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PCO2公升高對呼吸運動有何影響

時間 2021-09-14 11:10:46

1樓:厲浦和濯絢

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增高,對呼吸的影響為先興奮,後抑制!

1、動脈血中二氧化碳分壓公升高,刺激了頸動脈體和主動脈體化學感受器,通過竇神經和主動脈神經,傳至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加快,呼吸幅度加大;

2、同時二氧化碳還可透過血腦屏障,使腦脊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公升高,在碳酸酐酶的作用下,腦脊液中氫離子濃度公升高,作用於中樞化學感受器,刺激呼吸中樞,使呼吸加強.兩條途徑以中樞作用為主.

3、輕度缺氧對外周化學感受器是刺激作用,可通過竇神經和主動脈神經,傳至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加快,呼吸幅度加大;但缺氧對呼吸中樞可產生直接的抑制作用.輕度缺氧時,通過刺激外周感受器興奮呼吸中樞可以抵消缺氧對呼吸中樞直接的抑制作用,表現為呼吸加強,嚴重缺氧則呼吸表現為抑制.

2樓:向語海本日

血液中的pco2公升高,可通過刺激中樞外周化學感受器、外周化學感受器,反射性興奮呼吸中樞,引起呼吸加深加快;但是當paco2超過80mmhg時,中樞對co2的刺激敏感性反而下降,會抑制呼吸中樞。

人體血液中的氧氣以什麼形式在血液中運輸

古琛銀東 您好 人體血液中的氧氣,是由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攜氧運輸至全身各部的。紅細胞的機能主要是由其中血紅蛋白來完成的。1 運輸氧和二氧化碳。2 對機體所產生的酸鹼物質起緩衝作用。 答案a分析 本題考查的是血液的成分和主要功能,分析時應從血紅蛋白的特性進行分析 解答 紅細胞中富含血紅蛋白,血紅蛋白是...

血液中未檢測到癌細胞是癌症嗎,血液裡能檢查出有沒有癌細胞嗎?

老徐聊健康 我給你說乙個不是醫學的同樣的話你就明白了。殺人刀柄上沒有檢測到你的指紋能說明你是殺人犯麼?所以這句話問的邏輯有點奇怪,你應該問血液中沒有檢測到癌細胞能不能排除癌症,因為你肯定想知道某人是不是得了癌症,而且這個病人血液中為檢測到癌細胞。其實血液中幾乎是查不到癌細胞的,癌症晚期都查不到,癌細...

血液再人體中起到什麼作用,血液在人體內的作用是什麼

主要有四個方面 1 運輸功能。機體所需的各種物質和機體在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廢物都是依靠血液的流動來運輸的。2 調節功能。機體要維持內外環境的穩定性,保持正常的興奮性反應,以及維持體溫的恆定,除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外,都要通過血液的傳遞來調節。3 防禦功能。血液中的白細胞能起到吞噬 消化 殺滅入侵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