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你知道幾種,火鍋種類介紹?

時間 2021-05-02 04:19:07

1樓:胡藝蝶

經典北京火鍋(涮鍋):

現在,依然有不少北京人把火鍋叫做「涮羊肉」,因為食用方式以「涮」為主,「涮」的物件又主要是羊肉,所以就有了這樣的代稱。羊肉火鍋始於清初,滿族入關後興起,當年康熙、乾隆兩位皇帝舉辦「千叟宴」,其中就有羊肉火鍋,後來流傳至市肆。傳統的北京火鍋多採用黃銅大鍋,下面放置炭火加熱,火鍋外圍一圈盛有高湯,眾人圍坐一桌各取所需,吃的就是個熱鬧。

精緻滬上火鍋:

大鍋吃熱鬧,小鍋吃情調,對於事事精細的「桑嗨寧」來說,一大家子圍著一口大鍋大快朵頤,實在不是他們的風格。滬上火鍋以小巧精緻著稱,基本上是一人一鍋,以電磁爐、固體酒精或其他燃料加熱。菜品除了傳統牛羊肉,各類海鮮、蔬菜也成為火鍋主角,蘸料上也更加豐富多樣。

麻辣四川火鍋

四川是火鍋之鄉,在那裡,火鍋不僅是特色的美食,更關乎當地歷史文化。火鍋最能代表川菜麻、辣、燙的「重口味」特徵,比如近來飽受質疑的紅湯火鍋,就是川味火鍋的代表。而在眾多紅湯火鍋的中知名度最高的要數毛肚火鍋,它起源於重慶,以厚味重油著稱,即使數九寒天也能吃到揮汗如雨。

毛肚火鍋也是紅湯火鍋的鼻祖,如今許多紅湯火鍋品種都是在毛肚火鍋的基礎上演變出來的。

饕餮澳門火鍋(豆撈)

起初,經營澳門豆撈的餐廳都要在招牌上的「豆撈」後面加乙個括號,註明「火鍋」二字,就怕食客們搞不清「豆撈」和豆漿豆汁豆腐腦的區別。還好,現在這種現象基本絕跡。豆撈源自港澳,取「都撈」諧音,意為撈財、撈福、撈運,討個口彩。

豆撈在吃法上和傳統火鍋大差不差,湯底以清湯為主,菜品以魚、蝦、蟹、貝等新鮮海鮮為主,還有將海鮮去皮去殼攪碎成泥,通過手工製成丸、滑類特色美食,即保持原有的營養成分,又有很好的口感。

2樓:生物質能小寶寶

一、火鍋按用餐人數分類:

1、多人共同使用的,最傳統的:大銅火鍋。

2、分餐制的,單人小火鍋。

二、火鍋按材料分:

1、不鏽鋼火鍋。

2、銅火鍋。

3、景泰藍火鍋。

三、火鍋從使用能源分類:

1、木炭燃料。

2、酒精。

3、電磁。

4、液化氣

5、生物資液態安全環保火鍋專用燃料。

四、火鍋按食材分類

1、羊肉火鍋。

2、牛肉火鍋。

3、海鮮火鍋。

五、火鍋按地區分類。

1、北方。

2、南方。

以上為青雲順通個人觀點,不準確的請指正,以便於我們更改與學習。

火鍋種類介紹?

3樓:李樹的戀愛

1.麻辣火鍋:麻辣鍋最獨特、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一鍋精心熬製、香味四溢的麻辣鍋底。

除了最常見的基本口味麻辣鍋外,還有大骨和麻辣湯底並存的「鴛鴦鍋」,以及大骨、麻辣與咖哩湯底構成的「麻辣鍋」。發展至今已成為很重要的一種經營形態,尤其常見於都市鬧區或夜市之中,一到晚上和假日,店內滿滿的都是客人。

2.海鮮火鍋:以海鮮為主料理的海鮮鍋店,為了讓每一位消費者嚐到海鮮的美味,業者在食材與湯頭的準備上必須特別地細心。

為了凸顯海鮮特有的鮮美甘甜滋味,海鮮鍋的湯頭主要以柴魚清湯為主,不需要其他過多香味及甜味的湯頭。

3.大骨養生火鍋:大骨養生火鍋主要是以傳統中藥材為如當歸、枸杞、黃耆、生薑等30餘味重要粉與大骨熬製等等,不但融合鍋中所有食材與中藥的味道,更能在冬天帶給人全身溫暖的感覺。

傳統上,冬季是最佳的進補季節。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因此,冬天一向是大骨養生火鍋最受歡迎的時節。

4.椰子雞養生火鍋:椰子雞火鍋,顧名思義,就是用雞和椰子為原材料做成的火鍋,這是從廣東海南一帶傳過來的美食,這道火鍋湯底由於椰汗和椰肉,清甜鮮香,還是一道滋補的良品。!

