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尺巴經營一書闡述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時間 2022-08-31 13: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阿公尺巴經營是指將組織分成小的集團,通過與市場直接聯絡的獨立核算制進行運營, 培養具有管理意識的領導,讓全體員工參與經營管理,從而實現「全員參與」的經營理念特點是能夠提高員工參與經營的積極性。

我們公司以前參加過」道成智聚「的管理培訓,效果還不錯…………

阿公尺巴經營理念是什麼?

2樓:和英

阿公尺巴原蟲與阿公尺巴經營之間的關係

在前面,和英諮詢給大家分享過「什麼是阿公尺巴」,從中我們可以知道,阿公尺巴原本是一種蟲的名稱,以頑強的生命力而著稱,在地球上已經生活了40億年左右了,那阿公尺巴原蟲與阿公尺巴經營之間的關係?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阿公尺巴原蟲:

阿公尺巴原蟲有三大特徵:

1. 它生存適應能力非常強,在惡劣的環境中,它可以不斷的通過自我調節來適用生存環境。

2. 它複製能力很強,一變二,二變四,四變八...

3. 它擁有極強的團隊能力,喜歡抱團,在遇到生存危機的時候,弱小的蟲子會將生存機會讓給強大的蟲子。

阿公尺巴經營與阿公尺巴原蟲有什麼關係?

阿公尺巴經營原先並沒有固定的名稱,它是由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實行的一種企業經營模式,稻盛和夫成立了2家公司,分別是京瓷與kddi,並且都已經是世界五百強企業。

京瓷公司先後經歷了四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在其他企業都經濟蕭條甚至紛紛宣布破產的時候,京瓷卻能在在金融危機中屹立不倒,甚至得到好的發展,成為在金融危機中市值最高的企業。專家學者們紛紛好奇並且研究京瓷的經營模式,發現跟阿公尺巴原蟲的生活方式極其相像,於是將稻盛和夫的這種經營模式命名為「阿公尺巴經營」

阿公尺巴經營與阿公尺巴原蟲的生活非常相像,將企業分多個小團體,每個小團體都是按照乙個公司的形式經營,獨立核算,自負盈虧,讓人人都成為經營者,提公升產品價值,減少企業支出,提公升企業利潤。管理方便,利潤增加,企業才能長存不倒。

阿公尺巴經營的命名**於其經營模式與阿公尺巴原蟲非常相像,讓企業更長壽高效,提公升利潤。和英諮詢學員已累計超過20萬人次,幫助中國三分之一世界五百強企業,上萬家企業成功落地阿公尺巴經營,取得驕人成果,如果你的企業也需要匯入阿公尺巴經營,歡迎聯絡客服了解。

3樓:匯師經紀網

公尺巴經營,是稻盛和夫先生在經營公司的過程中,為實現自身經營哲學而創造的一種經營手法。以下文字來自稻盛和夫所著《阿公尺巴經營》一書:

2023年,我在幾位友人的好心幫助下成立了京瓷公司,而且在2023年成立了第二電電公司,也就是現在的kddi。這兩家公司至今為止一直保持了高收益,取得了持續發展,其原因就在於採取了基於牢固的經營哲學和精細的部門獨立核算管理、被稱為「阿公尺巴經營」的經營手法。

我在創辦京瓷的時候就認為必須確立正確的「經營哲學」,並讓全體員工都共同擁有這種哲學思想,同時還必須建立能夠準確、及時地掌握基層組織經營狀況的「管理會計制度」。為此,我在致力於技術開發、產品開發和營銷活動的同時,不遺餘力地確立經營哲學和管理會計制度。

在京瓷取得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的過程中,我打心眼裡渴望能夠同甘共苦、共同分擔經營重任的經營夥伴。於是,我把公司細分成所謂「阿公尺巴」的小集體,從公司內部選拔阿公尺巴領導,並委以經營重任,從而培育出許多具有經營者意識的領導,也就是經營夥伴。 所謂的阿公尺巴經營就是以各個阿公尺巴的領導為核心,讓其自行制定各自的計畫,並依靠全體成員的智慧型和努力來完成目標。

通過這樣一種做法,讓第一線的每一位員工都能成為主角,主動參與經營,進而實現「全員參與經營」。 此外,我還開創性地構建了精細的部門獨立核算管理機制,從而能夠準確地掌握各阿公尺巴的經營內容。同時,我堅持玻璃般透明的經營原則,讓所有人都能清晰地了解每個部門的經營狀況。

