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香菇表面長霉了洗乾淨還能吃嗎,發霉的幹蘑菇還能吃嗎?

時間 2021-05-26 19:06:16

1樓:特特拉姆咯哦

幹香菇表面長霉了洗乾淨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引發腸胃不適。

香菇發霉變質是有黴菌引起,而黴菌中最需警惕的就是黃麴黴菌所產生的黃麴黴毒素了,香菇等幹製品很容易受黃麴黴菌汙染,一般黃麴黴毒素在280度高溫下才會發生裂解,一般的烹調並不能將其破壞,如果長期攝入這種毒素,容易誘發癌症,所以發霉的香菇一定要謹慎食用。

2樓:蟹蟹沒有蟹黃堡

幹香菇表面發霉變質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引發腸胃不適。

香菇(學名:lentinus edodes),又名冬菇、香蕈、北菇、厚菇、薄菇、花菇、椎茸,是一種食用真菌。一般食用的部份為香菇子實體,鮮香菇脫水即成幹香菇,便於運輸儲存,是一宗重要的南北貨。

乾鮮香菇在中國菜中廣泛使用。烹飪時需將幹香菇先行泡水發製。素三鮮中,香菇往往作為其中的一鮮出現。

在齋食中,香菇亦為重要原料之一。

3樓:高臨辛一嘉

幹香菇表面長霉是因為幹香菇包袋不夠密封,讓曬乾的香菇受潮所致,剛長黴的香菇還沒有變質可食用,可以把受潮的香菇拿出來先清洗乾淨,然後曬乾,再重新密封即可。

4樓:天萱翠乙

「家裡一直在食用的香菇,昨天中午才發現,已經吃了大半的香菇長了一層白黴,不知道燙洗過後是否還有危害?」11月6日,家住市區金庭苑小區的魏女士說,她之前不知道香菇發霉,用開水泡後就直接炒食了,現在發現了問題,不知道能否繼續食用?

11月6日上午,記者看到魏女士家乙個個風乾的香菇上,有一層白色的物體,湊近可聞到香菇有股刺鼻味。魏女士說,這些香菇還是年初買的,買回來時就是風乾的,當時為了不受潮,她用了兩層塑膠袋包裹嚴實了。因為香菇看起來就是有些灰白色,所以不留心看根本不知道這些是發了黴的。

「食用了發霉食物,總讓人不放心。」魏女士家人認為,發霉香菇肯定不能再食用的,但是魏女士認為,香菇也不便宜,丟了可惜,霉斑只是在表面一層,開水那麼高的溫度燙下去,再多的細菌也會被燙死。

隨後,記者在沿河路的乾貨批發市場了解香菇的儲存方法。一位銷售商告訴記者,家中儲存的香菇量不多,最好找乙個密封性好的袋子,抽掉空氣,真空包裝一般儲存時間較長。如果是散稱回來的,最好在儲存一段時間後,在太陽下曬一曬,這樣可以散發水分,時間會儲存得長一些。

切記不要放在陰暗潮濕的地方。

記者又諮詢了醫院營養科的醫師,對方表示,香菇是菌類,食用益處多,但是一旦香菇發霉了,食用過多還會中毒,因此發霉腐敗的香菇是不能食用的。一些市民認為丟了可惜,用開水清洗,但一些香菇已變質,食用後也無營養,清洗不乾淨還會殘留黴菌,因此不建議食用。

發霉的幹蘑菇還能吃嗎?

5樓:時無間

食物儲存不當會發生霉變。食物在儲存一定時期以上,過了保質期的食物,容易發霉,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黴毒素。香菇等幹製品很容易受黃麴黴菌汙染,一般黃麴黴毒素在280度高溫下才會發生裂解,一般的烹調並不能將其破壞,如果長期攝入這種毒素,容易誘發癌症。

在一級致癌物中,天然物質及其加工產物佔5種,包括黃麴黴毒素、環孢素a、菸草和煙氣、檳榔及酒精性飲料。黃麴黴毒素**主要是爛花生、花生油、玉公尺、大公尺、棉籽中最為常見。

