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吸入低濃度液氯對人體有什麼傷害

時間 2021-09-14 11:09:45

1樓:獨孤千幻

長期吸入低濃度的氯會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症狀為鼻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肝硬化。

人體中氯和二氧化碳偏低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2樓:煙火也不火

傷害:氯氣是黃綠色、有強烈窒息性異味、有毒的氣體。它是很強的氧化劑,與二氧化碳接觸能形成光氣,在高壓下可液化為液氯,密度為2.

48kg/m3,熔點一102℃,沸點一34.6℃,在空氣中呈白色煙霧,極易溶於水、醇和醚,其水溶液稱為鹽酸。大氣中氯的主要**是制氯廠、制鹼廠以及利用氯製造農藥、漂白劑、消毒劑、塑料、合成纖維等工業排出的廢氣。

氯氣對人體有嚴重危害,它能刺激眼、鼻、喉以及上呼吸道等。當質量濃度為1—6mg/m3時,對人引起顯著的刺激;12mg/m3時則難以忍受;達40一60mg/m3時,30一60min可致嚴重中毒;120一170mg/m3時極為危險,引起急性肺水腫及肺炎:3000mg/m3時,可立即麻痺呼吸中樞、出現“閃擊性死亡”。

長期吸入低濃度的氯會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症狀為鼻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肝硬化。對氯敏感的人,當接觸較高濃度的氯氣後.即可發生皮炎或溼疹。對植物有危害作用,對金屬製品和建築有腐蝕作用。

氯是一種強烈的刺激性氣體。主要作用於支氣管和細支氣管,也可作用於肺泡,導致支氣管痙攣、支氣管炎和支氣管周圍炎,吸入大量時可引起中毒性肺水腫。

氯被吸入呼吸道與粘膜接觸,除元素外,還形成次氯酸、***等。過去認為,氯的損害作用系由***、新生態氧所致。近期研究指出,在ph7.

4,37℃的條件下,並不致生成新生態氧,最大的可能由於***和次氯酸的作用,尤以後者具有更明顯的生物學活性,它可穿透細毛膜,破壞其完整性與通透性,從而引起組織炎性水腫、充血,甚至壞死。由於肺泡壁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致肺泡壁氣-血、氣-液屏障破壞,大量漿液滲向肺間質及肺泡,乃形成肺水腫。

據報道,次氯酸還可與半胱氨酸的疏基起反應,抑制某些酶的活性,醛縮酶也受影響。此外,呼吸道粘膜內的末梢感受器受刺激,還可造成區域性平平滑肌痙攣,加劇通氣障礙,導致缺氧。吸入幾高濃度的氯,還可引起迷走神經反射性心跳停止或喉頭痙攣而發生“猝死型”死亡。

(水環境監測中心) 英國醫學專家指出:在過去幾十年,發達國家中發生哮喘的兒童大量增加,與兒童在室內游泳館接觸過多的含氯消毒劑有關。我國一些城市的調查結果與之類似。

醫學研究表明,經過含氯消毒劑消毒過的池水,如果接觸到游泳者的尿液、汗液以及身體上的其他有機成分時,就會產生一種易被人吸入的刺激性氣體―三氯化氮,三氯化氮可誘發人體產生三種特別的蛋白,這些蛋白能損害對肺部起保護作用的細胞屏障,進而使得引發哮喘的過敏原很容易地進入肺部,它對人的危害甚至比吸菸還要大。研究者建議,家長在為孩子選擇游泳場所時,應儘量選擇天然、安全的游泳池。

對**來說呢?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頻繁出入水質不好的游泳池使身體受到的傷害,遠遠超過了鍛鍊身體所獲得的好處。

其原因在於,游泳者在運動過程中會大量吸入氯仿,這種物質會與水中的有機物起反應,生成有害人體的致癌物。

氯仿屬氯化物殺菌後釋放出的副產品,其中主要的成分是三氯甲烷。由於游泳池內使用了大量的此種物質,當游泳者因鍛鍊而加快呼吸頻率時,吸入的氯仿無疑會增加。測試表明:

