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澱粉和玉米澱粉有什麼區別,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那個更好一些

時間 2022-08-27 02:05:04

1樓:匿名使用者

1、製作工藝不同

玉米澱粉:將玉米用0.3%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過篩、沉澱、乾燥、磨細等工序而製成。

土豆澱粉:是由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乾燥並精細磨碎。

2、成分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

土豆澱粉:馬鈴薯

3、作用不同

玉米澱粉:澱粉作為原料可以直接用於粉絲、粉條、肉製品、冰激凌等方面。

土豆澱粉:它可以被用來作為增稠劑。

4、味道不同

玉米澱粉吃起來味道偏甜,比較適合一些喜歡吃甜食的人。

土豆澱粉含有的熱量相對較低,吃起來味道軟綿適中。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土豆澱粉:是將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經過乾燥並精細磨碎等處理後得到的,它可以被用來作為增稠劑,具有土豆的味道,其吸水能力較強,黏性足,顏色較潔白,透明度好。玉米澱粉:

是將玉米粒用0.3%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過篩、沉澱、乾燥、磨細等工序而製成,其吸溼性強,形狀為白色微帶淡黃色的粉末。

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那個更好一些

3樓:皮蛋粯子粥

1、製作工藝不同

玉米澱粉:將玉米用0.3%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過篩、沉澱、乾燥、磨細等工序而製成

土豆澱粉:是由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乾燥並精細磨碎。

2、成分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

土豆澱粉:馬鈴薯

3、作用不同

玉米澱粉:澱粉作為原料可以直接用於粉絲、粉條、肉製品、冰激凌等方面。

土豆澱粉:它可以被用來作為增稠劑

4、特性不同

玉米澱粉:米澱粉加水有種奇怪特性:受快速撞擊會變硬,受慢速撞擊反而不會。

將玉米澱粉和水以約3:2之重量比混合攪拌均勻,視情形增減水量,這種名為“歐不裂”oobleck的剪下增稠流體,是一種非牛頓流體。

土豆澱粉:澱粉具有一定的吸水能力,並且其吸水能力隨著溫度的變化而發生相應的改變。馬鈴薯澱粉的含量非常高,在適當的溫度和環境條件下,馬鈴薯澱粉膨脹時可以吸收比其自身的質量多398倍~598倍的水分。

5、營養價值不同

玉米澱粉:玉米是世界公認的“**作物”,其脂肪、磷元素、維生素b2的含量居穀類食物之首

土豆澱粉:馬鈴薯是一種穀物,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營養價值。

4樓:愛炫葉

玉米澱粉又叫玉米粉、粟米澱粉、粟粉、生粉,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這個的確少見),是從玉米粒中提煉出的澱粉——**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米澱粉。

土豆澱粉,也就是馬鈴薯澱粉,是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

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尤其是臺菜)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

澤。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玉米澱粉的用途

玉米澱粉一般可以分為幾大類,一用種是可以食用的玉米澱粉,第二種是用於生產牲畜飼料用的玉米澱粉飼料材料,第三種是用在化工、生物領域的玉米澱粉。下面是媽網百科總結的一些玉米澱粉的用途。

1、鑄造工業可以用玉米澱粉為砂芯膠粘劑;

2、玉米澱粉可以用於食品行業、製糖、醫藥工業,應用澱粉為原料,生產抗生素,維生素;

3、冶金工業浮選礦石把玉米澱粉常常為沉降劑;

4、石油工業油井鑽泥中用玉米澱粉使其具有蓄水性;

5、乾電池中用玉米澱粉為電解質載體;

6、油壁的修補水泥中也加用玉米澱粉;

7、油漆、塑料、染料、紡織、造紙、輪胎橡膠等行業,均將澱粉作為必需的材料,也是製作各類變性澱粉的起始材料。

通過上面的介紹,大家對於玉米澱粉的用途已經有了一定的瞭解。其實玉米澱粉在食用方面的用途也是很多,例如可以用玉米澱粉作勾芡的功用,可以使菜餚更加的爽滑;還可以用玉米澱粉來製作蛋糕,這樣的蛋糕既美味,又富有營養,大家有空的話可以自己嘗試一下。

土豆澱粉的用途

土豆澱粉是薯類澱粉中的一種,由於其特殊品質而受到特別青睞。土豆澱粉是一種優質澱粉,擁有一系列的獨特效能,它具有其他任何澱粉不能代替的獨特品質和功能。那麼土豆澱粉又有哪些用途呢?

下面媽網百科為我們詳細介紹土豆澱粉的用途。

1、肉製品的首選

馬鈴薯變性澱粉具有很高的膨脹度、吸水能力很強。新增馬鈴薯變性澱粉的肉製品,組織均勻細膩,結構緊密,富有彈性,切面光滑,鮮嫩適口,長期儲存和低溫冷藏時保水性極強。

2、醬料的優良增稠劑

變性澱粉作為一種良好的增稠劑,被廣泛地使用在醬笠類食品中,使用變性澱粉可降低生產成本;同時,由於醬料品質穩定,可長時間存放不分層,使得產品外觀有光澤且口感細膩。

3、糖果業的新寵

馬鈴薯變性澱粉可改善產品的口感和咀嚼性,增加彈性和細膩度,防止糖體變形和變色,有效地延長產品的貨架期。利用馬鈴薯變性澱粉製成的奶糖產品色澤潔白,口感滑爽,厚而不膩,彈性足不黏牙,能更好地體現乳品的特有風味。