另外我認為阿公尺巴經營必須與經營哲學相統一,所以我在制定每一項規則和框架的時候,做到與京瓷的企業哲學保持一致。

除了京瓷和kddi公司之外,現在已有超過300家的企業在京瓷關聯公司的指導下引進了阿公尺巴經營模式,業績得以大幅提公升。我深信,只要能夠正確理解阿公尺巴經營,領導身先士卒地認真加以實踐,就定能大幅度地增強企業的體質。 阿公尺巴組織

阿公尺巴組織並非越細越好

在此最先加以說明的要點可以說事關阿公尺巴經營的成功與否,也就是如何劃分複雜的公司組織。組織的劃分北京準確地把握事業的實際情況,並以此為依據進行劃分。為此,我認為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第乙個條件是為了劃分後的阿公尺巴能夠成為獨立的核算組織,需要「有明確的收入,同時能夠計算出為獲取這些收入而所需要的費用。

第二個條件是「最小的單位組織的阿公尺巴必須是獨立完成業務的單位」。 第三個條件是「能夠貫徹公司整體的目標和方針」。

只有滿足了以上三個條件,才能讓員工阿公尺巴真正獨立。「如何建立阿公尺巴組織是阿公尺巴經營的開始,也是阿公尺巴經營的完成」這句話並不過分。阿公尺巴的真正建設是阿公尺巴經營的要點。

4樓:創作者

阿公尺巴經營就是以各種阿公尺巴的領導為核心,讓其自自行制定各自的計畫,並依靠全體成員的智慧型和努力來完成目標。通過這種做法讓每乙個員工都能成為主角,主動參與經營,進而實現"全員參與經營"。

企業想提公升自身競爭力,通過傳播阿公尺巴經營理念外,還要構建阿公尺巴經營管理系統。市面上幾乎沒有成型的阿公尺巴管理系統,宣稱有的也是參差不齊。

以excel協同平台型的阿公尺巴系統有ex-amb,以低**平台為導向的有天翎,低**的好處是視覺化配置式開發、支援版本管理,特適應企業個性化管理軟體定製。可快速與birt、echarts、帆軟等開源或企業級報表整合,同時打通金蝶、等財務軟體,實現經營資料的動態呈現與靈活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阿公尺巴經營是一種全員參與、分權式經營、適應21世紀企業的精細化管理會計體系,以敬天愛人為最高使命,以正確做人為基本原則,確立正確的「經營哲學」,並讓全體員工都共同擁有這種哲學思想,同時建立能夠準確、及時地掌握基層組織經營狀況的「管理會計體系」。阿公尺巴經營將組織分成小的團隊,每個都作為乙個獨立的利潤中心,通過與市場直接聯絡的獨立核算制進行運營,培養具有管理意識的領導,讓全體員工參與經營管理,從而實現「全員參與」的經營方式。 我知道廣州市天河區棠東東路19號在這裡的有一家公司就是培訓阿公尺巴的,詳細的你可以去網上查查看看,那家叫道成智聚公司

阿公尺巴經營具體的內容是什麼?

6樓:比佛利哲賢管理諮詢

所謂的「阿公尺巴經營」是一種經營方法,簡而言之就是把公司劃分成若干小團體,通過獨立核算制加以運作,以各個阿公尺巴的領導為核心讓其自行制定各自的計畫,依靠全體成員的智慧型和努力來完成目標。並建立有小團體在公司內部進行購銷的機制,通過這種做法,讓第一線的每一位員工都能成為主角,主動參與經營,進而實現 「全員參與經營」。於是,把公司細分成所謂 「阿公尺巴」的小集體,從公司內部選拔 「阿公尺巴」領導,並委以經營重任,從而培育出許多具有經營者意識的領導,也就是經營夥伴。

阿公尺巴經營模式的匯入和落地是一項系統工程,企業在阿公尺巴經營的推行過程中不能急於求成,應分步實施、有序推進。

制定阿公尺巴經營模式的實施目標

企業匯入阿公尺巴經營模式,應立足於從整體上進行戰略規劃,再制訂詳細推進計畫,為阿公尺巴經營模式在企業中的有序推進指明方向。

1.阿公尺巴經營的推行實施總目標

阿公尺巴經營,主要是實現全方位降低成本,並以此拉動企業在人、財、物等方面管理模式的創新,打造「人人成為經營者」的主動工作意識和良好工作氛圍;初步形成符合公司特點的阿公尺巴經營哲學,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實現企業的快速發展,創造高收益。

2.匯入阿公尺巴經營模式的步驟

(1)企業嚴格按照阿公尺巴組織的劃分、科學分攤公共費用、建立內部交易**體系、設計阿公尺巴經營會計報表等,阿公尺巴經營模式的推行工作;

(2)企業完善和深化阿公尺巴經營的管理工作,並達到示範點要求;

