誠者,天之道也 思誠者,人之道也。孟子6 小信誠則大信立。韓非子 7 侈而惰者貧,而力而儉者富。韓非子 8 貧而無諂,富而無驕。子貢 9 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荀況 10 善氣...

怎麼用名言警句寫作文,於名人名言警句的作文應該怎麼寫有范文嗎?

先確立作文要表達的主題思想,之後選擇乙個和主體相近的名言警句放入其中,作為例證。這樣就能完美利用名言警句服務於作文。如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司馬遷,漢朝。作文的立意是要表達自己的志向遠大,在開頭闡述過後,由於叫一些人不理解,這時候就可以用這句名言來引用,這樣就可以清晰的表達出你的主題思想來,而且也是充...

孝道名言警句,關於孝的名言警句

孝子之養也,樂其心,不違其志。禮記 孝有三 大尊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禮記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論語 孟武伯問孝,子曰 父母惟其疾之憂。論語 為政 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孔子長幼有序。孟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孟子孝子之至,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