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哪一種更適合炒菜

時間 2021-05-26 13:23:52

1樓:呼阿優

玉米澱粉更適合炒菜。

1、玉米澱粉

做一些炒菜湯羹的時候,常使用玉米澱粉來勾芡,使湯汁更加濃稠,從而提升口感。在製作油炸食品時也可用玉米澱粉做油炸食品的掛糊。

2、土豆澱粉

土豆澱粉是一種良好的增稠劑,可以用來製作醬料,其透明度高,製作出來的醬料色澤通透非常好看。同,用土豆澱粉醃肉可以讓肉製品的口感更好,更嫩。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澱粉

1、紅薯澱粉

紅薯澱粉也可以用來油炸,紅薯澱粉吸水性強,炸出來的食物更加乾爽沒有多餘的溼潤感,表皮更加酥脆。

2、小麥澱粉

小麥澱粉呢一般是用來製作透明的糕點,像大家熟悉的水晶蒸餃,這一類的點心就是用小麥澱粉製作的,表皮晶瑩剔透,非常美觀。

2樓:沈寶寶呀

土豆澱粉在肉製品的生產中也是不可或缺的。由於土豆澱粉糊化後的透明度非常高,可以防止肉製品發生色變,因此可以減少其他新增劑的使用並長時間的保持肉的鮮嫩的顏色。

土豆澱粉還可以使食品鎖住水分,防止流失,避免導致食物的腐敗,也使食品的結構組織看起來更加良好。

在一些香腸產品製作的過程中,用土豆澱粉將玉米澱粉替換掉,會使澱粉的用量減少,減少了成本的投入,使肉質的口感更加爽滑細膩。

擴充套件資料

土豆澱粉在人類的生活生產中發揮著重要的地位作用,在現代化產業中,越來越多的生產加工過程中馬鈴薯澱粉作為替代玉米澱粉、小麥澱粉、木薯澱粉等的一種重要原料。

由於土豆澱粉很強的吸水性和糊化性,在大型的染織布廠和造紙廠中將土豆澱粉新增到印染漿液,可以使浸染出來的布料和紙具有很好的色澤、品質更加優良。將土豆澱粉新增在橡膠中,既起填充作用,又起交聯作用,可增強橡膠產品的強度、硬度和抗磨性。

由於土豆澱粉具有低熱量、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可以將土豆澱粉應用在**產品、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美白產品等中。

此外土豆澱粉的副產物有土豆澱粉加工分離廢水和署渣。其中所含的有機物含量非常高,可以提取一些化學成分應用在化學生產工藝中。

3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的種類很多,主要有綠豆澱粉、木薯澱粉、甘薯澱粉、紅薯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角澱粉、藕澱粉、玉米澱粉等等。澱粉在烹飪中的作用:

1.上漿是指在原料上粘裹上很薄的一層水澱粉。原料進入油鍋後,或者水煮後,澱粉迅速糊化,形成保護層,鎖住原料內的水分,使原料保持軟嫩的口感。

2.掛糊是指在原料上粘裹上較厚的一層澱粉漿(可能是水澱粉、蛋清澱粉漿等)。掛糊通常是用於需要油炸的原料,比如糖醋里脊,原料進入油鍋後,澱粉糊化,形成保護層的同時,會變得金黃酥脆,是菜餚呈現外焦裡嫩的口感。

3.勾芡是指在菜餚快成熟時,在鍋裡倒入水澱粉,使鍋裡的湯汁變得黏稠,作用是使變得濃稠的湯汁可以粘裹在菜餚上,使菜餚更有味道。如果是湯羹類的菜餚,則是是湯羹的口感更醇厚。

4.做粉條、粉絲、涼粉 : 這是將澱粉加入水, 然後製成粉絲、粉條狀,然後乾製而成的。

玉米澱粉(生粉)特點是:吸溼性強玉米澱粉是烹飪中使用最為廣泛的澱粉,主要用於勾芡、醃肉、掛糊等。1、勾芡:

在做一些炒菜、湯羹的時候,常使用玉米澱粉來勾芡,使湯汁更加濃稠,從而提升口感。代表菜:豆腐花2、醃肉:

在醃製豬肉、牛肉等生肉的時候,都會加些玉米澱粉,這樣炒出來的肉口感更加嫩滑。市面上賣的嫩肉粉,其主要成分就是玉米澱粉。代表菜:

青椒炒肉絲3、掛糊:由於其口味吸溼性較強,在食物表面裹一層玉米澱粉,經過油炸後,口感會比較酥脆。代表菜:

炸雞排土豆澱粉(馬鈴薯澱粉)特點是:黏性強土豆澱粉黏性很強、色潔白、透明度好,主要用於製作醬料、炸鍋包肉等。1、製作醬料:

土豆澱粉是一種良好的增稠劑,被廣泛用於醬類食物中,其透明度高,著作出來的醬料色澤通透,看上去更有食慾。2、如果你要做鍋包肉,最好選用土豆澱粉,因為其黏性強、脹性大,掛上的糊糊就不太容易掉。注意儲存方式。

紅薯澱粉(地瓜澱粉、番薯澱粉)特點:吸水能力強紅薯澱粉一般呈顆粒狀、無光澤、胡化後黏度比較難控制,因此在勾芡中不會用到,主要用於油炸和製作中式點心、粉絲、粉皮等。1、油炸:

由於紅薯澱粉吸水性強,炸出來的食物更加乾爽,沒有多餘的溼潤感,表皮更加硬實酥脆。代表菜:菠蘿咕嚕肉2、製作中式點心:

如山粉餃,由於其口感爽滑有韌性,它還很適合做粉絲、粉皮等。代表菜:酸辣粉木薯粉木薯粉是將木薯去皮後,進行粉碎、烘乾得出的粉狀顆粒,亦或是去皮、晾乾後進行粉碎得到的粉狀顆粒,一般都是由家庭式作坊生產。

木薯粉一般為粉狀顆粒,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現出透明狀,口感q彈的塊狀。木薯粉多被作用於食物加工,例如甜品糰子、布丁或是水晶餃子。木薯粉加工粗糙,相對保留了木薯的毒性,所以木薯粉是不能生吃的,它裡面含有的氫氰酸,會危害健康。

可以替代木薯粉的東西很多,但是不同的用途要選擇不同的東西替代。生粉替代木薯粉生粉也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一種澱粉,這種澱粉屬於精加工澱粉,其原料是玉米、小麥等,經過去除蛋白質、纖維素、脂肪等物質只剩下澱粉,因此,這種澱粉比較存,是能夠完全的代替木薯粉,無論是做芋圓還是做麵皮,也具有q彈的特性。紅薯粉替代木薯粉臺灣芋圓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木薯粉,運用不僅僅是木薯澱粉的彈性,還需要木薯澱粉在經過蒸熟之後的晶瑩剔透的純潔感,而紅薯粉在經過蒸熟之後顏色是灰色,沒有木薯粉的亮澤,不能替換。

若是做湯圓等只需要其彈性時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學名馬鈴薯,屬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稻穀和玉米,又稱地蛋、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塊莖。與小麥、稻穀、玉米、高粱併成為世界五大作物。馬鈴薯塊莖含有大量的澱粉,一般早熟種馬鈴薯含有11%~14%的澱粉,中晚熟種含有14%~20%的澱粉,高澱粉品種的塊莖可達25%以上。

塊莖還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馬鈴薯塊莖含有2%左右的蛋白質,薯幹中蛋白質含量為8%~9%,其蛋白質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各種必需氨基酸。馬鈴薯塊莖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如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b1,(硫胺素)、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pp(煙酸)、維生素e(生育酚)、維生素b3(泛酸)、維生素b6(吡哆醇)、維生素m(葉酸)和生物素h、鈣、磷、鐵、鉀、鈉、鋅,錳等。

5樓:永彭祖

我覺得是土豆澱粉,這是我從實際做菜當中體會出來的。只要經常做飯的人一定知道,土豆澱粉有以下幾個優點:

1、它的黏性好,一般糊再到上面就不會掉下來。

2、糊化的需要的水的溫度低,涼水都可以;操作方便。

3、它的吸水能力很強,不會讓誰帶走菜的鮮味。

4、土豆的糊漿透明度很好,能清晰地看清裡面的菜。

5、用土豆整的糊漿其味道很好,做菜有保鮮的作用。

土豆澱粉

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那個更好一些

6樓:皮蛋粯子粥

1、製作工藝不同

玉米澱粉:將玉米用0.3%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過篩、沉澱、乾燥、磨細等工序而製成

土豆澱粉:是由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乾燥並精細磨碎。

2、成分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

土豆澱粉:馬鈴薯

3、作用不同

玉米澱粉:澱粉作為原料可以直接用於粉絲、粉條、肉製品、冰激凌等方面。

土豆澱粉:它可以被用來作為增稠劑

4、特性不同

玉米澱粉:米澱粉加水有種奇怪特性:受快速撞擊會變硬,受慢速撞擊反而不會。

將玉米澱粉和水以約3:2之重量比混合攪拌均勻,視情形增減水量,這種名為“歐不裂”oobleck的剪下增稠流體,是一種非牛頓流體。

土豆澱粉:澱粉具有一定的吸水能力,並且其吸水能力隨著溫度的變化而發生相應的改變。馬鈴薯澱粉的含量非常高,在適當的溫度和環境條件下,馬鈴薯澱粉膨脹時可以吸收比其自身的質量多398倍~598倍的水分。

