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條怎麼製作,粉條的製作方法

時間 2021-06-07 12:07:53

1樓:港順

紅署粉絲

用紅署制粉絲成本低,經濟效益高,通常100千克鮮紅薯可生產20千克澱粉,出13~14千克粉絲。其經濟效益可提高3倍左右。加工後的粉渣。還是養豬的好飼料。

製作方法 1.選好署塊:以旱薯、個大、陽坡沙壤土地的紅薯出粉率高。

2.製取粉漿:將洗淨的薯塊磨成粉漿,再將粉漿加清水邊攪拌邊過濾,沉澱12小時後,將上層的漿水倒出,然後加入清水(100千克紅薯約加100千克清水),充分攪拌,並用細篩過濾二次,沉澱後除去清水,再裝入布袋滴乾水分後,取出溼澱粉切成小塊晾曬。

3.和麵:將幹澱粉用熱水調成糊狀,再用沸水邊沖邊攪拌。

約18分鐘,粉糊呈透明均勻狀,易於出絲時即為粉茨。在粉茨內先加0.5%的明礬,再與溼澱粉混合,攪揉成無疙瘩、不粘手、能拉絲、均勻細膩的軟麵糰。

4.漏粉:把調好的麵糰放入漏勺中(漏眼直徑為1公釐,架在距水鍋水面約40厘公尺處),然後均勻拍打麵糰,使之成條狀從漏勺中徐徐入水鍋,遇到熱凝固即成粉絲。

水開但不沸騰(水溫保持在97℃左右),以保證粉絲不易折斷。

5.冷卻:用乾淨竹竿挑起鍋中浮起的粉絲,放入冷水中冷卻,冷卻後的粉絲用竹竿繞成捆,放入酸漿中浸3~4分鐘,撈起涼透,再用清水漂過,防止粉絲互相粘連。

6.乾燥:浸過水的粉絲即可掛在竹竿上,均勻乾燥,乾燥後的成品即可包裝待銷。

紅薯自動上料洗薯機.紅薯磨漿機.粉離機,多層過慮,採用螺旋積壓分離、紅薯渣基本不含水份,澱粉提取率高......

主要是用紅薯(地瓜).馬鈴薯(土豆).葛根.豆類.玉公尺等均可以加工澱粉。

多功能粉條粉絲機

1、工藝流程 原料處理→粉碎→過濾→曬乾→打漿糊→漏絲→冷卻→曬乾→成品。

2、製作方法

(1)選薯。選表面光滑、無病蟲為害、無青頭、大小適中的紅薯,去小留大。 (2)清選。將選好的紅薯裝入籮筐,放入水中。洗去泥土、雜質。削去兩頭和表面根鬚。

(3)粉碎。清選好的紅薯應及時用磨碎機切碎,再磨成漿液。打漿時應邊磨邊加水,磨得越細越好,使細胞內的澱粉顆粒盡量磨出,以提高出粉率。

(4)過濾。目的是實現皮渣和澱粉分離。一般採用2—5尺吊漿布作濾袋進行過濾,共濾兩次。

第一次漿液對稀一些,第二次對濃一些。然後將濾液送人沉澱池(皮渣可作為飼料)。入池靜置兩天後,放出池內上層清液。

加入原來水量1/3的清水進行攪拌,再過濾一次。這次濾液進入小池,靜置沉澱。

(5)曝曬澱粉。當池內水已無混濁現象,即全部澄清後,排乾上層清液。捨去澱粉沉澱層表面油粉,把下層澱粉取出吊成粉砣(即粉團),移到曬場曝曬。

當粉砣內水分蒸發一半時,再把粉砣切成若干份,進行曝曬。曬場設在背風向陽的地方,以防灰塵汙染。

(6)打漿糊。此道工藝是決定粉絲質量的關鍵。按每500克澱粉加25克明礬,對冷水2.

