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公司資質轉讓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8-30 13:26:08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資質轉讓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公司債務問題

建築企業在選擇資質轉讓的時候,一定要查清楚該轉讓公司的債務問題,不僅只是表面上的債務,還要深究到潛在的債務危機。一旦事先沒有查清楚就簽訂了轉讓合同,而轉讓公司確實存在債務問題,那勢必會給自己帶來麻煩。

二、公司的經營狀況

受讓方需要事先調查清楚轉讓公司的經營狀況,是否合法經營,是否在承包工程期間受到過處罰,情節嚴不嚴重,工商管理處是否有該企業的不良記錄,這些事項都是需要調查清楚的。

三、是否有年檢,是否合格

建築資質年檢是五年一檢,建築企業要在接到通知後準備與之相關的材料,及時上交。年檢是國家監察企業運營情況的手段,建築企業必須要參加年檢的,而且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參加,如果不參加年檢的話,那就會被工商局記錄在案,這樣的話不僅會影響建築企業的聲譽,有可能還會受到處罰。

年檢的結果為合格、一般合格和不合格,要清楚的瞭解轉讓公司的年檢結果到底是什麼,這關係到轉讓公司的發展情況和能力問題。

四、檢視公司的審計報告

受讓方要通過轉讓資質公司的審計報告表檢查轉讓公司的註冊資金是否是墊資資金,注資資金是不是已經完全到位了,這點很重要。

五、瞭解轉讓公司的業績和在建專案的情況

建築企業最重要的就是業績,一個企業的形象就是依靠專案的建設建立起來的。身為受讓方要了解清楚轉讓公司的業績情況和在建專案的情況,調查清楚有沒有工程質量上的問題發生,有沒有工程事故的發生。這些問題對於一個企業的形象都很關鍵,也就是所謂的口碑,一個口碑好的建築企業總是樂於被大家接受的。

六、營業執照有效期和營業執照年檢情況

七、建築資質和安全生產許可證的有效期

建築資質和安全生產許可證是建築企業承包工程所要用到的,受讓方要查明這兩個證書是否在有效期內,如果過了有效期,那很有可能會面臨證件被撤銷的結果。所以,建築企業也一定要查清楚。

2樓:緯地建築資質

企業的地址、註冊資本金、營業執照註冊號、經濟型別、法定代表人、技術負責人、企業負責人、企業名稱等事項發生變化時,應辦理資質證書變更手續。

建築業企業在資質證書有效期內名稱、地址、註冊資本、法定代表人等發生變更的,應當在工商部門辦理變更手續後30日內辦理資質證書變更手續。其他日常資質證書變更事項,也需在30日內辦理變更手續。-四川緯地

3樓:中財企航集團

01公司債務問題

受讓企業在接手轉讓企業前,要檢查公司的賬務,是否有潛在的賬務問題。

02公司經營狀態

受讓企業需要檢查轉讓企業是否合法經營,是否受到過處罰,在工商局的檔案中是否有不良記錄。

03是否有年檢

年檢是國家檢查企業經營情況的重要手段,每年都會有例行檢查,而且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參與年檢。如果企業沒有參與年檢的話,會被記錄在工商局的檔案中,對企業信用有影響,還可能會面臨處罰。

04檢視公司審計報告

受讓企業需要檢查轉讓企業註冊資金是否為墊資註冊,註冊資金是否全部到位?有沒有抽逃資金的現象?

05公司業績及在建專案情況是否出現事故

06營業執照有效期及年檢是否合格

07建築資質證書和安許證書有效期等

建築轉讓企業只有注意這7點,才能有效的防止辦理資質轉讓後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在此,還要提醒建築企業,在進行建築資質轉讓前,企業還需要進行公司變更。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轉讓前原公司所屬的一切債權債務及相關的法律責任均由甲方全部承擔與乙方無關,雙方簽訂轉讓合同之日甲方移交公司相關資料給乙方,包括我們上述的檔案和公章、檔案等等。

建築資質轉讓容易出現哪些問題?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有哪些?

