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上浮下沉的原理是什麼,魚鰾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9-09 01:48:40

1樓:

是通過充氣和放氣來調節魚體的比重,從而調節硬骨魚身體內外的水壓平衡和控制身體沉浮。這樣在遊動時,只需要很少的力量,就能在水中保持不沉不浮的穩定狀態。

海水的壓力隨著海水的深度而增加,壓力增大對於想到海底一遊的魚兒來說是個障礙。所以當魚想下降到深水層時,會從魚鰾中排出一部分氣體,使魚體增如比重,下潛就容易多了。

作用:1、輔助魚在水中的升降,也作為穩定使用,位於魚身體的中心,可以保持重心向下。

2、使魚腹腔產生足夠的空間,保護其內臟器官,避免水壓過大,內臟器官受損。

3、肺魚和總鰭魚類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魚鰾可作為一個共鳴腔,以產生或接收聲音的使用。

2樓:

魚鰾的作用是可以使魚在水中自由的上浮下沉,原理是:

魚膘內含空氣,可以使魚調節身體的密度,在水中上升或下沉。生活在海水上層和中層的硬骨魚類,大多數都有鰾。魚鰾的體積約佔身體的5%左右。

其形狀有卵圓形、圓錐形、心臟形、馬蹄形等等。魚鰾裡充填的氣體主要是氧、氨和二氧化碳,氧氣的含量最多。

所以,在缺氧的環境中,魚鰾可以作為輔助呼吸器官,為魚提供氧氣。 魚鰾最重要的功能,是通過充氣和放氣來調節魚體的比重,從而調節硬骨魚身體內外的水壓平衡和控制身體沉浮。

3樓:餘音繚繞

和潛水艇是一個道理。事實上,潛水艇就是魚鰾的仿生學作品。

魚下沉,魚鰾裡的空氣被排出,魚的體積縮小,平均密度變大(空氣的質量與魚的質量比起來微乎其微……);

魚上浮,魚鰾裡被鼓進空氣,魚的體積漲大,平均密度變小。魚就是靠這個道理完成上浮下沉的目的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魚肚子裡有魚鰾,它可以說是一個氣球,當氣體少時它的體積小當然魚本身的體積也會變小,而魚的體重幾乎不變啊,所以密度增大了。然後當魚像上升的時候,就往裡面打氣,體積就變大了,密度就變小了呵呵。肯定是密度大的沉密度小的浮了。

對了順便說一下氣體是從魚的血液中獲取的。

5樓:ssssss蛇某人

排出其中的氣體 總體密度增大則下沉 充滿氣體則上浮 這和潛水艇的原理基本一樣

6樓:

魚吸氣時密度變小:上浮

魚吐氣時密度變大:下沉

魚鰾的作用是通過貯存氣體的多少,能使魚停在不同的水層裡。

7樓:

根據f=p**排可知水的密度一定 g一定 浮力的大小取決排水的體積。v排大浮力打,反之則浮力小。當魚下沉時魚將魚鰾的體積縮小使整個魚的體積縮小就相當於排水的體積變小,浮力變小了所以下沉。

反之則上升。

8樓:灁尨襲

潛水艇是通過改變自身重力實現上浮和下沉,魚是通過改變魚鰾體積也就是自身體積來實現排水量的變化,進而實現上浮下沉

魚的鰾有哪些作用,魚鰾對魚有什麼作用呢?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魚鰾連在消化管的後面,是個細長的葫蘆狀氣囊,裡面裝有的空氣與喉嚨相通。魚鰾壁具有一定的彈性,可以自由伸縮,變大變小。魚鰾收縮,裡面的空氣減少,魚的比重加大,魚就向下沉 相反,魚鰾膨脹,裡面的空氣增多,魚的比重變小,魚就向上浮。有一種很古老的肺魚,現在只有在澳大利亞 南美洲和非洲才...

魚鰾是靠改變什麼來使魚沉浮的,魚在水裡靠什麼控制沉浮?

答案是b。首先重力g mg,所以a與c的意思可以看作相同。由於氣體的密度極小,所以當魚漂排氣或充氣時可近似看作魚的重力沒變或變化極小。而魚的浮力 根據阿基公尺德 原理 等於魚排開水的重力,即與魚排開水的體積成正比。當魚漂充氣時,魚的體積變大,所受浮力變大,而自己本身重力沒變,當浮力大於重力時,與開始...

有鬍子的魚是什麼魚,最大的魚是什麼魚

在魚類中,有不少魚都長有鬍鬚,它們的鬍鬚不僅長 短 粗 細 扁 圓等形態不一,而且數目也不盡相同。鯡等魚只生有1對鬍鬚 鯉魚 鱘魚等生有2對鬍鬚 海水中的海鯰和淡水中的大鯰各有3對鬍鬚 鬍子鯰等生有4對鬍鬚 泥鰍生有5對鬍鬚 還有生死對鬍鬚的鯰魚呢!魚類的鬍鬚既是是它們年齡的標誌,也不是性別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