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飯的做法和功效,黑米粥的做法和功效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46:39

1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飯的功效:

黑米屬於糯米類,外表油亮,清香可口,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滋補功效。

黑米飯的功效:

1、大米和黑米按照3:1的比例,用電飯煲自帶的量杯量取3杯大米和1杯黑米。將大米和黑米一起淘洗乾淨倒入電飯煲。

2、 按照一份米,一份半水的比例加入適量的水在電飯煲中。

3、電飯煲按煮飯按鈕開始執行,半小時後黑裡透紅的米飯做好了。

4、將黑米飯盛入盤中,搭配清淡的菜,就可享用。

黑米粥的做法和功效是什麼?

2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黑米 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黑米 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黑米 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黑米 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

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黑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為87),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食用方法:為了更多地儲存營養,黑米往往不像白米那樣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脫殼之後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這種口感較粗的黑米最適合用來煮粥,而不是做成米飯。

煮粥時,為了使它較快地變軟,最好預先浸泡一下,讓它充分吸收水分。夏季要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然後用高壓鍋烹煮,只需20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為了避免黑米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於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揉搓;泡米用的水要與米同煮,不能丟棄,以儲存其中的營養成分。

一般來說,黑粳米和黑糯米用來煮粥口感最好。黑秈米煮粥時,最好配些糯米來增加黏度。

除了粥之外,黑米還可以做成點心、湯圓、粽子、麵包等。現在還開發出了黑米酒,其中含有黑色素,能起到保健作用。

貢米釀藕做法:

原料:黑米100克 鮮藕1000克 白糖30克

製作方法:將藕洗淨去皮,一頭切開。把泡洗好的黑米薄在藕孔裡,上籠蒸約40分鐘取出,晾涼後切成斜刀厚片,擺在盤裡,撒上白糖即成。

製作油料蛋白黑米糊:

1、原料配伍:黑米55%*60%,蔗糖25%,芝麻12%,大豆10%,蛋黃粉1%。

2、工藝流程:洗淨黑米、去皮碎大豆→膨化→加熱芝麻、白砂糖→粉碎→拌和調配→包裝→成品。

3、操作要點:a.原料處理。

選用優質黑粳米、大豆,大豆經脫皮機脫皮,風篩去皮,然後增溼(乾溼度在14.5%左右),進入膨化機,在150℃以上膨化片刻,並切成2cm長的圓柱;將粗選芝麻在烘箱內約150℃下烘烤30分鐘,使芝麻烤熟併產生香味;將蛋黃放入烘箱內烘乾製成蛋黃粉。b.

原料粉碎。將膨化後的黑米、大豆和熟芝麻、白糖按比例倒入粉碎機粉碎,並通過80目篩,製成混合物,放入不鏽鋼桶裡備用。c.

拌和調料與包裝。將黑米、大豆、芝麻粉和蛋黃粉按比例放入拌和機內拌勻,及時按規格封口包裝為成品。

黑米飯的做法

3樓:明姐生活

黑米飯營養豐富,很多人卻不知道怎麼煮,來看看明姐做對了嗎,黑米飯怎樣煮才好吃,不摻入普通大米,煮出來原來是這樣的

4樓:仉玉軒

黑米比較難煮,一般先泡2個小時 黑米飯製作方法: 1、黑米很難煮,建議泡一天再煮,而且飯比粥好吃,一般黑米和水的比例是1∶2.5; 2、煮的時候要大火煮,最好開啟鍋蓋,讓飯自由翻滾,要不然會溢得到處都是紫黑色的水; 3、以後就轉小火慢慢燜,燜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煮出很香的黑米飯。

黑米粥的做法-- 主料: 黑米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

先將黑米洗淨,浸泡24小時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再放入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把黑米煮成粥,全天餓了就吃。

5樓:萌萌雨下瑤瑤池

1黑米與大米的比例為1:2,例如兩杯大米一杯黑米!

2將黑米泡至兩個小時!

3大米不需要泡,兩種米投乾淨放入電飯煲或電壓力鍋,水沒過米,大概一節手指多一點,要比平時白米飯的水多一點點,因為黑米硬!

4然後摁到煮飯鍵,根據自家鍋使用!

5時間到了悶至一會兒再開蓋,如果是電壓力鍋就要等到沒有氣再開鍋!

6樓:長青的廚房

這道自制黑米飯,製作簡單,口感很贊,當做簡單的小便當還是非常不錯的,趕緊學起來吧。

烏米飯的做法和營養功效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烏米飯的做法:bai

1.烏樹葉揀

du去枝條和老葉,清洗zhi乾淨。放入攪拌dao機內,加清水版

攪碎2.倒入一個大盆權中,放置半小時,期間不時用手揉搓幾次3.用篩子濾出烏葉汁水

4.把糯米洗淨後,泡入烏葉汁水中入冰箱冷藏過夜5.浸泡好的糯米,倒出多餘的汁水(水剛剛蓋過糯米即可)6.入鍋隔水蒸30分鐘左右至全熟

8樓:祕境似畫

做法復:

1、黑米、白糯米按制1:1的比例,洗淨,

bai水泡一晚

du,再蒸熟;

2、火腿腸,胡zhi蘿蔔切小粒,dao捲心菜切碎3、起油鍋,先炒火腿腸,胡蘿蔔和捲心菜,再下黑米飯,翻炒,調鹽和味精,出鍋,撒蔥花。

烏米是我們用來補充身體營養的一種滋補類穀物,在我們生活中的食用價值是比較高的,許多人都喜歡吃烏米飯,而且非常適合中老年人的消化系統,能夠提高中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因此,在生活中多吃烏米飯是非常有利於保健養生的一種方法。

黑米飯怎麼做才好吃

怎樣蒸黑米飯,蒸黑米飯的做法

巴山夜雨 一 用料 黑米 3兩 大米 3兩 若羌棗 4 5個 橄欖油 小半匙 白沙糖 少許 二 黑米飯的做法 1 把黑米和大米按1 1的比例混合 2 先把米淘洗乾淨,然後放進一個不鏽鋼盆裡,倒入水,沒過米一指,靜置最少4 5小時,冬天浸泡一夜.泡好後,水會減少,被米吸收了,也不用再另外加了。3 把棗...

蒸黑米飯的做法,如何蒸黑米飯

林夕的微笑 食材明細 大米1碗 黑米1把水適量 原味口味煮工藝 一小時耗時 簡單難度 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1 1準備大米1碗,黑米1把。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2 2清水淘洗兩遍。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3 3放適量清水並泡至少30分鐘,否則在煮至時黑米不...

黑公尺飯怎麼做好吃,黑公尺飯的做法

接培勝關雀 黑公尺不容易煮爛,因為它外部有一層堅硬的種皮。沒有煮爛的黑公尺不容易被胃酸和消化酶分解,會引起急性胃腸炎及消化不良。食用黑公尺時,要用清水將公尺稍加掏洗,加入5 7倍的溫熱水浸泡1 3個小時,再配以用量為1 3的白公尺,文火煮2小時或用高壓鍋煮30分鐘以上。如果黑公尺中再加入適量的冰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