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大頭魚的做法

時間 2021-05-02 04:19:07

1樓:秋日的私語

目錄1摘要

2基本資訊

3製作方法

製作材料

製作步驟

4參考資料

紅燒大頭魚是一道特色美食。主要製作材料有大頭魚(花鰱魚),蔥,姜,花椒,乾紅辣椒,八角,草菇老抽,老醋,鹽,雞精,香菜,豆豉醬等。

基本資訊

中文名紅燒大頭魚

口味 鹹辣

營養成分

魚油、不飽和脂肪酸、膠原蛋白

注意事項

患有瘙癢性**病、內 鱅魚 鱅魚 熱、蕁麻疹、癬病等病症者不宜食用。

主要食材

大頭魚(花鰱魚),蔥,姜,花椒,乾紅辣椒,八角,草菇老抽,老醋,鹽,雞精,香菜,豆豉醬

分類 紅燒

功效 體質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者食用更佳

收起 製作方法

製作材料

材料用量

大頭魚(花鰱魚)

750g

蔥,姜,花椒,乾紅辣椒,八角,草菇老抽,老醋,鹽,雞精,香菜,豆豉醬

適量鹽,香菜,豆豉醬,八角

適量蒜,

適量製作步驟

1. 先將750g左右大頭魚(花鰱魚)去鱗,去除內臟(魚的膽千萬別弄壞了,很苦的,魚鰾可以留下,很好吃的。)去除魚鰓。

清洗乾淨,整條燉,或者分成幾段燉,在魚的身上多劃幾道口子,容易進味。弄好了放邊上待用

2. 先將鍋燒熱,用薑片把鍋底擦一遍(可有效防止煎魚時粘鍋),放適當多點的色拉油燒熱,花椒,乾紅辣椒,八角,放鍋裡煎下,放魚在鍋裡煎,(魚在放鍋裡後迅速將魚翻個,慢了魚皮粘鍋上了,)放醋,草菇老抽,繼續煎半分鐘左右,往鍋裡放水超過魚的高度,放鹽,豆豉醬一小勺,放切好的蔥花,蒜,果蔬雞精,大火燉10分鐘,改小火燉30分鐘,放入香菜,香噴噴的紅燒大頭魚(花鰱魚)就可以出鍋了。[

2樓:仉玉軒

胖頭魚,又稱大頭魚,學名鱅魚,是中國四大著名大魚之一。魚頭又大又肥,肉又白又嫩。這是魚頭火鍋的首選。

其起源和生產時期與鰱魚相同,鱅魚與鰱魚外貌相似,但也有區別。例如,大頭魚的頭很大,佔身體長度的三分之一,有變黑的邊和斑點,眼睛位置較低。魚腦營養豐富,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魚油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

其主要成分是我們所說的腦**,它是人類的一種必需營養素,主要存在於大腦的磷脂中,能夠起到維持、和改善大腦功能的作用。因此,有句諺語說吃的魚頭越多可以讓人變得更聰明。此外,鰓下的肉是透明的凝膠狀,富含膠原蛋白,能夠抵抗人體衰老,修復身體細胞組織。

它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味道很好。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道美味紅燒魚頭究竟如何製作!

食材:魚頭、香菇、蔥、生薑

配料:糖、鹽、高度白酒

第一步:我先把魚頭切開,我花了半天時間才把它分開,因為淡水魚都有泥土的味道,必須清理乾淨。首先,鰓和頸部的黑色筋膜必須去除。

這兩個地方有非常重的魚腥味,特別是鰓,一定要去除。處理後,魚頭將塗上高度白酒,白酒和料酒都可以使用,但我仍然認為用白酒取出魚腥味更有效。在把洋蔥切成段的過程中,姜需要切成碎片,生薑必須用整塊碾碎才能是食物更好入味。

第二步:將適量食用油倒入鍋中,用小火煎。不要開太大的火,否則魚頭就會被燒糊了。

在鍋裡等兩分鐘左右,不要翻過來。等到魚皮很難煎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了,否則,魚皮會破裂和不完整。

將油放入鍋中,煸炒蔥和姜,煸炒蔥和姜至香味,然後直接倒入碗汁中,稍微煸炒幾次以去除醬油的生香味,煸炒碗汁的香味,然後將沸水倒入魚頭中,看水量,剛好蓋住魚頭,然後蓋上魚頭,在小火上煨15分鐘,15分鐘後翻轉魚, 再煨15分鐘,然後開啟中火收集汁液,確保不要開大火,萬一燒壞了,燜魚頭會被破壞,收集汁液時要加鹽,燉魚時就別加鹽了,收好湯汁後撒上一把蔥花,紅燒魚頭就做好了。

