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川菜有那些,著名的川菜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8:18:24

1樓:南充新東方烹飪學校

川菜是八大菜系之一,有很多經典菜,比如

麻婆豆腐、水煮魚、回鍋肉、夫妻肺片、魚香肉絲、水煮白菜、酸菜魚、毛血旺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辣子雞丁 魚香肉絲 水煮牛肉 火爆腰花 燈影牛肉 樟茶鴨子 粉蒸排骨 合川肉片 回鍋肉 薑汁熱味雞 棒棒雞 板栗紅燒肉 麻油雞 太白鴨子 東坡蒸豬頭

麻婆豆腐 魚香茄子 家常豆腐 白汁菜心 開水白菜 麻醬鳳尾 石斛花生公尺 醋溜黃瓜

夫妻肺片 川辣黃瓜 椒麻雞 椒油扁豆

蝦仁冬瓜湯 籮粉魚頭豆腐湯

剁椒胖魚頭 碧綠蝦仁 乾蒸黃魚 白汁魚肚 乾燒魚翅 酸菜魚 東坡墨魚 東坡鯿魚

擔擔麵 八寶粥 賴湯圓

3樓:墨硯

辣子雞丁 魚香肉絲 水煮牛肉 火爆腰花 燈影牛肉 回鍋肉 薑汁熱味雞 棒棒雞 板栗紅燒肉 麻油雞 麻婆豆腐 魚香茄子  麻醬鳳尾  醋溜黃瓜 夫妻肺片 川辣黃瓜 椒麻雞 椒油扁豆 剁椒胖魚頭 酸菜魚

川菜作為中國漢族傳統的四大菜系之

一、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取材廣泛,調味多變,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調味著稱,並以其別具一格的烹調方法和濃郁的地方風味,融會了東南西北各方的特點,博採眾家之長,善於吸收,善於創新,享譽中外。四川省會成都市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榮譽稱號。

川菜興起於清末和抗戰兩個時間段,以家常菜為主,取材多為日常百味,其特點在於紅味講究麻、辣、香,白味鹹鮮中仍帶點微辣。代表菜品有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鍋肉、東坡肘子等。

4樓:jump常

麻,辣,燙,香,代表菜有回鍋肉,辣子雞,水煮魚等

5樓:唯愛♀凌

麻婆豆腐

配料內脂豆腐、麻婆豆腐調料醬、蔥、姜、蒜、花椒、肉末

主料豆腐500g:宜選用細嫩清香「石膏豆腐」,與滷水豆腐之不同。   選擇時:用手捏或用鼻子嗅,知其是否新鮮。

輔料1.青蒜苗-50g。   2.牛肉150g:牛肉以黃牛肉,牛腱子肉為好。

調料1.鹽5.5g

製作方法(15張)2.醬油-調色,調味   3.高湯250g (可用肉骨頭加薑、胡椒粒熬得,若無,可省)。

  4.料酒20.5g 紹興料酒   5.

蒜3.5g或蔥3g   6.姜3g   7.

水澱粉40g--勾芡用。   8.雞精或味精:

2g9.菜籽油120g

編輯本段製作方法

方法一材料:   豆腐300克,牛肉餡100克,香蔥1棵,生薑1小塊,大蒜6瓣,花椒1大匙,澱粉適量,乾辣椒2個,   調料:   食用油30克,香油1大匙,醬油1/2大匙,豆瓣醬1大匙,白糖2小匙,

做法:   1.豆腐切丁,香蔥、生薑、大蒜、乾辣椒切細末備用,   2.

鍋內放入油燒熱, 先爆香蔥末、生薑末、大蒜末、乾辣椒末和豆瓣醬,再放入豬肉餡炒熟,加入適量水,煮開後加入豆腐丁、醬油、白糖煮3分鐘,再用水澱粉勾芡,即可盛入盤中,   3.燒熱香油,爆香花椒,將花椒油淋在豆腐上即可。   特點:

  麻辣味濃,爽滑開胃。   廚師一點通:   也可以用牛肉餡代替豬肉餡。

方法二先用蔥、姜、蒜、花椒爆香鍋,然後加入肉末,放入醬油煸炒,再加入麻婆豆腐調料半包,上色後, 麻婆豆腐

加入豆腐,與肉末混炒,再加入剩下的調料,出鍋即可了。   豆腐切約一厘公尺見方的塊,放碗裡用沸水燙一下(不能下鍋燙煮)後瀝乾水份,將豆瓣和醬油裝乙個碗裡,蒜苗切碎,豆豉用刀壓成茸或剁成細末,將澱粉、味精放乙個碗裡加水兌成芡汁。   鍋中放油燒至六成熱,倒入肉末炒散炒熟後起鍋裝碗裡待用。

