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中的哪些成分使得食鹽有鹹味,鈉離子或氯離子嗎

時間 2021-09-14 11:10:46

1樓:大別山老農

大別山區一位年過花甲的老農為你回答:

多數人都聽說過,舌頭的味覺圖,但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這是傳媒的誤導,一直延誤至今。我們能品嚐到味道,主要原因是因為舌頭上大約存在的一萬個味蕾感受器,目前認為基礎味覺:鹹、甜、苦、酸、鮮,有五種,鮮是最新加入的。

實際上每一個味蕾都含有所有這五種感受器。所以,要討論鹹味是由於氯化鈉中哪一種離子引起的,我們必須知道氯離子和鈉離子是如何影響味蕾的感受的,或者反過來味蕾相關細胞是如何對這兩種離子做出響應的?

與想象的相反,要研究味覺的奧祕並沒有想象中簡單。圍繞到底是氯離子還是鈉離子引發鹹味,有許多爭論。

一些人認為,由於小蘇打並沒有鹹味而氯化鉀則有鹹味,因此很明顯是氯離子引發了鹹味。但另一些人則同時指出,氯化鈣和氯化鎂可一點都不鹹,後者反倒發苦。至於蘇打或者小蘇打的問題也許在於它的ph值問題,影響了味道,比如有人說亞硝酸鈉是鹹的,還有硫酸鈉也是鹹的同時還有苦味(這是硫酸根離子的味道),因為在ph值上硫酸鈉和氯化鈉的水溶液的ph值更加接近。

至於氯化鉀的鹹味好理解,因為鈉和鉀是“一家人”,今天的代鹽就是用氯化鉀(鹹的)來替代一部分氯化鈉,提供給那些重口味但同時又想減少對血壓造成不良影響的人。同時,也有人指出,精製的食鹽(很純的氯化鈉)的鹹味感下降,導致一些人攝入過多食鹽,高濃度的鈉對血壓造成不良影響。所以,你看,鹹味很可能是一種混合物帶來的感覺,在這個過程中na離子也許起到了主導地位,但同時也受到ph值以及其它離子的干擾和影響。

與鮮、甜和苦味相比,直到今天我們並沒有在更堅實的層面找到相關的特異味覺受體以及基因。所以,鹹味很可能是多種物質的一種複合味道,未必是一種簡單直接的味道,只不過它的產生和氯化鈉關係最直接而緊密而已。

2樓:透亮杯兒

食鹽的鹹味來自於鈉離子。含有鈉離子的物質,大都有鹹味。例如亞硝酸鈉,就是因為有鹹味,所以經常有被誤食的報道。

還比如,常用的香皂,不小心弄到嘴裡,會嚐到淡淡的鹹味,因為香皂的主要成分為高階脂肪酸鈉。

3樓:健康小常識部落格

氯離子和氯原子,元素種類相同,質子數相同,相對分子質量相等,核電荷數相同

核外電子數不同,最外層電子數不同,化學性質不同

氯離子就是氣原子得到一個電子以後形成的

食鹽水中是鈉離子使人感到鹹味還是氯離子使人感到鹹味

4樓:匿名使用者

鹹味可以認為是氯化鈉的味道,當然nacl在水中電離為na + 和cl - ,但是我們無法知道單獨的na + 或單獨的cl - 是什麼味道,因此我們應該把食鹽的鹹味視為na + 和cl - 二者的綜合味道。

鈉離子和氯離子在人體中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5樓:wuhan天天向上

鈉離子和氯來離子的生理功能主

自要有:

bai1、維持細胞外液的滲透壓du

食鹽在維zhi持滲透壓方面起著重要作用,dao影響著人體內水的流向。

2、參與體內酸鹼平衡的調節

由鈉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形成的碳酸氫鈉,在血液中有緩衝作用。氯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在血漿和血紅細胞之間也有一種平衡。

3、氯離子在體內參與胃酸的生成

4、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興奮性。

6樓:匿名使用者

鈉離子維持人體細胞滲透壓的平衡,氯離子能維持人體內環境的平衡及合成胃酸即鹽酸。

7樓:匿名使用者

鈉離子 和細胞滲透壓有關,還和心臟的跳動有關(忘了是強度還是節奏了,在高中生物書上有講),氯離子還真是不知道,沒聽說過,可能作用不大,有的話就是滲透壓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鈉離子維持細胞外液滲透壓平衡,氯離子則構成各種化合物

關於『食鹽』中『鈉離子』與『氯離子』具體說明的問題

食鹽是Na 有鹹味還是Cl

鹹味是二者相互補充產生的。具有鹹味的東西也不只nacl一中。水中氯鹽含量較高時,水會帶有鹹味,尤其當主要陽離子為鈉離子時,氯鹽達250毫克 公升即有鹹味,然而,若主要陽離子為鈣與鎂離子時,即使氯鹽含量高達1000毫克 公升亦不覺得有鹹味。鹹味的產生與鹽解離出的陽離子關係密切,而陰離子cl 則影響鹹味...

食鹽都有什麼成份,食鹽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食鹽的主要成分為氯化鈉,所以食鹽表現的主要化學性質都和氯化鈉類似,研究氯化鈉的化學性質也可以通過食鹽來完成實驗 這也是初中教材中通常把氯化鈉和食鹽混為一談的原因 但從本質上來說,食鹽是混合物,氯化鈉是純淨物 回答鹽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潤燥,滋腎通便,堅齒的作用。除此之外,鹽具有良好的殺菌作用。當受到外...

過量食用食鹽有哪些危害

劉曉東 最近發現,食菜過鹹亦是引起流感的誘發因素,因為鹽吃多了,一是減少唾液分泌,使病毒在口腔內有落腳之地 二是鈉鹽滲透性高,口腔和咽喉部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會被抑制,易使流感病毒進入人體。法國有句俗語,叫估 美女生在山上,不生在海邊。意思是說,因為在海邊的女性平時攝入的鹽量較多,所以 很容易長出皺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