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陶瓷裝白酒是怎麼釀造與封口的

時間 2021-05-02 15:59:48

1樓:

1、醬香型酒的代表茅台酒,原料有高粱(釀酒)、小麥(制大曲),大曲工藝是高溫曲(60℃以上),原料清蒸,採用八次發酵八次蒸酒,用曲量大(1∶1.2),入窖前採用堆集工藝,窖池是石壁泥底等,貯存期3年以上。

2、濃香型酒則不同,原料雖然是高粱、小麥,制大曲則是中溫(55~60℃),原料混蒸混燒,採用周而復始的萬年糟發酵工藝,用曲量為20%左右。窖池是肥泥窖,為丁己酸菌等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並強調百年老窖。瀘州特曲、五糧液都號稱是數百年老窖釀成,貯存期為一年。

3、清香型酒的代表汾酒,其原料除高梁外,製麴用大麥、豌豆,制大曲的溫度較上兩種低,不得超過50℃,並用清蒸工藝,地缸發酵等,貯存期也是一年。

4、公尺香型白酒其原料為大公尺,糖化發酵劑不是用大曲,而是傳統的公尺小曲,發酵工藝特點屬半液態法,而別的香型白酒多屬固態法。發酵週期比用大曲的少1/5以上,僅7天左右,貯存期也較大麴酒少,僅3~6個月。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白酒分為以下香型:醬香型、清香型、濃香型、老白幹香型、公尺香型、鳳香型、兼香型、董香型、其它香型。

早在2023年前,這裡的新石器文明就有了釀酒的歷史。樟樹市內築衛城遺址(新石器時代)出土的大量陶皿、酒器,以及吳城遺址(殷商時代)精美的青銅器。主要有四特酒、貴酒、張家界酒、茅台酒、西鳳酒、五糧液、雙溝大曲、洋河大曲、古井貢酒、劍南春、瀘州老窖、汾酒、伊力特、董酒、山雁王、霸王醉、金門高粱酒等。

2樓:白酒技術資料

古代釀酒方法與現代不同,缺少蒸餾這個程式。

釀造工藝類似於現代的啤酒、果酒、黃酒的釀造工藝。「武松喝酒18碗」就是釀造酒,而現代白酒屬於蒸餾酒,酒度高很多了。

壇裝白酒的儲存:

一、酒罈裡的酒不能裝太滿,以免氣溫公升高酒發生外溢。

二、應將酒罈置於乾燥、清潔、通風、光亮的環境裡,相對環境溫度應保持在70℃左右。

三、酒罈要進行密封儲存。大酒罈在密封時,首先用樹皮原料的紙蓋住壇口,然後再蓋一層聚乙烯材質的薄膜,接著用繩子或橡膠帶繫緊,最後用黃泥糊住封口。如果酒容器是小酒罈,我們可以先用矽膠墊作為內塞將壇口塞住,然後蓋上蓋子,最後用封蠟將蓋子與壇身的縫隙封死,使用封蠟需要非常仔細,以免留下氣孔致使白酒跑度和揮發。

封蠟,又叫火漆蠟,採用進口原料製成,本品無毒無公害,嚴格按照fda標準製造,遮蓋性強、附著力好、氣密性佳,方便剝離,可以重複使用。

最後要提醒廣大酒愛好者,酒切忌與塑料接觸,以免時間長了發生化學反應,影響酒的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很少用瓷器存放酒,多用陶製的罐子裝酒,蓋上蓋子後用泥封印存放。

4樓:匿名使用者

曬太陽的那個說的有理,古人在長期存放時還會用糯公尺飯及其混合物來封口。

玻璃瓶裝酒怎麼封口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做好瓶裝白酒bai收藏du?

一、收藏高檔案名優酒、精zhi品品牌酒。這類酒

dao體品質優回良,品牌知名度高,如答包裝達到精度要求,長期儲存公升值空間大。

二、收藏由高密度材質酒瓶灌裝的,且瓶口精確度高,密封好的白酒產品。如,不鏽鋼瓶裝酒、玻璃瓶裝酒(封口需技術處理)等可以較長時間儲存,不會影響產品質量。陶瓷瓶蘊含著厚重的歷史和文化,集陶瓷文化和酒文化於一身。

它以廣泛的文化、深刻的內涵、優美的造型、豐富的色彩越來越多地被白酒生產企業採用,因此,精品陶瓷瓶裝酒成了收藏者的重要收藏部分。只要能夠解決好瓶體的滲漏、瓶口的揮發及少量因瓶體掉色使酒體變色等問題,還是具有廣闊的收藏前景的。

總體來講,玻璃瓶好於瓷瓶,瓷瓶好於陶瓶,陶瓶好於紫砂瓶,不鏽鋼瓶最好。其他材質如竹筒、木、皮囊、塑料等的瓶裝酒仍以短期收藏為佳。

三、收藏高酒度的瓶裝酒。前面已闡明原因,這裡不再重複。

四、收藏中注意不同香型的瓶裝酒。不同香型的酒效果不同,醬香型酒成分多,醬香瓶裝酒質量相對容易保持穩定;其他香型在不滲漏的前提下,也會產生陳味,使香氣產生變化。

怎樣用古法釀造酒?

