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著名小說有那些,明代著名小說集的代表作有哪些?

時間 2021-07-02 19:42:33

1樓:濮家諫靜竹

明代**

明代文人創作的**主要有白話短篇**和長篇**兩大類。

明代的長篇**按題材和思想內容,又可概分為四類,即講史**、神魔**、世情**和公案**,

代表性作品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等。此外,較著名的明代長篇**

還有熊大木的《北宋志傳》、郭勳的《皇明英烈傳》、許仲琳(或曰陸長庚)的《封神演義》、董說的

《西遊補》、西周生的《醒世姻緣傳》等,均在中國文學史佔據一定地位。

明代描寫冤獄訴訟的公案**的興起,是明後期社會政治腐敗的產物。較著名的有李春芳著《海剛峰

先生居官公案傳》、無名氏著《包孝肅公百家公案演義》、餘象鬥著《皇明諸司公案》等

明代的白話短篇**也獲豐收。

馮夢龍輯纂的《喻世明言》(一名《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合稱“三言”。常與“三言”並稱,地位相當的是淩濛初編著的擬話本集《初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此外,明人創作的擬話本**集還有《石點頭》、《醉醒石》、《西

湖二集》等十多種。

但成就皆遜於“三言”、“兩拍”。

2樓:我豆§你玩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聊齋志異》,摘自導遊考試試題中的答案。

明代著名**集的代表作有哪些?

3樓:踏雪醉尋梅

明代**

bai 明代文人創作du的**主要有白話短篇小zhi說和dao長篇**兩大

類。 明代的內長篇小容說按題材和思想內容,又可概分為四類,即講史**、神魔**、世情**和公案**, 代表性作品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等。此外,較著名的明代長篇** 還有熊大木的《北宋志傳》、郭勳的《皇明英烈傳》、許仲琳(或曰陸長庚)的《封神演義》、董說的 《西遊補》、西周生的《醒世姻緣傳》等,均在中國文學史佔據一定地位。

明代描寫冤獄訴訟的公案**的興起,是明後期社會政治腐敗的產物。較著名的有李春芳著《海剛峰 先生居官公案傳》、無名氏著《包孝肅公百家公案演義》、餘象鬥著《皇明諸司公案》等 明代的白話短篇**也獲豐收。 馮夢龍輯纂的《喻世明言》(一名《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合稱“三言”。

常與“三言”並稱,地位相當的是淩濛初編著的擬話本集《初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此外,明人創作的擬話本**集還有《石點頭》、《醉醒石》、《西 湖二集》等十多種。 但成就皆遜於“三言”、“兩拍”。

4樓:☆你大爺

明代小bai說 明代文人創作的

**主要du有白話短篇**和zhi長篇**兩大類。dao

版 明代的長篇**按題材和思想內容,權又可概分為四類,即講史**、神魔**、世情**和公案**, 代表性作品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等。此外,較著名的明代長篇** 還有熊大木的《北宋志傳》、郭勳的《皇明英烈傳》、許仲琳(或曰陸長庚)的《封神演義》、董說的 《西遊補》、西周生的《醒世姻緣傳》等,均在中國文學史佔據一定地位。 明代描寫冤獄訴訟的公案**的興起,是明後期社會政治腐敗的產物。

較著名的有李春芳著《海剛峰 先生居官公案傳》、無名氏著《包孝肅公百家公案演義》、餘象鬥著《皇明諸司公案》等 明代的白話短篇**也獲豐收。 馮夢龍輯纂的《喻世明言》(一名《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恆言》 合稱“三言”。常與“三言”並稱,地位相當的是淩濛初編著的擬話本集《初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此外,明人創作的擬話本**集還有《石點頭》、《醉醒石》、《西 湖二集》等十多種。

但成就皆遜於“三言”、“兩拍”。

明朝時期有哪些著名古典**

5樓:姑蘇夜鍾

西遊記、水滸全傳,三國演義,金瓶梅,封神演義,三言二拍

6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古典**有三國演義,水滸傳,封神演義。三言兩拍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抄出現了空前繁榮的局面。**自宋元時期的說話藝術發展起來的,從明代開始,**這種文學形式才充分顯示出它的社會作用和文學價值,打破了正統詩文的壟斷地位,在文學史上,取得了與唐詩、宋詞、元曲相提並論的地位。

《三國志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石點頭》、《醉醒石》、《西湖二集》、《海剛峰先生居官公案傳》,《包孝肅公百家公案演義》。

請問有哪些著名的武俠小說家,著名的武俠小說作家有哪些

劉淌 金庸 1924年2月6日 香港 大紫荊勳賢 原名查良鏞 zh li ng y ng,英 louis cha 當代著名作家 新聞學家 企業家 社會活動家,香港基本法 主要起草人之一。金庸是新派武俠 最傑出的代表作家,被普遍譽為武俠 作家的 泰山北斗 更有金迷們尊稱其為 金大俠 或 查大俠 古龍,...

明代長篇通俗小說有什麼,介紹幾部經典的通俗小說

歲月不寒 明代四大奇書 三國演義 水滸傳 金瓶梅 水滸 明初,三國演義 和 水滸傳 相繼問世,標誌著中國 史又進入到了乙個嶄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從此,中國 史以短篇 為主轉而進入到了以長篇 為主的新時期。雖然短篇文言 白話 一直在按照身的規律發展前進,並且時有佳發,時有高潮,但總體說來,其成就與規模則...

作為明代著名的「木匠君主」,朱由校的木工活水平如何

朱由校的木工活水平我覺得挺高的,因為他是乙個天生對木工感興趣的人,在這方面有極大的天賦。明代著名的 木匠君主 朱由校的木工水平據史料記載是相當高超的,雖然可能有些許誇張,但是從他的作品中能看出他是有天賦的,加上興趣極深,和後天努力。他當時參與主持了皇極殿 太和殿 中極殿 中和殿 建極殿 保和殿 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