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不當會產生哪些環境汙染,施肥不當會引起哪些公害

時間 2021-05-04 12:22:05

1樓:

凡是破壞土壤肥力和汙染土壤的行為都會造成土壤危害。如,單一施用化肥,造成土壤養分比例失調;不施肥,掠奪式耕種;過度施用酸性肥料或大氣酸沉降汙染,使土壤酸化;不合理施肥,破壞土壤物理結構,使土壤板結;三廢與礦渣等的隨意向土壤排放,直接汙染土壤;不合理的種植和灌溉,造成土壤鹽漬化,土傳病害等連作障礙、土壤退化和荒漠化等,這些都是破壞土壤

施肥不當會引起哪些公害

2樓:芭田生態工程

(1)引起土壤酸化

目前我國氮肥利用率僅為30%左右,大部分流失,其中一部分以nh3的形式進入大氣中,經過氧化與水解作用轉變為硝酸,成為酸雨的主要成分之一,酸雨入土後引起土壤與環境的酸化。生理酸性肥料硫酸銨、硝酸銨、氨水、尿素和磷酸氫銨都具有較高的酸化土壤的能力。在少耕和免耕措施下,氮肥能使表層2cm左右土壤嚴重酸化,並破壞表土滲透性。

(2)破壞土壤結構

一些可溶性化肥施入土壤,會使土壤出現一價陽離子積聚的「微區」,如nh4+、k+濃度很高,導致其附近土壤中大量置換出二價陽離子(如ca2+、mg2+),使土壤結構受到破壞。過量施用氮肥會改變土壤n、ca比例,土壤中過量的nh4+交換土壤中的鈣、鎂,破壞了團粒結構,造成土壤板結,耕層變淺。同時,過量施氮、磷肥,在濕潤土壤上會有藻類生長,形成小規模的富營養化區域。

有研究表明,用常規方法分次施用氮、磷肥和作基肥,土壤表面將出現藍藻、綠藻的結殼,這種結殼的形成使土壤通氣狀況降低,水分滲透率下降。另外,無論人工或機械化施肥都可能使土壤變緊實。

(3)導致土壤營養貧瘠

如果土壤溶液ph值發生劇烈變化,會提高低溶解度養分的溶解。在茶園土壤中,生理酸性肥料的使用導致鉀、鈣、鎂等鹽基離子和銅、鋅等微量元素的大量淋失。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隨著土壤氮、磷礦質養分施用量的增加,部分地區出現普遍缺鉀及鋅、硼、錳等微量元素的現象;原本含鉀較豐富的土壤,由於氮、磷肥施用量增加,鉀肥用量少,產量提高,土壤耗鉀速度加快。

由於化肥純度提高,通過施用氮磷鉀肥帶入土壤的微量元素在減少,而作物對微量元素的需求量卻日益增多。過量施用磷肥,易形成難溶性磷酸鐵、磷酸鋅沉澱,引起土壤中有效態鐵、鋅的缺乏。這樣就會打破土壤養分間的平衡,使土壤生產力下降,作物品質降低。

(4)引起重金屬汙染

普通過磷酸鈣(磷肥)的原料為磷礦,除了與它伴存的主要有害元素成分氟和砷外,還存有鎘、汞等有害元素;同時磷肥中還含有放射性元素,其主要是自然界分布磷礦伴生的鈾、釷、鐳等天然放射性元素。而在磷肥的生產過程中,一些重金屬、放射性元素都將伴隨於產品中而無法剔除,長期持續施用磷肥可引起重金屬和放射性元素汙染。重金屬對作物和人體有很強的危害性,也會降低土壤微生物活性。

(5)降低土壤微生物活性

隨化肥進入土壤中的cd、pb、cr、ni等重金屬汙染物會對固氮生物結瘤及固氮酶活性產生影響。例如,pb2+的濃度為100g/m3時,會抑制固氮酶40%的活性,cd2+濃度為10

g/m3、as等元素濃度為100g/m3時會產生100%的抑制。土壤中游離的氨特別能抑制硝化作用,而硝化細菌對氨毒害作用的反應比亞硝化桿菌敏感。因此,在中性和石灰性土壤中,大量施用尿素與各種銨態氮肥易導致土壤中亞硝酸鹽的形成,尤其在寒冷條件下,濕度對硝化作用不利,濕度高亞硝酸鹽就易於積累。

這樣不僅使硝化細菌活性降低,還易汙染環境。

化肥的不合理施用會造成對大氣的汙染。氮素化肥淺施、撒施或施後不鎮壓,往往造成氨的逸失,進入大氣,造成汙染。硝態氮在通氣不良的情況下進行反硝化作用,生成氣態氮(no、n2o、n2),而逸入大氣,造成汙染。

