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植物能產生動物性激素

時間 2021-06-20 14:18:09

1樓:純藍色的夜

科研人員在研究一種叫“臺灣羅漢松”植物的化學成分時,發現有一種奇特的化學物質,它很像昆蟲的蛻皮激素,而且也能促使昆蟲蛻皮。  這一類化學物質不單單存在於臺灣羅漢松中,在蘸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中,如水龍骨、銀杏、莧、川牛膝、伏地筋骨草、桑樹等中,都有這類物質存在。有一種名叫“露水草”的植物中蛻皮激素含量非常高,每 100公斤幹根中含量高達 2.

9公斤,它的主要成分是在昆蟲體內活性最強的β—蛻皮激素和β—蛻皮激素的 2位乙酸酯。

人們對植物進行了廣泛的篩選,先後從二百多個科、一千多種植物中找到了一百多種蛻皮激素類似物。現在應用植物蛻皮激素來增產蠶絲已經不是奇聞,在我國使用較多的含蛻皮激素的植物還有露水草、筋骨草等。有趣的是,植物蛻皮激素比昆蟲自身分泌的蛻皮激素更勝一籌,它除了分佈廣、提取容易外,含量也特別高,有的植物每一百公斤乾重中便含有一公斤以上,我國西南的露水草每一百公斤幹根含量高達2.9公斤。

而在昆蟲裡,起先人們在尋找這種物質時卻整整耗費了十一年的光陰,才從五百公斤蠶蛹中提取到25毫克蛻皮激素,與植物相比,真是望塵莫及。

七十年代中期,有一位研究昆蟲**的捷克科學家,他把一種叫做紅椿的蟲子從布拉格帶到美國波士頓的哈佛大學,飼養中發現,喬遷新居之後的紅椿竟然不能變為成蟲,而一直保持幼稚形態,為什麼?科學家們是從來不會滿足於一知半解,在疑點面前停步的。經過一番仔細調查,對照兩地的飼育條件,才發現問題出在飼育這種蟲子的墊紙上,原來美國製造的一些紙中含有使紅椿保持幼態的物質,當時稱作“紙因子”,於是順藤摸瓜,追本窮源,查明被用作造紙原料的植物如樅榕、鬆、水鬆、落葉松等含有保幼激素(它是脂肪酸衍生物的環氧物中的甲酯),就是它使昆蟲“長生不老”的。

真相終於大白。不過,保幼激素在植物體中含量很低,分佈也不廣。

2樓:吳佩

好像是大豆吧,對了,吃韭菜可以壯陽,韭菜應該可以

夏天驅蚊用哪種植物好,夏天驅蚊用哪種植物好?

目前,對付蚊子的辦法無外乎蚊香 電熱蚊香片 殺蚊劑幾種,這些產品的滅蚊效果雖然不錯,但對人體健康卻有一定的危害,尤其對嬰幼兒。你知道嗎?在美麗的植物世界裡,有不少花草既具有觀賞價值,又可以驅趕蚊子喲!下面,就讓我們帶大家來一起認識一下它們吧!夜來香 又名夜香樹,原產美洲熱帶。葉片心形,邊緣披有柔毛。...

哪種植物適合水中養殖,什麼植物適合種植在水中

品種很多的,你是想問什麼花卉適合種植在水中吧?告訴你很多植物都可以水培的,像富貴竹 睡蓮 水仙 綠蘿 吊蘭 蘆薈 風信子等等,你可以從土裡挖出來洗淨根上的土改成水培。水培花卉知多少。水培花卉不是水生花卉,原來的 汗鴨子 要經過一定的訓練才可以脫胎換骨,成為游泳的好手,也有些花卉天生就適應水栽。花卉能...

吃哪種植物降血稠

1 多飲水 血液黏度增高,血液濃縮,流速減慢,促使血小板在血管某一區域性沉積,血栓形成的機會增多。多飲水,體內水分增多了,有利於沖淡血液,緩解血液黏稠度,保持體內血液迴圈順暢。2 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 蔬菜與水果除含大量水分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粗纖維。維生素c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粗纖維在腸道可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