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米是什麼樣的東西?真是隻是一般的大米嗎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

粳米又名大米,有早、中、晚之分,南粳溫,赤粳陳粳熱,白粳新粳涼。粳米煮粥最養人,老少咸宜。國人自古至今,都視粥為美食,粳米煮粥,香氣撲鼻,別有風味,南宋陸游在《食粥》中寫道: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粳米除了熬粥外,可以蒸米飯、燜米飯、做年糕。粳米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維生素(b1、a、e)以及微量元素。

有健脾養胃、補中益氣、強壯筋骨、長肌肉、通血肪和五臟、止消渴、止虛寒瀉痢等功效。但精細粳米雖好吃,但它的營養不如糙米好。

粳米性硬少粘,氣味苦、甘、平、無毒,入脾、胃經。宋代有人云:“粳米以晚白米為第一,……平和五臟,補益胃氣,其功莫逮。

”明代汪穎也說:“粳有早、中、晚三收,以晚白米為第。……天生五穀,所以養人,得之則生,不得則死。

惟此谷得天地中和之氣,同造化生育之功,故非他物可比。”

粳米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及少量b族維生素,其成分與糯米相近,惟含磷略多,而鈣較少。

藥膳方選:

粳米湯:粳米500克、水三大碗,煮

六、七沸服。治卒心氣痛。

米店 超市有賣

2樓:韋想

粳米,是粳稻的種仁。其味甘淡,其性平和。

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逸在《千金方·食治》中強調說,粳米能養 胃氣、長肌肉;《食鑑本草》也認為,粳米有補脾胃、養五臟、壯 氣力的良好功效。

粳米中的蛋白質雖然只佔7%,但因量很大,所以仍然是蛋白質的重要**。粳米所含人體必需氨基酸也比較全面,還含有脂肪、鈣、磷、鐵及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粳米 粳米又名大米,有早、中、晚之分,北梗涼,南粳溫;赤粳熱,白粳涼;新粳熱,陳粳涼。煮粥最養人,老幼皆宜。黑米,晶瑩柔潤,產於陝西省城固縣。

黑米是我國稻米中的珍品。據科學家測定,黑米含有16種氨基酸及鐵、鉬、鋅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1、b12等營養物質,蛋白質含量比普通大米高出50%。《本草綱目》記載:

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功效。無論煮粥還是煲湯,均是一種滋補佳品

【性味】甘、平。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a、e)及纖維素、鈣、磷、鐵等物質。除澱粉外,其他營養成分大多藏於米粒的胚芽和外膜中。

然而,人們可曾想到,糙米經過數次加工,碾成精白米後,就脫去了米糠層及胚芽,於是,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纖維素就被去掉了,僅僅供給人們單純的澱粉及少量蛋白質。從人體的健康需求分析,廢棄米糠及胚芽實在是太可惜,太浪費了。粳米功能健脾養胃,具有補中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和五臟、通四脈、止煩、止渴、止瀉等功效。

對脾虛煩悶、消渴不思飲食、洩瀉、下痢、肌肉消瘦等症,食用有和胃氣、消煩渴止瀉痢之功。

4樓:賁玉花田雲

粳米,是粳稻的種仁,又稱大米。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

日食用,百吃不厭,是天下第一補人之物。

一般電腦配置什麼樣,一般電腦配置什麼樣?

現在是什麼年代了,還用160g硬碟,19寸純平顯示器,7200 的cpu,你要是沒錢就不要裝顯示卡了,如果有點錢我給你推薦一套價效比高的配置 主機板 七彩虹amd870 d3大板 400cpu amd 250 420 顯示卡 藍寶石6450 1g d3海外版 500電源 長城sd350靜音大師 18...

喜歡吃甜的東西的人一般會是什麼樣的性格

戴飛羽 世界上的食物口味有酸 甜 苦 辣 鹹等,不同的人喜歡的口味不同 有的人喜歡辣椒給人帶來的淋漓之感 有的人吃完甜品後臉上總會洋溢著幸福微笑 有的人卻喜歡吃苦苦的食物 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口味差別那麼大呢?有心理學家認為,口味偏好不同,可能源於性格的不同,從乙個人口味偏好上,或許則能推測出乙個人性...

自私的人是什麼樣的,自私的人 一般都有什麼樣的表現

豆村長de草 自私的人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不顧他人 集體 社會和國家的利益。換句話說,自私是一種損人利己的客觀行為。關於自私,常有自私自利 損人利己 損公肥私等不同的說法。實際上,自私是人性的弱點,自私之心也是萬惡之源,從根本上說,貪婪 嫉妒 報復 吝嗇 虛榮等病態的心理都是自私的表現。北宋大文學家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