小貼士:

1. 燉魚頭必須是開水,並且必須一次加水。水不夠之前,燉魚頭不能燉著燉著還往裡面加水,否則,燉魚一定不能有濃郁的魚腥味,絕對不好吃。

2. 碗汁中使用了四勺糖、四勺半醋、三勺老醬油和兩勺生醬油,因為魚頭相對較大,碗汁的量也很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頭魚的營養價值及其功效:

1.溫補脾胃

大頭魚性溫味甘,具有溫補脾胃的功效,因而適宜體質虛弱、脾胃虛寒等人群食用。

2.保護心腦血管

大頭魚富含高蛋白質,並且其肉中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不高,對心腦血管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耳鳴及頭暈目眩等症狀。

3.改善記憶力

大頭魚中含有豐富的磷脂及腦垂體後葉素,因此可以改善人體的記憶力,並且有益於智商

紅燒大頭魚的做法及主要食材:

大頭魚(花鰱魚),蔥,姜,花椒,乾紅辣椒,八角,草菇老抽,老醋,鹽,雞精,香菜,豆豉。

大頭魚(花鰱魚) 750g

蔥,姜,花椒,乾紅辣椒,八角,草菇老抽,老醋,鹽,雞精,香菜,豆豉醬 適量

做法1. 先將750g左右大頭魚(花鰱魚)去鱗,去除內臟(魚的膽千萬別弄壞了,很苦的,魚鰾可以留下,很好吃的。)去除魚鰓。

清洗乾淨,整條燉,或者分成幾段燉,在魚的身上多劃幾道口子,容易進味。弄好了放邊上待用

2. 先將鍋燒熱,用薑片把鍋底擦一遍(可有效防止煎魚時粘鍋),放適當多點的色拉油燒熱,花椒,乾紅辣椒,八角,放鍋裡煎下,放魚在鍋裡煎,(魚在放鍋裡後迅速將魚翻個,慢了魚皮粘鍋上了,)放醋,草菇老抽,繼續煎半分鐘左右,往鍋裡放水超過魚的高度,放鹽,豆豉醬一小勺,放切好的蔥花,蒜,果蔬雞精,大火燉10分鐘,改小火燉30分鐘,放入香菜,香噴噴的紅燒大頭魚(花鰱魚)就可以出鍋了

4樓:海聞柏

紅燒胖頭魚

紅燒胖頭魚是一道簡單的家常菜,主要材料有胖頭魚、蔥段、薑段、蒜等。口味鮮美,老少皆宜,深受大眾的喜愛。

中文名紅燒胖頭魚

英文名braise in soy sauce bighead主要食材

蔥段,胖頭魚口味鹹

原料:蔥段、薑段、蒜3頭、胖頭魚1個。

輔料:黃酒、鹽、醬油、冰糖。

做法:1、將胖頭魚切開用鹽少許醃製並且加入黃酒;

2、將蔥薑切成大段,蒜整頭備用;

3、將胖頭魚入鍋煎至雙面焦黃撈出備用;

4、將蔥薑段入鍋直到香味出來,再放入魚頭,黃酒沒過魚頭。加入醬油冰糖小火直到湯汁收乾

5樓:耿鈮

大頭魚魚身子這樣做非常好吃

關於美食的成語大全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珍饈美味 色香味濃 玉盤珍饈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色味俱佳 美味佳餚 珠翠之珍 咂嘴咂舌 餘味無窮殊滋異味 水陸之珍 食魚遇鯖 山珍海味 嘉餚美饌饕餮盛宴 垂涎欲滴 香飄十里 芳香四溢 沁人心脾

7樓:大獅子萌萌噠

芳香四溢 , 香飄十里 , 油而不膩 , 香脆可口 , 鹹甜適中 , 甘脆爽口 , 五味俱全 , 酸甜可口 , 鮮美多汁 , 清爽可口 , 質嫩爽口 , 麻辣鮮香 , 香甜軟糯 , 珍饈美味 , 饕餮大餐 , 美味,可口,好吃,香甜,爽口,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色味俱佳,垂涎欲滴 , 八珍玉食,其味無窮.津津有味 , 回味無窮 , 意猶未盡 , 垂涎三尺 , 垂涎欲滴 , 珍饈美味 , 八珍玉食 , 口舌生香 , 大快朵頤 , 饕餮盛宴。