5—3千克攪拌,再放人大鍋內煮沸,並不斷攪拌,成熟度達8—9成即成(形成糊化澱粉)。打成的漿糊,可對其他澱粉,攪拌成適度的軟麵糰。

(7)漏絲和冷卻。漏絲前備好兩口鍋(型號為8),冷水缸兩口和中型48孔的漏勺。由於紅薯粉絲較粗,漏勺孔眼要比其他粉絲漏勺的稍大。

漏絲時,漿糊要充分攪拌均勻,邊攪邊加溫水,水溫為50°c左右。手抓起一團粉糊,讓其自然延伸垂落,如不折斷,說明稀稠適度,可開始漏絲。預備一鍋開水,不斷補入漏鍋中當漏鍋內水近沸騰時(97—98°c),進行漏絲,讓粉團經漏勺孔眼下流,逐漸延長變細,成為粉絲(有條件的最好用粉絲機)。

粉絲沉人鍋底糊化後,再浮出水面時,隨即撈出,放入冷水缸降溫,用手整理成束,穿到木架上,再經另一冷水缸再行冷卻,並不斷擺動,直至粉絲鬆散成條為止,然後放在室內,冷透後拿出室外曬絲。

(8)曬絲。將粉絲拿到背風向陽的場地,進行掛曬。曬乾後即可整理包裝成成品。

3、成品質量要求 粉絲粗細均勻,色澤一致,乾爽透明,韌力好,不易折斷

2樓:夷義從午

粉攪拌成糊,然後加山芋粉和成團,然後用大的漏瓢朝開水鍋裡漏成粉條,然後用竹竿挑起來曬乾了就好(一般冬天做)

粉條的製作方法

3樓:妖精王的祝福

土豆粉條的製作方法:

1、準備兩個大點的涼水盆,70g粉面與50g涼水化開,然後澆上800g的開水,攪勻。

2、加入1500g幹土豆粉面,將麵和成團。

3、將麵糰放進擠麵條的工具裡,將工具下部擰好,鍋中放稍多點的水燒開將工具舉在鍋上面將粉條擰到鍋裡(鍋裡水一直要開著)。擰完小心翼翼將粉條用筷子打撒到鍋裡。

4、撈在第乙個涼水盆裡,將麵條用手盤好。

5、盤好的粉團擺在冰箱冷凍的盤子上既可。

拓展資料

粉條的營養價值

1. 粉條裡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菸酸和鈣、鎂、鐵、鉀、磷、鈉等礦物質;

2. 粉條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種鮮美湯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條本身的柔潤嫩滑,更加爽口宜人。

3、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因製作過程中會新增明礬(十二水合硫酸鋁鉀),孕婦慎用。

4樓:風起雲落東風破

一般製作粉條有兩種方法:

一、手工加工

1、調糊:取含水量約為45~50%的潮澱粉,用約為粉量2.5倍的冷水徐徐加入,並用木棒不斷的攪拌,同時在潮澱粉中加入千分之三的明礬。

明礬能增加粉皮的韌性和彈性,並且還有防腐和疏水作用,使產品不易吸濕受潮。

2、成型。用粉勺取調成的粉糊少許,放入旋盤內,旋盤為銅或白鐵皮做成的,直徑約20厘公尺,底部略微外凸的淺盤。粉糊加入後,即將盤浮入鍋中的開水上面,並用手撥動旋轉,使粉糊受到離心力的作用隨之由盤底中心向四周均勻地攤開,同時受熱而按旋盤底部的形狀和大小糊化成型。

待中心沒有白點時,即邊盤即出,置於清水中,冷卻片刻後再將成型的粉皮脫出放在清水中冷卻。

3、攤晾。將水粉皮用製澱粉時的酸漿浸3~5分鐘,可以脫去部分色素和表面的粘性,且能增加光澤。如有條件還可以用硫磺薰一下,這樣防霉、漂白和防蛀的效果就會更好。

經浸漿或薰硫後的水粉皮,攤在散有乾淨稻草的竹簾上晾乾,並翻轉一次,使兩面乾燥均勻。

機械化加工

1、所需裝置:粉皮機(含和漿機、主機、切割機)  工藝流程:原料選擇—和漿—上料—急蒸—緩蒸—冷卻—粉皮脫離—粉皮切斷—粉皮成型—包裝。

2、製作方法:  選料:製作粉皮可選用優質馬鈴薯澱粉、紅薯澱粉及其它澱粉。

將選好的優質澱粉稱重,按比例摻水、在和漿機中攪拌成漿。用乾澱粉加工要注意將澱粉充分滋潤,和漿時轉速不可過高。一般控制在1000轉/分,這時效果最好。

4、急蒸、緩蒸,漿液在輸送帶的運轉下進入蒸箱中的高溫急蒸段,迅速定型後進入緩蒸段成型。

7、乾燥。可以自然乾燥也可以用烘乾,烘乾的口感一般不如自然曬乾的好,但衛生程度高一點。

5樓:盛世折夢

土豆粉條的做法:

