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一定有魚鰾嗎,魚膠和魚鰾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09 01:48:40

1樓:匿名使用者

卜一定的噢,有的魚有,有的魚沒有的.

然而,具有速度優勢的鯊魚卻沒能佔據海洋的每一個角落,因為它也有自己的弱點。軟骨魚的體內缺少一個重要的“零件”——魚鰾。

鰾就是俗稱的魚泡,內含空氣,可以使魚調節身體的密度,在水中上升或下沉。鯊魚是軟骨魚,自然沒有鰾,因此它們必須不停地遊動,才能在水中滯留在理想的位置,只要一停止運動,鯊魚就會沉向水底。“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對鯊魚的含義,不僅僅是用來鼓勵自己強身健體,更是一句關係生命安危的格言。

沉到水底對許多鯊魚意味著滅頂之災。鯊魚的腮裂是呼吸的器官,需要有不斷的流水通過,腮裂才能接觸到足夠的氧,否則鯊魚就會窒息而死。一旦沉在水底停住不動,鯊魚就會面臨缺氧的境地。

為了克服這一弱點,鯊魚也想盡了辦法。同其它魚類相比,鯊魚的肝大得離譜,裡面充滿了比海水輕的油,提供一定的浮力。為了讓腮裂工作,鯊魚每天遊動不息,只有一個短促的時期內活動量很小,權且算是睡覺了。

看來,海中霸王也有煩心的事。

沒有鰾制約了鯊魚的活動範圍,這些水中騎兵主要在海洋中游蕩,很少有淡水生活的鯊魚;它們主要的領地是熱帶地區水深不超過200米的區域,極少數的鯊魚棲息在海底。能夠在海底生活的鯊魚,它們的腮裂附近的肌肉發達,可以通過運動使水流衝入腮裂,維持鯊魚的正常呼吸。從種類和數量上看,以鯊魚為代表的軟骨魚類只是水中世界的“游擊隊”,它們東遊西蕩,攪得四鄰不安;而水中的“正規軍”,是與軟骨魚類幾乎同時出現在海洋中的硬骨魚類。

顧名思義,硬骨魚類都是“硬骨頭”,它們不僅體內的骨骼因骨化而堅硬起來,而且鱗片也骨化了。在現代戰爭中,制空權的爭奪往往決定了敵對雙方的勝負,空軍在空戰中摧毀敵人的空中力量,並對地面力量進行破壞性的轟炸,陸軍的工作就變成了在最後時刻清掃一下戰場。所以,控制了高點,也就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硬骨魚類便是深諳此道的水中一族,他們擁有新式**——鰾。

生活在海水上層和中層的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左右。其形狀有卵圓形、圓錐形、心臟形、馬蹄形等等。

魚鰾裡充填的氣體主要是氧、氨和二氧化碳,氧氣的含量最多。所以,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

魚鰾最重要的功能,是通過充氣和放氣來調節魚體的比重,從而調節硬骨魚身體內外的水壓平衡和控制身體沉浮。這樣,它們在遊動時,只需要很少的力量,就能在水中保持不沉不浮的穩定狀態。海水的壓力隨著海水的深度而增加,壓力增大對於想到海底一遊的魚兒來說是個障礙。

所以當魚想下降到深水層時,會從魚鰾中排出一部分氣體,使魚體增如比重,下潛就容易多了。反之,如果要上升到較高的水層時,要充填一部分氣體,使魚鰾膨脹起來。此時,魚體的密度小於周圍水體的密度,魚就浮上水面。

魚鰾使硬骨魚類隨心所欲地漫遊海洋成為可能。

2樓:匿名使用者

鯊魚 肺魚 娃娃魚

這些就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啊 木魚就沒有

魚膠和魚鰾有什麼區別

魚肚子裡的“魚鰾”有什麼作用?

4樓:手機使用者

魚鰾讀音:yú biào

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左右。其形狀有卵圓形、圓錐形、心臟形、馬蹄形等等。

魚鰾裡充填的氣體主要是氧、氨和二氧化碳,氧氣的含量最多。所以,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

魚鰾的主要用處不是呼吸,魚靠魚鰾來調節它們的比重,通過魚鰾它們可以不用運動就緩慢上升或下降,大部分硬骨魚類皆有魚鰾這個調節浮力的器官。魚鰾本來是腸的一個擴充,有些魚如鯉魚的魚鰾還和它的腸相連,其它的魚如鱸魚的魚鰾已經和腸完全分開了。假如一條魚要減輕它的比重的話,它將血液中溶解的氣體釋放到魚鰾中去,有些魚使用魚鰾中一個血管很多的地方(oval)來充氣,其它魚通過腸和一個連線腸和魚鰾的管道(ductus pneumaticus)。

通過同樣的方式魚也可以將氣體重新溶入血液中來加大它們的比重。鰾也可以做為發聲共鳴的器官。

軟骨魚類、一些在水底生活的魚和專長快遊的硬骨魚沒有魚鰾,它們假如不運動的話就會沉到水底

花膠和魚鰾有什麼區別?