8樓:匿名使用者

津津有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食指大動、

三牲五鼎、

五味俱全、

垂涎三尺、

秀色可餐、

膾炙人口

9樓:匿名使用者

熬腸刮肚 指從事飲食方面盡力節儉。

出處:陳登科《活人塘》三:「咱薛家祖上是鍋碗一擔挑到新河集的,落了戶,靠兩隻手苦,可憐,熬腸刮肚的買了這幾畝田。」

卑宮菲食 指宮室簡陋,飲食菲薄。舊時用以稱美朝廷自奉節儉的功德。

出處:語出《論語·泰伯》:「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

杯水粒粟 一杯水,一粒粟。指極少量的飲食。

出處:宋·洪邁《夷堅丙志·張拱遇仙》:「雖逾旬涉月,杯水粒粟無所須。喜飲酒,好作詩,行年六十,而顏色如壯者。」

病從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

出處:晉·傅玄《口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病由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同「病從口入」。

出處:《雲笈七籤》卷三五:「病由口入,節宣方也;生勞敗靜,養道性也。」

不便水土 不能適應移居地方的氣候和飲食習慣。同「不服水土」。

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

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害的我不茶不飯,只是思想著你。」

不服水土 不能適應移居地方的氣候和飲食習慣。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不習水土,必生疾病。」《宋書·索虜傳》:「道理來遠,或不服水土,藥自可療。」

不習地土 對於乙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出處:《南史·王融傳》:「宋弁曰:『當是不習地土。』」

不習水土 對於乙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不習水土,必生疾病。」

不習水土 不能適應某個地方的氣侯、飲食等。

出處:《通俗編·地理引南史·王融傳》:「上以魏所送馬不稱,使融問之,宋弁答曰:當是不習水土。」

朝齏暮鹽 齏:醃菜。早餐用醃菜下飯,晚飯蘸鹽進餐。形容飲食簡單,生活清苦。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太學四年,朝齏暮鹽,惟我保汝,人皆汝嫌。」

炊金饌玉 炊:燒火做飯;饌:飲食,吃。形容豐盛的菜餚。

出處:唐·駱賓王《帝京篇》:「平台戚里帶崇墉,炊金饌玉待鳴鐘。」

粗茶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出處:宋·黃庭堅《四休導士詩序》:「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

粗衣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出處:宋·黃庭堅《四休導士詩序》:「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

簞食壺酒 簞:盛飯竹器。一簞食,一壺酒。指少量飲食。

出處:明·李東陽《中書舍人徐君壽六十序》:「今以簞食壺酒與人則終身不忘,惟天德帝力廣大莫測,故有終身囿之而不知者。」

飯糲茹蔬 吃糙公尺和蔬菜。形容飲食粗劣。糲,糙公尺。

出處:明·劉基《鬱離子·枸櫞》:「乃欲使之飯糲茹蔬,被短褐,步走以供使令。」

羹藜含糗 藜:野菜。泛指飲食粗劣。

出處:隋·王通《中說·王道》:「越公以《食經》遺子,子不受,曰:『羹藜含糗,無所用也。』」

羹藜唅糗 藜,野菜;唅,食也。泛指飲食粗劣。亦作「羹藜含糗」。

出處:《文選·王褒〈聖主得賢臣頌〉》:「羹藜唅糗者,不足與論太牢之滋味。」

黃湯淡水 泛指飲食。同「黃湯辣水」。

黃湯辣水 泛指飲食。

家常茶飯 家庭中的日常飲食。多用以喻極為平常的事情。

出處:宋·朱熹《答高應朝書》:「若一向只如此說,而不孝以日用平常意思,涵養玩索功夫,即恐學者將此家常茶飯,做個怪異特底事看了。」

漿酒霍肉 把酒肉當作水漿、豆葉一樣。形容飲食的奢侈。

出處:《漢書·鮑宣傳》:「使奴從賓客漿酒霍肉。」

漿酒藿肉 把酒肉當作水漿、豆葉一樣。形容飲食的奢侈。同「漿酒霍肉」。

酒醉飯飽 比喻飲食得到了滿足。

出處:元·楊顯之《酷寒亭》:「我如今且不打你,等我吃得酒醉飯飽了,慢慢的打你。」

口腹之累 口腹:指飲食;累:連累。指因為飲食而受到牽累。

出處:漢·班固《東觀漢記·閔貢》:「仲叔怪而問之,知,乃嘆曰:『閔仲叔豈以口腹累安邑邪?』遂去,客沛。」

肉山酒海 極言酒肉飲食之豐。

出處:三國·魏·曹植《與吳季重書》:「原舉泰山以為肉,傾東海以為酒。」

觴酒豆肉 觴,古代盛酒器;豆,古代盛食器。泛指飲食。

尚虛中饋 中饋:古時指婦女在家中主持飲食等事,引伸指妻室;虛:空。指沒有妻子。

出處:《周易·家人》:「無攸遂,在中饋。」

食不二味 吃飯不用兩道菜餚。謂飲食節儉。

出處:《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彤鏤,宮室不觀,舟車不飾,衣服財用,擇不取費。」《韓非子·外儲說左下》:「食不二味,坐不重席。」

