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能產生二氧化碳的原因,人體能產生二氧化碳的原因 10

時間 2021-09-14 11:09:45

1樓:勞宛白

教學過程〗

匯入:師:上課,同學們好。

請同學們回憶一下,前面我們學習了關於“人體的營養、人體內的物質運輸、人體的能量**”的知識。我們知道人體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正常的生命活動需要保證氧和各種營養物質的**,細胞產生的二氧化碳等廢物也需要及時運走。那麼人體也就需要及時**氧和營養物質、及時排出代謝廢物。

人體通過血液完成體內物質的交換與運輸。

師:請同學們**下面的幻燈片。

幻燈片放映:

1.文字“人體與其他多細胞生物一樣是由許多細胞構成的”。

2.文字“人體通過血液迴圈為人體各個組織細胞不斷運來營養物質和氧,運走二氧化碳等廢物”。

3.幻燈片:“血液與組織細胞之間的物質交換示意圖”。

師:從圖中可看出細胞在獲得氧和營養物質的同時也產生了二氧化碳和其他廢物。這說明人體在新陳代謝中,不斷消耗營養物質,同時產生許多代謝廢物。

(教師指著幻燈片中代謝廢物)同學們思考:這些代謝廢物不排出體外行嗎?究竟人體在代謝中產生了哪些廢物?

這些物質通過哪些途徑排出體外?今天我們就帶著這些問題來學習。

板書:第十一章 人體代謝廢物的排出

第一節 人體產生的代謝廢物

師:大家想一下,人體每天都要排出哪些廢物?

生:人體每天要排出尿液、大便、汗水等廢物。

師:大家結合平時的觀察,說一下尿液都有什麼特徵?

生:尿液有臭味、有顏色?

生:尿液是液體。

師:很對,尿液是人體腎臟代謝產生的一種液體,那麼尿液中含有什麼物質?人體為什麼每天都要排出尿液?

下面我們來做一個演示實驗:尿液成分的測定。首先大家觀察燒杯中的尿液:

尿液是什麼顏色?尿液有什麼氣味?

生:尿液是淺茶色,有刺鼻的氣味。

師:很對,在正常情況下,尿液大多呈現透明狀,尿量多時呈淺黃色,尿量少時呈黃褐色,下面我們烘烤尿液。有同學願意上來做給大家看嗎?

大家先看一下書上的操作步驟,請同學上來演示給大家看。大家注意觀察實驗現象。

學生(提供尿液者)演示:吸取一滴尿液放在載玻片上,點燃酒精燈,用鑷子夾住載玻片,放在酒精燈上烘烤,直到尿液被烘乾。學生用鑷子夾住載玻片沿教室走一圈。

注意事項:因實驗現象的原因,此時教室紀律易出現混亂,教師應注意維持。

師:大家仔細觀察載玻片上的殘餘物,殘餘物有多少?什麼顏色。

師:現在大家討論教科書上的問題。

1.在尿液烘烤過程中是否有異常氣味散出?說說氣味的特點。

2.在烘烤過的載玻片上,你看到了什麼?

學生討論。

生:有刺鼻的氣味產生。在載玻片上,還看到白色的粉末。

師:大家推測這種氣味來自什麼物質?白色物質又是什麼?

生:上述實驗中聞到的氣味是尿素在受熱時散發出的,看到的白色粉末狀物質是尿液中的無機鹽。

師:這些物質是怎麼產生的?

學生討論。

師:大家回憶一下什麼叫呼吸作用?

學生有的翻閱前面的課本,有的回憶。

生:人體的每一個細胞都能利用氧氣將葡萄糖等有機物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同時伴有能量的釋放。這個過程就是呼吸作用。

師:人體在代謝活動中通過呼吸作用分解有機物,除了產生二氧化碳、水之外,還產生尿素等,這些物質都是代謝廢物。所以尿液中的尿素是代謝廢物,而大部分人體代謝過程中多餘的無機鹽也隨尿液排出。

師:除了含有尿素、無機鹽外,尿液之所以是液體還因為尿液中還含有哪些物質?

