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煮完為什麼會變黃,湯圓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棕色?

時間 2021-06-03 16:00:15

1樓:潮潮

湯圓長時間煮後發黃因為生的湯圓表面通常都裹著些許乾的糯米粉,顏色會顯得很白,湯圓在煮的過程中,表面乾粉會溶進水裡了,加之煮熟的糯米糰會有些發黃的顏色。

湯圓是一種以糯米和糖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澱粉之外,餡料中糖分也不少。從歸類來看,它應當算是一種主食。

煮元宵小妙招:

輕輕捏:下鍋前,用手輕捏湯圓,使其略有裂痕,這樣煮出來的湯圓,裡外易熟,軟滑可口。

開水下:鍋內水開後,放入湯圓,用勺背輕輕推開,讓湯圓旋轉幾下,就不粘鍋底。

文火煮:湯圓入鍋煮至浮起後,要迅速改用文火,否則,湯圓不斷翻動,受熱不均勻,外熟內硬不好吃。

加冷水:湯圓入鍋後,首次水沸後可以加入少許冷水,讓湯鍋中的湯水保持似滾而又不會一直大滾的狀態,幾分鐘後即可撈出食用。這樣煮出的湯圓質軟不硬,香甜可口。

勤換湯:湯圓煮過兩三鍋後,湯變稠,大大束縛了水分子的活動,應換水再煮。不然的話,就會熟得慢,易夾生。

2樓:幻天使夜

糯米粉含有的蛋白質少,很容易給特定的細菌感染。輕度感染後的粉煮熟後會現出紅色,重度的還有酒味。

我國南方有許多醬汁的熟食,用的顏色是紅米曲。就是用這種細菌生產的。現在化學的色素對人體有害,紅米曲色素是安全的,在食品工業中有大量的應用。

不過培養紅米曲的條件與一般家裡糯米發紅的條件不一樣,如果在糯米粉中有異樣的臭氣,就是有其它的雜菌混入了,那就不要再吃了。

感染的時間可能是磨粉前後,粉的涼幹過程,還有就是包湯圓的前後。這種細菌和酵母菌同屬,沒有毒。粉或湯圓可以繼續食用。

避免的方法是磨粉前勤換水,要徹底的換。磨粉後要及時壓幹,然後瓣成大塊的,放在乾的毛巾上吸去一點水分,再瓣成小塊的,再瓣成更小的直到黃豆大小。放在風口裡晒乾。

(千萬不能晒)。包好的湯圓要放在通風的地方。但還是要蓋上溼布免得湯圓開裂。

在我老家農村,發紅的湯圓是吉祥的預兆。是酒仙光顧後給你家的祝福,稱為金湯園。

恭喜你全家今年發財啦。

3樓:貓咪中國

顏色上會有一點點變化。略微的發黃是正常的。因為生的湯圓表面通常都裹著些許乾的糯米粉,顏色會顯得很白。

而煮的過程中,乾粉溶進水裡了,加之煮熟的糯米糰會有些發黃的顏色。所以就存在這樣的現象了。如果顏色變化過於厲害或者沒有絲毫顏色變化都是不太正常的。

可能因為有新增劑

4樓:匿名使用者

湯圓煮後是不會變顏色的,除非你買的就是帶顏色的

5樓:高瑞

應該是水的問題,我家湯圓煮完之後不變顏色,還是白的.

6樓:天使的名額

你有沒有看清楚生產日期?可能是過期的吧!

元宵煮出來變成黃色是怎麼回事?

7樓:夜舞殷殤

元宵煮出來變成黃色可能是由於元宵中的新增劑。

因為工藝、原料等原因會造成速凍湯圓產生凍裂等問題影響銷售,部分廠家會新增一些食品新增劑來避免其開裂,例如會加一些黃原膠,保水劑複合磷酸鹽等,所以消費者購買時不僅要比**,更要仔細察看配料表,儘量選擇無食品新增劑的產品。

現在超市多有銷售的五彩湯圓,雖然顏色絢麗好看,但在消費者購買時也要檢視配料表,分清是合成色素還是天然的植物色彩後再根據需要購買。

8樓:匿名使用者

提醒您,這樣的元宵就不要吃了,或者倒掉,或者找商店索賠啦!!

有的元宵剛剛買的時候看上去色白如初,燒煮後卻成黃色(或者呈現粉紅色),這說明做元宵的糯米粉已經變質啦!

