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好吃是否因為調料用得多

時間 2021-05-02 20:31:08

1樓:在東嶽廟放風箏的銀木

中國八大菜系中的粵菜,都是追求原汁,原味,原色,原香,那就足以說明中國菜主要靠技藝,而不是調料。也有些菜是不放配料的,也一樣味美呢。中國菜不僅僅是靠調料,這是結合多種技藝,技法,和技術的結晶。

製作食物的方法,烹飪的手法和配料、調料等都很有研究,需要靈活變通。調料在中國菜裡舉足輕重,但是我們和歐美和南韓日本比起來,我覺得中國菜之所以好吃不是因為調料。而是做菜的手法。

這樣說吧什麼菜調料重?醬菜,韓式年糕,咖哩菜,番茄沙司配薯條,披薩之類的。純粹用醬料調料是沒辦法做出心中的中國菜的,反而覺得降低菜的水平和吃的人的心情,而且越是好吃的菜中國調料總是為了突出菜的口感和味道去做的。

如果說中國菜是否調料用的多。呵呵。天天這些重調料的菜或者火鍋中國人就不吃了,中國菜歷經千年自成體系,調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好吃是方方面面的。

不但做菜調料用的手法特別講究,而且對菜的均衡搭配很看重所以好吃。做菜也講究做法多,口味多。所以看起來中國人什麼都吃,因為中國很早就對各種動植物有了全民普及的書籍,像法國的鵝肝是很高階的菜,其實從小到大豬肝鴨肝雞肝牛肝羊肝樣樣吃過,憑什麼就鵝肝的好吃出名?

明明都很好吃啊,歐洲那些人不是矯情是什麼?比如手撕包菜裡的醋,炒菜用油炒,沒有哪個外國素菜這麼做的吧。比如魚香肉絲裡的豆瓣和肉絲。

比如做肉的黃酒。有些人現在喜歡用葡萄酒,但是黃酒的香味和甜味是添味道而不是像紅酒那樣祛膩解味道的。比如蒜蓉小白菜也很好吃的也沒用什麼調料啊。

哪怕不加鹽我也有辦法給你做個鮮得掉眉毛的菜出來,中國菜很講究搭配,哪怕純蔬菜,也給你吃出搭配上的曼妙,比如各種素炒,比如鹽焗雞,就是看著很下飯。我也常常這樣想,這樣做菜果然和飯店一樣好吃,怎麼這麼好吃換個做菜調料順序就不一樣,每道中國菜彷彿自帶套路。

而且中國人喜歡新鮮,吃的量多還要鮮美清爽挺難的。但是中國菜裡有很多比如羊肉牛肉麵,番茄蛋湯紫菜蝦皮湯,好吃不是因為調料!!再講中國古代幾次出海沒有得壞血症。

中國的飲食習慣如此,鮮而且活。因為菜不能久放越新鮮就越好吃。但是歐美人不吃也吃不來,他們沒有中國人這樣對動植物的認知吃慣了生鮮小包裝,在生活質量上是沒有中國人過的有滋味的,看看土豆,青椒,洋蔥,乳酪都是耐放的東西。

所以你在國外吃到生菜簡直要謝謝老天。講講日本出名的菜無非也是在鮮和活上面做文章,還有什麼能拿出手的菜餚呢?為什麼貴?

完全是因為少見又新鮮,但是中國物資多,地大物博,同型別東西隨手可見。你的認識每多一點就會發現那些崇洋媚外的態度下多半做作做表面功夫。是對其他國家的菜的心知肚明,對中國菜的不明覺厲!

因為基本上你想吃的中國菜的本質上都有。

講到中國資源豐富,我中國外地出差每到乙個地方都能發現那種很生活的地方,那裡的東西最最鮮美。江西的芹菜,無錫的太湖三白,桂林的神奇的狗肉菜場。怎麼想都能覺得中國人吃上面過得很富足。

比較那種冷凍牛肉做的牛排,豬肉腸我也吃過就是覺得有點膩想吃中國菜。那些歐洲吃過的派,披薩,千層面也沒有乙個對我胃口的。而我最喜歡的中國菜就是大魚大肉還有每天有點美味清爽的素炒,帶一點湯水才最有滋有味。

雖然我承認外國福利好工資高,但是中國菜真的讓我們從生活質量上看那些外國菜撲街

2樓:來訪客戶

中國菜好吃真的是因為調味品放的太多?在世界上有乙個國家在做菜上調味品用量比中國菜還多那就是印度菜,再看印度菜在世界排名第六位與日本料理第五位僅一步之遙,而中國菜排名第位......

在印度兩大菜系(南印度菜北印度菜)它們的區分也僅是靠用咖哩量的多少區分。咖哩我們都知道是一種由很多調料混合而成的調味品,絕對算的上是多調味品。比如在印度非常出名的紅咖哩、綠咖哩,黃咖哩哪一種不是由10種以上的調料組合而成的?

印度人在吃完飯還會丟一把小茴香在嘴裡,難道就能否定印度菜調味品太多不好吃?

