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建築模型應該注意些什麼,建築模型在製作中應該要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 2022-08-31 13:40:06

1樓:聖會逢依然

建築模型製作,對於一些建築專業出身的人來說都不陌生,因為這是學建築專業的人上學時候的必修課程之一。建築師可以從建築模型中看到未來建築的雛形,並可以根據模型的樣子來對自己的設計進行修正,建築模型可以給我們關於乙個建築設計很直觀的感受,是現代建築專業的教學和實際工作過程中設計中的很重要的一環。下面,小編就和大家**下建築模型製作方面的知識。

首先談下建築模型的選材方面,在學生階段,建築模型的製作材質主要是卡紙,吹塑版等材料,利用膠水,雙面膠等粘合劑將建築的牆體,屋頂,乃至窗套,踏步細膩的表現出來,尤其是一些西式的柱頭,用卡紙捲摺形成的效果十分的逼真,屋頂部分用彩色的紙材也可以表現出建築設計理念中的顏色對比關係,使得建築的設計表現更加生動。卡紙的疊合還可以形成各不相同的體塊,對於建築的體量感的表現也是很強的,因此,學生階段用卡紙製作建築模型是乙個很好的選擇。

而進入實際工作當中後,社會分工會更加的明確,實體的建築模型一般是由專業的模型公司代為製作,建築師主要是通過電腦的模型演繹來觀察所設計建築的空間觀感。專業的模型製作公司的材料選擇就多種多樣了,一般是利用木材的較多,因為木材的質感較強,也經久耐用,因為實際工作中的建築模型使用時間較長,而且木材也容易和各類顏色結合,表現出建築實體應有的質感和色彩來,因此是專業建築模型製作公司將木材作為首選材料。

其次談下建築模型製作應該把握的一些基本方法,這裡的方法主要不是單個建築模型的製作方法,而是整體環境的營造,需要注意的一是環境景觀的營造,主要是將意境表達足夠即可,在一些樹種和花草的表現上,要側重與整體相映襯,表現出設計意念中的美感。比如在實際生活中,乙個小區景觀中可能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花朵,色彩斑斕,爭相鬥艷,但是在建築模型製作中,如果顏色多了,反而與整體環境不搭調,所以最主要的是抓住神似這個核心問題,以表現出環境景觀的整體風格為目的。二是燈光的表現,要冷暖搭配,如建築物盡量採用暖色的燈光,綠樹的背景最好用冷光源,路燈應該整齊,按照一定的規律進行排列,同時注意燈光的層次要豐富,但是也要分清燈光的配備要根據景物的特點來進行。

住宅區的建築、水景燈光盡量用暖色,常綠樹的背景主次,這樣才能製作出成功的建築模型。

建築模型製作

建築模型是將建築理念付諸實踐的橋梁。建築模型製作體現了人們對於空間與建築、平面與立體之間的感受,是設計草圖的基本前提。建築模型設計必將激發入門者以及有經驗的模型製作者一種全新的、寶貴的模型製作思路。

建築模型製作主要內容包括:地形學、材料和工具、工作場所、工作的事前準備、零件的製造、符合比例的造型材料、電腦製作模型等。

建築模型設計說明模型的製作採用卡紙為主要材料,建築模型製作用貼上的方式 做出了牆體的厚度。窗套,基底,踏步都有較細膩的表現,柱頭的柱式用卡紙卷折易形成較為逼真的效果, 屋頂部分採用瓦楞紙瓶貼而成,白色和紅色的紙材的 色彩對比恰如其分地表現了原有建築的色彩對比關係,各部分的比例及尺度把握比較貼近,建築模型製作精細,提煉得當, 建築的虛實關係及細部在模型中都有表現, 使建築模型設計更為生動。模型雖然用卡紙為材料,但通過疊合形成各種不同幾何形體的體快,亦能體現結識的體量感。

建築模型製作採用白色卡紙和紅色瓦楞紙和不同材質的 牆紙較好的表達了對比強烈的色彩和質感。屋面部分 用瓦楞紙在色彩,紋理上把握得合適,總之這是乙個 有趣,生動較為逼真的建築模型設計,反映了原作比例,色彩關係和氣氛。

建築模型是建築模型設計及都市規劃方案中。因此,在國內外建築、規劃或展覽等許多部門建築模型製作,已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

建築模型製作的基本知識就是這些啦,其實有興趣的童鞋們也可以試著自己製作一些建築模型哦,這樣對於提公升自己的美感與空間感是很有幫助的。

2樓:最愛盛夏

你好,製作模型要注意什麼,上河圖小編給你總結一下幾點。1.環境景觀的寫意,2.燈光的主次分層3.建築模型的靈活4.盤口雅緻的襯托

請問建築模型製作的一般材料和步驟?注意事項有哪些?