5、營養價值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是世界公認的“**作物”,其脂肪、磷元素、維生素b2的含量居穀類食物之首

土豆澱粉:馬鈴薯是一種穀物,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營養價值。

7樓:妙招小幫手

你家用的是土豆澱粉還是玉米澱粉?看完再也不敢瞎用錯了

8樓:多腦

土豆澱粉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上經常將太白粉(土豆澱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9樓:最後等四年

我覺得是玉米的更好的,味道口感什麼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偽劣的玉米澱粉都是用工業玉米澱粉假冒食用玉米澱粉一般注意:

1.以黃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顏色應該略白微黃。以白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顏色應該潔白且有光澤。工業玉米澱粉比食用玉米澱粉手感粗糙,暗黃且沒有光澤

2.注意執行標準和生產廠家,一般包裝上的生產標準號,”工業玉米澱粉”標準號為gb12309-90,“食用玉米澱粉”標準號為gb/t8885-1988

做菜用的澱粉是用玉米粉好還是紅薯粉好

11樓:銘越塗料小郭

紅薯澱粉是紅薯加工的主要產品之一,紅薯澱粉可分為由鮮紅薯和紅薯幹加工兩種。但由於鮮紅薯澱粉的質量優於紅薯乾的澱粉,所以以鮮薯加工澱粉為多,由於紅薯切制比較麻煩,現在很少有人用紅薯幹來加工澱粉。同理,玉米澱粉則是將玉米經過一些化學用品浸泡以後通過大大小小的工序製作而成。

雖然玉米澱粉跟紅薯澱粉同為澱粉類,不過兩者之間也還是會有差別的。

相對玉米澱粉來說,紅薯澱粉的顆粒感比較粗,看起來似乎就不太細膩的樣子。這樣的澱粉如果用來勾芡的話,很容易在水裡溶解不太均勻,效果並不理想。而如果用來裹粉炸東西的話,紅薯澱粉就會比其它澱粉的效果要好。

因為它吸水性比較強,炸出來的食材更加乾爽,沒有多餘的溼潤感。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用玉米粉 好像所有人的家裡煮菜大部分都用這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我們主要用它來碼味上漿,是將加工成片、條、絲、丁等形狀的小件原料,加入精鹽、料酒、雞精、澱粉、薑片、蔥段(有的加入蔥姜水)和蛋液一起抓勻(有的還需攪拌上勁),使每塊(條)原料均勻粘裹上一層薄薄的漿液,主要用於滑炒、滑熘、糟熘、醋熘、氽、爆等技法成菜的烹製前調味法。這種方法適用於質地細嫩,或者是選擇細嫩部位的雞、鴨、鵝“三禽”和豬、牛、羊“三畜”,以及魚、蝦、蟹等海河鮮原料。碼味上漿具有使原料除異增香,菜品有底味,保持口感細嫩鮮脆的作用。

甘薯粉知識介紹:甘薯澱粉是由甘薯加工而成,質量較差。色灰暗,質粗糙,粘性差,但漲發性較強。

紅薯,又叫甘薯、白薯、地瓜、紅苕、山芋。既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又是可**多種疾病的藥膳。

甘薯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用途廣泛,在我國種植面積較大,但是鮮甘薯含水量較高,長時間貯藏保鮮困難較大,且貯藏過程中養分消耗較大,病害損失嚴重。因此為了延長甘薯**時間,必須將其乾製。實驗中著力於開發一種甘薯全粉,使其貯藏方便,並延長貯藏時間,這種甘薯全粉可用來做饅頭、花捲、麵包、糕點、餡料等的配料。

土豆澱粉和紅薯澱粉的區別,紅薯澱粉 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

大黃冉冉升起 土豆澱粉 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 尤其是臺菜 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港菜茨汁一般...

小公尺澱粉,玉公尺澱粉,土豆澱粉和紅薯澱粉有什麼區別?大神們幫幫忙

1 玉公尺澱粉又叫玉公尺粉 粟公尺澱粉 粟粉 生粉,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 這個的確少見 是從玉公尺粒中提煉出的澱粉 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公尺澱粉。2 太白粉potato starch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 土豆澱粉 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台灣地區叫太白...

土豆澱粉和玉米澱粉有什麼區別,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那個更好一些

1 製作工藝不同 玉米澱粉 將玉米用0.3 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 過篩 沉澱 乾燥 磨細等工序而製成。土豆澱粉 是由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乾燥並精細磨碎。2 成分不同 玉米澱粉 玉米 土豆澱粉 馬鈴薯 3 作用不同 玉米澱粉 澱粉作為原料可以直接用於粉絲 粉條 肉製品 冰激凌等方面。土豆澱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