擴充套件資料

發霉食物是肝癌誘因

經常食用含有黃麴黴毒素食物的人,容易患肝癌。黃麴黴毒素是一種毒性很強的致癌物質,毒性是砒霜的68倍。霉變的食物,比如玉公尺、花生和大豆,非常容易受到黃麴黴菌的汙染,產生黃麴黴毒素。

而且,黃麴黴毒素很難通過日常生活中一些方法消除。黃麴黴毒素有兩大特徵:

第一,難溶解於水。通過水洗、浸泡的方法很難把黃麴黴毒素消除。

第二,耐高溫,讓黃麴黴毒素裂變需要達到280度,在家庭烹飪中很難實現。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吃,避免服用霉變的食物。

肝癌有明確的地域分布特徵,我國的東南沿海地區、東北地區比較高發。這與以上導致肝癌的因素相關。比如東部沿海天氣相對濕熱,食物容易發生霉變,另外血吸蟲這些感染,肝炎比較多,這就決定了東部沿海等地區是高發地帶。

像新疆、內蒙古這些地區,就是低發地帶。

6樓:凡沫雅

建議扔掉不要再吃,因為發的黴可能會有黃麴黴,產生的黃麴黴素是可致癌的。在天然汙染的食品中以黃麴黴毒素b1最為多見,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強。黃麴黴毒素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對人及動物肝臟組織有破壞作用,嚴重時,可導致肝癌甚至死亡。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抓緊放在日光下暴曬一下,進行乾燥處理。第二如果只是表面有白色霉斑,內部沒有變質,食用時用清水沖洗掉霉斑雜質,還可以食用

另一種說有的人看到只有食物表面發霉,以為剮掉或切掉霉變部位後,就可以食用了,其實,黴菌的「毒素」已經滲透到食物的內部,霉變的食物是致癌物。夏天香菇會返潮,變味發霉後就不能吃了,會中毒.要想避免這一點,可事先用微波爐把香菇熱一下,水分很快就揮發了。

放涼後,用塑膠袋把香菇裝起來,並把袋裡的空氣擠乾淨。因為空氣裡也有水分,會腐蝕香菇導致香菇發霉。

8樓:順反子

中毒倒不會,有害是肯定的。

發黴的蘑菇洗乾淨後還可以吃嗎,幹香菇表面長黴了洗乾淨還能吃嗎

佳尼斯 蘑菇發黴後是不能食用的,一旦蘑菇發黴,蘑菇就會滋生黴菌,引起蘑菇腐敗變質,很多人覺得有一點點發黴扔掉可惜,就用開水浸泡清洗後再食用,專家稱,蘑菇發黴變質以後,清洗食用也再無營養,洗不乾淨還會有殘留的黴菌,所以不建議食用。蘑菇發黴變質是有黴菌引起,而黴菌中最需警惕的就是黃麴黴菌所產生的黃麴黴毒...

幹香菇怎麼炒,幹香菇怎樣炒才好吃?

幹香菇200克洗淨,用溫水浸泡1 2小時。若是冷水則需浸泡3 4小時。青椒洗淨切圈,香菇取締切片。倒入食用油 香菇 鹽,翻炒均勻。加生抽 鹽,青椒,翻炒均勻,待食材變熟盛出即可。1 幹香菇200克洗淨,用溫水浸泡1 2小時。若是冷水則需浸泡3 4小時 2 青椒洗淨切圈,香菇取締切片。3 倒入食用油 ...

幹竹筍和幹香菇怎麼吃,幹香菇和幹筍乾能放一起嗎

幹竹筍可以在水中鈔一下,然後涼拌吃。幹香菇先在水中泡泡,然後可以抄著吃也可以吃火鍋的時候吃。先用水泡出來就可以炒或燉啦。幹香菇和幹筍乾能放一起嗎 能食材主料 筍乾200g,幹香菇200g,青椒50g,紅椒50g,輔料 油適量,鹽適量,生薑適量,大蒜適量,雞精適量,十三香適量,步驟 1.青紅椒切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