一、食材:土豆澱粉500克 ,雞蛋清1個 ,水適量二、工具:餄撈機乙個(做麵食的)

1.先舀出100克土豆粉加少許冷水攪成稠糊攪勻不能有乾粉2.倒進剛離火的沸水,邊加水,邊用擀麵杖攪,要用順時針的方向攪3.攪到能拉絲,澱粉有精道

4.溫度降至微溫時放入剩餘澱粉,放進雞蛋清1個5.揉成麵糰

6.將麵糰裝進餄撈機

7.燒一鍋開水,旁邊放一盆涼水

8.將餄撈機裝好轉動手柄將粉條壓進開水鍋一定是滾開的沸水9.用筷子攪散,迅速撈進涼水裡

10.依次做完所有的粉條

11.做好的粉條可分成小份裝進保鮮袋,放進冰箱冷藏

6樓:啦尼瑪個錘錘

粉條按形狀可分成圓粉條和寬粉條兩種。

粉條,是以紅薯、馬鈴薯等為原料,然後紅薯等經磨漿沉澱等加工後製成的絲條狀乾燥的特色傳統食品。中國各地均有各自獨特的生產工藝,成品粉條呈灰白色,黃色或黃褐色,按形狀可分為圓粉條、細粉條和寬粉條等。

烹飪過後的粉條口感爽滑極富彈性,配合豬肉,雞肉等可以做成可口的美食。

擴充套件資料

粉條,是指絲經達到一定標準,稱之為粉條。

粉條是以大公尺,豆類、薯類和雜糧為原料加工製成的絲狀或條狀乾燥澱粉製品。粉條加工在我國有千餘年的歷史,各地均有生產,呈灰白色,黃色或黃褐色,為幹製品。以前有「無明礬做不成粉條」的說法,近幾年經過專家不斷研發,終於打破了這一傳統。

真空粉條可以通過真空處理即可做到不使用或少量使用無礬食品新增劑筋力源即可生產無礬粉條;自熟粉條、汽蒸粉條也有了明礬替代品-筋力源,達到真正無礬粉條的國家標準。安全、合法的無礬粉條將是粉條業的發展方向。

粉條特點

紅薯粉條,灰色、黃色、黑色,有寬有細,營養豐富,和紅薯一樣,是抗癌食品。適於熬、炒和涼拌。馬鈴薯粉條,色白,條細,養分多。適於熬菜,烹炒和涼拌菜用。

生產製作

手工工藝流程

選料提粉→配料打芡→加筋力源(明礬替代品)和面→沸水漏條→冷浴晾條→打捆包裝。

機械化加工方法

塗佈工藝流程:精製澱粉原料--調漿--塗佈--糊化脫布--預幹--時效--切絲成型--乾燥--包裝--成品粉條,從鮮粉到成品加工時間只需2小時,實現時效可控化,大幅恢復鮮紅薯核心功能。

漏瓢式工藝流程:澱粉原料→制芡糊→合粉揣揉→抽氣泡→漏絲成型→煮粉糊化→冷卻撈粉→切斷上掛→冷凝→冷凍→解凍乾燥→(壓塊)包裝→成品粉絲。

擠出式加工工藝流程:配料與打芡--合漿--下料--加熱成熟並擠出--冷卻--乾燥--定長切割--包裝

7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方法

1.原料選擇。選用馬鈴薯或甘薯澱粉。

2.制粉芡。用澱粉量50%的熱水將澱粉調成稀糊狀,然後再用沸水向調好的澱粉稀糊中猛衝,迅速攪拌,約10分鐘後,粉糊即呈透明狀,成為粉芡。

在粉芡內加入0.5%的明礬,用適量溼澱粉和粉芡混和,攪揉成沒有顆粒、不沾手而又能拉絲的軟粉團。粉團 要柔軟,以用指甲在上面劃印時,裂縫兩邊合不攏為宜,此時即可用以漏粉。