  鍋中放油燒到六成熱,放豆瓣醬油、辣椒粉、豆豉炒紅炒香。   加半碗湯(水也可),燒沸後放豆腐、肉末燒

三、四分鐘。   放蒜苗,燒半分鐘後放勾芡,放紅油。   起鍋後撒上花椒粉即可。

  用嫩豆腐、牛肉末燒製而成。成菜色澤紅亮,豆腐嫩白,具有"麻、辣、鮮、燙、嫩、捆(指形整)、酥(指牛肉末)的特色。選石膏豆腐切四方丁放碗中,用開水泡去澀味。

燒熱炒鍋下菜油,燒至六成熱,將剁細的牛肉末炒散,至色呈黃,加鹽、豆豉、辣椒粉、郫縣豆瓣再炒,加鮮肉湯,下豆腐,用中火燒至豆腐入味。再下青蒜苗節、醬油,略燒片刻即勾芡收汁,視汁濃亮油時盛碗內,撒花椒末即成。   製作時豆腐宜選用細嫩清香「石膏豆腐」,辣椒麵以紅辣椒為最佳,牛肉以黃牛肉為最佳,製作麻婆豆腐有四字要訣:

即「麻、辣、燙、捆(形整的意思)」。

方法三家常做法   1.準備材料:豆腐切丁(硬度適中)、牛肉切末、豆瓣醬、鹽、酒、乾紅辣椒碎、青蒜、薑末、花椒粉、水澱粉、醬油、少許糖。

  2.鍋內加少許菜油,大火加熱,油熱後依次加入豆瓣醬、鹽、乾紅辣椒、青蒜、薑末、花椒粉、牛肉末、也可將牛肉末用上述調料醃好後一併加入。 炒香。

  3.加入切成小塊的豆腐。改小火,煮沸。

  4.待豆腐熟後,改大火,加入由水澱粉、糖、酒、味精、醬油調好的芡汁。待芡汁均勻附著後,關火,起鍋。

  5.起鍋,撒上花椒麵,香噴噴,川味十足的麻婆豆腐上桌啦!

方法四材料:嫩豆腐(1盒,500克)、牛肉末(150克)、乾辣椒(15只)、薑末(半湯匙)   麻辣醬汁:郫縣豆瓣醬(2湯匙)、生抽王(1湯匙)、白糖(1/2湯匙)、料酒(1/2湯匙)、花椒粉(1湯匙)、雞粉(1/3湯匙)、鹽(1/5湯匙)、清水(1/2杯)   調料:

油(3湯匙)、鹽(1湯匙)、花椒粉(1/2湯匙)、生粉(1/2湯匙)   1 嫩豆腐切成丁,乾辣椒也切成丁;將1/2湯匙生粉和3湯匙清水調勻,做成生粉水。   2 燒開半鍋水,加入1湯匙鹽,將豆腐丁放入沸水中焯30秒,撈起瀝乾水備用。   3 取一空碗,加入麻辣醬汁的所有調料拌勻,做成麻辣醬汁待用。

  4 燒熱3湯匙油,以小火炒香薑末和乾辣椒,倒入牛肉末炒散至肉變色。   5 倒入麻辣醬汁,與牛肉末一同拌炒均勻,煮至沸騰。   6 倒入嫩豆腐丁輕輕拌勻,倒入生粉水勾芡,灑上1/2湯匙花椒粉,即可上盤。

  其他:若求快與方便,可以用超市的料子燒燒。   小貼士   1.

豆腐切丁後,要放入加鹽的沸水中焯一下,一來可去除豆腥味,二來可使豆腐烹調時不易碎爛。   2.豆腐切丁、飛水和烹調時,要盡量刀穩手輕,以免豆腐丁弄得碎爛不成型。

  3.麻婆豆腐起鍋前,要用生粉水勾芡,使湯汁呈濃稠狀,麻辣味更濃。   4.

應用花椒粉來調麻味,不要用花椒粒,否則吃豆腐時會咬到花椒粒,會麻辣不適口。

方法五豆腐250克   牛肉100克   豆瓣醬半茶匙   辣椒麵3克   雞湯或水半杯(100克左右)   紹酒少許   澱粉少許   花椒麵少許   蔥末、薑末各少許。   1.將豆腐切成方丁,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瀝乾水分;將牛肉剁成末待用。

  2.炒鍋置旺火上,放入3湯匙油,燒熱後下牛肉末煸炒,炒熟後放入豆瓣醬,繼續煸炒,再放入辣椒麵,將油炒紅後加湯,下蔥末、薑末、豆腐丁煸炒,加入醬油、紹酒,轉用中火燒2分鐘,用水澱粉勾芡,待汁收濃,出鍋裝盤,撒上花椒麵即可。能吃麻辣的朋友,可酌情新增花椒麵和辣椒麵的用量;若沒有雞湯,可在水中加入少量雞粉。

方法六原料:豆腐 牛肉 青蒜   調料:豆瓣醬 豆豉 幹辣椒麵 薑蒜 鹽 味精 雞精 油   材料:

豆腐切塊,青蒜切丁,薑蒜切丁備用   1.將切好的豆腐撒上鹽,用燒開的水燙一下   2.加熱油鍋,放入牛肉煸炒至變色出香味   3.

