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陶瓷技術出神入化,為什麼沒能夠帶動其他產業發展,沒有推動科技進步從而使中國走向富強呢

時間 2021-06-08 11:06:04

1樓:匿名使用者

1..以儒家為主體的傳統文化、重倫理的非科學主義傾向束縛了科學的成熟。儒家思想普遍認為科學技術只是“小道”。

”儒家這種不重視自然研究,不重視實際的觀測和精密分析的觀點,影響和阻礙了科學思想的進一步發展,致使科學技術難於取得質的突破。

2.重實用和經驗,追求功利的“工匠傳統”束縛了古代中國人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並導致科學研究的理性精神匱乏。我們的古代科技大多數屬於對當時生產經驗的直接記載或者對自然現象的直觀描述,極少進行科學理論的**和規律的發現。正如,李世聞在《理性精神•李約瑟問題的鑰匙》中所說的“這些成果在技術方面停滯於農業和手工業的經驗工藝的水平上,在理論上始終貫穿著天人合一的思想,以變化莫測的道、氣等概念來建構學術體系”。

古代中國人極少對自然進行研究,基本上沒有昇華到系統的理論體系,所以有學者認為,古代中國的科技是“技術”發達而“科學”落後。科學是關於自然現象和規律的知識體系,技術則是有關工具、物質產品以及它們被用來達到使用目的方式的知識,這兩者是不同的概念,古代科技在實用性基礎上混淆了這兩者的區別,正如他人所說的,領先與世界的四大發明,用現代的觀念來看,它們只是技術的發明,而對科學體系的建立無甚共享的。

3.自大、閉關鎖國的尚古民族心態阻礙了科學的自由前進。綜觀中國歷史,由於地理及自然經濟多方面的影響,古代中國具有極強的文化封閉性,惟我獨尊的民族心態對外來文化總是抱有極大的排斥心理,明清之際的中西方交流失敗使得古代中國徹底走上了閉關鎖國、落後捱打的地步。“懷疑精神”作為科學精神的一個基本思維取向,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是罕見的。

除此以外,社會制度的原因也不可忽視:

4.小農經濟制度。古代中國封建社會的農業經濟基礎是小農分散經營的個體經濟,“重農抑商”的統治策略阻礙了與科技密切相關的商人的壯大,致使商品經濟極不發達;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形成了民族文化心理因循守舊的滯後心態,同時由於土地的兼併與買賣所激發的社會矛盾往往造成社會週期性的劇烈變動,嚴重干擾、破壞了科學知識的積累與研究。

5.教育與考試製度。漢代之後長期的封建教育以儒家的“明人倫”為核心,官學和書院都是專修儒家經典的場所,各種自然科學被歸入三教九流,雕蟲小技,根本不列入學校課程。同時,科舉與八股取仕成為古代中國知識分子的唯一出路,“代聖人立言”式的對儒家經典的皓首窮經,成為扼殺人才的精神**。

正如顧炎武所說:“八股之害,等於焚書,而敗壞人才,有甚於咸陽之郊,所坑者,豈四百六十餘人焉。”科學研究所需的理性思維餘創造精神根本談不上。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落後的根本原因是不重視教育和科技,沒有先進的生產力。

請說出中國古代朝代更替的順序?說出中國古代史上實現統一的王朝

1 中國古代朝代更替的順序 代表更替,中間沒有 表示並存 夏 商 西周 東周 分為春秋和戰國 秦 西漢 新 玄漢 東漢 三國 魏蜀吳三國並立 西晉 東晉十六國並立 南北朝 北朝有 北魏,後 成東魏西魏 北齊北周 隋 唐 五代十國並存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十國並立存在 遼宋夏金並立 元...

古代陶瓷碗有哪些款式,中國古代陶瓷分類有哪些

陶瓷 陶器和瓷器的總稱 編輯 用陶土燒製的器皿叫陶器專 用瓷土燒製的器皿叫瓷器。屬陶瓷則是陶器,炻器和瓷器的總稱。凡是用陶土和瓷土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粘土為原料,經過配料 成型 乾燥 焙燒等工藝流程製成的器物都可以叫陶瓷。中國古代那個朝代陶瓷碗裡有魚的 因為魚與同音,餘又是年年有餘,喜慶吉祥。所以中國古...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