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季雨林氣候的氣候特徵,熱帶雨林氣候的氣候特徵

時間 2022-12-16 09: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主要分布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之間(赤道附近)。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公釐以上。

季節分配均勻,無乾旱期。主要成因為: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

全年高溫多雨。太陽輻射年變化小,並由於太陽在一年內的春分、秋分前後兩次通過天頂,所以氣象要素的年變化都具有雙峰型的特點。一年內各月平均氣溫在24-28℃之間變化,年溫差一般不超過5℃,尤其是大洋上,通常不超過1℃。

氣溫日變化比年變化大,日較差可達10-15℃。但日最高氣溫很少超過35℃,日最低氣溫很少低於20℃。全年濕度較高,就亞馬遜河下游而言,相對濕度年平均達90%以上。

降水充沛,多伴有雷雨,年降水量達1500-3000公釐,山地最多達6000公釐以上,如非洲喀麥隆火山山麓代本賈的年降水量達9470公釐。降水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但個別地區仍有顯著差異。如非洲剛果河流域比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氣候更顯示了大陸性,有的地方雨量較少,如加彭的利伯維爾從10月至次年5月期間,月雨量200-300公釐,而6、7月每月僅5公釐。

另外,在大洋上也會出現乾旱少雨地區,如太平洋上的莫爾登島(南緯4°,西經155°),年降水量僅730公釐。具有熱帶雨林氣候的高山地區,氣溫較低,但其年變化仍很小。這些地區,從山麓到山頂,可以出現熱帶雨林到終年積雪的氣候,呈現出類似從赤道到極地的各種自然景觀,垂直分布最為豐富多彩。

天氣單調。全年受赤道海洋氣團控制,風力微弱,季相無變化,基本每日上午悶熱晴朗,接著積雲越積越厚,午後則暴雨傾盆,雨後天氣稍涼,第二天又復如此。

亞馬遜河。

2樓:知海致遠

熱帶雨林氣候特徵是全年高溫多雨。

熱帶雨林氣候的氣候特徵

3樓:情感諮詢槐樹老師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年平均溫度在25-30℃,最冷月的平均溫度在18℃以上,極端最高溫度多數在36℃以下,年降水量在2000mm以上。

熱帶雨林主要分布在赤道南北緯5-10度以內的熱帶氣候地區,最為顯著的特徵是全年高溫、多雨、溫差小。

季節分配也比較均勻,無乾旱期,這類氣候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遜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等。

氣溫日較差變化也比較大,日較差可達到10-15℃,而且全年的濕度也比較高,亞馬遜河下游,相對濕度能夠達到90%以上,所以降水量也比較充沛,常常伴有雷雨。

而熱帶雨林的的成因主要是因為地處赤道附近,全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而且熱帶雨林氣候的降水型別屬於多對流雨。

熱帶雨林氣候特點

4樓:蓬佳

熱帶雨林主要分布在南美、亞洲和非洲的叢林地區,大多數熱帶雨林(tropical zone rainforest)都位於北緯度和南緯度之間 。

在熱帶雨林中,通常有三到五層的植被,上面還有高達150英呎到180英呎的 樹木像帳篷一樣支蓋著。下面幾層植被的密度取決於陽光穿透上層樹木的程度,照進來的陽光越多,密度就越大。

雨林地區的地形複雜多樣,從散布 岩石小山的低地平原,到 溪流縱橫的高原峽谷。地貌造就了形態萬千的雨林景觀。在森林中,靜靜的池水、奔騰的小溪、飛瀉的 瀑布到處都是;參天的大樹、纏繞的藤蘿、繁茂的花草交織成一座座綠色迷宮。

5樓: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分布在赤道兩側南北緯5°~10°之間。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c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公釐以上。

季節分配均勻,無乾旱期。主要出現在南美洲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亞洲的馬來群島大部和馬來半島南部。 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畿內亞灣,亞洲印度半島西南沿海,馬來半島,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里安島,大洋州從蘇門答臘島至新畿內亞島一帶。

主要是緯度因素影響:

1 .太陽輻射:太陽輻射量在100—180千卡/厘公尺*年範圍內。使得全年高溫。 太陽輻射再強烈的地區將變為沙漠。

2.大氣環流:處在赤道低壓帶,信風在赤道附近聚集,輻合上公升,所含水汽容易成雲致雨。

3.海陸影響。熱帶雨林氣候所在地都靠海或在大河流域,使其雨量充沛,並使氣溫差較小。地勢較低,適合雨林生長。

4 .植被影響樹的蒸騰作用強,使環境更加潮濕。

6樓:爾駿騰琴心

終年高溫,多雨。最低溫度一般高於15℃。

7樓:衛策厙繡

熱帶雨林主要分布於赤道南北緯5~

10度以內的熱帶氣候地區。這裡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年平均溫度25~

30℃,最冷月的平均溫度也在18℃

以上,極端最高溫度多數在36℃

以下。年降水量通常超過。

2000mm,有的竟達。

6000mm,全年雨量分配均勻,常年濕潤,空氣相對濕度95%以上。

8樓:帖戈穆賢

終年高溫多雨,年降水量在2000公釐以上。

9樓:章芬由珧

景觀名稱:熱帶雨林。

對應地名:新加坡。

全年降雨量:2200公釐。

氣候特徵:全年高溫多雨。

氣候名稱:熱帶雨林氣候。

10樓:臣子君

終年高溫多雨,年降水量可達2000公釐以上。季節分配均勻,無乾旱期。

11樓:維色霧紫

香蕉。橡膠。可可。咖啡。芒果。椰子,水稻好象也可以吧。

地理熱帶雨林氣候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濕熱明顯,由於對流運動的原因一般日出左右會下雨,中午悶熱,傍晚會下雨…其氣候主要在赤道附近但由於洋流和地形原因也有幾地特殊的地方。

