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河的成語造句,用“黃河”怎麼造句?

時間 2021-11-04 18:49:23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huáng hé

釋義: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版域面積約752443平方權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造句:一、跨越黃河的場面讓人驚心動魄。

二、我們的祖先幾萬年前就生活在黃河流域。

三、九曲黃河浩浩蕩蕩,氣勢磅礴地流向大海。

四、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打動了多少中華兒女的心!

五、又一座黃河公路大橋落成通車。

六、黃河一旦決口,將淹毀許多良田。

七、《黃河大合唱》是一支激情澎湃的戰歌。

八、自然博物館裡陳列著一具龐大的黃河象骨骼化石。

九、黃河以它奔騰咆哮的氣勢流向大海。

十、黃河千百年以來一直奔騰不息的的流經黃土高原。

十一、站在山頭眺望,黃河像綵帶向前蜿蜒,田野空曠,遠處炊煙裊裊,真是江山如畫,美不勝收。

描寫黃河氣勢的成語有哪些?

2樓:馮琳

波濤洶湧,波瀾壯闊,一瀉千里,氣吞山河,驚濤駭浪, 濁浪排空,氣勢雄偉,波濤洶湧,氣勢磅礴,浩浩蕩蕩,驚濤澎湃,萬丈狂瀾。

波濤洶湧[bō tāo xiōng yǒng]

釋義: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造句:錢塘江波濤洶湧特別是錢塘江大潮來的時候如同萬馬奔騰十分壯觀。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

釋義: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造句:有人讚歎堅忍不拔的青松,有人欣賞波瀾壯闊的大海。

一瀉千里[yī xiè qiān lǐ]

釋義: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造句:在風和日麗的一天,我興高采烈地來到這個奇妙無比、世外桃源的地方,那裡的瀑布一瀉千里,使我我流連忘返。

氣吞山河[qì tūn shān hé]

釋義: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造句: 黃河以氣吞山河之勢一瀉千里 。

驚濤駭浪[jīng tāo hài làng]

釋義: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造句:些暴風也會引起海洋的驚濤駭浪。

與黃河有關的成語 歌詞,關於黃河的成語,俗語,歌曲,古詩詞

諺語 不到黃河心不死 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天下黃河富寧夏。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成語 黃河水清 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 難得的事情。百川灌河 河 黃河。所有的河流都流向黃河。比喻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長江大河 指長江...

關於黃河的,關於黃河的資料

餘戶回家後 黃河,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長度 5464 km 源頭海拔 4800 m 平均...

與黃河有關的俗語,諺語,成語,1 關於黃河的俗語 成語 諺語(各五條)

庫存凱 關於黃河的俗語 1 天下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釋義 天下黃河流域富了寧夏地區,最富有的吳忠。2 是非吹入凡人耳,萬丈黃河洗不清。釋義 平凡人聽了是是非非,就是黃河也黃河也捋不清楚。3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釋義 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4 黃河黃,長城長,英雄百戰走四方。釋義 黃河是...