椰子雞是一道海南菜,具有很強的藥用價值,讓想養生又不想離**鍋的人們有了新的選擇!

4樓:應平藍

老北京火鍋 四川麻辣火鍋

5樓:

1.牛油火鍋,牛油火鍋又分重慶老火鍋,以辣和油重而冠名,成都火鍋以麻辣、香而聞名。

2.清油火鍋,始於四川,盛行於西北,香、辣、鮮。

3.新派火鍋,這個比較廣泛,包括外來的泰式冬陰火鍋,旋轉小火鍋,海鮮火鍋等等的清湯鍋以及酸辣湯鍋等。

4.魚火鍋,兔火鍋,雞火鍋,鴨火鍋,牛雜火鍋,銅火鍋,涮羊肉,這些都是屬於火鍋一類。

6樓:牛華老阿婆

火鍋的總類是很多的,在重慶本地人都喜歡叫火鍋,在廣州等沿海地區叫涮鍋,例如刷羊肉,就是說的 涮羊肉,叫法因地制宜,大部分的地區還是喜歡叫火鍋,尤其是重慶火鍋。

7樓:老阿婆火鍋

其實火鍋的種類有很多,如果介紹的惡化就比較複雜,要是自己有 乙個既定的目標,例如魚火鍋,兔火鍋,美蛙魚頭火鍋等,然後再進行具體的了解,這樣也便於更加專注的介紹。

火鍋一般分為鴛鴦鍋還有哪幾種?

8樓:手牽手的幸福

重慶火鍋和四川火鍋一般只有紅鍋和鴛鴦鍋兩種。但是現在很多火鍋店標新立異出了很多其他的鍋底,比如海鮮鍋底、養生鍋底、番茄鍋底之類的。

火鍋一般而言,是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食物的烹調方式,同時亦可指這種烹調方式所用的鍋具。其特色為邊煮邊吃,或是鍋本身具有保溫效果,吃的時候食物仍熱氣騰騰,湯物合一。世界各地均有類似的料理,但主要在東亞地方特別盛行。

火鍋現吃現燙,辣鹹鮮,油而不膩,暴汗淋漓,酣暢之極,解鬱除濕,適於山川之氣候,今發展為鴛鴦鍋,麻辣清淡各別,各取所需,老少咸宜,至冬之佳品。

典型的火鍋食材包括各種肉類、海鮮類、蔬菜類、豆製品類、菌菇類、蛋類製品等,將其放入煮開的清水或特製的高湯鍋底燙熟後食用。有些吃法還會蘸上調味料 一起食用。

中國的火鍋花色紛呈,百鍋千味。著名的如四川的麻辣火鍋,麻辣醇香,名揚天下;廣東的海鮮火鍋,鈣骨火鍋食而不膩,味美無窮。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重慶火鍋和四川火鍋一般只有紅鍋和鴛鴦鍋兩種;但是現在很多火鍋店標新立異出了很多其他的鍋底,比如海鮮鍋底、養生鍋底、番茄鍋底之類的;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像牛二家那種在鍋底上保持傳統的兩鍋底的火鍋鍋底!

糯公尺的吃法你知道幾種

做法 揉青麵糰 1 野艾洗淨,留取嫩莖葉 熟芝麻搗碎,摻入白糖做成甜餡 大公尺粉過篩裝進一大盆裡。2 把野艾放入沸水中氽1分鐘,撈出過涼水,擠乾。此步驟重複一次 3 鍋中倒入1000ml水燒開,放入野艾和食用鹼煮2分鐘,此時要用筷子在鍋中攪動,直到野艾在熱水中變軟爛,水變成濃濃深綠色。4 把煮野艾的...

你知道驢肉火燒嗎?驢肉火燒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中國有句老話叫天上龍肉,地下驢肉。驢肉火燒是華北地區極為流行的傳統小吃,起源於保定 河間一帶,廣泛流傳於冀中平原,滷好的驢肉伴著老湯汁加入酥脆的火燒裡面。驢肉火燒經過了不斷地發展和推廣,最終聞名大江南北。在華北地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驢肉火燒的店鋪,完全融入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之中。河間驢肉火燒和保定驢肉...

男生放不下女生的幾種表現,你知道嘛

蘑菇曉魚 一 為了陡峭心境,他會自動負疚 談戀愛不是在比誰更有耐力,誰能堅持更久不理對方,假設可以為了所謂的面子拉不下臉自動求和而招致分手,只能說你們的愛情不過如此。真實愛你的男人,他肯定不會狠心讓你們的關係就此停步。由於捨不得失掉 不能失掉,所以即便爭持是你的錯,他在鎮定之後也會自動求和負疚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