化肥的不合理施用也會造成水體的汙染,使水體質量嚴重惡化,其主要後果是水體的富營養化。化肥的大量使用導致環境失衡,造成水土流失,使氮、磷、鉀等營養物質大量進入湖泊、河口和海灣等緩流水體,引起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體溶解氧下降,水質惡化,魚類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使水體資源嚴重受損。在富營養化的水體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數量增多,其中還含有一些致癌物質,這對動物和人體都是一種威脅。

藻類在生命活動中,可改變水體的ph值,為霍亂弧菌等某些病原菌的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使水質衛生標準下降,直接威脅人體健康。

化肥大量集中施用後,不能為土壤膠體吸附或作物不能及時吸收的可溶性養分,除一部分隨水徑流,造成水體富營養化外,還有一部分隨水下滲,在土壤或母質中遇有不透水層存在時,向下滲漏的含有可溶性氮、磷、鉀等養分的水分,在不透水層上面集中起來,形成一定厚度的水分飽和層。這樣的地下水,也會對人、畜、飲用水造成汙染。

溫室效應使全球變暖的問題已引起廣泛重視。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n2o)、一氧化氮(no)、氯氟烴、水蒸氣等。施肥對全球變暖的影響主要是通過產生溫室氣體來進行的。

受施肥影響最大的溫室氣體主要是氧化亞氮和甲烷,土壤氧化亞氮主要**於土壤中的硝化和反硝化作用,甲烷的**主要是水田和濕地。稻田中甲烷的產生主要是施用綠肥、秸稈、廄肥等有機肥的結果,土壤有機質本身也能產生一定量的甲烷。甲烷只有在土壤中強烈的還原狀態下才能產生,施用有機肥,特別是秸稈還田可以促進土壤還原性的加強,增加水田或濕地ch4的排放。

n2o排放主要來自土壤本身、氮肥施用和生物體燃燒,其中氮肥**的約佔五分之一。在農田中,施用氮肥是n2o產生量增加的基本原因。但隨著耕地面積的減少,土壤本身的排放總量可能減少。

因氮肥用量增加和燃燒生物體數量增加,這兩方面對n2o排放量的貢獻份額可能會增加。一般來說,我國co2排放量以非農業**為主。但設施栽培中co2氣肥的不正確使用,也會增加大氣中co2的含量,進一步加劇溫室效應。

化肥對農產品的汙染主要以水果、蔬菜為主,而水果蔬菜的汙染主要為氮汙染。施用氮肥雖然能促進作物生長,提高產量,但是施用過量的氮肥會使農產品品質下降,並對人畜健康造成潛在的危害,特別在乾旱條件下若過量施氮肥,則會使農作物含有過量硝酸鹽。流失的氮肥,一部分以no3-態氮隨土壤淋洗而進入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汙染。

硝酸鹽本身並沒有毒性,但在人的腸胃中若硝酸鹽含量過高,就會經硝酸還原菌的作用,而轉化為亞硝酸鹽,從而引起高鐵血紅蛋白症,導致人體血液缺氧中毒反應,這主要是亞硝酸鹽與人體次級胺結合形成強致癌物亞硝胺,誘發人體消化系統的癌變。氮素化肥,尤其是硝態氮肥(如硝酸銨)的大量施用,會明顯提高蔬菜中硝酸鹽的含量。一般葉菜類和根菜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高於瓜、果、豆類蔬菜。

農業生產中存在哪些不合理的施肥現象

給作物施肥過量會產生什麼現象,為什麼

假面 給植物施肥過量,會使土壤溶液濃度過高,大於植物細胞的細胞液濃度,植物細胞失水,導致植物因失水而受到傷害,即出現 燒苗 現象。土壤物理環境首先影響作物的水分和空氣 也直接影響養分的 和保蓄。土壤是由大小不同的顆粒組成,這些顆粒構成了土體的三相,即固相 液相和氣相。一般肥沃土壤,它的固相佔整個土壤...

雲為什麼會產生電呢,為什麼會產生靜電?

以下答案是複製的!是由雲和雲之間的摩擦產生的,首先會看到光,然後聽到聲。光速快過音速 雷電是一種常見的大氣放電現象。在夏天的午後或傍晚,地面的熱空氣攜帶大量的水汽不斷地上公升到高空,形成大範圍的積雨雲,積雨雲的不同部位聚集著大量的正電荷或負電荷,形成雷雨雲,而地面因受到近地面雷雨雲的電荷感應,也會帶...

距離是不是會產生美呢,距離會產生美嗎

不一定,才是真理 這是乙個未知數。朋友,要根據你的情況來看待這個問題,問別人,你會暈倒的,100個人裡面會有60個回答你 否 40個人回答你 是 而你偏偏是40個裡面的,你說這怎麼解釋。所以,以後將要發生的事實是你必須接受的。距離不會產生美,這是事實。尤其是長時間的分隔兩地,結果很容易判斷。距離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