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樹屬於哪種型別的莖,下列哪種植物的莖能不斷加粗生長?( )A 小麥B 水稻C 松樹D 玉

時間 2021-06-06 23:40:27

1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松樹屬於直立莖,莖幹垂直地面向上直立生長的稱為直立莖。松樹較幼時的樹冠呈金字塔形,樹枝多呈輪狀著生。幼苗出土、子葉以後,首先著生的為初生葉,單生,螺旋狀排列,線狀披針形,葉緣具齒。

初生葉行使葉的功能1~3年後,才出現針葉,通常2、3、5枚成束,著生於短枝的頂端。每束針葉基部有葉鞘,早期脫落或宿存。葉肉組織中的樹脂道的位置在成年植株比較恆定,可分為外生、中生、內生3種型別。

擴充套件資料

松科植物分佈:松科植物是北半球常見的森林樹種,各自在其適應的地帶組成單純林或混交林。其分佈規律大致為:

多種冷杉、雲杉、落葉松和少數松樹喜氣候寒冷、生境潮溼或要求乾燥寒冷的氣候,分佈於高緯度的寒帶至寒溫帶,向南分佈到暖溫帶與**帶的亞高山及高山,組成寒溫性針葉林。

鐵杉、少數雲杉、冷杉、落葉松和部分松樹要求溫涼潮溼或溫和乾燥、四季分明、冬季寒冷的氣候,主要分佈於暖溫帶地區與**帶中山以上,組成溫性針葉林。銀杉、黃杉、油杉、金錢松和部分松樹要求溫暖溼潤的氣候,主要分佈於**帶中山以下,向南可分佈到熱帶地區地勢較高的涼溼山地,組成暖性針葉林。

2樓:張家琛

莖的分類

依著生劃分有直立莖、攀援莖、纏繞莖、匍匐莖……

1. 直立莖(erect stem), 莖直立向上生長,如稻、麥、桃、梨等大多數植物的莖。

2. 纏繞莖(twining stem), 莖本身不能直立向上生長,必須螺旋纏繞於其它物體上才能向上生長,如長豇豆、菜豆、牽牛等的莖。

3. 攀援莖(climbing stem), 莖也不能直立向上生長,而靠特化的結構攀援在其它物體上,才能上升,如豌豆的莖(葉卷鬚);葡萄的莖(莖卷鬚);薜荔、絡石的莖(氣生根);旱金蓮、鐵線蓮的莖(葉柄);扛板歸的莖(皮刺);爬山虎的莖(吸盤)等。

4. 匍匐莖(creeping stem,或stolon), 莖平臥地面上,四向生長,並從節上產生不定根,如甘薯、天胡荽、連錢草等植物的莖。

5.平臥莖(prostrate stem), 莖平臥地面上,節上不產生根,如地錦等。

松樹屬於 直立莖

依質地劃分有木質莖與草質莖

1.木質莖:即木質部發達的莖。具有此種莖的植物稱為木本植物,其中高大、主幹明顯、下部少分枝的為喬木(如厚朴),矮小、主幹不顯、下部多分枝的為灌木(如小櫱),長大、柔韌、上升必需依附它物的則為木質藤本(如木通)。

2.草質莖:即木質部不甚發達的莖。具有此種莖的植物稱為草本植物,其中在一年內完成生長髮育過程的為一年生草本(如旱蓮草),至第二年才能完成生長髮育過程的為二年生草本(如茺蔚),至三年以上仍能長期生存的則為多年生草本(如薄荷),至於細長柔軟、上升必需依附它物的則為草質藤本(如牽牛)。

