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煎藥時寫著後下的藥是頭煎快煎完時下還是二煎快煎完時下

時間 2021-07-24 16:19:31

1樓:保曉楓

中藥種類中有的屬礦物質類如靈磁石、黛赭石、芒硝、生石膏等。有的是動物的背殼、骨骼、化石等。這兩類中藥中的有效成分很不容易煎出來,因此,醫生在開處方時常註明先煎。

以便煎的時間長,能把藥中的有效成分都煎出來。還有一些中藥毒性較大,如附子、生半夏、馬錢子等,這些藥物煎的時間長一些可以減少其毒性。此謂“先煎”

一些屬於植物的花、葉等類藥物中的有效成分很容易揮發掉,如木筆花、芥穗、薄荷、藏紅花等宜後下,否則煎煮時間過長,藥中的有效成分很容易被破壞掉。此謂“後下”

樓主所說的後下就是在頭煎時其他藥先煎煮一段時間以後再放入後下的藥一起煎煮。

煎中藥是有後下藥是在第一次煎放還是煎第二次煎時放

2樓:山水清音圖

後下的意思是指不用後下的藥先煎煮一段時間之後,再放入後下藥煎煮,因為後下藥一般是含揮發性成分的芳香性藥物,或含有不耐熱成分的藥物,需要後下稍微煎煮一會就行。反之,先煎的藥則多是含礦物質的礦石類藥物或化學成分難以煎煮出來的藥或是含毒性成分的藥物。

關於煎中藥的『後下藥』問題。急!

3樓:南邕

”後下“~煎藥之法...有些藥物煎久宜失去功效,故在其它藥物快要煎好時才下,稍煎即可...如氣味芳香的藥物薄荷、木通、藿香等,內含揮發油,煎煮過久,則因有效成分揮發而失效...

又如大黃後下,可使其瀉下作用更強...

~“後下藥”是藥快煎好的前5分鐘下~~是的。

~煮好後要把『後下藥』拿出來嗎?~~若是用包方便拿就拿,不用拿也行。

~第二次煎是和第一次煎一樣?還是『後下藥』直接和其他一起煎?~~已經是復煎了,對嗎?那就不用管先後了...(前後兩次藥液混合再分出要喝的次數)

4樓:雪地白花

後下藥在第一次煎煮時後下。第二次時就不用了。因為第一次主要講藥煎熟,後下藥需要煎煮時間不長,所以後下,而第二次煎煮時,所有的藥都已經熟了。所以不用分先下後下了。

請問煎中藥的方法 “後下”的藥材是煎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的最後10分鐘放進去?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煎兩次的話,是第一次放。

建議多放水,一次煎夠兩次的藥量,這樣就避免了第二次煎藥不能後下的問題,

6樓:浪漫小屋地

第二次的10分鐘下,因為你一般後下的藥材,多為花、葉、和含揮發性氣味的藥材,他們的藥效成分容易煎出,先下的話會造成成分流失,所以要後下,第二次10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將藥煲開了就可以下後下的了~然後開最小火煲多15分鐘就行了

煎中藥,我的藥有一味是後下,第一煎把後下的藥放進去了,第二煎怎麼辦?不是相矛盾了嗎

8樓:rzwdhxy小黃魚

一般您這樣也可以,只要把第一煎和第二煎合併後再分成二份即可,因為第一煎取其氣(揮發性成分煎出多),第二煎取其味(難溶性成分煎出多),合併後相得益彰。不矛盾!

9樓:楊珍珠

非也!非也!一點也不矛盾。正常的理論下,後下的藥物一般都是芳香草質的。頭頭煎和二煎合併才可取。

10樓:徐西國

有的藥久煎藥性恐揮發。把握一次機會比失去兩次好。

周公解夢大全查詢煎藥的藥鍋漏

yidi怡迪 總夢見生活瑣事 調理脾胃 如果總夢見白天發生的事,故事情節也沒什麼離奇,很正常,就是那些瑣事,說明這些人沒有處於深度睡眠,意識層面還在活動。中醫講 脾主意 做這種夢的人,乙個是消化功能不好,另外乙個就是脾的吸收功能不好。所以針對這種消化不良導致的多夢,你就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消化和吸收功...

魏晉南北朝時的三大暴君,最後下場如何

最後的下場都是國破家亡,導致民眾都非常恨他 孫皓也就成為了亡國之君,晉武帝司馬炎封他為歸命侯,最後在洛陽去世。孫吳末代皇帝孫皓。後趙武帝石虎。宋廢帝劉子業。疑神疑鬼,殘忍兇暴,殺人如麻,出現了很多讓人毛骨悚然的暴君。孫皓最後被封為歸命侯,死在了洛陽 石虎重病而亡,死後養孫奪權,殺光了他的族人 劉子業...

急關於兩天吃了兩次72小時避孕藥

您好 緊急避孕藥一天服用一次即可,二天服用二次是很容易造成月經不調或是內分泌失調的情況發生.在月經過後乙個週後又來月經不排除是由於之前服用避孕藥的原因導致的.一般月經提前或是推遲乙個周左右是屬於正常現象,如果這個月有過性生活,最好是此時用測孕紙測試一下看看是否懷孕,在排除懷孕的情況下觀察一段時間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