3.漏粉。粉條的製作與粉絲不同之處,僅在於漏勺篩眼粗細不同,漏粉絲時粉團要稍稀。

將麵糰放在帶篩眼的漏勺上,放在開水鍋上,用手在團上輕輕加壓。若下條過快,易出現斷條,說明粉團過稀。若下條太慢或粗細不均,說明粉團過幹,均可通過加粉或加水調整。

粉條入沸水後應經常搖動,以免粘鍋底。水溫最好保持在97~98℃。漏勺距水面的距離可根據所需粉要細度而定。

一般約55~65厘公尺,高則條細,低則條粗,粉條落到鍋中待要浮起時,用竿挑起放入冷水缸中冷卻,冷後繞成捆再入酸漿中浸泡3~4分鐘,撈起用清水漂洗。酸漿浸泡可增加粉條的光滑度。粉條若色澤較差,可用二氧化硫燻蒸漂白(也可在制得溼澱粉後先薰,使其漂白)。

清洗後的粉條須在曬場掛繩晾曬,曬時要隨曬隨抖開,力求乾燥均勻。冬季曬粉條時,可用自然低溫凍乾。

鮮薯制粉條方法

若用鮮薯製作時,可先將鮮薯洗淨,上磨磨碎,倒入清水中,反覆用手工或機械攪搓,使澱粉沉澱,並過濾除去粗渣(須反覆過濾3~4次才可),再將沉澱的澱粉在缸內靜置1~2小時,撇去上層清水,在澱粉表面鋪一層白布,在白布上倒上草木灰,吸水1小時左右,將白布連同草木灰提出後,再將澱粉取出,分成若干塊放在布包中吊濾,直到無水滴出,即製得溼澱粉。再用溼澱粉制粉條。

涼拌粉條

主料: 粉條 100克

調料: 芥末 3克 辣椒油 20克 醋 5克 白醬油 20克 花椒 3克 植物油 10克 香油 10克 薑汁 2克 鹽 2克 大蒜 2克 味精 1克 小蔥 2克 各適量

口感 此菜麻辣鮮香,質柔滑嫩,有濃郁姜、蒜之香及芥未的衝鼻味。

製作方法

1. 將200克粉條用溫水發軟洗淨,置沸水鍋內煮;

2. 煮3~5 分鐘撈入筲箕中,瀝出水分,碼上精鹽拌勻後,盛入盤內;

3. 大蒜剝去蒜衣,搗成蒜泥;

4. 芥末粉用沸水調勻,燜發後再用涼開水調稀,濾去渣,取其汁;

5. 小蔥去根鬚,洗淨,切成絲;

6. 將花椒投入燒熱的油鍋內,炸出香味,連油帶花椒一起倒入碗內,備用;

7. 將白醬油、辣椒油、香油、味精、芥末汁、薑汁、蒜泥、花椒油和醋放入一起調勻;

8. 調勻的調味料淋入盛粉條的盤中,再撒上小蔥即成。

粉條的炒法,各種粉條的製作方法

語過添請 粉條拌韭菜 用料 韭菜 乾粉條 青紅椒 鹽 糖 生抽 紅油 香油 魚油 陳醋 步驟 1 將鹽 糖 生抽 紅油 香油 魚油 陳醋混合攪拌均勻。2 青 紅椒切圈備用,粉條放入溫水泡透,鍋中燒水,加入少許鹽和食用油,水開後將洗淨的韭菜放入鍋中焯燙10秒鐘。3.撈出韭菜迅速放入冰水中過涼,將過涼好...

紅薯粉條製作方法過程

爵爺的網路 工具材料 紅薯 榨紅薯機 布 玻璃瓶 漏勺 長筷 竹竿等 操作方法 01將大量的紅薯洗淨,多用水沖洗幾次,以免有沙子附在紅薯表皮 沖洗好的紅薯放進紅薯機,把紅薯榨成粉碎。02把粉碎的紅薯用布篩出殘渣,佈下放置一個大的方木桶裝布漏下來的水 篩好後將木桶靜置12小時,目的是讓紅薯粉沉澱 12...

做紅薯粉條的配方,紅薯粉條製作方法過程

撿心事的兔子 紅薯粉條的配方及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紅薯澱粉200克 清水150克 製作步驟 1 將粉和水攪拌均勻,隔水煮至濃稠 底下坐了一盤水 邊煮邊攪拌,煮過了會結塊。2 將粉糊裝入模具,儘量不要弄到外面了。3 將模具中的粉糊擠入沸水中。4 粉條浮起,就是煮熟了,煮熟的粉用清水過3次,為了去除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