游泳後吸入肺部的氯仿比剛入游泳池時幾乎升高了一倍。而在缺水的今日社會,游泳場館大多是通過加氯或迴圈淨化來來保持水池的衛生,這樣又會使氯氣的濃度不斷累積、增加,若游泳後再使用經氯氣殺過菌的水衝淋上10分鐘,其肺部氯仿含量會升高的更多,對人體的損害也就更大了。科學家還警告:

室內游泳池中含有的副產品,如果濃度過高的話,可能會給孕婦和胎兒帶來危害,導致自發性流產、死產和先天性畸形等。

那麼,為什麼游泳場所要用液氯消毒呢?因為它有很多優點:它殺菌譜廣、殺菌力強、有效率100%、**低,還有較強的持續作用,投資和執行費用也低。

但也應當讓消費者、特別是健身者有知情權:(1) 氯的毒性很大,一旦洩漏或投入量過大,會使人中毒,並造成周圍動、植物的死亡,在型別的事故每年都有所報道。(2) 溶解氯在水中與人體排出的有機物反應生成有機氯化物,對人體有致癌作用。

(3) 在室內游泳池中,氯酚氣味不易散發,對人的**、眼睛、口腔粘膜和呼吸系統等均有強烈刺激性,若再繞池邊慢跑,吸入的有害物就更多了。(4)氯氣與室內水氣反應生成的次氯酸鹽還對建築物有很強的侵蝕作用

好處:主要用於自來水的淨化和消毒1:殺菌

會在缸中起到極短時間的輔助殺菌作用。一般較清澈的缸內,硝化細菌的均群總數應該遠遠超過有害菌,所以不用為硝化細菌擔心,養魚貴在水,如果水中有二氧化氯,而且是在魚接受氯允許的範圍內,二氧化氯可以預防疾病,或是防止魚病傳染。

2:除藻

應該沒有幾個人願意自己的缸內呈現一片綠色,藻類會使缸內的氧含量減少,二氧化氯中的餘氯會抑制藻類的生成,也就是增加了含氧量。

3:除味

二氧化氯也是一種優秀的除味劑,可以去除水中的腥味和臭味,甚至是室內裝修後殘留下來的甲醛。但由於加入缸中的濃度很低,除味的效果可能用人的嗅覺檢測不到。

長期跑步對人體有什麼影響,長期跑步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小鼠開課 堅持跑步對身體有什麼益處嗎 一同 長期跑步的人,對身體都有什麼影響?漲知識了 柯丨哀 強化大腿部的肌肉.可提高肺活量,耐力還有速度耐力等 我有一個大問號 長期跑步對人體不但沒有影響,而且還可以鍛鍊身體,更加強壯。如果心臟不好就不要跑步了。天天跑步就是最好不過了。特別是冬天,加強鍛鍊也不會容...

經常吸入甲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甲苯對人體的危害

甲苯是高致癌物,吸入對身體危害很大。甲苯對人體的危害 5 小雨手機使用者 甲苯的危害 慢性苯中毒 主要是對 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經常接觸苯,可因脫脂而變乾燥脫屑,有的出現過敏性濕疹。有些患過敏性皮炎 喉頭水腫 支氣管炎及血小板下降等病症的患者,其 均與房間裝修時室內有害氣體超標有關,專家們稱之...

四氯乙烯長期吸入會對人體有什麼傷害

四氯乙烯的使用者必須正確地遵循安全操作條件,防止四氯乙烯的某些特性對身體造成危害。另外,使 用者必須防止高濃度的四氯乙烯的吸人,防止長期和 相接觸,無意吞入液體,或無意濺入眼睛。乾洗裝置的設計者和製造商必須清楚地意識到這點,以使使用者在使用或維護乾洗裝置時,不會因四氯乙烯的某些特 性而危害健康。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