這種變質的糯米粉,已經受到一種叫酵米麵黃桿菌的汙染。這種細菌一經加熱即死亡,呈黃紅色(或者粉紅色)。但該菌釋放的黃杆毒素a卻留在米粉裡。

它屬於細胞毒,能使人體細胞變性壞死,組織器官的功能減退。這種毒素的特點是耐熱,水煮、油煎都不被破壞。人們食用發紅的元宵後,可能感到消化道不適,出現腹瀉嘔吐。

如果食用量大,而體質較差,會引起心律紊亂、肝腫大、甚至昏迷。水磨粉宜放入冰箱。一旦發現煮好的元宵發紅,就不要再吃了。

9樓:欸薾

元宵煮出來變成黃色有以兩種可能!可能是廠家新增的食品新增劑,或者是元宵變質了,也就是壞了。

1.因為工藝或者原料問題,會造成元宵產生凍裂等問題,部分廠家會選擇使用食品新增劑來避免其開裂,例如會加一些黃原膠。所以購買元宵時要仔細察看配料表,儘量選擇無食品新增劑的產品。

2.有的元宵買的時候是白色的,煮後卻變成黃色或粉紅色,這說明元宵的糯米粉變質了!

這種變質的糯米粉,受到一種叫酵米麵黃桿菌的汙染。這種細菌一經加熱即死亡,呈黃紅色或者粉紅色。但該菌釋放的黃杆毒素a卻留在米粉裡。

它屬於細胞毒,能使人體細胞變性壞死,組織器官的功能減退。這種毒素的特點是耐熱,水煮、油煎都不被破壞。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湯圓加熱裡面的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面得問題可能是他們在製作的時候為了讓元宵滾得更大更好加了點東西

湯圓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棕色?

12樓:第五幻珊

變質了,有的元宵剛剛買的時候看上去色白如初,燒煮後卻成棕色(或者呈現粉紅色),這說明做元宵的糯米粉已經變質啦!

這種變質的糯米粉,已經受到一種叫酵米麵黃桿菌的汙染。這種細菌一經加熱即死亡,呈黃紅色(或者粉紅色)。但該菌釋放的黃杆毒素a卻留在米粉裡。

它屬於細胞毒,能使人體細胞變性壞死,組織器官的功能減退。

這種毒素的特點是耐熱,水煮、油煎都不被破壞。人們食用發紅的元宵後,可能感到消化道不適,出現腹瀉嘔吐。如果食用量大,而體質較差,會引起心律紊亂、肝腫大、甚至昏迷。

水磨粉宜放入冰箱。一旦發現煮好的元宵發紅,就不要再吃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粉中含有大量的呈粉紅色的紅酵母菌菌落,紅酵母的數量在糯米粉中達到一定的數量,水煮元宵時則會出現粉紅、黃褐斑點。紅酵母數量再多,則呈紅褐色。 紅酵母除能引起元宵變色,容易引發食物中毒,不宜再食用。

家裡自己做的湯圓為什麼煮後會變紅。

14樓:softweet是我

糯米粉或黏玉米粉做出的湯圓會水煮後發紅,是因為做湯圓的粉料存放時間較長,這時,湯圓就不可以再吃了,因為,米粉已經被一種叫做“酵米麵黃桿菌”的病菌所汙染,食用後會引起中毒.這種病菌雖然對外界的耐受抵抗力差,加熱到一定溫度或一般消毒劑即可殺死,但它可釋放出一種劇毒素——黃桿菌毒素a,其毒性強烈,耐熱性和抵抗力極強,無論是油煎、火烙、蒸煮等烹調方法均不能破壞其毒性.

所以,為了防止中毒,湯圓要現磨,現做.如米麵出現有粉紅、綠、黑等顏色改變,或嘗有酸味者,則表明已被微生物汙染,應絕對禁止食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湯圓面時間長了,或者是湯圓面受捂了。

16樓:金木水火土

我本也想問這個問題 ,但被你問了。農村人不懂就說湯圓紅是有巨集運,其實是紅糖的滲透性比較強,加上糯米粉太少。我是重慶的,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為什麼樹葉會變黃,樹葉為什麼會變黃

奕綺玉道名 變黃 樹葉之所以是綠色是因為葉子中有葉綠素。可樹葉中除了有綠色素外,還有紅色素 黃色素等許多色素,只是數量很少而已。到了秋天,綠色素慢慢褪去,紅色素 黃色素便露了出來,使樹林變得一片金黃或一片火紅,十分好看。秋天到了,山野間的樹葉轉眼變成很美麗的顏色,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在夏天時,樹葉工...

蘋果為什麼會變黃

無名村莊的大尾巴貓 蘋果變黃是因為蘋果被氧化的原因。蘋果中含有果酸以及蘋果酸等物質,當蘋果置於空氣中,這些物質會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這個過程被稱作氧化,氧化以後蘋果就會變成黃色,或者是深的紅褐色。當蘋果未被剝皮食用時,蘋果由於果皮的保護,可以有效的降低氧化速度,但是一旦沒有了果皮的保護,蘋果就會...

蘭草葉子為什麼會變黃變焉,為什麼植物葉子會變蔫 黃,怎麼辦

羊兒要吃肉咩咩 一 水黃。因澆水過勤引起,其特點是老葉無明顯變化 幼葉變黃 此應立即控水。二 旱黃。因缺水 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若缺水時間稍長,則會全株黃葉,甚至死亡,應及時澆水。三 肥黃。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 應控肥 中耕 澆水。四 餓黃。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