印度咖哩醬需要完全吃下肚

其實爭論那個美食最好吃本身就是無意義的,讓義大利人說世界上那到菜系好吃,他們肯定說義大利菜了,中國人也亦然。

一道菜系能被大家爭論好不好吃絕對與菜的多寡豐富性上,比如同樣是做一條魚,用一種做法在用料配料上一樣,做出來的口味也會一樣,這吃久了誰都會說不好吃,但是在中國做一條魚中國廚師能用不同方法不同的材料變著法做成不同的美食,你會不會越吃越開心?可見調味品在乙個菜系裡的重要性。

中國調味品

中國人在做菜上也很隨意這是一種自信,比如有些人不喜歡吃辣,廚師少放一些辣椒做出來的食物也同樣好吃。

這裡不得不說中西方的飲食文化差異,西方人講究理性飲食,只要有營養即便千篇一律也會吃下去,因為不吃飯人扛不住啊。這和西方人的哲學觀點有很多影響,他們講究事物之理,就是這個事物之理對西方人的飲食起到了很多阻礙作用,講究餐具,服務,用料,食物的顏色,搭配。這樣就造成了今天你在巴黎吃了乙份牛排明天你在美國吃乙份牛排味道還是一樣,雞是雞,魚是魚千篇一律。

西方人的餐桌

在說中國菜,中國人講究民以食為天,這是生存之道啊,不吃飯的人除非你羽化登仙。這和中國傳統哲學也有很大關係巨集觀、直觀、模糊及不可捉摸。一切以菜的味的美好、諧調為度,這就影響了中國菜的豐富和富於變化,而調味品又是關鍵一步講究用量有度,不多用不少用,味道千變萬化更不會出現這位日本人說的所有食物口味一樣。

3樓:冬夏

1要不是我突然想起來我是個西餐廚子我差點信了你的話23

當然是因為調料用的多。不光中國菜一家調料用得多,印度菜(肉豆蔻,薑黃,丁香),土耳其菜(藏紅花,孜然),法國/義大利菜(迷迭香,松露,歐芹)的好吃都是因為調料用的多。複雜的調味是料理進步的標誌,人家想換換口味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只用鹽佐餐。

不像某些不要臉的國家,沒有調味就只能強調「本味」,騙一堆沒見識的白痴。餐飲界就像中國傳統武術界一樣,講莫名其妙的修為、經驗、師徒關係。和粵菜的突出本味的自然選擇過程不同,某料理是欲調味而不得,所以強行靠買宣傳拔高自己的地位,把料理變成玄學。

還是那段話。如今的中餐,烤鴨在配著beluga鱘魚籽醬;如今的法餐意餐,tartare上澆柚子醋;如今的印度菜,用tandoori烤鄂霍茨克海扇貝。只要是超前而進步的料理,就一定會在全球化的今天注重融合和嶄新的味覺體驗。

相比來說,落後又保守的料理只會關心公尺飯握幾回手,下鍋炸幾秒鐘,烤製刷幾次醬。然後拉人拍個紀錄片「匠人」「大師」「本味」。

沒出息。

4我覺著吧,這個世界上再好吃的東西也架不住乙個膩字,天天吃,頓頓吃,龍涎風髓也會食之無味。

中國菜,法國菜,義大利菜這些世界公認好吃的菜系,好吃就好吃在豐富二字。今天吃清蒸魚,明天吃幹燒魚,後天吃水煮魚,越吃越開心。仔細想想,做菜需要主料,配料和調料,在相同主料,配料的條件下,可用調料的多寡就決定了豐富性,也就決定是否好吃。

注意,這裡我說的是可用配料,這並不等於每道菜都使用很多配料。

使用很多調料,有時反而是個敗筆,咖哩就是一例。咖哩由數十種調料組合而成,絕對算得上"很多"調料。咖哩雞(chicken tikka masala)很好吃對吧,咖哩土豆(dum aloo)也不錯,咖哩魚(moilee),咖哩羊肉(bhuna gosht),紅咖哩,綠咖哩,黃咖哩,都是轟炸味蕾的好菜,然而,他們之間的區別真的不大,吃來吃去未免覺得單調。

所以我想,中國菜之所以好吃不在於調料放得多,而在於我們的選擇多。5不是

因為你沒見過會做飯的外國人,可能也沒見過會做飯的中國人。

中國菜好吃是否因為調料用得多嗎

1全部是,但又不僅僅是。調味是決定食物美味與否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有時候甚至都不能算是關鍵因素。首先,食材的選擇 培育和處理是最基本的因素,如果你連好的食材都沒有,那再好的調味料都是白搭。比如說,我小時候不喜歡吃魚,尤其淡水魚,但是長大一點吃到超好吃的酸菜魚和水煮魚瞬間就愛上了,你說這是調料...

中國菜 什麼最辣?中國菜又辣又好吃的是哪一道菜

的 你吃的螞蟻上數是假的 說辣的話還是四川的水煮魚 上面一層辣椒油 應該是螞蟻上樹吧,就是炒辣椒。中國菜又辣又好吃的是哪一道菜 中國菜又辣又好吃的就當屬川菜了。這其中的代表作就有水煮魚麻辣豆腐宮保雞丁和辣子雞了。這些菜都是辣的舒爽的美味菜餚。法國人喜歡吃什麼中國菜?口味偏好什麼?甜or辣?喜歡糖炒栗...

中國菜中有名的是什麼,世界上最有名的中國菜是什麼

雨傾城8亂思飛 中國菜餚品種繁多,除按地區和民族分類外,還因消費物件的不同,加工製作有異,又有以下兩種分類法。消費類別。由於消費物件不同,形成了層次不一的菜品,主要有家常菜 市肆菜 公共食堂菜 寺觀菜 官府菜 宮廷菜 藥膳菜等。加工類別。由於中國菜餚加工製作技法多樣,菜餚形式及其作用也有一定差別,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