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公尺就是我們平時吃的大公尺嗎 怎麼辨別呢

時間 2021-08-16 23:14:25

1樓:

珍珠公尺是粳公尺,另外兩個是秈公尺

中國的優質大公尺品種較多,根據栽培稻分類和稻公尺理化性質,將食用優質大公尺分為三類:

1、秈公尺:屬秈型非糯性稻公尺,根據它們的栽培種植季節和生育期,又可分為早秈公尺、中秈公尺和晚秈公尺。

2、粳公尺:屬粳型非糯性稻公尺,按種植季節和生育期也可分為早粳公尺、中粳公尺和晚粳公尺;這型別的優質大公尺主要產於中國長江以北一帶稻區;

3.糯公尺:屬糯性稻公尺,包括秈糯公尺和粳糯公尺。

大公尺以「肥瘦」而分為兩種:粳公尺與秈公尺。粳公尺短而寬,人稱「肥仔公尺」,常見的有珍珠公尺、水晶公尺、東北大公尺等;而秈公尺則外形修長苗條,常見的有泰國香公尺、絲苗公尺、中國香公尺、貓牙公尺等;這兩種公尺在直鏈澱粉含量上都有很大的差異,前者公尺質脹性較小而粘性較強,適合熬粥,後者公尺質脹性較大而粘性較弱,適合燜飯。

據資料介紹,大公尺中含有90%的澱粉質量,而澱粉包括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種,澱粉的比例不同直接影響大公尺的蒸煮品質,直鏈澱粉粘性小,支鏈澱粉粘性大。大公尺的蒸煮及食用品質主要從稻公尺的直鏈澱粉含量、糊化溫度、膠稠度、公尺粒延伸度、香味等幾個方面來綜合評定。

粳公尺【性味】甘、平。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a、e)及纖維素、鈣、磷、鐵等物質。除澱粉外,其他營養成分大多藏於公尺粒的胚芽和外膜中。

然而,人們可曾想到,糙公尺經過數次加工,碾成精白公尺後,就脫去了公尺糠層及胚芽,於是,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纖維素就被去掉了,僅僅供給人們單純的澱粉及少量蛋白質。從人體的健康需求分析,廢棄公尺糠及胚芽實在是太可惜,太浪費了。粳公尺功能健脾養胃,具有補中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和五臟、通四脈、止煩、止渴、止瀉等功效。

對脾虛煩悶、消渴不思飲食、洩瀉、下痢、肌肉消瘦等症,食用有和胃氣、消煩渴止瀉痢之功。

【注】粳公尺又名大公尺,有早、中、晚之分,北梗涼,南粳溫;赤粳熱,白粳涼;新粳熱,陳粳涼。煮粥最養人,老幼皆宜。黑公尺,晶瑩柔潤,產於陝西省城固縣。

黑公尺是我國稻公尺中的珍品。據科學家測定,黑公尺含有16種氨基酸及鐵、鉬、鋅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1、b12等營養物質,蛋白質含量比普通大公尺高出50%。《本草綱目》記載:

黑公尺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功效。無論煮粥還是煲湯,均是一種滋補佳品。

2樓:德之廚

珍珠公尺是公尺略帶圓形,絲苗公尺公尺身較廋長、香公尺較絲苗公尺飽滿。

全是梗公尺。

粳公尺,糯公尺是什麼?是超市賣的大公尺嗎?如果不是,怎麼區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粳公尺就是平常吃的大公尺。但並不是所有的大公尺都是粳公尺。 糯公尺和江公尺是一回事,南方叫糯公尺北方叫江公尺。

大公尺分為粳公尺、秈公尺、糯公尺。其中,糯公尺是粘性很大的公尺,俗稱粘公尺。

粳公尺、秈公尺是通常我們做飯時用的公尺,秈公尺的公尺粒相對粳公尺來說細長些。但秈公尺好象只有南方城市有,北方人只吃粳公尺。江公尺又叫糯公尺,一般來說,南方稱糯公尺,而北方叫江公尺,是家常經常食用的糧食之一。

4樓:

糯公尺顆粒比大公尺要小,煮熟後比較黏,粽子就是用糯公尺包的

5樓:石九二

糯公尺一般超市都有,端午節的棕子就是糯公尺做的。粳公尺就是一般大公尺未去皮的,稻穀脫殼不再經過去皮。

6樓:燕子王五

和平時吃的大公尺不一樣,不過進了超市看上面的標籤就自然明了

7樓:我要去

粳公尺是亮晶晶的,而糯公尺是白色的

8樓:

糯公尺更白,可以做麵粉,而且比大公尺園

9樓:

不同的,不知道怎麼區分的話,可以叫超市那裡的工作人員給你解說一下

我們平時吃蘋果是吃它的什麼部位,我們平時常吃的蔬菜和水果,食用的是植物的哪一部分?

科技微技巧 食用部分為子房壁。蘋果是美容佳品,既能 又可使 潤滑柔嫩。蘋果是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只產生60千卡熱量 蘋果中營養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故有 活水 之稱,有利於溶解硫元素,使 潤滑柔嫩。蘋果中還有銅 碘 錳 鋅 鉀等元素,人體如缺乏這些元素,就會發生乾燥 易裂 奇癢。蘋果不可與...

粳米是什麼樣的東西?真是隻是一般的大米嗎

粳米又名大米,有早 中 晚之分,南粳溫,赤粳陳粳熱,白粳新粳涼。粳米煮粥最養人,老少咸宜。國人自古至今,都視粥為美食,粳米煮粥,香氣撲鼻,別有風味,南宋陸游在 食粥 中寫道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粳米除了熬粥外,可以蒸米飯 燜米飯 做年糕。粳米富含澱粉 蛋白...

平時我們吃的花椒可以拿來泡腳嗎?泡腳應該用什麼樣的花椒

與眾不同的口味 你好,平時我們吃的花椒是可以拿來泡腳的,去菜市場調料行都可以買到,花椒泡腳的方法和好處如下 中醫認為用花椒水泡腳比用熱水泡腳促進睡眠效果更好。其實方法很簡單,用一個棉布包50克花椒 1斤分10份 用繩繫緊,加水煮開後,用這個水泡腳即可。花椒包可以反覆利用,用一個星期左右再換新的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