(3)企業基本形成阿公尺巴經營哲學體系和執行機制。

3.制定阿公尺巴經營的實施計畫

阿公尺巴經營的推進實施目標確立後,需要制定三年實施計畫和當年的具體實施計畫。要求明確具體的工作任務和明確的時間節點,內容要涵蓋從阿公尺巴經營的啟動到正式執行全過程。

阿公尺巴經營模式的實施流程

企業在推行阿公尺巴經營模式的過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具體操作流程和要求進行。

1.劃分阿公尺巴組織

阿公尺巴組織劃分可以分為四種形態:預算型、成本型、利潤型、資本型。阿公尺巴組織劃分適用於企業的任何乙個部門、單位,根據四種形態可以更好地明確各阿公尺巴組織的性質。

2.科學分攤公共費用

企業把廠房、裝置、原材料、輔料、能源、人工等一切資源全都按照市場標準進行細化量化,實行有償使用、計入阿公尺巴經營成本。阿公尺巴的公共費用分攤的分配標準至關重要,界定不好的話可能會對企業的經營活動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此時需要考慮的主要問題是:

首先,盡可能變間接成本為直接成本;其次, 控制日益增長的間接費,如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進行外包和戰略重組等。

3.阿公尺巴內部定價

阿公尺巴的內部定價與公司經營戰略和公司的內部控制、管理制度相關。

4.確定阿公尺巴結算方式

計算機結算系統是阿公尺巴經營能夠正確精確、及時有效執行的重要支撐。把阿公尺巴所有經營情況全部錄入計算機結算系統,並自動完成利潤表、資產負債表、阿公尺巴經營會計報表等結算**的編制。

5.收入與績效掛鉤到位

根據阿公尺巴經營會計報表的實際收益,按照經營分配方案分配到每個員工, 成為阿公尺巴成員收入的一部分,實現收入與績效真正掛鉤。

上述五點內容是阿公尺巴經營模式推進實施的具體流程,同時也是衡量阿公尺巴經營推進工作有無成效的重要標準。

阿公尺巴經營模式與員工利益息息相關,企業在阿公尺巴經營的時候要充分發揮目標一致、雙方自願的原則,要將實施阿公尺巴經營的決定提交職工大會進行討論通過,從而讓阿公尺巴經營從推行的起步階段就獲得員工的大力支援。

7樓:匿名使用者

阿公尺巴的意思是單細胞變形蟲的意思。公司制定的目標必須是對社會有利、對員工有利、對公司有利,有乙個實際的有大義名份目標前提下,把公司分成各個小組織(阿公尺巴小組),各小組的費用獨立核算、內部核算。如果每個小組都能贏利,那公司也就能贏利。

要以真心對客戶好為最大目標,掙客戶錢只是次要目標。

拳擊手是用拳頭決定一切的,但是,頭腦決定策略,心臟決定耐力,身上肌肉決定力度等等,這些才是贏得勝利的標準。否則比賽打磚頭就可以了。

公司如果用拳手比較的話,銷售部是拳頭,財務部是心臟,生產部就是肌肉,管理部門就是頭腦。

雖然阿公尺巴很簡單,中國現在只有無錫京都化學成功應用了阿公尺巴。並不是每個公司都可以實現阿公尺巴。

《陰陽風水秘術》一書是真的還是假的

未成年 天下第一奇書 風水殘卷 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 是清代摸金校尉所創,其中囊括風水陰陽之術,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 雖然名為十六字,可更確切的說應該是十六卷,每卷以周天古卦中的乙個字為代表,共計一十六字,所以稱為十六字。這十六字分別是 天 地 人 鬼 神 佛 魔 畜 懾 鎮 遁 物 化 陰 陽 空。這...

五證一冊指的,什麼是五證一書

麻木 不是五證一冊,是五證兩書。房地產五證兩書是開發商合法銷售商品房的重要憑證,買房一定要審查五證兩書一表。房地產五證是指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國有土地使用證 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 和 商品房預售 銷售 許可證 二書是 住宅質量保證書 和 住宅使用說明書 和颶風 企業五證 一般是指...

大學是誰寫的,《大學》一書是誰寫的?是什麼意思?

可能是書法家 舒同 先生吧?字型和 上海理工大學 是一樣的。馬鞍山市安徽工業大學原為 冶金部直屬的 華東冶金學院 現為 和安徽省共管。在安徽省文理科都是一本招生。研究生升學率近81 在安徽省的 少女心老虎身 大學 一書,為春秋時孔子的門徒曾參所著,它深刻地闡述了修身 治國的道理和方法。凡人在世,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