3樓:女神姐夫

準備材料:白紙、模型用各種材質硬紙、美工刀、記號筆、透明塑料紙、快乾膠水

具體步驟如下:

1、在白紙上繪製建築模型的平面圖,每一層都需要。

2、在白紙上繪製建築模型的立面圖,每乙個立面都需要(包括內牆)。

3、參照平面圖和立面圖,在做模型用的硬紙片上,用鐵尺量出需要的尺寸。

4、使用美工刀切割硬紙片,做出模型需要的各個面(立面和平面)。

5、把切割好的立面(硬紙片),用膠水粘合在一層建築平面圖上。

6、注意每個立面之間的拼合完整。

7、接著把內牆也粘合到對應的位置上去。

8、一層完成後,粘合上二樓的樓板。

9、把畫好的二層建築平面圖對齊粘合在二層的樓板上。

10、同理完成二樓和三樓的立面粘合並封上三層樓板。

11、把做好的屋頂板粘合上去,完成建築主體。

12、使用彩色硬紙和透明塑料製作窗戶。

12、使用有紋路的硬紙製作不同材質(紋路)的牆體。

13、把有紋路的牆體(磚砌)和窗戶(木材),與模型組合。

14、安裝欄杆和雨棚,完成陽台的製作。

15、完成地面(瓷磚)和牆面(石材)的貼片。

16、建築模型製作完成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建築模型製作的注意事項:

1、建築模型的靈活把握

建築構架部分是根據建築的圖紙搭建的,按照既定的比例,由手工或電腦雕刻機將各立面的牆體做好然後拼接而成。其色彩及質感選用是關鍵的一環和真的外牆裝飾材料。

2、色差的控制

在模型上與在電腦效果圖中的著色肌理是完全不同的,光的反向原理也不同。就要看模型藝術創作者自己的把握水平了。

3、環境景觀的寫意原則

對於環境景觀部分,願意上也是根據設計來製作。其核心是應抓住乙個「神」字,確切地表現出環境綠化的風格特點和是目的。

4、燈光的主次分層原則

燈光的配備要根據景物的特點來進行。配景就是配景,主角自然是主角,沒有取捨就沒有重點,就沒有成功的模型。

5、盤&口雅緻襯托的原則

案名比例尺、標牌等的收口一定要得體。邊框、底台、玻璃罩等並無定式,關鍵看模型的規模大小、樓的高度、色彩及綠化的風格、場地的因素等來制定,以和諧、美觀、大方為宜。

4樓:紫塵

材料:我是在校學生,所以用的材料會比較簡單。kt板(基座),pvc板或輕質木材板(地板、牆面、屋面),牆面及地磚貼紙,pvc管(柱子),u膠,尺子,玻璃紙,勾刀(裁玻璃紙),裁紙刀。

步驟:首先得先畫好圖紙,平立剖面,最好能有透檢視一邊對建築了然於胸。然後確定模型比例尺,裁出底板(按一層平面的外邊沿裁),在底板上繪製出一層平面圖,按照繪製線路黏貼牆面,柱網,然後依次搭建。

主要注意尺寸、女兒牆最好能連著牆體一起做,不要蓋上屋蓋之後在單做女兒牆。牆紙、地磚的鋪貼要仔細,不然極易變得粗糙。在整個模型的製作過程中,保持工具和手的清潔,最好能帶上輕質手套,以防弄髒牆面。

5樓:alone_樹

建築模型在製作中應該要注意

的3點問題:

1.建築框架的搭建是根據圖紙來的,按照既定比例,由純手工或者機器雕刻機將各個部分做好然後拼接而成。其色彩和質感選用是關鍵的一環。

一些模型製作企業喜歡用電腦效果圖來照要宣科,因為我司看到的模型上與在電腦上的效果**中的顏色肌理是有差異的。

2.在製作環境景觀上,原本也是根據設計來製作。實際園林中可能有各種顏色的花草,百花齊放,其色彩對比強烈,有紅、黃、綠、藍色等,但在在模型中真實的表現這些東西反而顯得沒有取捨,視覺上比較雜亂,沒有美感、不真實。

因此現實中的景物和模型中的景物的像與不像問題,本身就是一種矛盾的對立和統一,像到極致則不像,似像非像則正像,其核心是應抓住乙個「神」字,確切地表現出環境綠化的風格特點和是目的。