松樹屬於 木質莖

3樓:海盜

一樓說的很好,我就不說了

植物的莖分為兩大類,象松樹的莖是什麼,象狗尾草的莖是什麼

4樓:北方白水

松樹的莖是木本,象狗尾草的莖是草本

5樓:匿名使用者

象松樹多莖是木本,象狗尾草的莖是草本。

以松樹為例,簡述裸子植物莖的構造特點

6樓:王小寶月

裸子植物莖的構造特點

裸子植物莖的解剖結構

松柏類植物是現存的裸子植物中最大和最常見的一群,因此,裸子植物莖的構造可以用松柏類植物莖的構造為代表進行討論。松柏類植物莖的初生生長、初生結構和次生生長、次生結構與雙子葉木本植物基本相似,但韌皮部和木質部的組成成分略有不同。

(一)松柏類植物莖的初生結構

與雙子葉植物相似,松柏類植物莖的初生結構由表皮、皮層、維管柱等部分組成(圖6-26)。

表皮 裸子植物的表皮是位於莖最外的一層細胞,為初生保護組織,由原表皮發育而來。

皮層 位於表皮與維管柱之間,由基本分生組織分化而來,有多層薄壁細胞組成。皮層內常分佈著樹脂道。

維管組織(柱) 松柏類植物莖的韌皮部沒有篩管、伴胞和纖維,由篩胞和韌皮薄壁細胞構成。木質部中沒有導管、纖維,僅由管胞和木薄壁細胞組成。

(二)松柏類植物莖的次生結構

松柏類植物莖的次生結構與木本雙子葉植物相似,有發達的次生構造,形成木材和樹皮。只是組成木質部與韌皮部的成分不同,因此,木材的構造也有差異。

松柏類植物莖次生木質部結構均勻,構造簡單,一般只含有大量管胞、少量木薄壁組織、木射線與樹脂道等,木質部中沒有導管和纖維;在晚材中只含有管胞狀纖維(纖維管胞)。有的種類的次生木質部完全由管胞和及少量薄壁組織組成,如鬆屬。有的種類木質部、韌皮部、皮層等部位具有樹脂道,縱橫排列連線成一個系統。

由於次生生長形成的木材主要由管胞組成,因而木材結構均勻細緻,易與雙子葉植物的木材區分。木材中亦有年輪、心材和邊材的分化。在木材的橫切面上,可看到呈輻射排列的單列細胞的木射線(uniserate ray),只有少數種類含有兩列細胞的木射線(biserate ray)。

而雙子葉植物莖的次生木質部中通常是單列木射線和多列木射線(multiseriate ray)同時存在。

松柏類植物莖的次生韌皮部中只含有篩胞、韌皮薄壁細胞和韌皮射線,也有些種類含有韌皮纖維,有些種類還含有圍繞著樹脂道的薄壁組織。松柏類植物莖的次生韌皮部中沒有篩管和伴胞。

木麻黃等草本裸子植物莖的初生結構包括表皮、皮層和維管柱三部分(圖6-27)。表皮層細胞外壁厚,氣孔器下陷,皮層外層細胞區域性發育成厚壁機械組織,皮層薄壁細胞中含葉綠體,外韌維管束,具有束內形成層,初生韌皮部由篩胞和位於外圍的厚壁組織所組成,初生木質部主要由管胞分子所組成。一般具有次生生長和次生結構。

在百歲蘭等少數較高階的裸子植物中,維管組織的木質部出現了導管,韌皮部出現了篩管,更加強了植物對旱生的適應性。

下列哪種植物的莖能不斷加粗生長?(  )a.小麥b.水稻c.松樹d.玉

7樓:手機使用者

木質莖的結

bai構由外向內du依次為樹皮(zhi

包括表皮和韌皮部)、形成層dao、木質版部和髓.表皮起權保護作用.韌皮部包括篩管(運輸有機物)和韌皮纖維(有韌性).木質部包括導管(運輸水和無機鹽)和木纖維(堅硬).形成層的細胞能不斷地進行**,向外形成新的韌皮部,向內形成新的木質部,使莖不斷長粗.草本植物的莖不能逐年加粗,是因為沒有形成層.小麥、玉米和水稻都是草本植物,莖內無形成層,不能逐年加粗;松樹是木本植物,莖內有形成層,能逐年加粗.故選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