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彌兒》一書的作者是誰,盧梭在《愛彌兒》中提出什麼是教育哲學思想

時間 2021-10-16 12:25:13

1樓:追隨不經意間

《愛彌兒》一書的作者是讓-雅克·盧梭(盧梭)。

《愛彌兒:論教育》(émile: ou de l'éducation),亦有譯名作《愛彌爾:

論教育》,是讓-雅克·盧梭自認為是「我的所有作品中最好、最重要的一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篇關於人類天性的哲學**,致力於**關於個人與社會關係的政治和哲學問題;特別是個人如何在不可避免趨於墮落的社會中保持天性中的善良。在《愛彌兒》中,盧梭試圖描繪乙個教育體系,使他在《社會契約論》(2023年)中的「自然人」能在不可避免趨於墮落的社會中生活。盧梭描寫愛彌兒和他的家庭教師的故事,以說明如何教育出乙個理想的公民。

愛彌兒不是一本詳細的育兒指南,不過在其中的確有一些教育子女特別的忠告。這是西方第乙個完整的教育哲學、第一部教育**。康德稱讚《愛彌兒》的出版是跟法國大革命相提並論的大事件。

因此其書注重在身體養護及拒絕**。

2樓:

《愛彌兒》是讓-雅克·盧梭寫的書籍。

講述了盧梭根據兒童的年齡提出了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進行教育的原則、內容和方法。在第一卷中,著重論述對兩歲以前的嬰兒如何進行體育教育,使兒童能自然發展。

讓-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2023年6月28日—2023年7月2日),法國十八世紀偉大的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傑出的民主政論家和浪漫主義文學流派的開創者,啟蒙運動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

盧梭在《愛彌兒》中提出什麼是教育哲學思想

3樓:暴走少女

盧梭在《愛彌兒》中提出自然教育是教育哲學思想。

該書是一本夾敘夾議的教育**,書中以富家孤兒愛彌兒為主人公,論述了男子的教育改革,批判英國舊教育的荒謬腐朽,並提出新教育的原則和理想。

並且借愛彌兒未來妻子蘇菲的教育,論證了女子教育的革新。全書反映了自然主義教育思想,闡述性善論。其思想對後世許多教育家都有啟發和影響且本書在西方教育史上首次系統提出了新的兒童教育觀,從而在教育史上掀起了一場「哥白尼式的革命」。

擴充套件資料:

一、作品內容

該書共分五卷。前四卷以愛彌兒為主人公,提出兒童成長的自然的重要時期,及與之相適應的教育原則、內容和方法。第一卷,著重論述了對兩歲以前的要兒如何進行體育教育,使兒童自然發展。

第二卷,著重論述了對2歲~12歲的兒童進行感官教育。第三卷,論述了對12歲~15歲的少年進行智育教育。第四卷,著重論述了對15歲-20歲的青年進行德育教育。

第五卷,以蘇菲為範例,提出女子教育改革的樣板,同時對男女青年的愛情教育也進行了論述。在這部著作中,盧梭把自己描寫成乙個理想的教師,又把愛彌兒描寫為理想的學生,敘述了愛彌兒從出生到20歲成長和受教育的全過程,從中聞述了他的「自然教育」思想。

二、作品思想

從《愛彌爾》中,可以看出,盧梭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使人成為自然人,即他所謂的「依照自然的順序」「信任自然」「以自然為唯一的聖經」「遵從良心者即是遵從自然」。

這裡所說的自然是絕對自由、平等而善良的環境,只有在這種狀態下生活,人的生命才能提公升到最高境界。盧梭認為兒童教育的目的在於促進他們的能力及器官的內部發育,教育能夠使他們的頭腦不停地活動,使他們的天賦得到最大限度的擴充套件。

這種強調人類內在本性發展,並以兒童為本位的教育觀點,是盧梭教育學說的重點。盧梭的自然主義以兒童為出發點,旨在培養兒童的身心及本性,即讓兒童過著兒童應有的生活。

他認為乙個人的兒童時期對他的一生有著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所以不能用各種枷鎖東縛兒童,阻礙他們自然本性的發展。這是盧梭的根本立場,也是他獨具思想的教育學說的重要原則。