3.燈光主要與次要的分層原則,燈光的配置要根據景觀的特點來進行。住宅區的建築、水景燈光盡量用暖色,常青樹背景一般用冷色光源;路燈和庭園燈的開發時間整齊劃一,按照相應的規律排布。

專案應該在色彩上多做功夫,盡量豐富、層次多些以烘托整體環境氣氛

建築模型在製作中應該要注意哪些問題

6樓:alone_樹

建築模型bai在製作中應該要du注意的zhi3點問題:

1.建築框架的搭建是dao

根據圖紙來的,按內照既定容比例,由純手工或者機器雕刻機將各個部分做好然後拼接而成。其色彩和質感選用是關鍵的一環。一些模型製作企業喜歡用電腦效果圖來照要宣科,因為我司看到的模型上與在電腦上的效果**中的顏色肌理是有差異的。

2.在製作環境景觀上,原本也是根據設計來製作。實際園林中可能有各種顏色的花草,百花齊放,其色彩對比強烈,有紅、黃、綠、藍色等,但在在模型中真實的表現這些東西反而顯得沒有取捨,視覺上比較雜亂,沒有美感、不真實。

因此現實中的景物和模型中的景物的像與不像問題,本身就是一種矛盾的對立和統一,像到極致則不像,似像非像則正像,其核心是應抓住乙個「神」字,確切地表現出環境綠化的風格特點和是目的。

3.燈光主要與次要的分層原則,燈光的配置要根據景觀的特點來進行。住宅區的建築、水景燈光盡量用暖色,常青樹背景一般用冷色光源;路燈和庭園燈的開發時間整齊劃一,按照相應的規律排布。

專案應該在色彩上多做功夫,盡量豐富、層次多些以烘托整體環境氣氛

做乙個建築模型需要哪些材料

7樓:hi漫海

做建築模型用的材料一般是abs.用卡紙。

1、把圖紙按需要的比例進行縮放,回

比如要做一比一百,答就縮放到一比一百。

2、把建築的各個面分解出來,單獨出圖,然後一比一列印出來。

3、把列印出來的紙貼在卡紙上,然後裁出門窗和邊框。

4、把裁好的各個牆面用uhu膠粘起來。

要特別注意,各個面接縫出板子的厚度。

製作模型時要按照模型的型別從而使用不同的材料。

主體建築:1、主體牆面:模型專用"747"型abs高分子工程塑料板(厚度0.8 mm -33 mm)

2、主體玻璃:模型專用ici高透明有機玻璃(厚度0.8 mm -1.2 mm)

路面、硬質鋪裝及加工方式:全部使用模型專用lg abs板材。

綠化草坪:模型專用faller草坪

植物:軟化銅絲、高彈海綿、高質量顏料及模型專用faller草粉粘合劑:優質三氯甲烷、日本a-a超能膠、德國uhu膠、噴膠配景汽車及人物:專用模型人物、小品、汽車等。

建築模型的製作材料有哪些,請問建築模型製作的一般材料和步驟?注意事項有哪些?

女神姐夫 準備材料 白紙 模型用各種材質硬紙 美工刀 記號筆 透明塑料紙 快乾膠水 具體步驟如下 1 在白紙上繪製建築模型的平面圖,每一層都需要。2 在白紙上繪製建築模型的立面圖,每一個立面都需要 包括內牆 3 參照平面圖和立面圖,在做模型用的硬紙片上,用鐵尺量出需要的尺寸。4 使用美工刀切割硬紙片...

建築模型材料,請問建築模型製作的一般材料和步驟?注意事項有哪些?

wangshuo水瓶 雪弗板啊,這是最常用的,還有卡紙 厚的 想做出材料效果還可以用牆紙,再有就是草粉 這個網上有很多賣的 水可以用有顏色的紙加透明塑料紙出效果 好鬱悶起個名字 做建築模型用的材料一般是 塑料類材料 卡紙。1 把圖紙按需要的比例進行縮放,比如要做一比一百,就縮放到一比一百。2 把建築...

現代建築模型製作用什麼材料比較好

打破沙窩掏雞仔 做建築模型用的材料一般是abs.用卡紙。1 把圖紙按需要的比例進行縮放,比如要做一比一百,就縮放到一比一百。2 把建築的各個面分解出來,單獨出圖,然後一比一列印出來。3 把列印出來的紙貼在卡紙上,然後裁出門窗和邊框。4 把裁好的各個牆面用uhu膠粘起來。要特別注意,各個面接縫出板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