生:尿液中含有較多的水。

師:對。因此尿液能帶走人體代謝廢物中大部分的尿素、無機鹽及水。因為這些物質在體內積累過多,會影響細胞正常的活動,必須及時排出體外。

板書:一、排洩

人體將代謝廢物如二氧化碳、尿素等以及多餘的水和無機鹽排出體外的過程稱為排洩。

師:除了尿液能帶走大部分代謝廢物之外,大家討論一下人體還有哪些代謝廢物?它們是怎樣排出體外的?

生:代謝廢物還有二氧化碳等。二氧化碳通過呼吸排出體外。

生:汗液也能帶走廢物。

師:誰總結一下人體都有哪些代謝廢物?

生:人體代謝廢物有二氧化碳、尿素、多餘的水、無機鹽等。

幻燈片顯示:

人體的代謝廢物:尿素、二氧化碳、多餘的水、無機鹽。

師:給大家三分鐘的時間圍繞汗液、撥出的氣體提出問題。

生:汗液為什麼是液體?

生:汗液為什麼有鹹味?

生:如果好幾天不洗澡,為什麼體表會有異味?

生:人體撥出的氣體有很多二氧化碳。另外,撥出的氣體中還有什麼物質?

師:請同學們討論一下剛才大家提出的問題,同時想一下下列的問題:

幻燈片顯示問題:

1.汗液為什麼有氣味和味道?

2.汗液為什麼會流淌?

3.冬天撥出的氣體為什麼會形成霧?

學生討論上述問題。

生:汗液是由**排出體外的,汗液含有水和無機鹽,所以汗液能流動、有鹹味。

生:人體撥出的氣體中除了二氧化碳,還有水蒸氣。所以冬天人體撥出的氣體會形成霧。

師:大家說得對。另外,因為汗液中含有少量的尿素,所以較長時間不洗澡,體表就會有異味。有哪位同學給大家總結一下汗液、撥出的氣體中含有的成分。

生:汗液中含有水、尿素、無機鹽;撥出的氣體中含有水蒸氣、二氧化碳。

師:因此人體內的代謝廢物還能通過汗液、水蒸氣等不同的途徑排出體外。請同學們總結一下人體的代謝廢物都是怎樣排出體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消耗碳水化合物,產生熱量,同時生成二氧化碳。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內線粒體呼吸作用產生二氧化碳。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人體的呼吸作用產生的代謝終產物,

5樓:北極玄武

同上人體產生二氧化碳有很多機制的

在 生物化學 可以查到

二氧化碳用途,二氧化碳的用途

氣體二氧化碳用於制鹼工業 製糖工業,並用於鋼鑄件的淬火和鉛白的製造等。二氧化碳在焊接領域應用廣泛。如 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是目前生產中應用最多的方法 固態二氧化碳用作製冷劑,如人工降雨,也常在舞台中用於製造煙霧。常被用作滅火劑,但mg燃燒時不能用co 來滅火,因為 2mg co 2mgo c 點燃 ...

二氧化碳的製取,二氧化碳製取方法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是用碳酸鈣與稀鹽酸反應,可以利用簡易啟普發生器裝置 反應原理是碳酸鹽和強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要想生成二氧化碳,非常容易呀,用乙個瓶子對著它呼氣,就可以接收好很多的二氧化碳。1 製取二氧化碳的方法 大理石與稀鹽酸反應製取。2 收集方法 由於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且能與水反應,...

怎樣製取二氧化碳,怎麼製取二氧化碳?

犀牛河馬豬 實驗室制法 用大理石 石灰石 與稀鹽酸反應。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工業制法 高溫分解石灰石。caco3 高溫 cao co2 月光裡的銀匠 實驗室用鹽酸和石灰石製取,向上排空收集。 用坩堝鉗夾起一小塊木炭,點燃木炭,然後把木炭放在乙個裝有純氧氣的集氣瓶中,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