食不兼肉 吃飯不用兩道肉食。指飲食節儉。

食不兼味 吃飯不用兩道菜餚。指飲食節儉。同「食不二味」。

食不累味 吃飯不用兩道菜餚。指飲食節儉。同「食不二味」。

食不求甘 飲食不求甘美。形容生活節儉。

食不下嚥 食物雖在口中但嚥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出處: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霽雲(南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嚥。』」

食不重肉 吃飯不用兩道肉食。指飲食節儉。同「食不兼肉」。

食日萬錢 每天飲食要花費上萬的錢。形容飲食極奢侈。

出處:《晉書·何曾傳》:「食日萬錢,猶曰無下箸處。」

菽水承歡 菽水:豆和水,指普通飲食;承歡:侍奉父母使其歡喜。指奉養父母,使父母歡樂。

出處:《禮記·檀弓下》:「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

水土不服 對於乙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不習水土,必生疾病。」《宋書·索虜傳》:「道理來遠,或不服水土,藥自可療。」

無下箸處 晉武帝時,何曾生活豪奢,食日費萬錢,猶云無下箸處。後用以形容富人飲食奢侈無度。

橡飯菁羹 以橡實作飯,蕪菁為羹。泛指飲食粗劣。

出處:《梁書·安成王秀傳》:「或橡飯菁羹,惟日不足;或葭牆艾席,樂在其中。」

橡茹藿歠 以橡實為飯,豆葉為羹。泛指飲食粗劣。

出處:明·方孝孺《味菜軒記》:「貴而八珍九鼎之筵,賤而橡茹藿歠之室,莫不有待於味。」

玄酒瓠脯 飲食只有清水和瓠幹。比喻生活清苦。

出處:晉·程曉《贈傅休奕》詩:「厥客伊何?許由巢父。厥醴伊何?玄酒瓠脯。」

一飲一啄 飲:喝水;啄:鳥類吃食。原指鳥類要吃就吃,想喝就喝,生活自由自在。後也指人的飲食。

出處:《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

飲食男女 泛指人的本性。

出處:《禮記·禮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飲食起居 指人的日常生活。

縕褐瓢簞 縕:舊棉花,亂麻。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中饋乏人 中饋:古時指婦女在家中主持飲食等事,引申指妻室;乏:缺少。指沒有妻子。

出處:《周易·家人》:「無攸遂,在中饋。」

饌玉炊金 炊:燒火做飯;饌:飲食,吃。形容豐盛的菜餚。

出處:唐·駱賓王《帝京篇》:「平台戚里帶崇墉,炊金饌玉待鳴鐘。」

大頭魚怎樣做更好吃,大頭魚的做法大全,大頭魚怎麼做好吃

0澤國a網盤 食材主料 大頭魚1000g 青瓜1個 香芹菜3根 香菜3根 小米椒4個 尖椒6個 辣椒幹4個 輔料香辣醬 1.5勺 花椒10顆 八角1顆 桂皮3g 陳皮適量鹽3勺 糖1勺醬油適量 澱粉適量 料酒適量姜適量 蒜適量玉米油適量 麻油適量 水1500ml 白芝麻適量 步驟1.把魚骨剁成大概長...

大頭魚怎麼做才好吃,大頭魚的做法大全,大頭魚怎麼做好吃

娛樂休閒談天論地 大頭魚做砂鍋魚頭好吃。準備的食材有 新鮮魚頭乙個,薑片少許,紅棗幾顆,蔥花兩顆。1 首先將買回來的魚頭清洗乾淨放到鍋裡面。2 鍋裡放入油燒熱,並將魚頭放到鍋裡煎,在煎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翻動,以免粘鍋。3 接著放入少量鹽,用來入味,將魚頭煎至兩面金黃就可以將準備好的薑片放入去,這樣就...

紅燒大頭鰱的做法步驟圖,紅燒大頭鰱怎麼做

a 費 材料鰱魚,蔥,姜,蒜,乾椒,八角,麵醬,料酒,鹽,糖,香菜做法1 魚清洗乾淨後,切塊 2 把魚身上的水分擦乾 3 熱鍋下冷油,油熱後,下入魚塊轉小火煎製 4 雙面煎黃後取出 5 蔥 姜 蒜 乾椒 八角爆鍋炒香,澆入料酒,把煎好的魚塊入鍋 6 加沒過魚身一半的開水,加四海麵醬中火燉 7 中間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