加入姜丁蒜丁,煸炒出香味   4.依次加入豆瓣醬、豆豉、幹辣椒麵   5.加入涼開水,少量鹽、味精、雞精,將瀝乾的豆腐倒入鍋中   6.

出鍋之前,放入青蒜段,加入水澱粉,翻炒出鍋   7.出鍋前最好燜一分鐘,以保證辣味和花椒味完全滲入豆腐和湯汁中。 加入豆腐

煸炒牛肉

攪拌成品

加入豆腐加入其它配料

豆腐切丁

6樓:

回鍋肉,魚香肉絲,東坡肘子,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水煮肉片,鍋巴肉片,夫妻肺片,辣子雞,火爆腰花,紅燒肉,魚香茄子,毛血旺······

著名的川菜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四川火鍋

以麻,辣,鮮,香著稱的火鍋已成為四川美食的代表。

四川火鍋的出現,大約在清代的道光年間(1821-1851)。經過多方考證,四川火鍋真正的發源地是長江之四川火鍋。

2、水煮魚

水煮魚又稱江水煮江魚,是一道四川及重慶市的漢族傳統名菜,「麻上頭,辣過癮」,讓水煮魚在全國流行得一塌糊塗。水煮魚」起源於渝北地區。發明這道菜的師傅是川菜世家出身。

他在2023年重慶地區舉辦的一次廚藝大賽上,他用類似於自創水煮魚做法的烹製方法,製作了與當時傳統做法截然不同的「水煮肉片」,他也因此而獲得了大獎。

3、回鍋肉

傳說這道菜是從前四川人初

一、十五打牙祭(改善生活)的當家菜。當時做法多是先白煮,再爆炒。清末時成都有位姓凌的翰林,因宦途失意退隱家居,潛心研究烹飪。

4、麻婆豆腐

陳麻婆豆腐(人們習慣於稱之為麻婆豆腐)始創於清朝同治元年(2023年),開創於成都外北萬福橋邊,原名;陳興盛飯鋪;。店主陳春富早歿,小飯店便由老闆娘經營,女老闆面上微麻,人稱"陳麻婆",當年的萬福橋是一道橫跨府河,不長卻相當寬的木橋。

5、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是一道地道的川菜,主要是用糖和醋來調味,以酸甜為主,可以和黑木耳、筍來進行搭配。

6、水煮肉片

水煮肉片是一道漢族傳統名菜,因肉片以水煮熟故名水煮肉片。其「麻、辣、鮮、香、」的特點,最宜下飯,為家常美食之一,是吃辣人的佳選。

7、辣子雞

辣子雞是四川特別有名的一款美食,色紅質嫩,吃起來酥香爽脆,回味無窮,為四川傳統菜之一。

8、酸菜魚

酸菜魚是重慶菜的代表之一,四川菜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譽。以鮮草魚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製而成。

9、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是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之一。其紅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濃、肉質滑脆。

10、毛血旺

毛血旺是成都有名的小吃。其味道麻、辣、鮮、香四味俱全。「血旺」指血豆腐,一般用鴨血,也有用豬血的。

這道菜是將生血旺現燙現吃,所以取名毛血旺。「毛」是重慶方言,是粗糙,馬虎的意思。

川菜裡面有哪些甜品推薦?川菜有哪些著名的點心?謝謝

蛋烘糕,巴適豆花,賴湯圓,葉兒粑又叫艾饃,白糖公尺糕,三大炮,糯公尺軟糯,香甜可口。瀘州黃粑色澤金黃 香氣濃郁 味甜餈和。冰粉,紅糖糍粑,南瓜餅,糖油果子等。利用石花籽製作成的冰粉就是一道夏季解暑降溫的美味的甜品 還有川菜裡著名的甜品紅糖糍粑,紅糖糍粑營養豐富而口感軟糯。川菜裡面有這些甜點值得推薦 ...

川菜培訓的地方有哪些?學川菜去哪裡學比較好?

川菜培訓的地方是很多的,如果想要學習的話,可以到專業的學校學習一下。學廚師,現在都是去四川學正宗的川菜。現在川菜是第一大菜系,川菜廚師也是最搶手的。不論是北上廣,還是蓉渝,都是川菜佔主導,隨便哪個城市,乙個技術好的川菜廚師,工資隨隨便便就是一萬左右。廚師,學好技術是關鍵,學個好學校,啥也不管,學出來...

古代有哪些著名美食,古代有那些著名的小吃

不曾明瞭 雞髓筍 雞髓筍是紅樓菜中的一道珍品。鹹 鮮。脆 嫩且爽口,顏色黃白。它將雞腿肉去掉,留下骨頭,敲碎取出骨髓,點綴在鮮筍盤中。雅緻,清透,營養豐富。胭脂鵝脯 將鵝治淨,先用鹽醃,然後烹製成熟,鵝肉呈紅色,故曰胭脂鵝。鵝脯 鵝的胸脯,肉嫩而豐。易牙遺意 雲 鵝一隻,不碎,先以鹽醃過,置湯鑼內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