熱帶季風氣候的特徵

13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沙漠氣候的特徵:全年炎熱乾燥。

熱帶季風氣候的特徵:全年高溫,降水集中分布在夏季。

熱帶草原氣候的特徵:全年高溫,有明顯的乾濕季之分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布在熱帶雨林氣候區南北兩側,這裡年平均氣溫高,但氣溫年較差略大於熱帶雨林氣候,年降水量大多在400—1500公釐之間,有明顯的乾濕季之分,離赤道越遠,乾季越長,因而降水量也越少。

熱帶季風氣候分布在南亞和中南半島等地,其特點為全年高溫,最冷月平均溫也在18℃以上,降水與風向有密切關係,冬季盛行來自大陸的東北風,降水少,夏季盛行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降水豐沛,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區為1500—2000公釐,但有些地區遠多於此數。

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在南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其特點為年平均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公釐以下,許多地區只有數十公釐,甚至數公釐,降水變率很大,常常連續數年不下雨。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廣東,雲南,台灣,海南等都是熱帶季風氣候。

15樓:小雛凌

全年高溫,降雨集中在夏季,分乾濕兩季。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16樓:假面

熱帶雨林氣候特徵: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

熱帶雨林主要分布於赤道南北緯 5 ~ 10度以內的熱帶氣候地區。這裡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年平均溫度 25 ~ 30 ℃,最冷月的平均溫度也在 18 ℃ 以上,極端最高溫度多數在 36 ℃ 以下。年降水量通常超過 2 000mm ,有的竟達 6 000mm ,全年雨量分配均勻,常年濕潤,空氣相對濕度95 %以上。

17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全年高溫多雨。

原因主要是:地處赤道附近,全年受赤道低氣壓帶的控制。

18樓:匿名使用者

終年高溫多雨,年降水量在2000mm以上。

19樓:雲亮

應該是比較熱和濕潤吧。

熱帶雨林的氣候特點

20樓:匿名使用者

終年高溫多雨,幾乎天天下雨。

熱帶荒漠氣候特點和熱帶季雨林氣候特點

21樓:v·安魂

熱帶荒漠氣候:長年乾旱少雨,年溫差較小,熱帶季風雨林氣候:雨熱同期,降水多集中在夏季。

22樓:網友

熱帶沙漠氣候特點:

1.全年高溫,最冷月均溫在15攝氏度以上。

2.全年降水稀少,最多雨月降水在50公釐以下3.氣溫日較差大,白天最高氣溫可達38攝氏度左右,日出前後最低氣溫可在0攝氏度以下。

熱帶雨林氣候特點:

1.分布於赤道穿過的島嶼以及大陸的中西部。

2.全年多雨,氣溫年較差小。

3.高達數十公尺的熱帶植物生長繁茂。

4.午後有陣雨。

熱帶雨林氣候滿足條件:

1.最冷月氣溫18度以上(即山羊可以存活)2.年平均降水量在乾燥極限以上。

3.最少雨月降水量60mm以上。

熱帶雨林氣候特點是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全年高溫多雨 好像就是這樣吧。

熱帶季雨林是什麼氣候?

熱帶雨林為熱帶雨林氣候及熱帶海洋性氣候的典型植被。如亞馬遜平原和雲南的西雙版納。19世紀,德國植物學家辛伯爾廣泛收集和總結了熱帶地區的科學發現和資料,把潮濕熱帶地區常綠高大的森林植被稱作為熱帶雨林,並從當時的生態學角度對它進行了科學描述和解釋。熱帶雨林具有獨特的外貌和結構特徵,與世界上其它森林型別有...

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季峰氣候分布的共同點

熱帶四種氣候分布特點 1 熱帶雨林氣候 分布在赤道附近,全年高溫多雨,森林常綠茂密,藤蔓纏繞,林間陰暗潮濕,葉尖常滴雨,猩猩河馬大象等。主要集中在剛果盆地 馬來群島 亞馬孫品平原最集中。2 熱帶草原氣候 分布在熱帶雨林兩側。一年分為雨季和乾季。乾季炎熱乾燥,降水少,樹木稀疏,葉落草枯 雨季高溫多雨,...

熱帶季風性氣候與熱帶季雨林的不同

熱帶季風性氣候 分布 分布於北緯10 至25 之間的大陸東岸。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島 印度半島的大部分地區,零星分布於中國台灣南部 雷州半島 海南島 西雙版納,以及菲律賓群島北部 此外,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沿海地帶也有分布。成因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冬季風,來自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的冷氣團在南下過程中,受地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