6樓:鵝子野心

大麴酒的發酵過程:

將玉公尺麵放在乙個大盆子裡,用滾開的開水一邊燙一邊攪拌,麥麩也放進去,我家現在用手工製作,超級辛苦。用開水燙過的玉公尺麵熱氣騰騰,黏性很重,鐵鍬攪拌很吃力。攪拌程度還是像製作酒麴一樣,以用力能捏成團,輕摔能散開為適宜。

攪拌好後倒在水泥地上涼著,到溫熱(不能太熱,太熱會影響酒麴酵母,導致白酒酸澀不好喝,太涼會影響發酵速度),約20度的時候,加粉碎好的大麴酒曲進去攪拌。這個時候,如果有黃酒糟可以加一些進來,上好白酒倒斤進來。乾濕度還是以用力捏成團,輕摔能散開為適宜。

發酵過程還是用的上麥秸稈,稻草也行,我家發酵都是用老木桶,將拌好的酒料在桶裡裝一層,用力踩結實,裝一層踩一次,一直裝滿,然後用塑料薄膜蒙嚴實捆緊。一定要捆緊捆嚴實,要不發酵過程中,酒會揮發跑掉一部分的。

酒料裝好後,用曬熱的麥秸稈或者稻草堆起來,用跺裡的熱量發酵,第一次發酵35天左右,就可以拿出來釀酒了。

7樓:匿名使用者

d states for fine

8樓:

這個我知道,前兩天我們還喝它來著。我們是在小賣部買的,大概是60多子吧。不過可能有些地方**會有差異…

9樓:滿曦香

玉公尺製作之前需要煮熟嗎

瓶裝白酒的儲存方法

10樓:love蝶舞晨軒

1、密實袋。

先將酒放入袋內使用抽真空儀器抽真空,再壓緊封口即可。快捷方便,整瓶酒放在袋內不僅密封性好,對收藏的酒品相絲毫沒有影響,而且拉開封口即可,還可以反覆使用。但這種方法普及並不高,但確實是非常實用的儲存酒的好方法。

2、鋁箔袋。

這種方法就比較少人用了。其原因有兩點,第一這個鋁箔袋的**會貴一些;第二鋁箔袋不透明儲存並不美觀,都看不到酒什麼樣。因此認可度不大了。

不過它具有良好的防靜電、隔氧、遮蔽、防潮、遮光功能及優良的熱封性。這個方法相對來說用於封存待喝的酒,用於展示品儲存並不合適。

3、熱縮膜。

熱縮膜比較常見,也比較好買到,用這個方法的人也不較多,它可操作性強,柔韌性好,抗撞擊、抗撕裂性強,不易破損、不怕潮、收縮率大。儲存封口前將熱縮膜裁剪成適當尺寸,套在藏品上,再用熱吹風進行收縮即可。這種方法簡便但是時間長了老化、乾裂,需要重新操作。

對於需要長期儲存的也不太合適,經常要換熱縮膜。

4、封口膜。

封口膜也叫纏繞膜,是一種自動封口、可模壓、韌性好的特製薄膜產品熱塑性塑料, 高效能防水材料。使用方法是在瓶蓋處纏繞若干圈,捏緊即可,或再貼一圈透明膠亦可,自動封口。優點點是封口膜是無色的,對外觀影響很小。

缺點是由於材質較軟,至少3年要更換一次。

5、保鮮膜。

保鮮膜是人們常用的一類保鮮食品的塑料包裝製品,通常選用pe保鮮膜。使用方法在瓶蓋處纏繞若干圈,捏緊即可,或再貼一圈透明膠亦可。缺點是不耐高溫,維持時間短。

比較適合用於暫存留待以後喝的酒,每隔幾年需重新更換一次保鮮膜,不太適用於展示品。

6、生料帶。

生料帶常用於家裡的水龍頭,具有耐高溫、耐低溫、耐腐蝕、耐氣候、不變型、高潤滑、易沾貼、不粘附。作為密封酒品的材料非常適合,潔白的美觀還很優雅,方便購買,便宜,安裝解除安裝方便比較適合用於封存窖藏留待以後喝的酒,不太適用於展示品。

7、封蠟。

蠟封常見於封存展示的藏品酒。而這個蠟並非照明用的蠟,而是可實用的食用蠟,比較複雜。操作方法是將蠟放在容器煮溶成液體狀,把酒瓶蓋處纏繞一層軟質材料(軟紙即可),將酒瓶頭朝下在蠟液中浸泡一下取出,待冷卻後,便在瓶蓋表面形成一層蠟。

11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1、開過瓶的瓶蓋一定要擰緊,最好用生料帶或者保鮮膜纏住瓶口使之密封,以防跑氣。