4樓:一個在底層掙扎的小人物

一、資質轉讓的方式

一般來說建築資質轉讓有兩種方式:整體轉讓及資質剝離,整體轉讓是指雙方簽署協議,直接花錢購買帶有資質的公司,並變更整個公司。剝離轉讓意味著新的子公司建立,將資質剝離出去,收購方獲得剝離的建築資質,這是建築資質轉讓的兩種方式。

二、建築資質轉讓中容易出現問題的方面

首先需要轉讓方的宣傳,因為轉讓方可能急於轉讓資質證書而進行廣告宣傳,但是受讓方不要輕信轉讓方的宣傳,轉讓方的宣傳一般帶有誇大成分,如宣稱一手資源,無債權債務等,而受讓方需要擦亮雙眼,需要調查清楚轉讓方的各種情況。

1、債權債務複雜

在資質轉讓過程,要明確原單位的債權債務問題,如果情況複雜,後續可能會很難理清。這樣,在資質轉讓結束後,會出現多餘的債務需要承擔。那麼,就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在轉讓前去完成債務清算。

2、轉讓剝離困難

對於很多企業來說,收購建築資質,只是為了某一項工程的需要。所以,在資質轉讓中,通常不會收購帶有多項資質的公司。但是,單獨收購某項資質的話,牽扯到剝離分割會很困難。

所以,在資質轉讓前一定要諮詢好,熟悉剝離的具體要求和程式。

3、政策限制、證件不齊全

資質轉讓也要看當地的政策,在某些地區,出於稅收、經濟等方面的考量,會限制資質轉讓。如果企業轉讓資質的材料不全,也有跟大可能導致資質轉讓失敗,對於最終的稽核結果會有很大影響。

5樓:車瑞詩

容易出現的問題:

1、債權債務複雜

在資質轉讓過程,要明確原單位的債權債務問題,如果情況複雜,後續可能會很難理清。

2、轉讓剝離困難

對於很多企業來說,收購建築資質,只是為了某一項工程的需要。所以只是單獨收購某項資質,這樣牽扯到剝離分割會很困難。

3、政策限制、證件不齊全

資質轉讓也要看當地的政策,在某些地區,出於稅收、經濟等方面的考量,會限制資質轉讓。

需要注意:

1、公司債務問題:受讓企業在接手轉讓企業前,要檢查公司的賬務,是否有潛在的賬務問題。

2、公司經營狀態:受讓企業需要檢查轉讓企業是否合法經營,是否受到過處罰,在工商局的檔案中是否有不良記錄。

3、是否有年檢:年檢是國家監察企業經營情況的重要手段,每年都會有例行檢查,而且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參與年檢。如果企業沒有參與年檢的話,會被記錄在工商局的檔案中,對企業信用有影響,還可能會面臨處罰。

4、檢視公司審計報告:受讓企業需要檢查轉讓企業註冊資金是否為墊資註冊,註冊資金是否全部到位?有沒有抽逃資金的現象?

5、瞭解公司業績及在建專案情況,及是否出現過事故等;

6、營業執照有效期及營業執照年檢是否合格;

7、建築資質證書和安全生產許可證有效期等。

如果有資質辦理問題的可以諮詢91資質管家,河北***辦建築資質的專家,值得推薦。

6樓:卓璽集團

資質轉讓有三種形式,即整體轉讓、資質分離、部分股權轉讓。很多企業會採取變更法人的方式來進行操作,也就是整體轉讓/收購公司。

公司轉讓,需要注意什麼,公司轉讓收購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華律網 對於新手公司轉讓,不懂轉讓的流程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為你不會知道該如何下手,做什麼事情都是有一定的流程的,辦理公司轉讓也是有一定的流程,那麼流程是什麼呢?1.股東會討論表決 這主要是對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出資的規定,因為,股東之間轉讓出資無須經過股東會表決。2.資產評估 轉讓出資中對涉...

建築資質轉讓容易出現哪些問題?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有哪些

一個在底層掙扎的小人物 一 資質轉讓的方式 一般來說建築資質轉讓有兩種方式 整體轉讓及資質剝離,整體轉讓是指雙方簽署協議,直接花錢購買帶有資質的公司,並變更整個公司。剝離轉讓意味著新的子公司建立,將資質剝離出去,收購方獲得剝離的建築資質,這是建築資質轉讓的兩種方式。二 建築資質轉讓中容易出現問題的方...

什麼是建築資質平移?資質平移需要注意什麼

建築企業資質平移近兩年比較熱門,自從住建部簡化了程式,降低了企業資質維護的成本,資質專案越多,承接工程越廣,對於企業的發展,十分有利,很多朋友對於資質平移不是很清楚,大概知道怎麼回事,具體操作,腦袋一片空白,一般操作思路如下 所具備的條件 1.通過子母公司之間的資質平移 2.通過吸收合併方式進行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