5樓:妙招小幫手

你家用的是土豆澱粉還是玉米澱粉?看完再也不敢瞎用錯了

6樓:多腦

土豆澱粉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上經常將太白粉(土豆澱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7樓:最後等四年

我覺得是玉米的更好的,味道口感什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偽劣的玉米澱粉都是用工業玉米澱粉假冒食用玉米澱粉一般注意:

1.以黃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顏色應該略白微黃。以白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顏色應該潔白且有光澤。工業玉米澱粉比食用玉米澱粉手感粗糙,暗黃且沒有光澤

2.注意執行標準和生產廠家,一般包裝上的生產標準號,”工業玉米澱粉”標準號為gb12309-90,“食用玉米澱粉”標準號為gb/t8885-1988

關於土豆澱粉和玉米澱粉的區別和用法的問題

9樓:

1、玉米澱粉corn starch

玉米澱粉又叫玉米粉、粟米澱粉、粟粉、生粉, 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這個的確少見),是從玉米粒中提煉出的澱粉——**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米澱粉。

2、太白粉potato starch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土豆澱粉——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尤其是臺菜)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

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ps:注意與馬鈴薯粉potato flour(又叫“土豆粉”)相區別,可加熱水調煮後還原變成馬鈴薯泥。此外,也經常用於西式麵包或蛋糕中,可增加產品的溼潤感。

10樓:告別舊時光

1.土豆澱粉,也就是馬鈴薯澱粉,是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

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上經常將土豆澱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

2.玉米澱粉,又稱玉蜀黍澱粉,俗名六穀粉。白色微帶淡黃色的粉末。

將玉米用百分之0.3亞硫酸浸漬後,通過破碎、過篩、沉澱、乾燥、磨細等工序而製成。 普通產品中含有少量脂肪和蛋白質等。

吸溼性強,最高能達百分之30以上。

用法:土豆澱粉用於肉製品的加工,醬料的增稠劑和糖果的生產。玉米澱粉用於食用,生產牲畜飼料以及化工和生物領域。

11樓:一人廚

玉米澱粉、紅薯澱粉、土豆澱粉、小麥澱粉、木薯澱粉的區別和用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土豆澱粉比較好些粘性大炸出來的褲容易有酥脆感,而且比較能抓住肉。

13樓:魯晉鵬尉儼

關於土豆澱粉和玉米澱粉的區別和用法的問題勾芡上的由於金屬晶體中存在著自由電子,整個金屬晶體的原子(或離子)與自由電子形成化學鍵。這種鍵可以看成由多個原子共用這些自由電子所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價鍵。對於這種鍵還有一種形象化的說法:

“好象把金屬原子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中”。金屬鍵沒有方向性與飽和性。

和離子晶體、原子晶體一樣,金屬晶體中沒獨立存在的原子或分子;金屬單質的化學式(也叫分子式)通常用化學符號來表示。

上述三種化學鍵是指分子或晶體內部原子或離子間的強烈作用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不考慮澱粉中其他灰份的含量的話,澱粉就是澱粉,精度越高的澱粉,其品質越接近,區別基本可以忽略。

如果所標純度偏低,就會略帶其品種的特點,土豆澱粉的顆粒要大於玉米澱粉,追求細膩口感的話就用玉米粉,反之則用土豆粉;

過油適合用土豆粉,顆粒大,膨脹度就大,賣相好,口感跟配方和操作水平有關,不是澱粉起決定因素的。

玉米澱粉跟土豆澱粉有什麼區別

15樓:運動小七

1.原料不同

土豆澱粉與玉米澱粉的第一個區別,就體現在原料上,土豆澱粉是從土豆中提取出來的,玉米澱粉則從玉米中提取出來。

2.製法不同

土豆澱粉與玉米澱粉的第二個區別,就體現在製法上,土豆澱粉在製作時,需先將土豆粉碎、過濾處理;玉米澱粉在製作時,需先將玉米用亞硫酸溶液浸泡。

3.特性不同

土豆澱粉與玉米澱粉的第三個區別,就體現在特性上,土豆澱粉不能直接放於熱水或熱的食物中,玉米澱粉可以直接放於熱水或熱的食物中。

4.用途不同

土豆澱粉與玉米澱粉的第四個區別,就體現在用途上,土豆澱粉常用於調製醬料或勾芡,玉米澱粉常用於上漿勾芡或做凝固劑。

土豆澱粉和紅薯澱粉的區別,紅薯澱粉 玉米澱粉和土豆澱粉的區別

大黃冉冉升起 土豆澱粉 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 尤其是臺菜 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港菜茨汁一般...

小公尺澱粉,玉公尺澱粉,土豆澱粉和紅薯澱粉有什麼區別?大神們幫幫忙

1 玉公尺澱粉又叫玉公尺粉 粟公尺澱粉 粟粉 生粉,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 這個的確少見 是從玉公尺粒中提煉出的澱粉 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公尺澱粉。2 太白粉potato starch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 土豆澱粉 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台灣地區叫太白...

澄面和玉米澱粉有什麼區別,澄粉是什麼 與澱粉有什麼區別

今天也想喝酸奶 1 澄粉又稱作澄面 汀粉,其實就是小麥澱粉,是一種無筋的麵粉。2 澱粉,又叫做糰粉,是由多個葡萄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糖聚合物。烹呼叫的澱粉,主要有綠豆澱粉 木薯澱粉 甘薯澱粉 紅薯澱粉 馬鈴薯澱粉 麥類澱粉 菱角澱粉 藕澱粉 玉米澱粉等。擴充套件資料 1.玉米是世界公認的 作物 其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