2、瓶裝酒都要直立存放,切勿橫著存。

3、選擇避光、陰涼、通風,恆溫恆濕的環境,切勿放在陽光易照射的地方。

4、存放過程中,盡量避免挪動和晃動,以免加快酒精的揮發。

5、如果有條件,用小瓶存酒可以減小瓶蓋和酒之間的空間也可以減少揮發。

6、密封的陶瓷瓶是最佳選擇。

擴充套件資料

白酒除了飲用外,還有其他功能:

減痛:不慎將腳扭傷後,將溫白酒塗於傷處輕揉,能舒筋活血,消除疼痛。

去腥:手上沾有魚蝦腥味時,用少許清洗,即可去掉腥氣味。

除膩:在烹調脂肪較多的肉類、魚類時,加少許白酒, 可使菜餚味道鮮美而不油膩。

消苦:剖魚時若弄破苦膽,立即在魚肚內抹一點白酒,然後用冷水沖洗,可消除苦味。

減酸:烹調菜餚時,如果加醋過多,只要再往菜中倒些白酒,可減輕酸味。

去泡:因長途行走或因勞動摩擦手腳起泡時,臨睡前把白酒塗於起泡處,次日晨可去泡。

增香:往醋中加幾滴白酒和少許食鹽,攪拌均勻,既能保持醋的酸味,又能增加醋香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瓶裝白酒儲藏技巧:

1、瓶裝白酒應選擇乾燥、清潔、明亮和通風較好的地方,相對溫度在65%左右為宜,溫度較高瓶蓋易霉爛。白酒貯存的溫度不宜超過29℃,嚴禁煙火靠近。容器封口要嚴密,防止漏酒。

2、用保鮮的薄膜將瓶口仔細包好,用透明膠帶纏緊,再封蠟、很多白酒都是因為沒有封好口,結果貯存一段時間發現白酒變少了,或瓶蓋腐爛了。

3、買乙個陶土做的酒罈,把酒放進去,用木塞將瓶口塞好,在木塞上面上一層蠟封住。找乙個好的地方挖個坑,溫度一年4季都能保持在10度左右,注意要溫度恆定的地方不要太潮濕,也不要太乾燥,適中。把罈子放進去.

在木塞的上面蓋一塊布在再上面蓋乙個木蓋就可以了,讓後把土蓋好。等它放個十年以後開啟了絕對是好酒。

13樓:弦音夜月

避免陽光直射、通風透氣都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在存放時,應該選擇較為乾燥、陽光直射不到,但光亮較好、空氣流通良好的地方,最好溫度不要超過30℃,並且要嚴禁煙火。

存放時如果已經開過封,要注意將封口重新封實,以防止出現漏酒或者酒的度數降低等情況。

14樓:藍藍的天空

放在陰涼乾燥

沒有異味的地方

15樓:蔓立

儲藏瓶裝白酒方法

白酒在較長時間的儲存之後,一般都會變得口感溫潤,氣味醇厚。優質的白酒在儲存三四年甚至更長時間之後,會變得質量更佳,但如果是市面上較多的中檔和低檔白酒,由於勾兌的過程中新增了一些特殊的材料,存放較長時間之後,會令酒質變得苦澀無比,甚至還會有一股膩味,所以白酒的儲存時間最好適當。

瓶裝白酒的存放也是有法可循的:避免陽光直射、通風透氣都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在存放時,應該選擇較為乾燥、陽光直射不到,但光亮較好、空氣流通良好的地方,最好溫度不要超過30度,並且要嚴禁煙火。

存放時如果已經開過封,要注意將封口重新封實,以防止出現漏酒或者酒的度數降低等情況。

古代陶瓷碗有哪些款式,中國古代陶瓷分類有哪些

陶瓷 陶器和瓷器的總稱 編輯 用陶土燒製的器皿叫陶器專 用瓷土燒製的器皿叫瓷器。屬陶瓷則是陶器,炻器和瓷器的總稱。凡是用陶土和瓷土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粘土為原料,經過配料 成型 乾燥 焙燒等工藝流程製成的器物都可以叫陶瓷。中國古代那個朝代陶瓷碗裡有魚的 因為魚與同音,餘又是年年有餘,喜慶吉祥。所以中國古...

坐火車不能帶撒裝白酒嗎,坐火車可以帶白酒嗎?

地瓜小王子 不可以,根據各鐵路局規定 為確保旅客乘車安全,散裝白酒嚴禁帶上火車。根據 鐵路安全管理條例 新版 禁帶目錄 中規定,50度以上有正規包裝 標識的白酒,乘車時最多帶兩瓶,50度以下的白酒,可帶四瓶。坐火車限量攜帶下列物品 1 氣體打火機5個,安全火柴20小盒。2 不超過20毫升的指甲油 去...

請問古代白酒的度數是不是比現在的低

聊逍遙 不是啊,古代的酒分成幾種,高度的白酒確實很少但是也有,但是一般都是下等人喝的。李白喝的確實是米酒。再多說一句,即使是白酒,古代的做法主要是發酵法,現代是蒸餾法,因為工藝的問題,發酵發,再加上溫酒 篩酒的過程,使得古代的白酒度數上不了太高。 古代的米酒 度數極低 當然 也存在誇張成分 風過葉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