基於此,盧梭提出了「直觀教育」。「直觀教育」,即直接教育,使兒童們接觸到的直觀事物與他們應該學習到的觀念保持一致。盧梭認為12歲以前兒童的知識只限於感覺範圍,還沒有悟性;12歲以後才有理性的發揮。

盧梭強調要兒童從客觀的事物中去認識世界,感受世界,「直觀教育」目的就是依據具體事實教導兒童,使外部的知識和兒童內在的認識能力完全一致。盧梭認為應該按照兒童身心發展規律予以適當的教育方式,以免超出兒童的接受能力。

他指出《魯濱孫漂流記》是實施兒童教育最理想的教材。他說:「教育兒童並不是要讀文學名著,而是要認識自然,感受自然。

」即通過閱讀自然書籍了解外界知識,而不是以抽象的文字、語言去獲得知識。

4樓:白粥

在此書中,盧梭通過對他所假設的教育物件愛彌兒的教育,來反對封建教育制度,闡述他的資產階級教育思想.

盧梭的教育思想是從他的自然人性觀出發的.他認為,人生來是自由、平等的;在自然狀態下,人人都享受著這一天賦的權利,只是在人類進入文明狀態之後,才出現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特權和奴役現象,從而使人失掉了自己的本性.為了改變這種不合理狀況,他主張對兒童進行

《愛彌兒》適應自然

發展過程的「自然教育」,以培養理性王國的「新人」.

盧梭的自然教育,就是要服從自然的永恆法則,聽任人的身心的自由發展,其手段就是生活和實踐,主張採用實物教學和直觀教學的方法,讓孩子從生活和實踐的切身體驗中,通過感官的感受去獲得他所需要的知識.與自然教育密切相聯的,盧梭還主張對兒童進行勞動教育和自由、平等、博愛的教育,使之學會謀生的手段,及早地養成支配自己的自由和體力的能力,保持自然的習慣.

關於老師的書籍有什麼

5樓:羊兒

高爾基的 我的大學,這是高爾基的人生三部曲之一,其中還有兩部是 童年,在人間。

這部 我的大學 寫的非常入心,會讓你在閱讀的同時感受到自己心靈的震顫,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籍,嘟嘟建議您看一下,祝幸福。

6樓:susan牡丹

清·黃宗羲《廣師說》

7樓:鬥破蒼穹

感恩老師,其他的去噹噹、亞馬遜搜一下,有好多

《簡 愛》的作者是誰,《愛的教育》的作者是誰

勃朗特或叫夏洛特 勃朗特 義懷雨諾戊 簡 愛 是英國十九世紀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 勃朗特的代表作,人們普遍認為 簡 愛 是夏洛蒂 勃朗特 詩意的生平 的寫照,是一部具有自傳色彩的作品。夏洛蒂 勃朗特 艾米莉 勃朗特 安妮 勃朗特和勃朗寧夫人構成那個時代英國婦女最高榮譽的完美的三位一體。簡 愛 是一部帶...

大學是誰寫的,《大學》一書是誰寫的?是什麼意思?

可能是書法家 舒同 先生吧?字型和 上海理工大學 是一樣的。馬鞍山市安徽工業大學原為 冶金部直屬的 華東冶金學院 現為 和安徽省共管。在安徽省文理科都是一本招生。研究生升學率近81 在安徽省的 少女心老虎身 大學 一書,為春秋時孔子的門徒曾參所著,它深刻地闡述了修身 治國的道理和方法。凡人在世,必得...

愛的教育的作者的主人公是誰,愛的教育作者是誰?主要人物是誰

愛的教育 內容簡介 作者 亞公尺契斯 這是一本日記體的 記載了小學生安利柯整整九個月的四年級生活。愛是整篇 的主旨,就在最平實的字裡行間,融入了種種人世間最偉大的愛 老師之愛 學生之愛 父母之愛 兒女之愛 同學之愛 每一種愛都不是驚天動地的,但卻感人肺腑 引人深思。整部 以乙個小學生最不染世俗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