5樓:張

1、花膠,其實就是魚肚,是魚鰾的乾製品,富膠質,故名花膠。一般會採用巨大的鱘魚、和大黃花魚為原料,由於各種花膠魚肚會隨著不同魚類加工炮製,故魚鰾堅硬程度亦有異,可分成常見的有生開公肚、廣肚、扎膠等,身價由每斤幾百元至幾千元不等。

2、魚鰾就是我們俗稱的魚泡泡。而花椒則是一種佐料,味道麻,主要用於去腥,因為一些魚泡泡通常都是很腥的。放在一起煮就沒腥味了。

魚鰾對魚有什麼作用呢?

6樓:真兒小姐

魚鰾的功用

一:1魚的升降,不是靠魚鰾,而是尾鰭與胸鰭。魚在水中,靜止或半靜止狀態,消耗能量是最少的。

魚鰾就起到了保持魚體靜止時平衡魚體的作用。背鰭和腹鰭確保魚體處在垂直線上。兩側的魚線是平衡探測線,魚脊骨就是重心平衡點,貫穿全身形成平橫線。

當魚在水中處於靜止或半靜止狀態時,上下運動主要靠胸鰭。魚鰾使身體保持平衡,不會因為靜止而使魚體下沉。魚鰾產生的浮力,正好抵消重力,從而使魚體在靜止狀態時,自由控制身體處在某一水層。

2魚鰾的生長隨魚體的生長而生長,直到魚體停止生長,魚鰾也停止生長。它的形狀是由魚體的形狀和腹腔的空間結構而決定的,使魚體各點產生了浮力與不同部位產生的重力相抵消。就鯉魚而言,魚鰾的前後兩部分結構也是為適應魚體快速轉向而進化成的。

能隨魚體的快速變形而快速彎曲,達到迅速保持身體平衡,不至於引起魚體側翻。

3魚齡的不同,魚鰾的大小也是不同的。同種魚內部氣壓是相同的,當魚下潛時,魚鰾肌會收縮,空間變小,氣壓變大,以抵消水壓的作用。當魚上浮時,水壓變小,魚鰾肌放鬆,空間變大,氣壓變小。

因此,魚鰾肌控制著魚鰾承受壓力的大小,決定著不同魚種生活的不同水域。魚鰾肌厚實,承受壓力大。生活在較深水域,是深水(海)魚。

相反,則只能在淺水(海)活動。

4鯊魚無魚鰾,因此,不能使身體保持靜止,只能靠不停地遊動保持上下平衡。深海魚魚鰾內壓力大,一旦出水,壓縮氣體釋放,將魚鰾脹破。淺水魚一旦生病或者死亡,魚體兩側的平衡線,靈敏度降低或失效,魚鰾產生的浮力與魚體產生的重力中心點不同,造成魚體發生側翻上浮,魚腹朝上。

二:第二個功用,使魚腹腔產生足夠的空間,保護其內臟器官,避免水壓過大,內臟器官受損。

魚鰾主要其穩定魚體的作用,因此:中醫認為,魚鰾有**驚嚇,安定心神的作用。

上述全部都是我爸爸分析而成,請大家多多指教!

7樓:嚯嚯寧

魚鰾內氧氣含量高,缺氧時可以提供氧氣

魚膘膠是什麼東西,魚膠和魚鰾有什麼區別

清溪看世界 魚鰾膠俗稱黃魚膠。黃色的鰾通過加工處理後製得的膠料。主要成分是生膠質。粘度很高,膠凝強度超過一般動物膠。對木器的粘合作用特別好。優點是凝凍濃度低 0.5 0.6 缺點是凍點也低 15 16 魚鰾膠是中醫傳統應用的名貴藥品,以鱘魚 鰉魚的魚鰾製成,用治腎虛滑精 不止等。但因資源不多,現主要...

鯊魚真的沒有魚鰾嗎?還有什麼魚也是如此

香草吉他愛琴海 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 左右。其形狀有卵圓形 圓錐形 心臟形 馬蹄形等等。魚鰾裡充填的氣體主要是氧 氨和二氧化碳,氧氣的含量最多。所以,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魚鰾的主要用處不是呼吸,魚靠魚鰾來調節它們的比重,通過魚鰾它們可以不...

魚的鰾有哪些作用,魚鰾對魚有什麼作用呢?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魚鰾連在消化管的後面,是個細長的葫蘆狀氣囊,裡面裝有的空氣與喉嚨相通。魚鰾壁具有一定的彈性,可以自由伸縮,變大變小。魚鰾收縮,裡面的空氣減少,魚的比重加大,魚就向下沉 相反,魚鰾膨脹,裡面的空氣增多,魚的比重變小,魚就向上浮。有一種很古老的肺魚,現在只有在澳大利亞 南美洲和非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