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簡單介紹一下雲南少數民族的各個服飾特徵好嗎

時間 2022-08-20 02:40:08

1樓:夢溪筆談咯

是這樣的,雲南少數民族的服飾太多了,你有機會或是時間去體驗一下少數民族的風俗也挺不錯的哦!而且他那些服飾有些是純手工做的哦! 我自己都有一件少數民族的衣服.

2樓:萍水逢舟

雲南是中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56個民族雲南有52個,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個,除漢族外,少數民族有25個。主要有傣、彝、回、滿、白、納西、布依、水、哈尼、拉枯、佤、景頗、基諾、苗、僳、怒、獨龍、藏、普公尺等少數民族。

請你為大家介紹一下你最喜歡的一種少數民族服飾的特徵好嗎(要求寫一段話)?

雲南少數民族男子服飾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阿昌族服裝

阿昌族男子

穿藍、白或黑色對襟上衣,有的綴銀扣;著黑色長褲,深色布包頭,青年男子白色布包頭,後面系白色花飄帶。

2,納西族服飾

納西的服飾文化很有特點,男子服裝的色彩以青色、黑色和白色為基調,飾以簡潔的條紋。

3,佤族服飾

佤族服飾有地區差異,西盟的男子一般穿黑、青色的無領短款上衣,下著黑色或青色的大襠寬筒褲,剪髮,用黑、青、白、紅色的布包頭,喜歡戴銀鐲,佩竹飾,出門肩挎長刀、掛包。

4,白族服飾

白族是雲南世居民族,在服飾上尚白,男子一般著白色對襟衣,外罩黑褂, 下著白色或藍色長褲。纏白色和黑色包頭。

5,傣族

總體上看,男子以白色上衣和公尺黃色絻襠褲為主,

6,哈尼族

服飾尚黑,纏頭,立領,上衣多有彩色條式圖案為襟、袖飾,外加圍腰,流蘇,並常加上大串的銀製鏈飾和大手鐲。

7,基諾族

基諾族服飾具有古樸素雅的風格。男子—般穿白色圓領無扣的對襟上衣,及膝的寬筒褲。裹綁腿。用長布包頭,戴刻著花紋的竹木或銀製的耳環。

8,獨龍族服飾

男子過去用一方毯披於背後,由左至右掖,拉向胸前繫結,下身穿短褲,惟遮掩臀股前後。獨龍族的佩飾頗具特色,男女均喜歡把藤條染成紅色作為手鐲和腰環飾物。男子出門必佩砍刀、弩弓和箭包;

9.布朗族服飾

布朗族服飾中男子穿花長衣,系青綠小條繩腰帶,膝下繫黑藤,裹紅布包頭。

我知道的就這麼多了,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去這個網

址看吧,上面都有的

我要少數民族的節日,服飾(特點),民居和飲食(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少數民族的節日、服飾特點、居民和飲食習慣:

一、蒙古族

1、節日:

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壯的季節舉行「那達慕」大會是蒙古族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這是人們為了慶祝豐收而舉行的文體娛樂大會。 「那達慕」大會上有驚險動人的賽馬、摔跤,令人讚賞的射箭,有爭強鬥勝的棋藝,有引人入勝的歌舞,顯示出草原民族獨有的特色。

2、服飾特點:

蒙古族服飾包括長袍、腰帶、靴子、首飾等。但因地區不同在式樣上有所差異。蒙古族服飾具有濃厚的草原風格。

因為蒙古族長期生活在塞北草原,蒙古族人不論男女都愛穿長袍。牧區冬裝多為光板皮衣,也有綢緞、棉布衣面者。夏裝多布類。

長袍身端肥大,袖長,多紅、黃、深藍色。男女長袍下擺均不開衩。紅、綠綢緞做腰帶。

3、居民和飲食習慣:

蒙古族現主要分布在中國北方內蒙古自治區,蒙古族自稱"蒙古"。其意為"永恆之火"。別稱"馬背民族"。蒙古族牧民視綿羊為生活的保證、財富的源泉。日食三餐,每餐都離不開奶與肉。

蒙古族的傳統飲食大致有四類,即麵食、肉食、奶食、茶食。通常,蒙古族稱肉食為「紅食」,蒙語叫「烏蘭伊德」;稱奶食為「白食」,蒙語叫「查干伊德」(純潔、吉祥、崇高之意)。而農區多以穀物蔬菜為主食,以肉食為輔。

二、維吾爾族

1、節日: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節日主要傳統節日有「肉孜節」、「古爾邦節」、「諾魯孜節」等。

2、服飾特點:

維吾爾族的傳統服裝,男女老少均戴四楞小花帽。男子普遍喜歡穿對襟「袷袢」(長袍),內著繡有花紋的短衫。女子喜著連衣裙,外套黑色對襟背心,戴耳環、手錫、戒指、項鍊等裝飾品,姑娘多梳小辮,現在城市居民一般穿時裝。

3、居民和飲食習慣:

維吾爾族人待人講究禮貌。在遇到尊長或朋友時,習慣於把右手按在前胸**,然後身體前傾,連聲問好。家裡來客都熱情招待。

維吾爾族是乙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他們的舞蹈輕巧、優美,以旋轉快速和多變著稱,反映了維吾爾族人樂觀開朗的性格。

他們以麵粉、大公尺為主食,喜喝奶茶,佐以麵粉烤製的饢。飯菜種類很多,有抓飯。肉粥、拉麵、湯麵、薄皮包子、烤包子、油塔子、烤肉等。

喜歡吃甜瓜、西瓜、葡萄、蘋果、梨、杏、石榴等水果,主要吃牛、羊肉以及雞、鴨、魚肉;禁食豬肉、驢肉、食肉動物及凶禽猛獸;禁食一切動物的血。

三、苗族

1、節日:

苗族過去信仰萬物有靈,崇拜自然,祀奉祖先。「牯藏節」是苗族民間最大的祭祀活動。一般是七年一小祭,十三年一大祭。

於農曆十月至十一月的乙亥日進行,屆時要殺一頭牯子牛,跳蘆笙舞,祭祀先人。食時邀親朋共聚一堂,以求增進感情,家庭和睦。

2、服飾特點:

苗族服飾,苗語叫「嘔欠」,主要由童裝、便裝、盛裝組成,「盛裝」苗語叫「嘔欠嘎給希」,即「公升底衣服」,「 嘔欠濤」苗語稱謂即「銀衣」,下穿百褶裙,前後有圍腰。

苗族服飾是我國所有民族服飾中最為華麗的服飾,既是中華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也是歷史文化的瑰寶。湘西方言苗區和黔東方言苗區喜好銀飾,黔南某些地區喜好貝飾,而西部方言區苗族服飾則少銀飾。銀飾、苗繡、蠟染是苗族服飾的主要特色。

3、居民和飲食習慣:

苗族人食物以大公尺為主,輔以包穀、小公尺、高粱、小麥和薯類等雜糧。苗族人最喜食糯公尺。副食品主要有瓜類、豆類、蔬菜以及作為佐料的辣椒、蔥、蒜等。

肉類有豬、牛、羊、雞、鴨及魚類。 苗族人口味以酸、辣為主,尤其喜食辣椒。日常菜餚主要是酸辣味湯菜。

四、朝鮮族

1、節日:

回甲節(六十大壽)、回婚節、歲首節、春日等是朝鮮族傳統的節日。歲首節「歲首節」即朝鮮族的春節,這是朝鮮族一年中最喜慶的節日之一。

春日是朝鮮族最盛大的節日。正月初一先祭祖,而後兒童們穿著華麗的衣裳給老人和長輩們拜年。正月十五,朝鮮族不論男女老幼都吃「五穀飯」,喝「開耳酒」。

2、服飾特點:

朝鮮族**衣短,褲長肥大,加穿坎肩,也有外著道袍或朝鮮長袍者。道袍是過去士大夫、儒生的常服,後成為男子出門時的禮服。長袍當大衣穿,有單、夾、棉之分。

朝鮮族**短衣長裙。短衣有長長的白布帶在右肩下方打蝴蝶結。長裙多有長皺褶。裙有纏裙、筒裙、長裙、短裙、圍裙之分。

短衣,朝鮮語叫「則高利」,是一種斜領、無扣、以帶打結、只遮蓋到胸部的衣服;長裙,朝鮮語叫「契瑪」,腰間有細褶,寬鬆飄逸。這種衣服大多用絲綢縫製,色彩十分鮮豔。年輕女子一般愛穿筒裙、短裙,老年婦女常穿纏裙、長裙。

冬天,中老年婦女在上衣外加穿棉(皮)坎肩。

3、居民和飲食習慣:

朝鮮族主要食糧般公尺、公尺京漬(即辣泡菜)缺少菜喜吃打糕、冷麵、醬湯、辣椒狗肉現少習漢族烹飪技術。

五、滿族

1、節日:

回族傳統節日有: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等,這些都是伊斯蘭教節日。

2、服飾特點:

滿族男子一般喜歡穿長袍馬褂,頭頂後面留法,束辮垂於腦後,女子喜歡穿旗袍,梳兩把頭或旗髻。

3、居民和飲食習慣:

滿族,人口約1068.23萬,節日大體和漢族一樣,傳統建築形式是院落圍矮牆,院內有影壁,立有,供神明用的「索羅杆」。

滿人喜歡吃麵食,餑餑是平時和節日的主要食品。傳統點心有驢打滾、薩其馬、綠豆糕等。滿族人只吃牛羊駝等反芻類偶蹄動物肉,不吃馬、驢、螺、狗肉等,不吃動物的血和自死動物,尤其禁食豬肉。

6樓:life布可

1、蒙古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有舊曆新年,蒙古語為「查干薩仁」,即白色的月。蒙古族的年節亦稱「白節」或「白月」祖魯節、麥爾節、祭敖包、打鬃節、那達慕、馬奶節等。蒙古族服飾也稱為蒙古袍,主要包括長袍、腰帶、靴子、首飾等。

蒙古族的傳統飲食大致有四類,即麵食、肉食、奶食、茶食。

2、傣族的重大節日有潑水節、關門節和開門節,均與佛教有關。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第一天傣語叫「麥日」,與農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語叫「惱日」(空日);第三天是新年,叫「叭網瑪」,意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3、壯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有三月三歌會(祭龍節), 過小年(稱「男人節」,又稱「喊魂節」),隴端(壯語,趕田壩之意)節,春節,陀螺節,花朝節 ,吃立節,螞拐節(青蛙節)。此外,壯族每年固定的宗教節日甚多。如部分壯族正月(亦有在五月者)祭獻「老人廳」二月(亦有在六月初六或十月者)盛行過小年。

每年二月「祭龍」是各支系的共同節日。「

4、滿族受漢文化的影響,節日與漢族相近,重視過農曆新年。正月十五過燈節,正月二十五祈求來年過"添倉節",農曆二月二是"鎖龍"的日子,還有五月端五,六月六"蟲王節",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添倉節,每年正月25日,滿族農村家家講究煮黏高粱公尺飯,放在倉庫,用秫秸杆編織乙隻小馬插在飯盆上,意思是馬往家馱糧食,豐衣足食。

5、回族有三大節日,即開齋節、古爾邦節、聖紀節。這三個節日都是宗教節日。開齋節,是阿拉伯語"爾德·菲士爾"的意譯,所以也叫"爾德"節,在新疆還有"肉孜"節的叫法。

古爾邦節,開齋節後第70天,即伊斯蘭教曆的12月10日,是古爾邦節。古爾邦節也稱"宰牲節",是穆斯林赴麥加(麥加:伊斯蘭教的聖地)朝覲的最後一天。

這一天要沐浴淨身,室內焚香,齋戒半日。

7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人口約1068.23萬,節日大體和漢族一樣,傳統建築形式是院落圍矮牆,院內有影壁,立有,供神明用的「索羅杆」。住房一般為3間或5間。

滿族男子一般喜歡穿長袍馬褂,頭頂後面留法,束辮垂於腦後,女子喜歡穿旗袍,梳兩把頭或旗髻

飲食,滿人喜歡吃麵食,餑餑是平時和節日的主要食品。傳統點心有 驢打滾 薩其馬 綠豆糕

回族 節日 開齋節 古爾邦節 聖紀節 都是伊斯蘭教節日

建築 '"圍寺而居「 清真寺有著重要地位

食品 只吃牛羊駝等反芻類偶蹄動物肉,不吃馬驢 螺狗等,不吃動物的血和自死動物,尤其禁食豬肉

介紹少數民族(作文寫滿),介紹一個少數民族(作文 寫滿450字)

藏族主要是居住在中國青藏高原地區,主要聚居在 自治區以及青海 甘肅 四川 雲南等省。人種屬於蒙古人種。中國境內有人口約541萬餘人 2000年 以從事畜牧業為主,兼營農業。另外,尼泊爾 巴基斯坦 印度 不丹等國境內也有藏族分佈。藏族自稱 蕃巴 bod pa 漢語的名稱 藏 來自藏語gtsang 後藏...

少數民族預科班有什麼優點和缺點。請詳述一下

易留學 少數民族預科班是根據少數民族學生的特點,採取特殊措施,著重提高文化基礎知識,加強基本技能的訓練,使學生在德育 智育 體育幾個方面都得到進一步發展與提高,為在高等院校本 專科進行專業學習打下良好基礎所開設的一種教學班制度 優點 1 與正取生文憑一樣,你們的畢業證書沒有任何不同。你們大學4年是一...

介紹一下我國的飲食文化,請介紹一下我國少數民族的飲食文化?

小莉 中國的飲食,在世界上是享有盛譽的,華僑和華裔外籍人在海外謀取生,經營最為普遍的產業就是餐飲業 有華人處應有中國餐館,中國的飲食可以說是 食 被天下 這一現象早在本世紀初時,就被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敏銳地觀察到了。孫中山先生在其 建國方略 一書中說 我中國近代文明進化,事事皆落人之後,惟飲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